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 推进通州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日期:2009-02-10 13:54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

推进通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00813日在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

四届五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中共通州区委副书记   邓乃平

今天召开区委四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总结2007年工作,研究部署2008年任务。现在,我受区委常委会委托,向全会作报告。

一、2007年主要工作回顾

2007年是通州发展成效显著的一年。区第四次党代会以来,新一届区委常委会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迎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认真履行职责,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求真务实,开拓奋进,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实现了新一届区委工作的良好开局。

(一)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

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增长。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实现182亿元,税收总额实现63.3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实现18.2亿元(不含基金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2%36.6%27.2%,税收增量为历史新高。产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一批符合新城功能定位的大项目投产见效。北京卷烟厂、北京烟草公司、李宁公司等5家大企业拉动全区税收增长16.2个百分点。建成开业的北京出版发行物流中心,为全国最大的出版物集散中心。产业特色初显。引进建设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大型物流项目,现代物流业集中度提高,烟草、食盐、乳制品、家用电器等十多类产品配送在北京市场占有明显优势。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投资10亿元完善园区基础设施,一批道路、供热、电力设施投入使用。商务园、宋庄原创艺术与卡通产业集聚区建设稳步推进。园区管理体制调整完善。制定了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实行节能降耗减排责任管理,严格项目准入,促进土地节约利用,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5%。国有企业改革稳步推进。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又有新的提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800元和9100元,分别增长10.1%9%

(二)新城建设迈出新步伐

新城规划体系初步形成。总体规划获得批复,56个街区层面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完成,5个乡镇域总体规划获得批复,28个专项规划基本完成。新城路网体系进一步完善。8条主要道路工程竣工通车,一批道路桥梁工程开工建设,4座大桥建成。市政公用设施不断完善。“0811”电力强网工程基本竣工,新铺设天然气管线24公里,启动河东新城集中供热。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显著。启动国家生态示范区和卫生区创建工作,高标准实施一批生态治理和绿化美化工程。改造完成一批老旧小区和小街小巷,街巷卫生保洁水平稳步提升。城市管理工作得到加强。城市管理向着精细化方向发展。完成13项综合整治任务,完成53个社区的规范工作,新建社区居委会19个。改造4900多个老旧楼门,楼门文化建设全面推行,受到社区居民普遍好评。

(三)新农村建设取得新成效

新农村建设规划取得新进展。通州村庄体系规划和38个新农村试点村规划编制完成。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大。设施农业、林下经济、标准化都市农业观光园区发展迅速,东升方圆等一批龙头企业成长壮大,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全年投入乡镇及农村各项事业的财政资金达19亿元。新农村建设12项重点工程全面推进。村级主干路、有线电视“村村通”工程覆盖率达到100%。农村安全饮水改造覆盖率达到87%。垃圾密闭化管理、社区卫生服务、体育健身场所和文化活动中心覆盖率达到90%以上。户厕无害化改造、农村信息服务站、便民连锁超市建设快速推进。环境优美乡镇、文明生态村和环境整治村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农村电气化工程稳步推进,成为北京市第一个新农村电气化区。农村综合改革不断深化。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力度加大。公共财政对新农村建设的投入机制进一步完善,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新农村建设的机制初步建立。

(四)社会建设取得新成果

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新建北京育才学校通州分校、台湖学校等学校,撤并7所农村小学。初中校建设工程顺利进行。全区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得到保障。“两免一补”政策得到落实。公共卫生体系进一步完善。社区卫生服务改革深入推进,实行社区卫生收支两条线管理和药品零差率销售,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5%以上,启动了“一老一小”大病医疗保险工作,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状况得到改善。城乡就业和保障工作稳步推进。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实现零就业家庭脱零目标,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1万人次。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覆盖面不断扩大。启动了金属结构厂、玉桥东小区保障性住房建设。筹集资金5.1亿元,妥善解决了16号令历史遗留问题。各项事业全面发展。顺利通过全国科普示范区验收。群众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多彩。广播电视、新闻、人口计生、气象、档案、史志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五)社会安全稳定工作开创新局面

注重从源头、治本上解决问题,妥善解决了密云水库移民等一批疑难信访问题。实现了两个“零”指标,出色地完成了党的十七大等重要时期的安保工作。深入开展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积极开展对敌斗争,有力维护了全区的政治稳定。保持高压震慑态势,精确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治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和应急管理指挥系统,处理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不断提高。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消除力度,安全形势平稳。

(六)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取得新进步

以“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为主线,实施迎奥运“五大文明工程”,深入开展“公德之星”评选活动,涌现出张品正等一批尊老敬老、助人为乐和热心公益的先进典型,市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有了新提高。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完善了新闻会商和发布会制度,组织了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对内对外宣传成效显著。人大依法履职水平有较大提高,代表作用进一步发挥,乡镇人大工作更加规范。政协围绕改革发展大局,认真开展协商监督,积极开展参政议政,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圆满完成村级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对全区708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进行了轮训,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得到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全面展开,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五五”普法活动深入开展,干部群众的法治观念不断增强。统战、对台、侨务工作力度加大。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民兵预备役建设、双拥共建工作取得新成绩。

(七)党的建设取得新进展

着力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党的十七大后,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出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意见,召开区委四届四次全会和工作务虚会,开展系列专题辅导报告会,学习贯彻活动不断深入。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深入开展大规模干部培训工作,积极做好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和交流调整,领导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建立履职情况跟踪管理制度,完成乡镇领导干部《职位说明书》修订工作,严格执行全委会投票表决制度。基层党建水平不断提高。扎实推进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党组织的覆盖面不断扩大。深入开展帮扶工作,百支驻村工作队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推广“党委加基地、支部加协会”、“双述双评”、“党员责任区”等经验,基层党建创新呈现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先进性教育成果得到巩固和发展。党员学习、管理和发挥模范作用实现了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得到落实。严格执行“双推双公示”制度,党员发展质量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加强政治纪律和党纪法规执行的监督检查,保证了政令畅通。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进一步增强。建立健全农村资金、资产和资源的监管制度,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得到深化。创新财政管理制度改革,初步形成了对财政资金、资产使用、购置和管理的监控体系。开展效能监察,推进机关廉政勤政建设,纠正重点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严明党纪政纪,警示作用更加突出。

同志们,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实现通州又好又快发展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依然很多:一是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我们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上还存在诸多不适应,思想解放的程度和改革创新的力度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产业结构优化、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任务依然很重,经济总量不足、运行质量不高仍需下大气力加以解决。三是新城的公共基础设施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努力,集中打造新城重要区域、重要节点的体制机制需要创新,工作力度还要加大。四是人口、资源、环境压力依然很大,距宜居宜业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流动人口过快增长的趋势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管理服务工作仍需加强。五是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一些干部的知识储备、工作方法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城区建设的要求,基层党建工作仍有薄弱环节。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新通州新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

通州发展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从发展基础上看,这些年,我们按照新城功能定位进行建设,初步搭建了新城框架,经济社会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通州已经具备了更好更快发展的基础。从对新城的认识上看,初步积累了新城建设经验,新城规划获得批复后,我们的发展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从所处发展环境上看,北京处于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6000美元向10000美元迈进的关键阶段。作为北京市重点发展的新城,必须谋求与新阶段新要求相适应的新发展。从发展阶段上看,2008年奥运会后,北京要全面启动新城建设,我区新城建设的重点将由搭建框架转向全面展开。这是处于新的历史起点,即将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的重要标志。

新的历史起点蕴涵新发展的战略机遇。机遇前所未有。奥运之年和奥运后北京建设重点向新城转移,是我们可以大有作为、必须紧紧抓住的重要战略机遇。北京这些年发展很快,积累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对新城建设的支持力度必将进一步加大。通州综合服务中心的定位与北京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产业导向是一致的,这为我们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供了特有的广阔空间。随着新城建设的推进,我们在区位、文化底蕴、运河品牌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将进一步显现。基于这样的机遇和优势,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通州将迎来一个新的更大的发展。

新机遇伴随新挑战。挑战前所未有。第一,新城建设是一项全新的事业,总的来说,我们的经验还不是十分丰富,思想、体制和工作等方面还需尽快适应新城区建设的要求。第二,新城快速发展,人口大量集聚,对城市承载力造成了很大压力,需要尽快增加教育、就业、文化、医疗卫生等社会资源的有效供给,这对产业支撑力和社会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第三,随着新城建设的推进和改革的不断深入,一些影响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开始显现,特别是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发展方式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一方面要加快发展,另一方面又要下大力气解决这些问题,这为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增加了难度。第四,这些年,我们发展得很快,但周边区县发展也很快,我们的发展已经与先进区县有了差距。现在,各个区县都在奋力进取,谋求更大发展。如果我们发展得不够好、不够快,与先进区县之间的差距就会拉大,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就会缩小。

新机遇新挑战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面对机遇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的形势,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全面推进新城建设,必须做到以下四点。

第一,必须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机遇意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既有巨大发展潜力和动力,又有各种挑战和困难。在这发展的关键时期,能不能抓住机遇,更好地应对挑战,关系新城建设能否顺利推进和长远发展。必须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忧患意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居安思危,认清形势,抓住机遇而不可丧失机遇。只有抓住了机遇,才能在新一轮的发展竞争中赢得先机。要研究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和趋势,增强发现和捕捉各种机遇的敏锐性。要把奥运之年、奥运后经济和国际服务业转移等战略性机遇与本地区、本部门和本单位工作联系起来,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将其转化为促进发展的有利条件。特别是要围绕奥运,早谋划,早启动,争取主动。要通过发展来创造更多机遇。要有意识地做好环境打造、平台搭建、前期策划等工作,未雨绸缪,为抓住机遇创造良好条件。

第二,必须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新通州新发展,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尤为重要。没有好的精神状态,什么事情也做不好。一是要坚定信心,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有了信心,才会有工作动力,才能满腔热情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一定要看到通州发展的美好前景,进一步增强为通州美好明天贡献力量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加自觉地担当重任,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地做好工作。二是要集中精力干事创业,进一步增强进取意识。要有一种敢于创新敢于拼搏的闯劲、自强不息永不言败的韧劲和艰苦奋斗有所作为的干劲。要把精力集中到深入学习上来,集中到研究问题谋划发展上来,集中到解决问题推进工作上来。特别是要加强学习,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三是要加强团结,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要有五湖四海的胸怀,多点善意,多点谦让,多点真诚,多点包容,多点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四是要求真务实,进一步增强实干精神。我们要做的所有工作都是为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为民造福的好事实事,必须用真情、用实劲,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第三,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这是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拓新局面的法宝。解放思想就是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使思想符合变化了的实际;就是要打破各种思想束缚,打破“怕”字当头,勇于开拓创新。要在产业发展项目的选择上,在二三产业融合项目的引进上,在主导产业的扶持和招商引资的对策上,在资金筹措、发展环境的营造上,进一步解放思想,用大气魄推动大发展。要在解放思想的基础上统一思想,同心谋发展,合力干大事。改革创新是思想解放的重要体现。要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要重点在园区管理体制、投融资机制、土地开发机制、城市管理体制、社会管理体制、社会保障机制、教育文化卫生管理体制、人才引进机制、农村经济体制、行政管理体制等方面大胆创新,稳步推进,逐步建立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特别是要把基层党建创新开展好、总结好、推广好。

第四,必须坚持好字优先,推动科学发展。这是落实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根本要求。要坚定不移地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走高端产业发展之路,更加注重优化产业结构和提高经济发展质量。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以人为本,更加注重高水平解决民生问题,真正为通州的老百姓服务好。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转变发展方式。立足当前,着眼未来,把现在的事情办好,把将来的事情谋划好。努力实现速度质量效益、消费投资出口、人口资源环境、改革发展稳定相协调。要坚定不移地坚持统筹兼顾,更加注重处理好新城建设与新农村建设、新城建设与产业发展、经济发展与社会事业发展等的关系。要始终尊重科学、尊重客观规律,树立正确政绩观,以科学理念、机制和方法推动工作。要更加注重社会和谐,进一步做好保稳定工作,为奥运会举办、为和谐社会首善之区建设、为新城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和氛围。

三、2008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2008年工作总体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抓战略机遇,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新,全力服务奥运,努力推动科学发展,着力促进社会和谐,统筹改善民生,不断开创通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新局面。

2008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是贯穿全年始终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更加深刻地领会精神、全面准确把握实质。抓住主要问题,进行更深的思考研究。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思考。宣传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深入开展宣讲活动,推动十七大精神进基层特别是进农村基层。通过学习,真正使党的十七大精神入心入脑,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要更加紧密联系实际,坚持学以致用。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与落实市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相结合,把党的十七大精神真正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用十七大精神谋划发展、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二)全力服务奥运

办好2008年奥运会是今年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落实全市筹办奥运的要求,全力服务奥运,以奥运提升各项工作水平,展示通州良好形象。

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确保社会安全稳定是奥运之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走近矛盾、解决问题、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加强基层信访工作,注重从源头、治本上化解矛盾和问题。创新社会矛盾化解体制机制,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利益机制。继续做好重大问题领导包案工作,确保本地区不出现重大重复上访户。进一步健全以属地管理为主的维稳工作体制,落实一把手负责制,逐级签订维护安全稳定责任书。全面落实奥运安保的各项措施,建立完善奥运安保防控工作机制,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平安通州创建活动,做好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工作,确保实现平安奥运的目标。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源头治理,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完善各类应急处理方案,切实提高防范风险和应急处置能力。广泛动员群众,形成全民参与、共保奥运安全的良好局面。

营造靓丽温馨的城乡环境。按照市里统一部署,“有乱治乱、继续见新、精心添彩”,全面完成专项整治任务。加强交通秩序管理,加强城乡各类市场治理整顿,严格落实控制大气污染的各项措施。扎实推进国家卫生区、生态示范区创建工作。不论是城市还是乡村,不论是中心城区还是城乡结合部,不论是繁华大街还是小街小巷,不论设施的条件如何,都要保持干净整洁,为展示首都的文明风貌做贡献。

营造欢乐祥和的人文环境。继续深入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活动,大力提高城乡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全力做好“人文奥运—运河人文景观”的展示与接待服务,组织好奥运火炬传递和境外媒体参观采访等系列活动,做好奥运志愿者和职工文明啦啦队组织培训工作。全面推动全民健身等群众性体育活动。紧抓奥运机遇,全方位推介通州,提高通州知名度和美誉度。

以奥运全面提升工作水平。落实“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用“有特色、高水平”的标准要求工作,用“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指导工作,用筹办奥运中形成的“五种”精神推进工作。充分借鉴筹办奥运的好经验、好做法。严格落实奥运之年特别是举办奥运时期全市工作的新要求,统筹安排奥运前后工作,切实以奥运全面提升新城形象和各项工作水平。

(三)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坚持好字优先,着力发展高端产业,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左右,税收总额增长15%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2%(不含基金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15%左右。

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持高端发展,大力推进现代物流、高端商务和文化产业发展,不断提高现代服务业的比重。细化产业发展领域。现代物流业要大力推进烟草、家用电器、食品、图书、药品等行业发展。高端商务要大力推进金融后台服务、外包与信息服务、企业总部、会展等行业发展。文化产业要加快动漫创意、图书展销等行业发展。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坚持“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特色集成”的原则,按照三条产业带、五大功能区的布局实现产业在空间上的聚集。以龙头企业和主导产业为依托,大力推进物流、环保、光机电、文化创意、高端商务等产业集群发展。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经营管理模式改造传统服务业,推进传统服务业优化升级。继续发展面向民生的服务业。推动光机电产业、汽车零部件产业、都市型工业与服务业有机互动,做优做强现代制造业。进一步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加快园区建设发展。要提高园区对全区经济发展的贡献率。继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抓好一批重点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增强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最大限度地满足项目需求。调整园区内部产业结构,把引进符合新城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的大项目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重大产业项目落户。完善园区管理体制,提高园区管理水平。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节约资源能源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充分发挥科技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切实节能降耗减排。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制,确保完成节能降耗工作任务,确保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5%。继续限制和依法关闭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的企业,加快清理低端低效企业。高效利用和节约资源。把土地投资强度、投入产出率和水耗、能耗、环境要求等指标作为审核项目和提供用地指标的重要依据。继续做好闲置土地、厂房的盘活工作。积极利用新能源与清洁技术,促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大力发展节能产业和环保产业,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加强节能环保宣传教育,党政机关要带头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带动全社会养成节俭习惯。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环境就是生产力,创造一流的环境,才能引来一流的项目。建设优美生态环境。加强全区生态环境建设,积极推进园区生态化改造。创建高效优质服务环境。进一步做好对签约项目和项目落户后服务,切实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问题。建成区行政综合服务中心,提高办事效率和质量。创建良好政策环境。研究制定重点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加快谋划后奥运经济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全面提升新城建设和管理水平

按照“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绿色奥运”的要求,坚持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运行,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为建成滨水宜居新城奠定坚实基础。

新城建设管理要体现人文奥运理念。新城建设管理要坚持以人为本,造福人民,做到共建共享。编制规划要坚持公共利益、公众利益优先原则,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最大限度满足不同群体对城市功能的需求。深入研究运河城市段、北苑地区等重点区域的功能,加强重点区域城市设计,搞好新城九条河流滨水区域城市设计,尽快完成功能区和重要节点、项目的地块控规。新城建设要协调推进产业设施和生活设施建设,使新城宜居宜业。大力推进运河核心区、商务园、宋庄原创艺术与卡通产业集聚区三大功能区建设,加快北苑、北关、果园环岛等城市重要节点的功能性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商业、商务地产,严格控制单纯住宅房地产开发。加快建设通顺路城市段、六环西辅路等一批道路工程。加快推进河东新城集中供热项目、天然气管网等一批市政工程。建好人行过街设施及无障碍设施。落实保障性住房政策,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和两限房70万平方米,努力解决群众的住房困难。新城管理要让群众在参与中共享发展成果。广泛引导居民参与城市管理,做到人民城市人民管。加强城市运行安全体系建设,确保城市高效安全运行。推进社区服务中心和社区服务站建设,强化为民服务功能。

新城建设管理要体现科技奥运理念。新城建设管理要科学有序推进,提高现代化水平。科学确定建设时序。加强规划的调控指导作用,编制近期建设规划、年度规划实施计划和土地储备计划,从开发区域、时序、内容等方面制定具体方案。研究确定后奥运全面启动新城建设的思路和对策,为新城大发展打基础、创条件。积极主动、尽早进行土地的战略储备。坚持旧城改造与新城建设协调发展,加快旧城改造步伐。加快解决新城建设中土地一级开发、重点区域运作、征地拆迁等主要问题。广泛应用科技新成果,努力把科技成果应用到城市建设管理的各个领域和环节。推进污水处理、中水回用、雨洪利用、垃圾处理等工作。新建和改造一批符合节能环保标准的小区和建筑。继续推进城市信息化管理,推进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建设,推进智能交通建设。

新城建设管理要体现绿色奥运理念。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搞好环境治理,促进新城可持续发展。美化新城景观。继续在新城主要道路、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建设充分体现新城美感的景观。继续搞好主要大街、重点地区的夜景照明建设,建成重点突出、结构合理的夜景照明体系。结合新城城市特色空间研究,完成新城城市色彩规划,研究城市建筑风格,努力使建成项目成为靓丽的城市景观。展现运河特色。加快运河生态建设,着力打造体现运河特色的景观。整合城市管理资源,创新解决城市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进一步理顺街道与职能部门的关系,更好地发挥条块结合在城市管理中的作用。

(五)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

按照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要求,更加重视解决“三农”问题,推动新农村建设。

更加注重规划编制和有序推进。完成乡镇中心区控规编制,加快编制特色街区规划,继续开展新农村试点村规划编制和保留村庄规划的前期准备工作。严格用规划指导新农村各项工作,制定区、乡镇、村三级新农村建设总体工作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分梯次推进新农村建设。

更加注重农村产业发展的整体性和特色。围绕合理布局、扩大规模、拓展功能、延伸链条,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积极促进一产向二三产业延伸、融合,下大力气引进一批农业大项目,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农业结构调整。突出产业联动、互动,从通州功能定位出发,大力发展农村二三产业。规范就业基地的建设与管理,鼓励支持就业基地发展。鼓励农民自主创业,大力发展农村个体私营经济。鼓励具有通州特色的手工业发展,培育一批特色专业村,大力发展乡村特色旅游。

更加注重生产生活环境的改善。继续加大新农村建设投入,不断提高12项重点工程覆盖率。以五项工程为重点,推进31个市级重点村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三起来”工程建设,积极推广太阳能公共浴室、沼气等节能工程。新建一批农村便民超市、文化活动中心、体育健身场所、社区卫生服务站。加强村容村貌整治,完善长效管护机制。继续创建环境优美乡镇和生态文明村,鼓励发展特色小城镇,展示新农村新风貌。

更加注重新型农民的培养。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新型农民培训规划。以提高农民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科学素质和劳动技能为重点,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学校、各有关部门作用,促进农民整体素质的提高,培育更多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完成实用农业技术培训1万人次以上。探索建立政府资金投入与农民筹资筹劳相结合的良性互动机制,确保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强化农民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主体地位。

更加注重新农村建设体制机制的完善。完善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确保区镇两级财政新农村建设投入按比例增长。深化农村帮扶工作。研究规范农村集体土地征地补偿费的管理和使用办法。研究新形势下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思路和措施。加大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力度,健全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和规范发展,建立更加完善的土地流转机制,继续规范农村经济合同管理,完善村账托管、农村大额资金使用管理等制度。

(六)高度重视民生,促进社会和谐

坚持以改善民生、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为重点,区分轻重缓急,推动社会建设,保持社会祥和的良好局面。

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下大功夫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积极推进教育布局结构调整,完成龙旺庄学校、于家务中学等重点工程。加大农村教育投入力度,继续鼓励城口优秀教师到农村支教,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完善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体系,大力推进学习型新城区建设。

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完善城乡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公共卫生中心一期建设,完成11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标准化建设。进一步落实社区卫生服务改革的政策措施,逐步完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职能。巩固收支两条线,落实好零差率药品的管理和使用工作,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扩大报销范围,提高保障水平,更好地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卫生保健服务的目标。推进与市中医医院合作办医,促进新建中医院尽快投入使用。

努力实现充分就业。认真贯彻《就业促进法》和《劳动合同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加大统筹城乡就业力度,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1万人的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加大对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加强就业观念教育,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完善区、街(镇)、社区(村)三级就业服务体系。完善困难人员就业帮扶联动机制,着力解决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努力保持无零就业家庭。要确保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8%9%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按照“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原则,统筹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就业人员社会保险制度,建立城乡无社会保障老年居民养老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和推进农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逐步健全农民工社会保险制度,完善“一老一小”大病医疗保险制度。加快推进救助保障制度建设,努力实现无社会救助盲点。大力支持社会慈善事业和残疾人事业发展。继续完善灾害救助体系,提高应急救助能力。

提高社会管理和服务水平。健全基层社会管理体制。着力培育各类社会组织,着力加强社会志愿者队伍和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参与社会管理的途径和措施。继续推进广播电视、人口计生、史志等各项事业发展。加强城市社区建设,确保完成34个社区服务站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农村社区建设,全力做好农村社区试点工作。强化“以业控人、以证管人、以房管人、以税管房”的思路,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服务。

(七)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按照构建和谐通州的要求,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政协工作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人民代表大会依法履行职能,加强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保障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支持和发挥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继续加强建议案、提案办理工作。充分发挥爱国统一战线在增进团结、凝聚力量中的优势和作用。积极发展基层民主,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目标,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推进依法治区建设进程,进一步落实“五五”普法规划,在全社会形成严格依法办事、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提升全民国防教育质量,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

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抓好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教育群众工作。继续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巩固和发展首都文明区创建成果,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区。组织开展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奥运文化节等主题教育活动,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进一步巩固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推进和谐文化建设,培育文明风尚。坚持正确导向,弘扬社会正气,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学习孟宪峰、牛文祥、张品正系列教育活动和“通州公德之星”评选活动。深入开展和谐单位创建活动,深化楼门文化建设。打造运河文化品牌。大力发展运河文化产业,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鼓励支持创作更多运河文化精品,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加大运河文化宣传推介力度,扩大运河文化影响力。

四、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

做好奥运之年的各项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提高各级党组织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

(一)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必须把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核心内容抓紧抓好。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理论素养和领导水平。严格实行民主集中制,探索建立重大事项公示、专家咨询等民主议事制度。扎实做好对处级领导和优秀中青年干部等培训工作,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综合能力。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实施后备领导人才多向培养制度,推动干部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

(二)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完善职位说明书制度和岗位职责管理制度,提高干部的履职意识和执政本领。继续推行全委会票决制度,在执行乡镇党政正职票决制的基础上逐步扩大票决试行范围。完善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多方位听取和收集对干部的评价,通过“政声考核”等立体化民意调查体系,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

(三)大力推进社会人才队伍建设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继续推进大规模的人才教育培训,大幅度提高现有人才素质。创新吸引和激励人才的机制,激发各类人才到通州的创业热情和创造活力。切实把能否履行岗位职责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标准。处理好选人用人时学历和能力的关系,更好地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努力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氛围。

(四)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按照“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要求,继续推进基层党建创新。深入推进农村党的建设“三级联创”活动。深入开展村级“两委”干部教育培训,增强培训针对性和系统性,提高村级干部化解矛盾、带领致富、促进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大力完善和推广“党委加基地、支部加协会”、“双述双评”、“三区一门”等党建创新经验。加大村级后备人才的培养力度。着力加强新经济组织与新社会组织党的建设,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强化“党建带团建、带妇建、带工建”工作,建立以党组织为核心,带领群团组织共同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

(五)突出抓好党员队伍建设

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突出培训重点,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提高党员的业务技能。总结推广“党员责任区”、“党员承诺制”、“党员服务队”等经验做法,鼓励基层在推广中不断完善和创新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载体,完善党员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落实“双推双公示”制度,严格执行发展党员票决制度,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工作,发挥党员服务站和“流动党员活动证”作用,为流动党员履行党员权利义务创造条件。

(六)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廉洁从政和党纪国法教育,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全面加强领导干部和机关作风建设,继续推进机关效能建设,促进和保证政令畅通。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建立健全防治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继续抓好“三重一大”制度的落实,推行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及各类腐败案件。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两委”班子的廉政教育,落实对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监管。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反腐倡廉社会氛围。

同志们,奥运之年的各项任务艰巨而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真抓实干,以优异的成绩谱写北京新城区建设的新篇章!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