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建设

日期:2009-02-10 10:30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城  乡  建  设

综    述

2007年,城乡建设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落实《新城规划》和“十一五”规划,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主要经济指标圆满完成。2007年完成税收10.4亿元,占全区税收总额的1/6。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在提升建设水平的同时进一步加大调控力度,在完成年初指标计划的基础上基本实现稳定发展的调控目的。全区完成开复工面积863万平方米,其中新开工面积300万平方米,竣工191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10.8%、7.52%和3.24%。单纯住宅性房地产开发适度控制,房地产业开复工面积26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7%,新开工面积10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0%。建材业持续发展,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2%,达到17.3亿元,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的近1/10。行业发展态势总体健康,开始走上资源集约利用、供需基本平衡、结构趋向合理、增速基本平稳、管理逐步规范的发展道路。

重点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建委作为新城区建设的主力军,全年承担13项续建和新建区重点工程、5项国家及市以上重点工程的协调任务,13项景观绿化工程的建设任务,各项工程扎实推进,建设成效突出。北关高架桥、京榆旧路二期、通胡大街、北关富河苑小区西南广场、通胡路东端广场等13项绿化美化工程高标准完成,周边地区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通胡路、通香路、京津公路改造二期、京榆旧路改造二期、玉带河东街等城乡道路工程全面竣工,建委牵头新改建的路桥达到73.22公里,许多工程成为新城建设打造重要节点、发展产业战略等规划目标的重要支撑。

行业运行健康平稳。房地产业以“一种证的办理与两种市场的管理”为主要内容,促进房地产业理性发展,单纯住宅房地产开发比重下降的调控目标初步显现。房屋管理工作水平稳步提高,年内成立通州区住房保障及旧城改造领导小组,圆满完成三项年度调查任务,建立一套严密的廉租工作前期审核、中期数据统计、后期管理的工作模式,制定通州区保障性住房、两限商品房及旧城改造相关办法,促进玉桥东小区经济适用房和半壁店两限商品房的开工建设,确定未来3年100多万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项目,全力实现“住有所居”的宏伟目标。全区有物业管理企业189个,区内物业管理覆盖率87.6%。年内高标准完成全区国有土地房屋普查工作。建筑业以整顿与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为中心目的,紧抓安全和质量监管两个重点工作,工程手续办理和工程招投标办理两个前期工作,企业资质动态监管和执业培训两个基础工作,执法和服务两个手段性工作,逐步完善建筑业行业管理。建材业“以建筑节能和建材监管”为全年的工作重点,在保证建材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为通州区环境建设提供有益的行业实践。

(罗慧敏)

重 点 工 程

【概  况】  2007年,重点工程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以改善和解决民生问题为核心,按照“安全、质量、工期、功能、成本”五统一的工作标准,精心组织,科学管理,规范实施,2007年建委牵头的新改建路桥达到73.22公里,许多工程成为新城建设打造重要节点、发展产业战略等规划目标的重要支撑,建设成果得到市、区领导和社会的肯定。京津公路改造二期、通胡路、通香路一期、京榆旧路改造二期、玉带河东街、运河东大街东延、房通路、觅凤路等城乡道路工程全面竣工,东六环西侧路具备通车条件,北关高架桥、潞苑北大街四孔框架地道桥、温榆河桥等新建和改造桥梁工程全面竣工,项目总投资14亿元。壁富路、通顺路、潞苑东路、觅西路、京榆旧路三期、九德路、潮白河桥、友谊桥等工程前期手续办理、工程进展顺利,项目总投资14.74亿元。

(徐  滨)

【京津公路二期工程】  工程西起东六环西侧路,东至家居示范园,全长5.2公里,红线宽60米,为城市主干道。道路横断面采用三幅路型式。4月20日竣工通车。

(徐  滨)

【运河东大街东延工程】  工程起点为运河东大街(滨河路—宋郎路)段,终点至运潮减河西河堤路。道路全长2.16公里。5月31日竣工。

(徐  滨)

【通胡路工程】  工程西起北运河西滨河路,东至宋郎路,全长5.51公里,红线宽60米,为城市主干道。道路横断面采用三幅路型式。6月6日竣工通车。

(徐  滨)

【通香路一期工程】  工程西起京津公路,东至西集镇老环岛。长8.78公里,道路横断面采用两种型式,即两幅路型式和单幅路型式。7月5日竣工通车。

(徐  滨)

【京榆旧路改造二期工程】  工程西起东六环路,东至宋郎路北延路口,全长2700米,道路红线宽40米。道路横断面型式为三幅路。11月15日竣工。

(徐  滨)

【东六环西侧路工程】  工程北起芙蓉路,南至京津公路,全长4公里,红线宽40米,规划为城市次干路。道路横断面采用三幅路型式。新建跨北运河大桥一座,长235米,宽33.8米,道路横断面型式为中间1米宽分隔带。新建跨铁路大桥一座,长725米,宽30.16米。12月29日具备通车条件。

(徐  滨)

【玉带河东街工程】  工程西起北运河西滨河路,向东跨北运河后下穿京秦铁路与东六环西侧路相交。全长1.8公里,红线宽40米,为城市主干道。道路横断面采用三幅路型式,12月底通车。新建三孔地道桥5月1日竣工。新建玉带河东大街跨北运河大桥12月底全面竣工。

(徐  滨)

【觅凤路工程】  工程位于永乐店镇,途经小务村、西何各庄村、德仁务村等村庄,全长3.38公里。公路等级为平原微丘区二级公路。9月30日完工。

(徐  滨)

【北关高架桥工程】  工程西起京通快速路西马庄收费站,东至北运河西滨河路大桥,全长2.35公里,其中高架桥长1.6公里,红线宽100米,规划为城市快速路。桥上横断面布置为两幅路,桥下采用三幅路,其它道路横断面为四幅路。4月28日竣工。

(徐  滨)

【潞苑北大街四孔框架地道桥工程】  潞苑北大街8.5米-13米-13米-8.5米四孔框架地道桥为潞苑北大街的一部分,地道桥西南至东北走向。8月中旬全面竣工。

(徐  滨)

【温榆河桥改造工程】  工程位于通顺路(北关环岛—壁富路段),由北京市路政局投资。7月30日完工。

(徐  滨)

【景观绿化工程】  2007年完成10条路和3个广场的绿化工程:北关高架桥、京榆旧路二期、通胡大街、芙蓉路、宋郎路、京津公路二期、张采路、通香路、六环西侧路、通顺路(温榆河大桥至北关环岛段)和北关富河苑小区西南广场、通胡路东端广场、芙蓉路广场,总绿化面积为84.9万平方米,总投资1亿多元 。

(徐  滨)

规 划 管 理

【概  况】  2007年,北京市规划委员会通州分局在市规划委和通州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深入学习十七大精神,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五年打造新城基本框架,十年建成新城区”的基本目标,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市规划委、区委区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

(刘晓光)

【通州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年内,完成《通州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编制工作,并通过首都规划委员会审核。

(刘晓光)

【专项规划】  年内,完成28项专项规划与控制性详细规划之间的对接工作。完成11项市政专项规划审查工作。

(刘晓光)

【镇(乡)域规划】  年内,上报宋庄镇、潞城镇、张家湾镇、西集镇、漷县镇、永乐店镇6个镇的镇域规划方案至市规划委审查。其中宋庄镇、潞城镇、西集镇、漷县镇、永乐店镇5个镇域规划通过市规划委审查并获得批复。

(刘晓光)

【功能区规划】  完成商务园地区、果园环岛地区、运河中心区、宋庄文化创意区等重点地区的城市设计。组织开展商务园、文化创意园、运河中心区、北苑商务区、科技大厦等重点功能区建设工程的前期规划。编制完成通州区商务园项目控制性详细规划,并通过市规划委审查。

(刘晓光)

【城市特色规划】  年内,启动城市色彩规划、运河中心区水景规划、地名规划等城市特色规划,完成新城规划范围内地名调查研究。

(刘晓光)

【市属重点工程】  配合完成潞苑北大街工程、朝阳北路东延工程等13项市属重点工程项目前期规划工作。配合完成北运河潮白河大堤路道路改造工程、马驹桥中心镇路网工程等29项区属重点工程前期规划工作。

(刘晓光)

【新农村建设试点村规划】  组织完成台湖镇新河村、马驹桥镇前堰上村、永乐店镇孔庄村、于家务乡后伏村、宋庄镇北寺村、潞城镇贾后疃村、张家湾镇东永和屯村、西集镇前东仪村、漷县镇吴营村等38个新农村建设试点村、整体推进村规划。通州区村庄体系规划和通州区都市农业产业布局规划均取得中期成果。

(刘晓光)

【旧城区改造规划工作】  年内,完成通州新城规划范围内旧村改造项目基本情况的调查,研究通州新城建设过程中旧村改造相关问题,协助区政府拟定《关于解决通州新城开发建设过程中旧村改造遗留问题的意见》并向全区印发执行。

(刘晓光)

【示范小区建设规划工作】  年内,协助北京市金隅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展节能、环保和新型建筑材料应用工作,使其开发建设的上河名居项目被评为“2007年国家康居住宅示范区工程节能环保示范区”。

(刘晓光)

【规划调研】  年内,完成《通州新城滨水空间研究》、《通州新城内环路人行过街系统研究》、《通州住宅底商现状调查》、《通州新城地名总体规划研究》、《农村地区违法建设查处工作机制研究》等13项规划调研工作。

(刘晓光)

【规划审批】  全年审批规划意见书131 件,其中建筑工程116件,建筑规模527.59万平方米,市政工程15件。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63件,其中建筑工程58件,用地规模431万平方米,市政工程5件。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33件,其中建筑工程218件,建设规模396.88万平方米,市政工程15件。

(刘晓光)

【规划监督】  全年完成规划验线137件,建筑面积278.1万平方米,其中合格112件建筑面积211.4万平方米,不合格25件建筑面积66.7万平方米。完成规划验收194件,建筑面积222.4万平方米,其中合格141件建筑面积152.8万平方米,不合格53件建筑面积69.6万平方米。检查处理违法建设117件,违法建筑面积6.62万平方米。向区城管大队出具违法建设认定书97份,涉及违法建设面积4.3万平方米。

(刘晓光)

【地名工作】  年内,办理标准地名使用手续28件,核准建筑名称6件。完成通州区内道路街巷、住宅区、建筑物、河流等地名数据的数字化处理,建立通州地名数据库。

(刘晓光)

【基础测绘】  年内,完成中心城155平方公里和乡镇中心区大比例尺地形图测绘。完成测绘资质年度注册工作,通过测绘资质年度审核。完成各项测绘业务203项。

(刘晓光)

【城建档案管理】  年内,完成385栋建筑工程档案预验收。完成4600卷城建档案编制工作。

(刘晓光)

国土资源管理

【概  况】  2007年,区国土分局紧紧围绕国土资源管理参与宏观调控的工作要求,切实做到优质全面服务社会,较好地完成2007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在全市国土系统以及通州区政风行风经验交流会上区国土分局作了典型发言。全年办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83件,总用地面积722.88公顷,涉及农用地215.16公顷(含耕地155.48公顷)。其中包括基础设施项目39个,工业类项目15个,科教文卫类项目17个,土地一级开发、住宅类项目7个,村民住宅类项目5个。办理征占地项目36件,总用地面积529.4公顷,涉及农用地411.66公顷(含耕地为350.64公顷)。其中包括工业类项目7个,基础设施、科教文卫类项目9个,村民住宅类项目8个,土地一级开发类项目3个。此外,涉及亦庄项目9件350.93公顷。全年经营性用地发布招标公告7宗、总占地面积118.99公顷,其中2宗完成上市交易工作,分别是半壁店大街25号地块和玉桥西里二期地块,总占地面积32.81公顷、成交价格21.8亿元;3宗完成开标、评标工作,分别是国家环保产业园区居住配套二期(东区)、国家环保产业园区A1-1-(1-8)北地块和珠江国际家园三期南区(3#地),总占地面积58.30公顷。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工业用地协议出让40宗,其中区政府审批20宗125.5公顷,应收合同地价款9535.2万元;市政府审批20宗87.13公顷,应收合同地价款为1.39亿元。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工业用地转让25宗46.57公顷,总转让金额1.55亿元,应收转让契税465万元。全年办理国有土地登记发证168件842.29万平方米。办理土地抵押登记243件,抵押面积990.27万平方米,抵押价款173.51亿元,贷款金额108.83亿元,分别是上年同期的86%、91%、167%、139%。启动永乐店、于家务两个国家级基本农田整理项目,总规模3857公顷,设计新增耕地90公顷。实施西集河8村等4个北京市财政投资基本农田整理项目,总规模3490公顷,新增耕地116公顷。同时,于家务果村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的土地开发项目获得批复,项目总面积146.75公顷,批准预算1230.76万元。组织上报西集镇牛牧屯等5村基本农田整理项目和张家湾镇垡头等12村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土地整理项目。2007年继续开展国土资源动态巡查工作,以监察部、国土资源部部署的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专项行动、土地执法百日行动为工作重点,对全区违法用地进行认真梳理。2007年,全区违法用地立案179宗,下发处罚决定书17起,收缴罚款76.7万元,拆除违法用地地上建筑1万平方米,申请法院强制执行13起,有效遏制了全区违法用地行为。

(郝  伟)

【全程代办服务制工作通过市级验收】  9月6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纪检组长刘敬忠率政风行风建设检查组到本局检查指导工作,检查组听取了2007年以来本局政风行风建设的基本情况汇报、查阅档案资料并现场检查服务大厅具体工作运转情况,检查组对本局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区国土分局行政服务大厅被评为行政服务大厅规范达标单位。

(郝  伟)

【完成土地变更调查工作】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本区135.94万亩土地总面积中农用地85.49万亩,占总面积的62.89%,其中耕地52.97万亩、园地7.53万亩、林地11.96万亩、其他农用地13.03万亩,分别占总面积的38.96%、5.54%、8.8%、9.59%;建设用地44.84万亩,占全区总面积的32.98%;未利用地5.61万亩,占全区土地总面积的4.13%。此次调查涉及变更图斑1036块,经核实,实际未发生变化图斑473块0.75万亩,实际发生变化图斑563块1.8万亩。与2006年土地变更调查数据对比,本区农用地、未利用地分别减少1.39万亩、0.11万亩,建设用地增加1.5万亩。

(郝  伟)

【开展土地执法“百日行动”】  9月25日至年底,集中100天时间,清理、整治2005年1月1日以来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包括“以租代征”行为的整治,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扩大工业用地规模行为的整治及“未批先用”行为的整治。共清理三类违规违法用地199宗,涉及违规违法占用土地5336.86亩,国土分局对118宗违法用地立案,下发处罚决定书11宗,确定10起重大典型案件立案公开查处。

(郝  伟)

【地质灾害调查与区划项目通过市级专家组评审】  地质灾害调查与区划工作历时9个月,调查工作涉及11个乡镇、4个办事处、483个行政村。野外调查905.95平方公里,实施工程钻孔25个,总进尺500米,标准贯入试验268次,取扰动图样153件,计算机制图及数据整理1500机时。基本查明通州区地质灾害的种类、分布范围、规模特征及其影响因素和诱发原因,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危险性及危害程度进行综合评价,圈定地质灾害易发区及防止分区,为本区地质灾害监督与管理、制定防灾减灾、国土开发与整治、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规划提供依据。此项目通过市级专家组评审。

(郝  伟)

【首个国家级土地整理项目通过验收】  通州区首个国家级土地整理项目位于漷县镇,建设规模770.77公顷,总投资1412万元,计划新增耕地77公顷,实际新增耕地84.47公顷。该项目修建排水沟24.8公里,新打、更新机井90眼,铺设地埋管道74.22公里,新建涵洞48座,配置变压器17台,架设线路70.90公里,整修田间路28.53公里,植树19017株。项目的实施有效地改善了项目区内的生态环境,使项目区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年内,此项目通过市国土资源局验收批复。

(郝  伟)

房 屋 管 理

【概  况】  2007年,房屋管理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强化对全区189家物业管理企业资质管理工作,提升物业企业整体水平,全区物业管理覆盖率提高到87.6%。完成后南仓小区上下水管道更新暨屋面防水改造,高标准完成全区国有土地房屋普查工作,工作质量走在全市前列。

(徐  滨)

【物业企业管理】  2007年完成新设立物业服务企业资质审批41家,核定资质等级21家。全区具备物业服务企业资质的企业共189家,其中在本区注册的152家,异地注册本地管理的企业37家。在本区注册的152家企业当中,具备一级资质企业1家、二级资质企业5家、三级(三级暂定)企业146家。全区实施物业管理备案项目258个,建筑面积逾2000万平方米。

(徐  滨)

【后南仓小区改造】  后南仓小区上下水管道更新暨屋面防水改造工程作为2007年区政府拟办的实事任务之一,于5月21日启动,历时4个月零10天。工程预计投资4200万元,实际投资2500万元,进行了9项改造工程。其中室外改造工程6项,分别是屋面防水改造2万平方米,室外给水管道更新改造1600米,室外污水管道更新改造1100米,化粪池更新7座,室外路面恢复1.1万平方米,小区垃圾桶更换71个;室内改造工程3项,分别是室内IC冷水水卡表更换2700块,室内上下水改造27栋楼,楼门粉刷90个。

(徐  滨)

【房屋安全检查】  年内,房屋安全检查结果显示:全区直管公房51.20万平方米,房屋完好率48.34%;自管房213.63万平方米,房屋完好率93.55%;委托管理房屋1255.30万平方米,房屋完好率95.57%。参照查房结果合理安排的修缮工作,有效保证汛期房屋的住用安全。

(徐  滨)

【房屋防汛】  开展汛前维修工作,在对全区房屋进行汛前安全普查的基础上,要求各物业公司和自管房单位对各自管辖房屋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并安排对全区直管公房危险房屋进行维修。平房翻建26间,解决积水院10处,挑顶36间,铲瓦44间,拆砌沿墙20间。楼房重做下水14处,重做防水37栋,面积约2万平方米。此外,成立防汛抢险救援队随时待命,确保本区房屋汛期安全。汛期认真执行汛期值班制度及雨前查房、雨中巡视、雨后抢修工作规范,出动926人次查房,苫盖漏雨平房281间,楼房11栋27处,紧急拆砌山檐墙3处。

(徐  滨)

【小屋架房屋翻建】  直管公房中有小屋架房屋413间,其中267间墙体、屋顶变形或地势低洼,存在安全隐患,对其进行地基加高彻底翻建,10月全部完工。

(徐  滨)

【普通地下室整治】  6月对本区范围内地下空间的安全使用进行综合整治,加大对普通地下室的日常检查力度,检查普通地下室150余处,下发整改通知书26份,并针对存在的隐患向职能单位转发协查通报12份,进一步做到底数清、用途明。

(徐  滨)

【小区物业管理】  开展“树物业形象、展行业新风”主题活动,树立2个典型小区,采取政府扶持的方式协助小区改善居住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开展“送爱心、搭桥梁”活动,要求物业企业多为业主办实事。成立通州区物业管理应急行动小组,避免因物业管理交接等原因出现小区无人管理的情况。以自行车被盗专项治理为契机,对小区消防、治安等进行全面排查。加强与乡镇、街道的协调力度,推进物业管理纳入社区建设。

(徐  滨)

【推进业主委员会建设】  2007年区建委参与指导准备组建业主委员会的小区40个,接待解答相关咨询50余次,新组建业主委员会2个。年内,对业主委员会就采取招投标方式选聘物业管理企业进行专题指导,为招标工作打好基础。在业主委员招投标二次备案后,及时做好对新旧物业管理企业的文件解释工作。协调业主委员会同旧物业管理企业当面沟通,共同制定交接方案,避免激化矛盾实现新旧物业平稳交接。

(徐  滨)

【拆迁工作】  年内,在拆迁工作中进行现场办公,随时接待群众来访,及时解决突发情况,举办答疑活动,为群众提供咨询,并向其宣传拆迁等方面的法律法规,通过给钉子户邮寄通知、上门张贴告示等形式,促成其与开发商签订拆迁补偿协议。2007年核发拆迁许可证14起(不含未核发拆迁许可证的重点工程及其他建设项目),涉及被拆迁户1912户,同比增长32%;总建筑面积17.45万平方米。

(徐  滨)

城镇住房制度改革

【成立区住房保障及旧城改造领导小组】  3月29日,区政府将原旧城改造领导小组整合,成立由区长任组长的通州区住房保障及旧城改造领导小组,负责研究通州区住房保障及旧城改造的政策和措施,组织制定住房保障及旧城改造的工作方案等。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区住保办),负责住房保障及旧城改造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负责上级有关政策、有关决议及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等。区住保办结合实际,制定《通州区住房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和《北京市通州区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试行)》。

(徐  滨)

【经济适用房需求调查】  3月12日至5月12日,区住保办对全区低保家庭、廉租家庭、城镇失业人员、残疾人员数量及运河周边旧城范围内重点区域人口、房屋、企事业单位状况进行全面调查。据初步统计,通州区城镇低收入家庭主要分布在旧城区范围内,平房及简易楼或筒子楼区域有30余处,居民有2万余户。按照拟定的通州区经济适用住房购买审核街道标准,区住保办商请新华、中仓、北苑和玉桥街道办事处初步统计符合购买经济适用住房审核条件的家庭约有9790户。

(徐  滨)

【玉桥东小区经济适用房项目】  玉桥东小区位于运乔建材城西侧,项目总用地36.52万平方米(折合547.8亩),规划总建筑面积49.83万平方米。玉桥东小区项目整体用地按照规划路网可分为A、B、C、D四个组团地块。区政府选定B地块用于建设经济适用住房,并指定项目建设主体为新城基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该项目于年底进场施工。

(徐  滨)

【半壁店大街两限普通商品房项目】  该项目位于通州区半壁店大街25号,规划用地面积27.36万平方米(折合410.4亩),建设控制规模68.4万平方米,其中53.4万平方米用于建设两限普通商品房和廉租房(廉租房占3%,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该项目于年底开工。

(徐  滨)

【落实廉租住房政策】  实施租金补贴、租金减免两种保障形式。租金补贴配租标准为人均配租使用面积10平方米,每平方米补贴10元。累计受理廉租住房申请家庭167户,审核通过164户,发放租金补贴102.9万元。据调查,通州区2134户城市低保家庭中人均住房面积低于7.5平方米有502户,其中167户家庭已经申请廉租住房补贴。

(徐  滨)

【开展低保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工作】  年内进行入户核查工作,发放调查表1000张,进行入户核查854户,结果显示通州区现有218户低保住房困难家庭符合申请廉租住房租赁补贴条件。廉租住房应保尽保申请工作,向符合申请廉租住房租赁补贴条件的家庭发放申请登记表,并简化工作流程,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其申请审核工作,年底前全区廉租住房应保尽保工作完成。

(徐  滨)

市 政 建 设

【概  况】  2007年,通州区市政管理委员会市政公用系统下属五个基层单位:市政管理所、市政收费站、市政设计所、住宅锅炉供暖管理办公室和供暖中心,分别负责城区内118条主、次干道及市政设施、10座桥梁的维护、养护;负责城区市政设施、绿化监察和停车行业管理工作;负责城区道路、排水、园林绿化设计工作;负责全区住宅锅炉供暖管理工作,监督、检查供暖单位的管理服务项目;负责通州区10处锅炉供暖小区冬季采暖和直管锅炉房的设备安装、维修,自管楼房的供暖监督管理。2007年,继续实施城市道路改造工程,先后完成怡乐中路、通惠南北路综合整治、通朝大街道路改扩建工程等重点工程。积极协调推进旧城区燃煤锅炉房整合项目。完成一批市政设施建设,在乔庄北街、玉桥东路等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37根,在西门建设一座过街天桥。

(吕  伟)

【怡乐中路道路改造工程】  怡乐中路(即原探矿路)位于通州区西南部,北起通朝大街南至万盛中二街,全长2500米。怡乐中路(通朝大街—冷冻机厂南路段)原为一幅路型式,路面宽度为5-6米;冷冻机厂南路—公庄大街段原为一幅路型式,路面宽度为21米,两上两下四条机动车道。此次道路改扩建工程将原有道路拓宽至规划红线的位置,道路宽度为30米,道路横断面为一幅路型式,主路宽21米,安排两上两下四条机动车道,两侧人行步道宽4.5米。本次道路改造工程的主要内容为:道路改扩建工程、综合管线(包括电力、电信、有线电视、自来水、雨水、污水等)。怡乐中路改造工程2006年8月开始施工,2007年5月竣工通车。

(吕  伟)

【通惠南北路道路改造工程】  通惠南北路南起玉带河东街,北至外环西路,沿线与新华大街、通惠河南侧路、通惠河北侧路、永顺街、金海街、金龙街以及芦庄南北街等主要城市道路相交,道路全长1.99公里,外环西路加铺段长0.63公里,道路总长2.62公里。本次综合整治工程的主要内容为:道路改扩建工程、综合管线(包括电力、电信、有线电视、自来水、雨水、污水等)新建及架空入地工程、筛子庄桥旧桥拆除及新建工程、绿化景观工程、交通工程和照明工程。本工程2006年4月24日开始施工,2007年4月28日竣工。

(吕  伟)

【通朝大街建设工程】  通朝大街是通州区东南部地区一条重要的东西向交通干道,本工程范围西起怡乐西路,东至果园环岛,全长2.44公里。道路规划为城市主干路,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规划红线宽60米。通朝大街即广渠路东延至通州区段的部分,根据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院提供的北京市新的路网规划,广渠路二环—四环段为城市主干路,长3.8公里正在建设实施;广渠路四环—怡乐西路段为城市快速路,长约12公里;怡乐西路—果园环岛段即为通朝大街。工程进展顺利,完成果园环岛—杨庄路段的道路施工;杨庄路—怡乐西路段(300米)南主路道路中面层摊铺完毕,完成总工程量的92%。

(吕  伟)

【建设西门过街天桥】  西门过街天桥工程位于新华西街与通惠南路交叉口东侧100米,该天桥是为解决该地区过路行人、自行车与机动车过街的矛盾,缓解该地区交通堵塞状况,提高道路通行能力,保证交通安全而设计修建。该天桥主桥采用钢质结构,全长38.4米,主桥共三跨,跨度自南向北分别为8.4米、22米和8米;桥面净高4米,天桥南北侧各设1:25梯道及1:10残疾人坡道,梯道及坡道净宽2.4米,主路桥下净高4.5米。12月21日正式投入使用。

(吕  伟)

【市政基础设施维护养护】  市政设施维护养护范围包括道路长90.33公里,面积197.38万平方米,其中步道长58.81公里,面积39.69万平方米;桥梁9座;挡土墙6.4公里;路灯15385盏,步道灯3033盏,景观灯7979基。年初针对市政设施逐年增加的情况,及时制订出维护养护计划,对道路、桥梁、照明进行维护养护,同时协调与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的有关部门共同完成维护、养护任务。年内重点维护北大街、南大街、东方路等,主要解决道路塌陷、局部破损等质量问题,道路补油面积20420平方米,混凝土平缘石1495米,混凝土立缘石443米;砌雨水口13座,更换检查井盖10套,整修检查井154座。为保证桥面的平整,对伸缩缝进行维护保养,发现损坏及时处理,对于被车辆撞击损坏的汉白玉栏杆及时购进材料进行修补,铺设钢板14.2吨,更换汉白玉栏杆84.5米。

(吕  伟)

【住宅锅炉供暖管理】  2007年,把确保全区供热安全、稳定、正常作为核心任务,坚持“抓早、抓细、抓实”,精心谋划、组织,全力推进、落实。供暖前开展设备检修工作,确保不重复发生供暖质量问题;成立冬季供热领导小组并印发冬季供暖工作方案,健全本区供热指挥体系和区、镇、办事处(街道)三级联动协调机制,完善冬季供热应急预案,组织建立应急抢修、抢险队伍,公布供热服务热线,对全区出现影响供热的各种问题进行协调,圆满完成供热工作。

(吕  伟)

防 震 减 灾

【概  况】  2007年,区地震局紧紧围绕《通州新城防震减灾长期发展规划》提出的战略构想和奋斗目标,着力加强防震减灾基础能力建设,提高城市地震灾害的预防能力和应急反应能力,全力做好新北京新城区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为全区社会经济发展和稳定做好服务,一是强化法制和宣传教育力度,提升公众防震减灾综合素质。利用唐山地震纪念日、国际减灾日、普法宣传日等重大节日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防震减灾知识普及宣传;二是加强监测能力建设,提高观测能力;三是继续推进震灾预防工作,提高城市综合防灾能力;四是加强应急能力建设,认真做好地震应对准备。五是进一步加强机关内部管理,提高机关行政效能。2007年通州区地震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市地震局的指导下,圆满完成各项任务,2007年被评为市地震系统防震减灾先进单位、监测预报先进单位和宣传、信息先进单位。

(安薪地)

【通州区地震办公室更名为通州区地震局】  1月24日,北京市通州区地震办公室举行撤办改局揭牌仪式。出席揭牌仪式的有市地震局局长吴卫民、副局长刘松清、副区长张勇、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平、区政协副主席高志禄。区委办、区政府办、区应急办、区人事局、区财政局、区市政管委、区规划局、区国土局、区建委等部门的主要领导应邀参加揭牌仪式。市地震局局长吴卫民和通州区副区长张勇为通州区地震局揭牌。本次办改局机构更名和内设机构调整为地震局增加了编制,充实了力量,内设科室三科一室,人员编制12名。

(费  芸)

【开展“7·28”防震减灾宣传周活动】  7月24日到28日,防震减灾宣传进街道、进乡镇、进社区,通过集中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7月28日通州区地震局在新华大街繁华地段开展以“共建美好家园,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区地震局在城区主要街道悬挂横幅2条,在区地震局门口设置10面标有“关注地震灾害 构建和谐社会”等宣传口号的彩旗,在为期半天的宣传活动中,展出中型宣传展板25块,发放精心制作的各种宣传材料10000多份,现场回答群众提问100多人(次)。24日、27日区地震局与张家湾镇政府、玉桥街道办事处联合,分别在牛堡屯集贸市场、万春园文化广场开展“地震来了怎么办”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手持提袋1.3万份,现场解答咨询200余人次,进一步扩大宣传面,提高防震减灾的社会影响,普及地震基本常识和自救互救知识,提高居民的防震减灾意识。

(费  芸)

【开展送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  11月27日,通州区地震局向漷县中学赠送了《地震来了怎么办》、《地震是怎么回事》、《震灾自救与互救》、动画片《蟾童》及地震科普知识问答等科教光盘。初二年级全体学生参与了观看录像、自救互救知识抢答及科普问卷答题活动。经过理论笔试和上台操作等激烈角逐,27名优秀选手分别胜出获奖。

(费  芸)

【监测预报工作】  新建地震水位观测井和宏观观测站。2007年12月通州区地震局在永乐店镇老槐庄村新建水井观测点投入使用,该井井深202米,是通州区水位最深的观测水井。另外,在永乐店镇水务所新设立的地震群测群防观测站同时启动,水务站所掌控的辖区内6口水井,将提供水位异常宏观观测数据。填补了永乐店地区由于历史和隶属关系等原因造成的地震监测空白,也为捕捉地震异常提供可靠依据打下了基础,有效提高了通州区的地震监测能力。

(费  芸)

【地震应急管理工作】  12月28日《北京市通州区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经区政府批准正式实施;9月6日地震局参与区应急委、安监局组织的东方化工厂应急演练;11月规划分局根据防震减灾规划公示《通州区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地震避难场所规划,其中防震减灾指挥中心1处,总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公共安全馆1处,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中长期地震避难场所9处,总占地面积约280公顷;10月28日地震局会同玉桥街道办事处组织应急人员培训班,参会的39名街区志愿者参观了海淀公共安全馆。

(费  芸)

水 务 管 理

【概  况】  2007年,通州区水务局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新城区、新农村建设为目标,坚持从建设新时期通州水务工作的实际出发,深入探索新形势下水务基本建设的新机制、新办法,脚踏实地,务实开拓,不断以重点水务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北京新城区和新农村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成效。年内完成以突出河道自然生态景观为重点的北运河二期治理工程,治理长度6.6公里。通过主槽拓宽、堤防调整加固、险工段护砌及生态治理等方式,提高了河道防洪排水标准,优化美化了河道生态环境。完成以潮白河盗采砂石专项整治取得成效为基础的潮白河通州段水源地(湿地)保护工程,有效覆盖面积70万平方米。通过对河滩内的采砂坑、洼地进行修整,形成众多微地形或蓄水塘,达到湿地绿化条件。坚持雨洪利用城乡并进,完成乡村雨洪利用工程25处,总面积89万平方米;城镇雨洪利用工程26处,总面积272万平方米。逐步推广乡镇治污,先后在23个村实施污水治理工程,建设了包括收集管网和处理站在内的污水处理系统。稳步推进农民安全饮水,完成36个村的安全饮水改造,解决3.89万农民的安全饮水问题。坚持农业节水建管并重,发展滴灌、微喷等节水农田面积2.24万亩,实现用水总量控制、定额管理的双控节水目标以及灌溉技术和管理水平双迈进目标。再生水利用量逐年提高,新河灌区再生水利用工程一至四期共覆盖有效灌溉面积35万亩,灌区再生水利用量达到8600万立方米,有效缓解了水资源紧张状况。坚持依法行政,全年查处各类水事违法违章案件413起,完成行政审批事项100件。坚持将安全迎汛与关注民生紧密结合,年内结合安全迎汛对小圣庙地区发电厂宿舍排水管网进行改造,从根本上解决了该地区排水设施老化、汛期积水严重的问题,改善了居民出行条件。广泛开展节水宣传,加强用水计划指标管理,推进城市节水技术改造;强化机井管理,推动水资源费征收,在城乡水资源管理方面取得成效。开展员工及乡村管水员培训,提高全员业务素质和业务水平。坚持对社会各种举报、报险、求助信息迅速反应、认真处理、务求结果,并及时反馈、负责到底,使水务公共服务质量得到提升。年末,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通州区2007年度农村水务建设生态治河先进奖。

(翁  琳)

【北运河河道生态治理工程】  年内实施的北运河河道生态治理工程治理长度6.6公里(潞阳桥—甘棠橡胶坝),分两期实施。主要包括疏挖、拓宽河道。主河槽按照20年一遇洪水标准设计,由现状的60—90米拓宽至200米;建设浅水湾,提高泄洪能力、增加河道亮点;通过新筑堤和调整堤防提高行洪能力;对左右两岸14.3公里新堤进行绿化和险工险段护砌、新挖子河、配套建筑物改建等。治理中,采取宜弯则弯、宜宽则宽的治河理念,重点突出生态、自然的特点。在设计上,采取符合生态景观建设要求的缓坡形式,河道主槽边坡及堤防内边坡均为1:5,堤防外边坡为1:8,以便于自然及人工生态景观的形成。通过治理,建成3块河滩湿地17万平方米;建成生态岛和鸟岛各1处共18万平方米,为整个河道增添了景观亮点。工程完成后,使运河水质明显改善、水面明显增加,吸引众多鸟儿来此安家,形成了一幅百鸟栖息、绿草茵茵、自然和谐的生态画面。结合一期工程共增加蓄水面积137万平方米,使蓄水面积达到291万平方米;增加蓄水量402万立方米,使蓄水量达到914万立方米,有效改善了周边生态水环境。

(程  群)

【通州区潮白河水源地保护工程】  为消除因盗采砂石对河道环境的破坏,恢复河道生态功能,4月20日至9月30日区水务局潮白河管理所组织实施潮白河水源地保护工程。工程位于潮白河与运潮减河交汇口上游,覆盖面积70万平方米,工程以l : 3~l : 5的边坡设计,对河道滩地内采砂坑、洼地和不规则地形进行修整形成蓄水塘,将余土修整成微地形达到湿地绿化条件,并对工程覆盖范围内的堤顶水毁路面进行修复。主要工程量包括:河滩地修整共动土方42万立方米;铺设碎石路面8750平方米,铺设φ800过路管道120米;栽植乔木0.95万株、灌木2.3万株、水生植物1.2万平方米,播种草籽6400公斤。工程通过人工修整的沟渠连接,使建设区域内水面蜿蜒循环,在湿地范围内形成约40万平方米的水面,最大蓄水量60万立方米,可有效改善潮白河周边生态环境,为建设“滨水宜居”新城创造景观靓点,同时对消除因盗采砂石留下的安全隐患,确保通州区自来水厂水源地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封晓晖)

【农民安全饮水工程】  2007年全区农民安全饮水工程于11月8日开工,12月31日完工。工程涉及8个乡镇36个村,解决3.89万农民的安全饮水问题。解决方式为:12个水厂扩户工程解决30个村;3个联村水厂扩户工程解决3个村;新建1座联村水厂解决2个村;1个单村供水工程。主要工程内容为:新建日5000立方米的联村水厂1座,新打水源井10眼,铺设主支管道689.59千米,安装水表15306块、节水龙头30612个。工程总投资为6756万元。

(冯桂芹)

【农业综合节水灌溉工程】  年内实施农业综合节水灌溉项目涉及9个乡镇79个行政村,发展节水灌溉面积2.24万亩。具体内容为:更新旧井98眼,配套水泵及变频设备293套(含现有井195眼),新(改)建泵房3516平方米,铺设PVC-U管道617公里、PE管1216 公里、滴灌管9110 公里,建泄水井389座。工程总投资7156万元。

(张伟风)

【雨洪利用工程】  2007年区雨洪利用工程是通过各种工程和非工程措施,利用现有的条件,以实现雨季集蓄地表径流、涵养地下水、增加可利用水资源量和改善环境为目标。工程涉及7个乡镇21个村,25个坑塘,总面积1336亩。主要工程内容包括:坑塘疏挖整治、生态护坡、水生植物种植、环境绿化等。工程实施后坑塘蓄水总容积达到227.5万立方米,每年蓄水量约380.58万立方米,回补地下水86.1万立方米,可减少地下水开采量330.32万立方米。该工程于4月开工,6月底全部完成。

(郝少魁)

【北运河觅西路大桥建设工程】  觅西路大桥规划桥面宽26米,本期工程结合规划实施半幅桥,桥面总宽13.5米,设计预留实施另半幅桥梁的条件;桥梁全长375米,设计预留向右岸延长的条件。该桥位于西集镇,与规划觅西路相接,主梁采用预应力钢筋混凝土T梁结构,左右岸分别设置引道。工程总投资2533万元。该桥建成后成为本区东南部地区连接京津、京沈公路的重要通道。工程于4月初进场施工,12月底完成桥梁主体工程。

(程  群)

【北运河、潮白河堤路工程】  项目建设起自北运河西集镇境内左堤北端,止于潮白河西集镇境内右堤北端。建设内容包括:堤路总长38.78公里,其中堤顶主路长30.3公里(北运河段22公里、潮白河段8.3公里),路基宽6.5米,路面宽6米;堤岸引道长8.48公里(北运河6.2公里、潮白河段2.28公里),路基宽4.5米,路面宽3.5米。项目总投资2772万元。工程于4月开工至8月完工并投入使用。

(程  群)

【潮白河河道二期绿化工程】  潮白河河道二期绿化工程主要对师姑庄至港北段堤内荒滩进行绿化,总面积690亩,长度20余公里,栽植树木5万余株,涉及树种13种以上。在潮白河右堤设计景点12处,栽植杨树、柳树、洋槐等高乔树木,种植连翘等花卉树木,以此巩固打击盗采砂石工作成果,并为创造优美的潮白河水环境打下基础。

(肖  羿)

【排水设施接管工作】  根据第十三次区政府专题会议《新建竣工道路及其附属设施管理移交工作方案》有关精神和6月28日区政府办公室制定的二次移交方案,2007年下半年,区建设委员会、北京市路政通州区分局与区水务局签订交接协议,将近年来新建竣工道路排水设施及相关档案资料移交区水务局,由区水务局进行相应管理维护。此次移交包括宋梁路、运河东大街、通州北苑立交桥、京津公路一期、京通——京哈联络线、京榆旧路一期、京榆旧路二期、通胡大街、京津公路二期的道路排水设施及芙蓉路泵站,涉及排水管线60314.03米,检查井1372座,雨水口2270个,进出水口8座,闸4座。

(邵春刚)

【小圣庙排水管线改造】  排水改造工程位于滨河路与梨园街交汇处路口东南侧的小圣庙电厂宿舍。该地区排水设施建于20世纪50年代,年久失修,淤积严重,汛期遇水无法排出,造成大面积积水,严重影响该地区80多户居民的生活和出行。由于该地区房屋老化严重,经雨水长期浸泡后存在较大安全隐患。2007年区政府与该地区房屋产权单位(市电力调度通信中心)共同出资50万元,对排水管线进行改造。工程于5月20日开工至6月18日竣工。铺设排水管线500多米,其中φ200管线11米;φ400管线200米;φ500管线10米;φ600管线210米;HDPEφ600管线35米。新建单篦雨水口13处、检查井22座,硬化路面640平方米,从根本上改善了该地区居民的汛期排水和出行条件。

(肖  羿  邵春刚)

【潮白河上游段河道砂坑整治工程】  年内实施潮白河港北至白庙橡胶坝段河道整治工程,完成潮白河4.6公里河道平整和河岸修复,平整河床面积38.4万平方米,回填土方20.48万立方米,切断入河引道9条。动用挖掘机、推土机等施工机械31台、806个台班。通过河道整治,恢复河道功能,改善生态环境,消除因盗采砂石给河道安全造成的隐患,有效抑制了盗采砂石现象的发生。

(詹立强)

【水事违法违章案件查处】  2007年查处各类水事违法违章案件413起,联合执法102次,夜间执法56次。其中查处违章打井案31起,违章设置排水口案13起,违章建筑案98起,违章挖砂取土案104起,违章倾倒垃圾案8起,破坏水工程案17起,违章修建水工程案21起,违章铺设穿堤跨河管线案15起;协调、处理水事纠纷4起,水资源案5起,市政排水管道设施案6起;其它案件91起。结案407起,结案率为98.5%。拆除违章建筑总面积3388平方米,拆除围墙340延米,清运垃圾62.7吨,封井22眼,回填土方698.5立方米。

(詹立强)

【开展砂石禁采工作】  年内,与公安、武警等有关部门联合执法,开展潮白河专项执法425次(其中夜间联合执法23次,公安、武警参加18次),出动执法车辆583车次,出动执法人员2279人次,查处河北省越界采砂船只635船次,查扣采砂机械10台,查处运砂车辆31辆,断马道12条,禁采罚款21250元,回填土方331立方米。

(詹立强)

【水法宣传活动】  3月22日至28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以“水务发展与和谐社会”为主题的第二十届“中国水周”和第十五届“世界水日”宣传活动。700人次参加活动,其间印发宣传材料4000份,设宣传站23个,悬挂横幅23条,张贴临时性标语1050条,书写和刷新永久性标语170条,设立咨询站17个,解答群众咨询2000余人次,演示节水器具2处,循环播放节水知识光盘2.5小时,利用村级广播宣传约100小时。

(詹立强)

【农民用水协会管理工作】  全区11个农民用水协会和480个村级分会成立后,农民用水协会及村分会的标牌、章程、组织机构图、工程管护等各项制度、管水员职责均统一制作并上墙;水费收缴通知单、水费收支相关公示栏、《管水员工作日志》等项工作均得到落实。通过在农村水源、供水、节水和水环境管理中,展开用水计量、月统月报及收取水费等项工作,为农业节水和农村水务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高淑红)

【新版取水许可证换发普查工作】  根据国务院颁发的《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水利部《关于公布并换发新版取水许可证的通知》及市水务局《关于换发新版取水许可证工作的通知》精神,区水务局于6月开始全区取、用水单位普查工作。主要包括:取、用水单位摸底调查、告知、取水量的初步审核、指导用水单位填报取水登记表等。经普查,全区有取、用水单位1074家,其中生活取水单位561家,工业取水单位422家,农业取水单位37家,其他54家。

(邓艳霞)

【全区水资源利用情况】  年内,全区总用水3.14亿立方米,其中再生水1亿立方米,地下水2.14亿立方米。在总用水中农业用水2.22亿立方米,其中再生水9945.35万立方米,地下水1.22亿立方米;工业用地下水2197.25万立方米;城乡生活用地下水6304.49万立方米;环境用水684.76万立方米。

(高淑红)

供    水

【概  况】  2007年北京潞洲水务有限公司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两个效益”为目的,以转变观念、创新机制、保障供水为经营理论,坚持以“合心、合力、合拍”的工作原则,扎实稳健的开展工作,确保公司各项工作平稳有序的进行。全年实现供水总量2504万吨,圆满完成供水保障及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为通州区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

(张小莉)

【完成年度供水工作】  全年完成供水总量2504.6万立方米,其中本厂供水1632万立方米,市区供水872.6万立方米。比上年增长193万立方米,日均供水6.9万立方米,高日供水7.8万立方米。水质合格率100%,售水量2119.2万立方米,比上年增长222.5万立方米,实收水费5102.7万元,收费率96.84%。

(张小莉)

【完成后南仓小区改造工程】  后南仓小区的市政设施建设等级较低,供水管线老化严重,2007年通州区政府将后南仓小区改造列入2007年为民办实事之一。潞洲水务有限公司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从设计施工方案到组织施工严格把关,用时5个月铺设供水管线1700米。安装卡表2655块,圆满完成小区改造工程,为后南仓小区居民的安全用水提供了保障。

(张小莉)

【重新签订供用水协议】  潞洲水务有限公司成立后,为进一步合理规范供水企业与用户之间的供需关系,进一步明确双方责任、权利与义务,进一步明晰产权关系,有效减少和避免因供水关系产生的矛盾,更好的维护正常供水秩序,2007年公司组织专门人员,历时5个月与通州区范围内600余家企、事业用水单位重新签订供用水协议,为公司规范化管理用水单位奠定了基础。

(张小莉)

【开展“珍惜水资源,共建文明单位、社区”活动】  为营造城市供水和谐环境,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规范用水、文明用水的自觉性,树立文明社区、文明用水户和文明单位的典型,潞洲水务有限公司与北京武夷花园物业公司及北京工业大学实验学院签订共建文明社区、单位协议书。向共建社区居民发放《珍惜水资源规范用水,共建文明和谐社会的倡议书》,年内创建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张小莉)

【安装公司维修班获北京市服务满意明星班】  2007年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公司认真搞好规范化服务,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工作中始终坚持“服务社会、服务用户、服务发展”的工作方针,年底经北京市质量协会、北京市用户满意工程联合推进办公室等多家单位审评,潞洲水务有限公司的安装公司维修班获“北京市服务满意明星班组”称号,营销部张志春获“北京市服务满意明星”称号。

(张小莉)

节    水

【雨水利用工程】  根据市水务局的要求,2007年完成26项雨水利用工程并投入使用。工程总投资5207.8万元,年雨水收集量为78.36万立方米,汇水面积约272万平方米,雨水储存池容积103.79万立方米,雨水管线长度为2.54万米,提灌设备32个,透水砖面积5.56万平方米,下凹式绿地面积12.37万平方米。全部工程基本做到雨水不外排,节约了经费和水资源费,为回补地下水源创造了良好条件。

(刘雪梅)

【创建节水型单位】  年内,向用水单位推进节水技术改造,推广使用节水龙头和节水器具14912套件;协助用水单位建立健全节约用水的各项管理制度、各种用水台账和节水管理网络。有10个单位和3个居民小区达到市级节水型单位(企业)小区标准,10个单位和1个居民小区达到区级节水型单位(企业)小区标准。完成水平衡测试5户,节水“六必须”检查覆盖率为100%,检查达标率为95%。

(刘雪梅)

【加强计划指标和取水管理】  按照“计划供水、以供定需、定额管理、累进加价”的管理原则,对全区1416户计划管户的计划用水指标进行相应调整,建立健全用水单位基础资料档案。年内发生超计划加价户65户,征收加价金额19.2万元,加价处理率为100%;严格自备井的各种审批和验收手续,控制严重开采区的自备井开凿。结合全区自备井普查资料,按地域代码分类逐一建立《通州区自备井档案登记》数据库。年内纳入计划用水管理的自备井用户为798户,井数为972眼;推动地下水资源费征收工作,年征收地下水资源费2662万元,并全部上缴财政。

(刘雪梅)

【开展节水系列宣传活动】  以 “绿色奥运”、“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为契机,组织各水务所及用水户在其单位内部设立节水宣传站进行宣传;发放节水宣传画、节水宣传物品5000余份,各种节水宣传读本6000册,DVD节水教育光盘数百张;悬挂节水宣传条幅50条;宣传周期间,在区电视台《通州新闻》结束后,每天循环播放6条节水宣传口号;在武夷花园水仙园进行节水器具的现场演示和推介;联合区城管监察大队对通州宾馆、通州百货商场、武夷花园施工工地及民工居住区等进行节水检查。通过开展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推动节水工作的开展。

(刘雪梅)

【加强对特殊行业监管力度】  加强全区所有洗车及洗浴行业监管力度,普及使用节水设备、器具,实施单独装表计量,专人负责查表。同时根据《北京市节约用水办法》第三十八条的规定,与城管监察大队密切配合,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用水浪费现象,对严重违法违规现象及时协调城管监察大队实施行政处罚。

(刘雪梅)

燃    气

【概  况】  通州区自1998年开始实施天然气工程,燃气基础设施建设已初具规模,截至2007年底共铺设天然气中压管线198公里,超高压管线72公里,建高中压调压站2座,天然气采暖锅炉214台,供暖面积900万平方米。发展居民用户9万户,压缩天然气用户2.5万户。工业用户2家,公服用户70家。工程的建设和实施,满足了通州区开发建设和居民生活用气的需要,对通州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通州区现有液化石油气企业85家,其中储灌厂站15家,瓶组供气站13家,压缩天然气站15家,瓶装供气站29家,自管站13家。年供气能力7.6万吨,供应着本区和市区的民用户和餐饮用户。经过加强管理和规范服务,这些企业均达到燃气行业的相关标准要求。

(张宝山)

【天然气管线铺设工程】  2007年,根据通州新城区发展建设需要,铺设了5条DN300以上中压市政天然气管线,总长度达23.85公里。分别是通香路5.2公里、玉带河大街东延长线0.85公里、张采路3.0公里、通顺路4.6公里、壁富路8.0公里、小老路5.2公里。完成北京市重点工程京唐秦天然气管线(大兴区采育镇—通州区潞城镇,DN1000)在本区境内35公里的铺设任务。

(张宝山)

【天然气入户工程】  2007年,根据各居住小区、单位的用气需要,区燃气管理办公室组织协调市区相关部门编制小区用气规划、燃气施工设计并组织施工,为10个小区(欣达园二期、筑高二期、嘉州阳光小区、运乔嘉园北区、瑞景花园北区、加华印象小区等)完成庭院线建设和调压站(箱)建设,完成新楼入户安装7100户,完成区检察院、公庄村、海军大院等旧楼入户安装工程1050户,共计8150户,超额完成区委、区政府“办实事工程”的任务指标。

(张宝山)

【实施天然气锅炉配套工程】  2007年,本区继续贯彻落实市、区有关发展燃气锅炉和锅炉煤改气的指示,为新建燃气锅炉(含直燃机)安装天然气配套设施。为5个小区安装燃气供暖的配套设施,总吨位达136蒸吨,供暖面积140万平方米。

(张宝山)

【压缩天然气(CNG)小区建设情况】  2007年燃气管理办公室对城边有用气需求而离主干管线较远的居民区继续实施压缩天然气(CNG)建设工程。年内完成珠江国际、马营、田府等3个居民区压缩天然气的建设工程,入户安装2100户。

(张宝山)

【燃气岗位培训】  2007年,燃气管理办公室继续对从事燃气行业的管理、销售、操作人员进行上岗培训,年内有35人取得燃气企业从业人员岗位证书。

(张宝山)

【燃气安全检查】  2007年,区燃气管理办公室对全区85家燃气企业进行7次安全大检查,纠正了部分企业的一些违规、违章操作,联合城管大队查处了一些无照经营燃气的个体商户,消除了安全隐患。同时加大安全用气的宣传力度,通过通州电视台、《通州时讯》宣讲安全用气常识,收到较好效果。

(张宝山)

【行政许可工作】  根据北京市市政管委的部署和要求,2007年大力推进燃气企业行政许可工作,共有39家企业获得行政许可批准。

(张宝山)

园 林 绿 化

【概  况】  通州区市政管理委员会园林绿化办公室,负责通州城区建成区40公顷范围内的园林绿地的建设和管理。所属园林绿化系统有基层单位3个,即城镇绿化队、西海子公园管理处、运河文化广场管理处。有干部职工361人(含专业技术人员24人),其中长期工234人、临时工127人。城市实有各种树木276.95万株,草坪536.39万平方米,园林绿地1480.38公顷,绿地率36.86%,城市绿化覆盖率38.23%,人均绿地面积74.06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4.04平方米;现有古树90余棵,建成花园式单位123个。2007年新增树木22.14万株,新植草坪40.97万平方米,新增绿地面积80.59公顷,新建花园式单位9个。2007年,通州城区的绿化美化建设重点是继续以建设通州新城区,以及旧城改造为重点。先后完成通惠南北路、怡乐中路、通朝大街、西海子公园等多项景观改造工程。完成通州城区重点工程:运河公园景观建设工程、通胡大街道路景观工程、京通快速与京哈高速公路联络线道路景观工程(北关高架)、京津公路二期景观工程等12项建设工程,以及三项道路广场、公园建设工程。进一步提高、完善园林绿化管理水平,探讨、实施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新模式,逐步落实通州城区园林绿化总体发展规划等等。2007年,城区绿地景观建设和改造项目共计完成投资1.66亿元(不含运河公园投资)。通州城区建成区全年用于园林绿化事业建设和绿地维护养护管理的投资进一步扩大,累计达到1.95亿元。

(于  军)

【通惠南北路两侧绿化改造工程】  该路段北起京哈高速路,南至通州玉带河西街,是城区内一条重要的南北通道。全长2公里,改造面积10901平方米。由常州园林绿化第二建筑公司承建,工程从2007年4月开工,6月底竣工,总投资311.55万元。工程整理场地10901平方米,清运渣土4123.75立方米,回填种植土4138立方米,砌筑挡墙105米,铺装152平方米,种植乔木915株,灌木1799株,色带27249株,花卉6542株,草坪4930平方米。安装照明设施28套。

(于  军)

【通朝大街绿化景观改造工程】  工程东起果园环岛,西至西杨庄路,该路段是未来连接通州新城与两广路的重要连接线。城区内全长2.4公里,改造面积81753平方米。由北京市通州京发园林绿化公司承建,工程从2007年4月开工,8月底竣工。总投资5564.53万元。工程完成渣土外运48198立方米,回填土方40734立方米,拆除硬化760平方米,砌筑挡墙1520米,园路铺装6098平方米,砌筑座凳14个,种植乔木4049株,灌木12659株,色带15460平方米,花卉2282平方米,草坪61020平方米;打机井7眼,铺设管道12605米。夜景照明工程挖管沟5000余米,铺设pvc管线8500米,灯具安装172套,接线井56座。该工程的完成,彻底改变了该区域原有破旧的局面,为城区增添一道新景观。

(于  军)

【怡乐中路道路绿化改造工程】  北起通朝大街,南至京州南街,全长2.3公里,改造绿地面积2.6万平方米。北京市通州京发园林绿化公司承建,工程4月开工,6月底竣工。总投资674.78万元。工程整理场地2.6万平方米,清运渣土1.83万立方米,回填土方1.13万立方米,种植乔木2426株,灌木16877株,早园竹400株,花卉1750株,攀援植物280株,色带1200平方米,草坪2.24万平方米;铺装2407平方米,花架2座;打机井1眼,快速取水2处;安装夜景照明设施4种57套灯具。该工程的竣工,极大的改善了通州城区西南部地区的绿化景观面貌。

(于  军)

【通州运河公园建设工程】  工程自2004年11月至2007年5月,历时三年,是通州新城区一处标志性工程。由北京新城基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建。该工程依托大运河的历史、人文、自然基础,沿运河两岸带状展开。运河公园北起京哈高速路桥,南至东六环路,全长4.5公里。整个景观工程划分八个区段,总占地面积约100公顷。运河城市景观沿着运河自北向南展开,充分结合现有设施对河道两岸进行景观改造,改善沿河两岸的基础设施配套环境,注重两岸滨河景观和亲水平台的营造,在运河两岸形成景观优美、适宜居住的生态型新城。全线修建17个城市的亲水平台,每个平台上安装一个城市主题雕塑,展现运河沿岸的主要城市风景。修建大码头3个,小码头5个,可以停泊旅游船只。2007年以前“运河公园”原名“运河文化广场”,2007年起更名为“运河公园”。工程总投资约合1.49亿元(未含运河河道整治及桥梁建设工程费用)。

(于  军)

【京通快速与京哈高速公路联络线道路景观工程】  该路段西起京通快速西马庄收费站出口,东至滨河路北口。工期4月12日至6月20日,工程总投资2000万元。绿化面积9.66万平方米。栽植各类苗木为栽植常绿乔木5种,即油松、白皮松、雪松、桧柏、华山松1610株,落叶乔木3种,即银杏、国槐、毛白杨1912株,各类花灌木2.17万株,绿篱、色带1.70万平方米,拼球28个,宿根及地被植物2.62万平方米,攀缘植物2.39万株,草坪5.23万平方米。安装各式喷头2484个,灌溉机井11眼,安装各式灯具507个,土建铺装300.5平方米,廊架3个。该工程的竣工,进一步完善提高了通州城区北部地区的景观面貌。

(于  军)

【通胡大街道路景观工程】  该路段西起通州东关大桥,东至宋郎路胡各庄路口。工期4月21日至6月24日。工程总投资1734万元。绿化面积6.72万平方米。栽植植物38种,其中落叶乔木6种,即银杏、法国梧桐、国槐、垂柳、白蜡、金枝国槐2239株;常绿乔木4种,即油松、桧柏、雪松、白皮松431株;各类花灌木5384株,花卉及色带1066平方米,竹类320平方米,地被植物1.41万平方米,草坪3.73万平方米。安装各式喷头3992个,灌溉机井6眼,安装各式灯具736个,土建铺装420平方米,景观小品2个。该路段是通州新城区的主要东西道路,也是长安街东延长线上的重要路段。

(于  军)

【芙蓉路道路绿化景观工程】  该路段北起通胡大街,南至东六环路西附路口。工期5月3日至8月23日,总投资878万元。绿化总面积3.69万平方米。苗木种类、数量:栽植各类植物29种,其中落叶乔木8种,有法桐、垂柳、合欢、国槐1625株,常绿乔木1种,即桧柏513株,各类花灌木9.58万株,地被植物1836平方米,藤本植物7685株,花卉为586平方米,铺草坪1.87万平方米。安装取水阀305个,灌溉机井4眼,安装各式灯具401个。该工程为新城区中心地带增添了新的风采。

(于  军)

【宋郎路景观工程】  工程北起通胡大街,南至京津公路。工期3月15日至6月底,工程总投资912.91万元。绿化面积18.79万平方米。苗木种类、数量:栽植植物15种,其中落叶乔木4种,即路树金枝国槐,路两侧为白蜡、银杏和毛白杨7364株,常绿乔木3种,白皮松、桧柏和云杉480株,小落叶乔木紫叶李1016株,各类花灌木及色带1.70万平方米,地被植物11.57万平方米,铺草坪6582平方米。安装取水阀门284个,灌溉机井5眼。

(于  军)

【京津公路二期绿化景观工程】  该路段西起京津公路土桥西,东至京津塘高速路28公里处。工期4月28日至8月6日,总投资2640万元。绿化面积21.28万平方米。苗木种类、数量:栽植植物57种,常绿乔木6种1912株,落叶乔木13种1642株,灌木5636株,色带及绿篱3.1万平方米,黄杨、女贞拼球203个,地被及花卉9075.5平方米,铺设草坪12.8万平方米。安装取水阀822个,灌溉机井9眼,安装各式灯具202个,土建铺装617.9平方米。工程的竣工,为城区南部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改善了区域的绿化景观环境。

(于  军)

【富河园街心公园】  该街心公园位于通州区北关环岛西北角处。工期7月1日至9月14日,工程总投资453万元。绿化面积1.14万平方米。苗木种类、数量:常绿乔木类64株、落叶乔木类610株、花灌及小乔木类1256株、色带及绿篱2573.5平方米、地被及花卉752.9平方米、草坪类7689.4平方米。安装各式喷头181个,安装各式灯具94个,土建铺装1499.8平方米,廊架1座,二级公厕1个,坐凳17个,砌挡土墙570米。该工程的竣工,为通州城区北部地区的广大居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新场所。

(于  军)

【完成美国白蛾等危险性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2007年在美国白蛾防治工作中,采取专业和群防相结合的思路和方法,重点建立以城镇各办事处为中心的防治网。以区管委绿化办公室为专业指导,以各街道办事处、基层社区、居委会为防治单位,设置专职群防巡视人员,由城区绿化专业队伍抽调28人,配置打药车5辆。购置环保型生物性农药双氧威1吨、杀虫灯112台、高枝剪10把、三轮打药车4辆、电脑和打印机各4台。抓住美国白蛾的生物学发生特性,把握防治的关键时期。首先组织挖蛹、灭蛹。消灭美国白蛾蛹133头;二是按居委会的数量为各办事处配备杀虫灯,加大杀虫灯的悬挂密度,对未悬挂地点进行补挂。诱杀美国白蛾成虫5848头;三是完成辖区范围普遍防的任务。对重点疫区、喜食树木普遍打药一次。普防起到明显防治效果,疫情发生较2006年范围有所缩小;四是加强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从而达到专群结合的目的。张贴标语、发放宣传材料5000余份。全年累计总投入资金42万余元。

(于  军)

环 境 保 护

【概  况】  2007年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精神,进一步改善通州区环境质量,环保局本着“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原则,以科学的发展观为统领,以改善环境质量为中心,以防治大气污染为重点,以环委会为平台,建立起环委会各成员单位相互协作的长效工作机制,紧密联系通州区实际,推进本区各项环保深入开展。严格执行建设项目“三同时”审批制度,全年受理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审批项目2115件,批准1767件,进行踏勘现场2073件/次;认真落实市政府第十三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2007年累计完成二级和好于二级以上天数238天,占已过天数的65.2%,最终实现全年65%的目标任务;重点开展全国化工生产企业、原料药制造企业危险废物排污申报试点工作,全年有532家单位完成申报,并全部录入数据库;完成199家/次企业的排污费征收工作,征收排污费357.94万元;受理来信来访及人大、政协提案1593件(次);加强环保监测工作,监测燃煤锅炉164台,废水356家/次,信访噪声监测489家,共获得监测数据5260个;加强联合执法开展路检、巡查机动车尾气排放工作,上路检查机动车2784辆,检查无环保标志车辆487辆;开展环境科普“三下乡”宣传活动,通过各种媒体和渠道使全社会都来关注环境,努力提高公众参与意识。

(高莉莉)

【严把环境准入关】  2007年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行政许可相关规定,严格环境准入,坚持增产不增污的原则,从源头控制污染。严格按照审批权限及《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分类管理名录》等相关规定实施行政许可;2007年受理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审批项目2115件,批准1767件,进行踏勘现场2073件/次。

(徐金峰)

【强化排污申报和排污费征收工作】  2007年排污申报登记工作重点开展全国化工生产企业、原料药制造企业危险废物排污申报试点工作,本区试点单位116家,为全市任务最重的区县。经过努力,全年有532家单位完成申报,并全部录入数据库。同时,加强排污费征收工作,全年完成199家/次企业的排污费征收工作,征收排污费357.94万元。其中污水排污费57.59万元,废气排污费295.25万元,噪声排污费5.1万元。

(张旭辉)

【加强环境安全应急保障工作】  年内区环保局修订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使应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并联合市环保局应急办,在开展辖区内危化品生产企业普查行动基础上,完成《北京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突发环境事件防范措施汇编〈通州分册〉》编制工作,为本区突发环境事件及时处理提供了保障。开展涉氨单位环境污染隐患排查工作,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对区内50余家相关企业进行排查,对确定的17家污染隐患单位下达整改通知书。

(张旭辉)

【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年内组织城管、市政、水务相关部门及乡镇开展联合执法31次,有力的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为全区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提供组织保障。在配合监督局、城管、煤炭办等部门对媒质、煤场加强执法检查的同时,将锅炉超标排放、锅炉冒黑烟作为监察重点,拆除超标或不合格小锅炉14台。抽检燃煤锅炉151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30家。对9家违法排放单位进行处罚,累计处罚金额14.5万元。与技术监督局协调、配合认真落实区内加油站、油库油品质量和油气挥发治理的监管工作。组织召开油气回收治理工作大会,对全区100家加油站、4家油库、11家油罐车单位下达限期治理通知,确保油气回收达标排放。

(张学刚)

【强化水污染防治】  加大饮用水源保护力度,限期治理水源保护区内的污染源。坚持“预防为主”的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方针,委托编制的《通州区饮用水源保护区调整、环境保护规划及水源保护区管理办法》通过专家评审。结合“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对通州区地下水源保护区进行检查。对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城市污水处理厂及排水量特别大的工业企业加强监测频次,及时监控水环境质量变化,为实施防治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抓好工业污水稳定达标工作,坚持常规检查与抽查相结合,不断完善水污染防治设施,保证设施正常运转,确保污水稳定达标排放。组织开展电镀行业专项整治和造纸行业进行专项检查工作。对发现问题的企业下达限期治理通知书,责令对存在问题逐一整改。组织东方化工厂周边30余家排污企业召开北运河城市段排污企业专项治理大会,对19家相关违法企业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并成立专项小组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北运河河道治理和生态治理二期工程的顺利开展。

(张旭辉)

【推进生态示范区创建工作】  积极开展基础数据、材料的采集与调研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先后组织区人大、区政协的相关领导及代表、委员进行专题调研活动,为领导决策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协助规划编制单位深入相关部门开展规划编制的前期调研和收集数据信息工作,保障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可行性。年内,环保局结合日常环保宣教,拓宽渠道利用多种形式开展有关创建工作的宣传活动。一是推进环保局网站建设,开辟生态示范区创建工作专栏;二是以手机短信息、节假日明信片为载体宣传创建工作;三是结合本区楼门文化建设,与社区合作建设环保楼门,使创建工作进入社区;四是采集信息编发创建工作简报,随时反映创建工作动态。通过系列宣传工作,为创建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高莉莉)

【加强环境宣传教育】  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的公众参与工作,为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监管力度,专门聘请20名大气污染特约监督员,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积极开展环境科普“三下乡”的宣传活动,结合农村建设工作,积极组织开展面向农村地区的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活动。共组织40余人次参加“三下乡”环保宣传活动,在“三下乡”活动中累计展出展板90余块,发放环保宣传材料6000余份,接待群众咨询1000余人。以“六五”环境日为契机,开展系列环境保护宣传活动。

(高莉莉)

【环境信访工作】  2007年受理信访件1593件,其中市环保局“12369”投诉举报咨询中心转来的1117件,直接受理的476件,比上年增长69.8%。同时,办理人大、政协提案、议案6件。环保局处理信访时有效的与监察工作结合起来,局领导亲自把关,严格依法按时限办理。

(张旭辉)

【完成日常监测任务】  根据年初《区、县环境监测计划任务书》的要求,对列入市重点污染源19个单位,每月进行一次监督性监测;对市重点污染源以外的污染企业的污染排放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监测;对通州区污水处理厂每月进行1次监督性监测。年内,监测燃煤锅炉164台,废水356家/次,信访噪声监测489家,获得监测数据5260个,为环境管理和污染防治提供了科学依据。

(徐晓云)

【尾气监测成果显著】  2007年,环保局与通州区交通支队密切配合,加强联合执法开展路检、巡查机动车尾气排放工作。全年上路检查机动车2784辆,检查无环保标志车辆487辆,检查尾气排放冒烟机动车106辆。进京车辆尾气检测站,检测外埠进京机动车33782辆,劝返尾气排放超标车辆7028辆。

(裴志鑫)

环 境 卫 生

【概  况】  通州区市政管理委员会环境卫生系统有四个基层单位:环境卫生设备所、环境卫生管理所、西田阳垃圾卫生填埋场和市容管理办公室。其主要负责卫星城内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城区范围内90万平方米道路、290余处垃圾站、131座公共厕所、1000余座化粪池的环卫保洁、清运工作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等项工作任务。2007年,按照《北京市城市环境建设规划及折子工程》和市、区两级“08办”工作部署及市农委推动新农村建设的总体工作要求,结合通州区环境建设具体情况,统筹安排全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组织动员全区人民参加大规模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和急需解决的环境卫生问题。同时,以广泛宣传《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活动为契机,推进城乡环境建设、提高全区环境卫生整体水平,创造较好的人居环境。

(吕  伟)

【完成4项市级环境整治重点工程】  按照《北京市城市环境建设规划》要求,2007年完成重点整治大街——通朝大街,重点地区——运河文化广场及周边,重点整治进京国道——京榆路二期,重点整治河道——北运河等4项市级环境整治上账工程。通朝大街整治工程:西起怡乐西路,东至果园环岛;道路全长2.44公里,主路宽60米;道路改扩建工程,同期施工新建电信、雨污水、电力、燃气、给水等管线,绿化景观,架空线拆改入地,道路两侧拆临拆违。拆除破旧房屋8000平方米,拆除违法临时建设2000平方米,完成简易绿化4万平方米,架空线入地2440米,拆除废弃线杆150根,清运垃圾渣土8万立方米。运河文化广场及周边整治工程:东起芙蓉西路、西至北运河,南起玉带河大街、北至月亮河高尔夫球场;文化广场及奥体公园改扩建工程、景观工程,河道等环境整治,完成绿化18.98万平方米,架空线入地6300米,清运垃圾渣土31.59万立方米。京榆路二期整治工程:东起白庙检查站,西至六环路;道路改扩建工程,道路同期施工,两侧拆临拆违、绿化、美化。拆除居民房屋58户5393.7平方米,拆迁单位房屋21家594.42平方米,完成架空线入地4428米,拆除废弃线杆258根,清运垃圾1169吨,完成绿化2200平方米。北运河整治工程:二道闸至张家湾镇梁各庄,河道长13.2公里,主要治理河道两侧环境、绿化美化等工作,拆除沿线破旧房屋1.26万平方米,完成绿化10.6万平方米,拆除废弃线杆45根,清运垃圾渣土83.02万吨。

(吕  伟)

【开展垃圾密闭化管理工作】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市市政管委的工作部署,2007年,漷县镇、永乐店镇、西集镇和于家务乡要完成六环路以外60个村庄(永乐店镇13个村、于家务乡8个村、漷县镇20个村、西集镇19个村)的垃圾密闭化管理工作。2月召开全区垃圾密闭化管理工作会议,要求未实施垃圾密闭化的村庄在年底前全部完成垃圾密闭化工作,各乡镇根据辖区具体情况,分别制定本乡镇垃圾密闭化工作方案。西集镇购置垃圾小箱500个,永乐店镇购大箱100个,于家务乡购大箱150个,漷县镇购大箱80个,于家务乡购单臂吊车2辆,总投资326万元。同时,4个乡镇完成垃圾转运站选址设计工作。

(吕  伟)

【开展40%村庄环境整治工作】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部署,做好本区村庄环境整治工作,继续在185个村庄开展环境整治活动。为高标准完成该项工作,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统一思想,明确职责,审议方案,确定目标。在上年完成村庄环境整治的基础上,对剩余村庄进行筛选评比,建立《2007年40%村庄环境整治任务台账》,并对筛选出的40%环境整治村庄逐个进行拉练检查。镇村两级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投入力度,努力抓好“一清两治三加强”,立足整治,注重长效,重点解决农村脏、乱问题,185个村达到“干净、整洁、路畅、村绿、建制”的标准。截至9月,各村拆临拆违7.3万平方米,清理乱堆乱放6540处,清理堆物堆料8.54万立方米,硬化街巷87.4万平方米,修排水沟16万米,砌花墙8.5万米,安装路灯6430盏,整理残墙断壁2.1万延米,植树种花69.1万株,改厕6260座,治理坑塘2.1万立方米,清理散倒垃圾1.6万吨,购置垃圾桶箱2700个,总投资8750万元。9月底通过市农委、市08环境办和市有关部门组成联合验收检查组的检查验收。

(吕  伟)

【开展“环境优美乡镇”和“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  按照市农委、市环保局在郊区继续开展“环境优美乡镇”和“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的有关要求。2007年,本区申报创建环境优美乡镇1个,即永乐店镇;申报创建文明生态村5个,即永乐店镇兴隆庄村、潞城镇武疃村、马驹桥镇神驹村、台湖镇外郎营村、漷县镇许各庄村。为了确保创建工作的顺利实施,制定整治工作方案,按照“环境优美乡镇”25项考核标准和“文明生态村”15项考核标准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组织镇村相关人员参加市农委、市环保局和本区举办的“环境优美乡镇”、“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培训班学习。永乐店镇投资3112万元完成环境规划和污水处理场选址,全镇硬化路面33.03万平方米,绿化5.5万平方米,种树16万株, 改厕9000户,明排改暗排14590米。5个创建村庄共硬化街巷11.6万平方米,植树种花7.4万株,安装路灯195盏,修排水19771米,改厕849户,共投资1889.5万元。10月初,两项创建工作通过市农委、市环保局和专家验收检查组的检查验收。

(吕  伟)

【完成达标公厕的新建改建工作】  按照市市政管委《关于公厕建设和管理的工作要求》,本区认真组织落实,克服资金紧、任务重、选址难等问题,8月底完成70座公厕的改造任务,全部投入使用。总投资840万元,总建筑面积2153.31平方米。同时,按照《北京市城市公厕服务管理标准》要求和《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相关规定,规范公厕服务管理标准、劳动定额指标和公厕日常维护保洁成本标准,提高本区公厕管理水平。

(吕  伟)

【完成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工作】  2007年,按照市市政管委的工作要求,本区要完成14个居住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从源头上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本区参加垃圾分类的居民小区管理单位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采取了发放宣传品、入户宣传、人员培训等方法推进此项工作开展。14个申报小区按照要求组织宣传活动,居民对此项工作的知晓率达99%,支持率达90%以上。无偿发放了351个垃圾分类桶,并对这14个小区的垃圾分类和分类方法等具体工作进行现场指导。本区永顺镇北马庄村和梨园镇大稿村等14个实施垃圾分类工作的居住物业小区顺利经过市垃圾分类工作检查验收小组的检查验收。

(吕  伟)

【完成“好运北京”测试赛期间环境卫生保障工作】  2007年“好运北京”测试赛是北京2008奥运筹办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2008奥运环境卫生保障工作的全面预演,本区的运河文化广场和奥体公园被定为区级文化活动场所,为确保测试赛期间环境卫生保障工作的顺利进行,按照市“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北京奥组委和市市政管委的工作部署,制定本区2007年“好运北京”测试赛环卫保障实施方案,圆满完成环境卫生保障工作,得到市领导的好评。

(吕  伟)

【完成本区2007年环卫行业奥运培训工作】  为了推动本区环卫行业奥运培训工作的深入展开,不断提高环卫行业从业人员素质和本区城市环境卫生水平,按照北京奥组委关于奥运培训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市市政管委《2007年首都环卫行业奥运培训工作计划》的工作安排,制定本区2007年环卫行业奥运培训工作计划,开展本区环卫行业奥运培训工作。建立培训制度,定期召开会议。按照年初的奥运培训工作安排,结合本区没有环卫中心的工作实际,扎扎实实地开展环卫奥运培训工作。培训工作采取集中授课和试题考试相结合的方法,印发奥运知识综合试题100题300余份,对全体环卫干部职工进行考试,优秀率达96%以上。

(吕  伟)

【实施主要大街建筑物外立面粉刷油饰清洗工作】  按照《北京市城市建筑物外立面保持整洁管理规定》和《北京市主要大街重点地区清洗粉饰建筑物外立面工作方案》要求,本区在2008年前对全区重点大街、重点地区临街建(构)筑物外立面进行清洗和粉饰。在各街道办事处、有关镇和产权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完成新华大街、新华南北路、通惠南北路、车站路4条主干道两侧临街楼房311栋,面积77.25万平方米的清洗和粉饰工作。

(吕  伟)

【开展铁路和轻轨沿线环境整治工作】  贯彻落实市政府进一步搞好“进京第一印象工程”的决定和《北京市“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2007年工作要点》的工作要求,本区境内的京承铁路、京秦铁路和“八通”轻轨沿线两侧的环境卫生进行综合整治。相关单位出动人员5674人次,车辆1158台次,清除积存垃圾、渣土1.1万吨,清除堆物堆料433处,清除白色污染物及绿化带内的废弃物1551公斤,拆除临建、违建及有碍观瞻的建筑物500平方米,清除废品收购点、规范集贸市场8处,清除非法小广告和不规范的广告牌匾9882处,清洗粉饰建筑物外立面1.8万平方米,整修边沟1860平方米,绿化美化1955平方米。解决了长期存在的脏乱问题,改善周边群众生活环境。

(吕  伟)

【京哈公路环境综合整治】  制定《通州区京哈公路环境综合整治方案》,对西起西马庄收费站,东至白庙收费站,全长13.8公里的京哈公路通州段沿线环境进行综合整治。组织相关单位从5月中旬至6月中旬开展一个月的环境综合整治活动,清除非法小广告377张,治理单立柱广告2个,清理白色污染物55公斤,清运垃圾6500吨,绿化3万平方米,植树1200棵。提高了本区进京道路环境管理水平,改善了周边群众生活环境。

(吕  伟)

【完成城区环境卫生治理工作】  2007年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3829份(其中中仓办事处630份、新华办事处473份、玉桥办事处346份、北苑办事处750份、永顺镇512份、梨园镇860份、潞城镇258份),纠正违规“门前三包”责任单位7745起,规范广告牌匾112处,督促各“门前三包”单位治理卫生死角215处,核查广告、宣传条幅75条,向各属地单位反馈问题29起,收缴非法小广告300余张。渣土管理所2007年受理渣土消纳行政许可 72 起,核发渣土消纳许可证176张,全区渣土消纳总量53.9万吨。 区环卫所对城区新华大街、新华南北路、运河西大街、玉带河大街、京津公路、通惠河两岸6条大街128万平方米道路清扫保洁和喷水压尘,以及2万延米护栏清擦工作,果皮箱、宣传栏、邮箱、电话亭、候车亭、配电箱等公共设施的擦拭、消毒和果皮箱的清掏任务。全年擦拭栏杆64次,擦拭附属设施35次。全年出动清扫车2800余次,洒水3400车次,洒水量达4.2万吨。区环境设备所对290余个垃圾站的垃圾进行清运,日清运垃圾300余吨,全年清运垃圾10万余吨。对1000余座化粪池进行抽运,日平均抽运量约230吨左右,全年抽运粪便8.4万余吨。完成137座公共厕所的保洁任务。绿环污物处理站每日对约100吨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全年无害化处理3.4万余吨粪便。西田阳垃圾卫生填埋场全年无害化填埋生活垃圾10万余吨,填埋率达100%。

(吕  伟)

【完成各项城乡环境整治工作】  年内全区清运垃圾51.49万吨,捡拾白色污染1.23万公斤,全年拆违、拆临、拆旧8.58万平方米,拆除广告、牌匾27597块;植树233.24万株,建绿地73.5万平方米,街道硬化路面198.94万平方米,粉刷油饰92.89万平方米,建街心花园(街头景观)75个;完成新建改建达标公厕70座,垃圾密闭化管理投入资金2665.7万元,乡镇40%村庄环境整治投入1.37亿元。有专职保洁人员4450人,专用清洁车辆485辆,集中清理脏乱点2523个,全年出动人员80.53万人次,投入资金7.25亿元。

(吕  伟)

“2008”环境建设

【概  况】  2007年是奥运环境建设关键之年。3月30日,区委、区政府召开通州区2007年环境建设工作会议,对本区2007年环境建设工作进行整体部署,安排拆除违法建设、户外广告牌匾整治、机场周边环境整治、铁路轻轨沿线环境整治、建筑物外立面清洗粉饰、五大环境秩序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再生资源市场整治、大气污染防治等13项专项工作,同时将全区环境建设工作任务细化到各相关单位和乡镇、街道办事处,并制定相应的考核意见和考核办法。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区“08”办紧紧围绕“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着眼于通州区城乡环境建设工作实际,抓重点、突难点,积极稳步地推进全区环境建设工作,较好地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李晓峰)

【拆除违法建设工作】  年内,重点拆除违法建设对象包括:一是航空走廊,即飞机起降高度1000米以下可视区域,包括宋庄镇管头等13个村的违法建设;二是京津公路果园轻轨站附近和西杨庄周边影响通朝大街施工改造的违法建设;三是永顺、梨园、台湖、马驹桥、宋庄、张家湾镇政府所在地,城乡结合部影响城市容貌的违法建设;四是位于永顺镇新建村的外交部通信总台安全范围内的违法建设;五是建成区内新发生的违法建设。根据《北京市2007年环境建设任务书》,本区需拆除违法建设43处,总面积3.11万平方米。为做好此项工作,成立了拆违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多部门参与的联合执法形式,广泛宣传违法建设对全区城市整体容貌的危害,争取自行拆除,确实有困难的,可以进行帮拆。由于措施得当,43处违建全部为自拆或帮拆,且在拆违过程中没有引发新的矛盾和问题。此外,本区还拆除账外违法建设218处7.62万平方米。

(李晓峰)

【整治户外违规广告牌匾】  户外违规广告牌匾整治内容包括:未经许可擅自设置的或经过许可但已超过有效期的户外广告,不符合《北京市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设置专业规划》、《北京市牌匾标识设置管理规范(试行)》以及区政府网站上公布的户外广告设置规划要求的牌匾标识。年内,拆除新华大街、新华南北路、运河西大街、玉带河大街、通胡路、内环路等18条主要道路两侧各类违规广告牌341块,其中指路牌74块、单立柱广告牌107块、落地式广告牌91块、楼顶广告23块、附着式广告46块。

(李晓峰)

【开展机场周边可视区域环境整治】  开展机场周边可视区域环境整治是北京市部署的重点工作,本区重点整治范围有宋庄镇管头、吴各庄和葛渠3个村,基本整治区有寨辛庄、翟里、尹各庄等10个村,整治内容包括道路建设、绿化美化、清运垃圾渣土等。在市、区两级多个部门的协调配合下,2007年投资951万元完成葛渠村主路、创业园路、窑管路及3个村街坊路建设,总面积达12.2万平方米。投资1168.86万元平整空地、荒地9处,面积31.3万平方米,完成创业园路奥运生态公园和管头村北两个绿化美化亮点工作,栽种各类树木16.7万棵。完成吴各庄市级试点村屋面美化工作,美化屋面6.3万平方米、粉刷外墙10.2万平方米。清理土方46万立方米,清理创业园路、壁富路两侧建筑渣土12.7万立方米,清理石料场石料26万立方米。清理街道两侧存放杂物地点571处,捡拾白色垃圾886公斤,回收、清理乱堆砖块160万块。拆除私搭乱建、违法建设1.2万平方米,清理拆除灯箱广告牌匾73个,取缔和规范废品回收站点62处。

(李晓峰)

【抓好五大环境秩序整治】  大力开展治安秩序、市容环境秩序、交通秩序、市场经营秩序、旅游秩序等五大环境秩序建设,着力打造安全稳定有序的城市运行秩序。年内,查处各类治安案件2718起,处理人员3650人,拘留1486人。在对车辆非法运营的清理整治中,出动3774车次,1.5万人次,检查车辆3.2万辆,查扣机动车4000辆、摩的844辆、人力三轮车123辆,处罚4413人,罚款金额116.8万元。处罚无照经营、擅自摆设摊点违法行为8617起,罚款4.8万元。查处非法小广告案件153起,收缴销毁各种小广告20余万张,对小广告通信号码移送市局申请停机1860部。召开施工现场规范化管理工作会议,检查各类工地围挡200余场次,送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0份,规范围挡2万余延米,受到人民群众好评。组织交通专项整顿127次,扣车9383辆,拘留686人。完成新华大街精品街第一阶段的交通设施建设工作,升级改造信号灯11处,在中心护栏端头处安装多光源信号灯23个,增加停车场诱导标志32面,取消路侧停车泊位307个,有效缓解了新华大街的交通压力。检查辖区商户1.8万户,责令停业282户、吊销营业执照986户,罚没款18.2万元。检查辖区各类食品制售单位325户次,抽检288家企业的317种产品,抽检合格率达88%。清理整治非法“一日游”站牌160多块,查处旅游景点周边各类违法行为2200余起次,加大对重点地区旅游客运环境秩序的整治力度,有效地维护了正常旅游秩序。

(李晓峰)

【铁路轻轨沿线环境整治】  年内,铁路轻轨沿线环境整治主要对本区境内京秦铁路、京承铁路、“八通”轻轨全长34公里沿线的环境进行整治。整治工作中,各单位共出动人员5674人次,出动车辆1158台次,清除积存垃圾、渣土1.1万吨,清除堆物堆料433处,捡拾白色垃圾1551公斤,拆除临建、违建及有碍观瞻的建筑物500平方米,清除废品收购点、规范集贸市场8处,清除非法小广告、不规范广告牌匾9882处,清洗粉饰建筑物外立面1.8万平方米,整修边沟1860平方米,绿化美化1955平方米,极大地改善了沿线的环境状况。

(李晓峰)

【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工作】  按照“整合各项活动、突出体现‘08’特色”的要求,区“08”办联合区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武装部、区文明办、区教委等部门,制定整体宣传活动方案,陆续开展环境清洁日、迎奥运首都机场周边环境整治宣传日、迎奥运倒计时500天、“五一”环境整治日、青年文明街、迎接党的十七大环境整治等大型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动员社会各界投入到环境建设和整治中来,为全区环境建设的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及时联系各类媒体,全年向市级以上媒体报送宣传动员工作信息292件、采用92件。《通州时讯》发稿412篇,通州电视台播发新闻105条。

(李晓峰)

【加大信息工作力度】  年内,出台《通州区2007年环境建设信息工作意见》,有力推动了2007年信息工作开展。《“2008”环境建设信息》刊发普刊112期,专刊40期,编发信息445条,使全区环境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得到及时反馈,搭建了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交流的平台。

(李晓峰)

城 管 监 察

【概  况】  2007年城管监察工作紧紧围绕北京奥运会决战之年和北京新城区发展战略及构建和谐社会对城市环境建设的目标要求,坚持以城市环境整治活动为重点,通过深入开展“坚持内涵发展,构建和谐城管”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创建规范化服务行业”活动,全面推进“精细化、无缝隙、全覆盖、全天候”管理工作机制,强化执法力度,整洁、规范、有序的城市环境得到新的巩固和发展。年内,纠正各种违章行为10.9万起次,实施处罚1.1万余起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城管进社区暖心便民工程活动,大队党建、队伍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执法绩效明显提高,依法执法、文明执法、按程序执法的意识不断增强,进一步树立了城管队伍的新形象。年底被北京市城管执法局评为市“城管执法系统队伍管理教育先进大队”、被区评为“行政执法先进单位”、“环境综合整治先进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

(秦来富)

【重要节假日、重大活动环境保障及秩序维护工作效果显著】  全年出动7000余人次,动用执法车辆1500台次,积极主动地做好“两节”,“两会”,党的十七大,“五一”,“十一”,“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及中央、北京市领导来通视察,清明节,高考中考期间的环境保障工作;在春节、两会、党的十七大、“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期间,累计出动30个车组,协助公安机关参加了维稳巡察工作,受到区委、区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秦来富)

【依法取缔露天烧烤行为成效显著】  5月至7月集中对西门大三元、闸桥、小白羊、玉带河大街及城乡结合部等十余处重点地域进行专项治理,本着先行宣传、依法查处的思路,纠正和取缔露天烧烤、大小排档等违法行为1800余起次,城市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秦来富)

【依法查处非法运营行为】  全年会同公安、工商、交通、交警等部门,对非法运营问题,以“捆绑式”执法的形式,进行专项治理,检查运营车辆3900余台次,实施处罚290起,规范机动车停放1370起次,非机动车停放10.2万余起次,全区车辆停放及运营秩序明显改进。

(秦来富)

【整治规范广告牌匾】  全年纠正非法小广告行为7800余起次,实施处罚168起次,查处小广告窝点16个,收缴各类小广告58.7万张,责令产权单位清除小广告98000余处,同时移送电信部门暂停小广告电话服务1371个;依法拆除京津塘公路两侧等地域违规设置的大型单立柱广告牌99块,拆除主要大街楼顶广告、附着式广告303块,整治规范门牌广告1100余块,净化了城市环境,有效提升了市容观瞻。

(秦来富)

【全面完成拆除违法建设任务】  按照自拆、帮拆和强拆的工作原则,全年共拆除各类违法建设11.2万平方米,基本实现了城区和重点小城镇建成区内无违法建设的目标要求,为实施城市总体规划创造了条件。

(秦来富)

【“暖心便民工程”活动进一步深化】  2007年,认真总结上年开展该项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暖心便民活动的开展方式,年初与18户困难家庭结成帮扶对子,通过节日看望、定期走访、经济扶持、智力支持等形式,开展献爱心、暖民心活动。截至年底,共为困难居民捐款2万余元,为他们解决搬运煤气、清理卫生及改善生活设施不便等具体问题130件;同时定期进行社区环境清理整治活动。全年进行3次清理整顿活动,整治卫生死角100处;协调解决社区内毁损绿地、宠物扰民、私搭乱建、露天烧烤食品等问题350余件,使社区的环境秩序、生活秩序得到明显的改观。

(秦来富)

【副市长赵凤桐视察通州城管监察执法工作】  11月23日,副市长赵凤桐到通州区城管大队永顺分队,对基层城管分队办公条件及队伍建设、执法装备情况进行了视察。在听取区长邓乃平的汇报后,副市长赵凤桐对区委、区政府重视城市管理工作和城管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副区长赵玉影陪同考察。

(秦来富)

房地产开发

【概  况】  2007年,房地产开展工作以“一种证的办理与两种市场的管理”为主要内容,促进房地产业理性发展,即坚持行业结构调整引导与行业管理手段优化并重,加强房地产开发市场监管;坚持日常备案与信息建设并重,加强房地产交易市场监管;关注房屋产权证办理,全面掌握房屋交易现状。单纯住宅性房地产开发适度控制,房地产业开复工面积26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7%,新开工面积10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0%。

(徐  滨)

【通州房地产业调研】  依据新城规划和全区产业结构调整规划,结合全区范围内的房屋普查工作,完成《通州区房地产业发展现状及政策分析》和《通州区房地产业内部结构调整》的调研,为引导房地产开发由单纯住宅开发向商务地产转变提供理性的科学依据,受控规调整、房地产政策调控、土地供应量不足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单纯住宅房地产开发比重下降的调控目标初步显现。

(徐  滨)

【资质管理工作】  区建委在18个区县中率先实施的“扫描件资料报送”和升级材料报件规范,提高了工作效率,通州区四级以上资质企业数量激增4倍,尤其是二级企业数量的增长直接拉动区房地产企业实力攀升。全区有房地产开发企业233家;资质在有效期内的四级以上开发企业120家,其中一级2家,二级23家,三级53家,四级42家。

(徐  滨)

【开发项目清理工作】  区建委协助区国土分局、区规划分局对通州区2002年至2006年间出让住宅项目开发进展情况进行调查清理,清查涉及30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46个房地产开发项目。

(徐  滨)

【建立房地产企业及房地产项目数据库】  年内,制作房地产企业及房地产项目台账,即以每个企业及每个项目为一个档案单元,分门别类归档,形成通州区房地产企业及房地产项目的数据库,并伴随公司发展及项目建设进度随时更新内容,不仅能够全面掌握通州区房地产业历史及发展现状,也为企业下一步开发提供参考。

(徐  滨)

【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顿】  6月开始全区范围的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顿,成立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制度,制定专项整治方案,组织召开动员会,落实企业自查自纠,逐级检查整顿,对通州区在售的19个售楼处现场、120余家经纪公司进行联合检查,调处各类投诉113件。对存在问题的楼盘限期整改,对投诉较多的项目和经纪机构进行重点巡查,进一步规范通州区的房地产市场秩序。

(徐  滨)

【房屋交易】  2007年办理房屋交易并颁发房屋所有权证 22731件,发证面积 435万平方米,成交总额71.02亿元,其中商品房和初始发证房成交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均降低48%,存量房成交量同比上升50%。

(徐  滨)

【房地产经纪机构资质备案】  2007年新增备案的房地产经纪机构198家,同比增长100%,其中备案的房地产经纪机构58家,同比增长6.1%,房地产分支机构140家,同比增长2.1倍。

(徐  滨)

【商品房预售管理】  年内将商品房预售登记一级备案变成内部审批机制,全年受理商品房预售备案4816件。其中普通商品房住宅预售备案4322套,同比降低51%,备案面积54.98万平方米,成交金额39.06亿元,同比下降12.2%。

(徐  滨)

建 筑·建 材

【概  况】  2007年,建筑业以整顿与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为中心,紧抓安全和质量监管两个重点工作,工程手续办理和工程招投标办理两个前期工作,企业资质动态监管和执业培训两个基础工作,执法和服务两个手段性工作,逐步完善建筑业行业管理。全年完成开复工面积863万平方米,其中新开工面积300万平方米,竣工191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10.8%、7.52%和3.24%。建材业确定“建筑节能和建材监管”为全年的工作重点,在保证建材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为通州区环境建设提供有益的行业实践。全年接受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186件,返退新型建材专项资金16项,散装水泥11项。加强建材使用管理,对80多个在施工程的建筑节能、施工用钢管扣件、用水器具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有效促进建材业的健康发展。2007年建材业生产总值达到17.3亿元,同比增长4.2%,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的近1/10。

(徐  滨)

【建立群众安全监督员制度】  3月,要求施工企业项目部对群众安全监督员进行进场前的培训,并发放统一定制的群众安全监督员黄袖标和安全员红袖标2000余个,年内全区所有在施工程均建立群众安全监督员制度。

(徐  滨)

【建筑企业资质管理】  年内引入动态监管,资质准入加入现场核查环节,建筑业人员执业资格强化管理与服务,初审审批合格率和资格考核一次通过率均由此提高5个百分点,并在完成建造师和项目经理等信息调查的基础上,完善文书档案与网络平台双层信息管理系统。

(徐  滨)

【建立农民工夜校】  建立农民工夜校,进行农民工日常培训,包括安全生产、操作技能等内容,并组织考核,丰富农民工工余生活。年内全区所有在施工程全部启动农民工夜校。

(徐  滨)

【安全生产月】  开展预防艾滋病知识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手册、扑克牌等1700余份。开展交通安全法规进工地活动,通过现场布置展板,发放宣传画,赠送书籍等形式,增强流动人员交通安全意识。召开建筑工程安全法规宣教现场会,向建筑公司主管安全的经理及工人宣传《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安全在我心中—身边的故事”有奖征文活动,展示施工人员对安全管理方式和手段的思考与创新。

(徐  滨)

【建立建设工程施工突发事故应急预案】  8月31日,《通州区建设工程施工突发事故应急预案》发布实施,该预案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将建设工程施工突发事故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等四个级别,依据建筑施工安全隐患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发展情况和紧迫性等因素,由低到高划分为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四个预警级别,并分别建立相应的应急响应系统,为建设工程施工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提供有力保障。

(徐  滨)

【制定实施国有投资建设项目施工招投标管理规定】  10月15日,区政府制定下发《通州区国有投资建设项目施工招投标管理规定》,在全市范围内率先使用投标限价、随机抽取等方式,加强对国有投资项目招投标的管理,通州区被列为全市招投标改革的唯一试点区县。

(徐  滨)

【推进建设工程手续快速办理】  10月,完成建设工程手续快速办理指南,36项收费及手续办理事项均比同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费累计收取2.7亿元,同比增长46.66%。

(徐  滨)

【推行农民工实名IC卡】  年内在总承包企业推行农民工实名制IC卡,配备专职人员负责实名制IC卡和相应设备的购买、使用和管理,要求劳务企业及时与指定银行建立代发工资账户,保证将农民工工资发放到实名制卡。

(徐  滨)

【冬季施工管理】  抽调业务骨干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对冬季在施工程进行拉网式联合执法检查;强化施工现场及民工宿舍采暖措施的管理,禁止使用明火取暖;加强消防器材的管理,各工地必须配备齐全有效的消防器具,做好冬季防火工作;加强混凝土添加剂的控制,合理调配保温资源,确保冬季施工质量;严格落实冬季施工方案制度,凡未制定冬施方案或未按照冬施方案施工的工程一律停止冬季施工。

(徐  滨)

新农村建设

【概  况】  2007年通州区新农村建设扎实有序、稳步推进,取得明显成效。区委、区政府按照“三个层次、四种类型”的新农村建设总体工作思路,根据不同的区位特点,把全区483个村划分为新城城区规划范围内的农村地区、小城镇和开发区周边及中心村地区、距小城镇和开发区较远规划保留的广大农村地区的“三个层次”,针对不同的层次确定不同的建设重点。根据不同的发展水平,分为基本建设型、建设提高型、建设达标型和向社区转变型的“四种类型”,确定不同的梯次建设任务和标准。实行普惠制,继续推进新农村建设12项全覆盖重点工程,镇村面貌出现新改观,农村经济取得新进展,农村改革不断深化。

(赵玉宏)

【确定14个市级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整体推进村】  为加快新农村建设,2007年北京市确定120个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整体推进村。其中通州区14个村:潞城镇太子府村,宋庄镇翟里村,台湖镇窑上村,马驹桥镇六郎庄村,张家湾镇北仪阁,永乐店镇应寺村,于家务乡枣林村,漷县镇的东定安村、西定安村、黄厂铺村,西集镇史东仪村、黄东仪村、前东仪村、侯东仪村。

(赵玉宏)

【全面推进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  全年新增设施农业面积近1万亩,累计达到5.5万亩,覆盖全区9个乡镇110个村,带动农户3万多户,户均增收近万元。完成10个标准化农业观光园建设。围绕速生林产业,因地制宜在永乐店镇新发展林下经济5000亩,探索了一条立体生态循环农业发展之路。跟进农业主导产业,推广农机具1500台套。实施82项林业绿化美化重点工程,新增绿化面积960公顷,植树668万余株。

(赵玉宏)

【全面推进12项全覆盖工程】  围绕解决农民群众反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推进以普惠制为基础的12项全覆盖工程。农村有线电视村村通实现100%全覆盖;户厕改造累计完成185个村,覆盖率达38%;农村信息服务站年内完成250个村,累计完成330个村,覆盖率达到68%;农村便民连锁超市年内完成150村,累计完成357个村,覆盖率达到74%;农村村域林木绿化率达标年内完成50个村,累计完成310个村,覆盖率达到64%;农村垃圾密闭化管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村级主干路建设、农村“亮起来”工程、农村社区卫生服务、农村体育健身场所、农村文化活动中心等七项工程覆盖率均达到80%以上。完成29个相对贫困村村级主干道路修建工程,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积极推广沼气、秸秆气化、太阳能路灯、节能吊炕等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具有方向性的农村新型能源建设工程,完成太阳能灯安装3200盏;完成2万铺节能吊炕推广工程;户用生物质气化炊事和采暖炉、沼气、秸秆气化工程进入尾声。完成张家湾镇皇木厂村节能保温墙体示范改造工程。农村电气化工程稳步推进,通州区成为全市第一个新农村电气化区。

(赵玉宏)

【启动实施村级太阳能公共浴室建设项目】  采用新技术,依托新型节能保温墙体材料、新型地源热泵采暖和太阳能热水系统等,年内启动实施30处村级太阳能公共浴室示范项目建设。同步建立了浴室管理、水费收取等制度,对老年人优惠优先使用,解决村民洗澡难问题,深受农民欢迎,被百姓称作是“阳光沐浴”。

(赵玉宏)

【加大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  年内,区财政对8个乡镇29个贫困村修路6万延米、面积26万平方米,每平方米补助24元,总计628.97万元;修建排水沟11.79万延米,每延米补助10元,总计117.85万元;两项合计746.82万元。此项资金由区财政直接拨付到乡镇,由各乡镇将资金落实到村,做到专款专用。

(赵玉宏)

【完成节能保温墙体示范改造工程】  为了积极推广节能环保工程,降低农民生活能源成本,提高农民生活质量,2007年在张家湾镇皇木厂村和宋庄镇翟里村实施节能保温墙体示范改造工程项目,对皇木厂村256户农民的家庭住房进行改造,共投入资金500万元,改造面积38860平方米;对宋庄镇翟里村3户农民住房进行试点,投资3万元,改造面积221平方米,旨在起到示范作用。这项工程得到百姓的认可,取得节能保温的良好效果,被老百姓称作是“温暖工程”。

(赵玉宏)

【建立健全新农村建设公共设施管护机制】  为提高本区新农村公共设施建设管护水平,加强建后管护,巩固建设成果,确保管护措施的到位和项目效益的长期发挥,结合本区新农村公共设施建设实际,相关委办局特制定了以下管护办法:区水务局制定《农村供水设施管理办法》、《农村污水治理工程管理办法》,通州公路分局制定《农村道路养护管理办法》,区文化委制定《农村文化基础设施管理办法》,区绿化办制定《农村林木绿地管护办法》,区爱卫会制定《农村无害化厕所使用管理办法》,区卫生局制定《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管理制度》,区信息中心制定《农村数字家园使用管理办法》,区体育局制定《农村全民建身工程管理办法》,区种植业服务中心制定《农村节能吊炕使用管理办法》、《农村太阳能公共浴室使用管理办法》、《农村太阳能路灯使用管理办法》、《农村生物质气化站使用管理办法》、《农村大型沼气站安全管理规程》、区市政管理委员会制定《村庄环境整治工作管理制度》、通州区邮政局制定《关于农村村邮站日常工作管理办法》。

(赵玉宏)

北京新城基业

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概  况】  2007年公司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率管理的原则,按照区委、区政府确定的“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的工作思路,土地一级开发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完成海阔名园小区开发工作,启动玉桥东小区经济适用房项目建设工作,运河城市段建设和管理工作取得新的进展。2007年公司被评为区级绿化美化先进单位、招投标先进单位、环境综合整治先进单位、房地产开发先进单位、国庆摆花先进单位。公司投资建设的海阔名园小区被评为区级优质工程小区、区级安全文明小区。

(赵  彬)

【土地一级开发工作】  2007年公司按照加快通州新城开发、积极推进旧城改造的工作思路,推进土地一级开发工作,已储备地块的上市准备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玉桥东小区项目于12月在市土地储备中心挂牌出让,河东果园项目、通胡大街70号项目、铜牛项目基本完成前期手续,果园D地块项目开始进行集体土地的报批工作。同时公司2007年启动储备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对运河城市段2号、3号、5号、6号和7号地块进行前期初步调查摸底、成本测算,基本完成3、6、7号地块土地一级开发方案编制工作。初步完成轻轨总站土桥项目前期调查摸底、成本测算工作。

(赵  彬)

【完成海阔名园小区建设】  2007年公司圆满完成海阔名园小区18.87万平方米建设任务,工程管理水平与工程质量得到主管部门认可。2007年度海阔名园小区工程被评为区级优质工程小区,公司被评为房地产开发先进单位。2007年基本完成商品房销售工作,累计实现销售收入7.19亿元,上缴税金5834万元。

(赵  彬)

【启动玉桥东小区经济适用房建设】  为配合旧城改造工作,公司与区土地储备中心就建设拆迁安置配套小区开始一系列前期各项准备,将拆迁安置配套小区选址在永顺镇乔庄村南。2007年玉桥东小区14.28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项目完成了项目的用地预审、立项核准、规划意见书、征地结案和场地平整等前期工作,工程于12月16日正式破土动工。

(赵  彬)

【深入完善运河城市段的控规编制及专项规划工作】  2007年公司依据街区规划深入完善控规编制工作,启动各个专项规划,如电力规划、综合交通规划及地下空间利用规划、智能管网规划等,为下阶段的一级开发明确了开发标准。

(赵  彬)

【完成运河城市段一期改造工程收尾工作】  2007年公司在做好对已建成区域的管理工作上,启动并完成东关大桥下沉广场建设工程,运河西岸通惠河以北区域、东关大桥两侧区域、运河大桥两侧区域景观工程,景观区新增厕所工程。

(赵  彬)

【成立资产运营有限公司】  为了便于对已建成区域内设施、体育场馆等资产的管理与经营,达到区委、区政府“建好、管好、经营好”的工作要求,公司于1月7日注册成立子公司即北京新城基业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子公司于3月正式开始运作,将资产管理运营工作剥离出来,围绕“管理与运营”这一主题进行探索与实践,取得初步的成效,主要完成运营公司组织架构的搭建和运行系统的建设工作、运河城市段各项工程建管衔接相关工作、运河城市段一期景观区域内商业策划工作、运河游策划及试运营工作、景区内景观标识系统设置及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启动了招商工作。

(赵  彬)

【完成运河城市段一期景观区域内商业策划工作】  2月公司完成《北京·通州北运河景观走廊商业、旅游策划任务书》编制工作,同时委托北京汉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完成运河城市段一期景观区域内商业策划工作,形成《运河公园定位及招商策略报告》,明确了运河公园商业及旅游业的发展方向,为商业设施建设提供依据。

(赵  彬)

【完成运河游试运营工作】  按照通州区委、区政府部署,9月28日至10月15日公司完成运河游试运营工作,试运营期间老照片展接待游人参观3338人次,乘船观光1.3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9万余元,实现“零伤亡、零事故、零投诉”的工作目标,得到行业主管部门、各级领导及游客的认可。

(赵  彬)

【完成景区内景观标识系统设置及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  2007年运河公园被市旅游局确定为全市60家主要景区之一,景区标识系统及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列入市政府2007年迎奥运办实事工程,获得扶持资金100万元,新设景区全景牌、服务引导牌、警示忠告牌424块,新修残疾人坡道6条340平方米。

(赵  彬)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