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

日期:2009-02-10 10:26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工      业

综    述

2007年,通州区工业经济运行平稳,呈现出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全部工业完成现价工业总产值375.9亿元、销售收入385.3亿元、利润9.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4%、21.7%和18.9% 。工业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一是区域工业经济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区域工业和乡镇企业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呈现出稳步、健康的发展态势;二是规模企业数量和经济总量不断增加。区域内有规模工业企业625家,比上年增加31家,完成总产值、销售收入、利润、增加值、税金分别占区域工业的87.4%、87.8%、74.3%、82.6%和56.2%;三是乡镇工业仍然占据主导地位。乡镇工业(含六个开发区)总产值、销售收入、利润、增加值、税金分别占区域工业的87%、87.2%、91.1%、88.7%和88.8%;四是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六个开发区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利润、增加值、税金增长速度都在20%以上,高于全区工业增速,分别占区域工业的39.9%、43.5%、61.4%、38.2%和46.2%;五是乡镇税收增长较快,经济强镇初步形成。潞城、台湖、马驹桥、梨园、永顺、张家湾等乡镇税收呈现出较快的增长势头,张家湾镇、台湖镇工业产值突破80亿元。

规模企业的支柱作用明显增强。规模企业完成的销售收入占区域工业的87.8%,比上年增加2个百分点。规模大企业的带动作用比较突出,销售收入超过5000万元的企业有151家,比上年增加38家,占规模企业个数的24.2%;完成收入276.53亿元,占规模企业收入的77.5%,占区域工业收入的68%。销售收入超过亿元的企业有80家,比上年增加20家,占规模企业个数的12.8%;完成收入226.45亿元,占规模企业收入的63.4%,占区域工业收入的55.7%。销售收入超过5亿元的有6家。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的有4家,分别是天宇朗通通信设备有限公司、蒙牛乳业(北京)有限责任公司、百纳威尔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摩比斯变速器有限公司。税收千万元以上企业达到25家,占区域规模工业企业的4%。

乡镇工业得到较快发展。乡镇工业(含6个开发区)完成产值、销售收入、利润、增加值和上缴税金同比分别增长19.4%、36%、76.4%、17.6%、40.9%,分别占区域工业的87%、87.2%、91.1%、88.7%和88.8%。各项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区工业平均增速, 11个乡镇销售收入同比净增93.81亿元,对全区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4.5%。其中增长较多的台湖镇同比增加44.51亿元、张家湾镇同比增加14.12亿元、潞城镇同比增加13.88亿元、马驹桥镇同比增加5.60亿元。除去6个开发区,乡镇完成收入177.69亿元,同比增长25.1%。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是依靠大企业的带动,如潞城镇的蒙牛乳业(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全年完成收入19.50亿元,同比增长86.3%,增加9.03亿元,占本镇收入增加的65.1%。

开发区经济快速增长。6个工业开发区完成产值、销售收入、利润、增加值和上缴税金同比分别增长21.4%、49.1%、172.9%、20.6%和54.5%;分别占区域工业的39.9%、43.5%、61.4%、38.2%和46.2%。销售收入在区域工业中的比重比2006年提高6.5个百分点。开发区经济增长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重点开发区的带动。光机电基地全年完成销售收入89.39亿元,同比增长72.3%,净增37.50亿元。通州经济开发区西区全年完成销售收入48.06亿元,同比增长30.3%,净增11.19亿元。两个园区完成的销售收入占6个开发区销售收入的77.7%。二是重点大企业的带动。光机电基地中销售收入在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24家,增加较多的如百纳威尔科技有限公司完成销售收入15.57亿元,同比增加6.15亿元;新引进的天宇朗通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完成销售收入26.64亿元;奥达石化公司完成销售收入3.21亿元,同比增加1.44亿元。通州经济开发区西区中销售收入在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20家,增加较多的如三杰国际钢结构有限公司完成销售收入3.11亿元,同比增加7305万元;蒙诺汽车减震器有限公司完成销售收入2.03亿元,同比增加1.04亿元;天使专用化学有限公司完成销售收入2.98亿元,同比增加9679万元。

驻通中、市属企业经济效益下降。完成现价工业总产值34.77亿元、销售收入37.51亿元、利润258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0.8%、5.4%和-73.2%。

区属金通公司企业各项指标稳步增长。全年月完成现价工业总产值15.86亿元、销售收入16.64亿元、利润1.62亿元、增加值4.22亿元、上缴税金1.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2%、27.5%、37.4%、18.6%和28.1%;分别占区域工业的4.3%、4.1%、9.3%、5.3%和5%。主要由佩特莱电器有限公司、国彩印刷有限公司带动,各项指标全面增长。

重点产业和主导行业带动作用较为明显。在规模企业中,光机电、都市、汽车零部件三大产业有企业410余家,完成的销售收入约占区域规模工业的62.9%。所占比重有所下降,主要是因为摩比斯变速器有限公司和京华客车有限责任公司同比下降造成的。在全区主要涉及的20余个制造业行业中,占比重较大的主要有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交通运输设备制造、食品制造、金属制品和通用设备制造五个行业。五个行业有规模企业250余家,占区域规模企业数的40.3%。全年完成销售收入177.7亿元,占区域规模企业收入的49.8%。其中销售收入处于第一位的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规模企业80余家,也是规模工业企业中数量最多的行业,全年完成销售收入约56亿元,占区域规模工业收入的15.7%。发展较快的食品制造业有规模企业20家,该行业在蒙牛乳业、雨润食品、潘瑞克食品等大企业的带动下,全年完成销售收入约占区域规模工业销售收入的7.5%,已经发展成为区域工业的重点行业。

(金绍光)

区 属 工 业

【概  况】  2007年北京金通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紧紧围绕企事业单位改革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中心工作,大力推进国有和城镇集体企业的各项配套改革、建立权责明确的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和营运体系,不断优化国有资本的效能。通过组建产权管理中心,加强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充分发挥国有资产运营公司应有的作用。2007年公司系统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增长,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陈文清)

【各项经济指标全面增长】  金通公司系统企业34家(其中权属企业10家,归属企业24家),2007年完成现价工业总产值15.86亿元,同比增长26.2%;完成营业收入18.71亿元(其中权属企业5377.6万元,同比降低22.3%),同比增长12.7%,其中工业收入16.64亿元,同比增长27.5%;实现利润1.62亿元(其中权属企业亏损130万元,同比增损10.8万元),同比增长38.9%,其中工业利润1.62亿元,同比增长37.4%;完成工业增加值4.22亿元,同比增长18.6%;上缴税金1.07亿元,同比增长19.3%。公司系统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全面增长,系统整体经济运行状况良好,全面完成全年预定目标。

(陈文清)

【国企改制工作】  2007年改制的国企多为系统内成立时间较长、离退休人员较多、负担较大的企业。金通公司在改革中立足于调动、保护、引导生产者的积极性,统筹国家、投资者、职工三者利益,使各方利益通过改革获得合理回报和增长。在每一个改制项目的操作中,按照促进发展的要求,对方案进行多方面、综合性的比较和酝酿,在充分尊重企业选择,充分体现职工民意的基础上,最终决定企业的改制重组模式。通过改制清偿了原国有企业拖欠的工资、加班费、福利费和欠缴的社保金等。改制企业的改制方案均经职代会审议,职工分流安置方案都经过职代会审议并通过。完成对北京市通利达食品厂、通州区物资总公司、北京市通州制酒厂等多家规模较大、人员较多的企业人员经济补偿及分流工作。严格产权管理,着力规范国有产权流动行为。一是通过加强资产评估管理,规范国有资产评估核准备案程序。确保资产评估质量。二是规范国有产权转让,维护国有资产安全。通过在北交所挂牌、拍卖公司公开拍卖等形式,做到公开、公正、公平的转让国有股权。通过以上方式,完成对北京泰鑫琪公司、华丽旅行社、万和通建筑公司股权的挂牌、拍卖转让工作。

(陈文清)

【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2007年,随着大部分企业改制工作的完成,金通公司将工作重点逐步转向对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为此公司专门成立北京新金通资产管理中心,最大限度发挥国有资产的效能,理顺产权关系。通过建立一套完善的规章制度,实现对国有资产的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中心加强应收债权的收缴力度,重新整理所有出租户的合同及相关资料,分类归纳并与每户租赁户进行核对。全面掌握了所有出租单位的面积以及租金情况并进行汇总。2007年公司对外出租的建筑面积5.46万平方米,出租的土地面积23.6万平方米。

(陈文清)

【加强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  金通公司离退休人员管理办公室管理的人员来自不同单位,人员结构复杂,为此公司领导极为重视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经常进行考察了解,及时处理问题,针对工作量大的特点,购置现代化办公设备。2007年,及时高效地为4000余名退休人员发放粘贴医疗保险手册,并结合此项工作,为1200余名退休人员办理居住地社保所报销药费转移工作,极大地方便了退休职工报销药费;离退办按照通州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指示,接收了通州区建筑集团公司、自来水公司、北京星驰天线厂、通州区水利工程总队、北京市如意食品厂、通州宾馆6家单位的退休职工,负责代管代发工作,化解了通州区建筑集团公司因欠缴保险给职工带来无法按时报销药费的矛盾。截至年底,管理离退休人员4748人。

(陈文清)

【信访工作收效显著】  在信访排查调处工作中,公司针对本系统划转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比例增大,改制政策不衔接,单位之间收入差距较大,职工抵触情绪明显等问题,又根据行政无上级的企业较多、历史遗留问题多,重访、缠访多,解决难度大、协调难度增加的特点,制定了年度工作重点,成立金通公司保稳定领导小组。系统地学习《北京市信访条例》,增加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法律意识,对来信来访坚持按照办理程序和办理时限的规定,积极主动的开展工作,确保受理信访件的逐一落实。年内,接待职工来信来访36批次61人,收到信件5封,经过调查核实全部给予答复。未发生因改革改制而引发的越级上访事件。

(陈文清)

乡 镇 工 业

【概  况】  2007年,全区乡镇企业完成总收入310亿元,同比增长15.1%;增加值85.50亿元,同比增长12.4%;利润总额17亿元,同比增长13.7%。乡镇企业呈现稳步、健康的发展态势。其中乡镇工业企业完成现价工业总产值291.50亿元、销售收入309.01亿元、利润14.47亿元、工业增加值64.89亿元、税金17.46亿元,始终占据全区工业发展主导地位,各项指标增速都保持在15%以上,成为促进乡镇企业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乡镇工业中,私营个体企业所占比重不断增长,规模企业经济总量不断增加。7个农民就业产业基地发展势头强劲,在抓好基础设施的同时,加快经济发展,成为所在乡镇农民的就业基地,成为地方经济的支柱。

(金绍光)

【引资选商呈现新局面】  乡镇工业发展中坚持把产业发展摆在重要的议事日程,坚定不移地走高端产业发展之路,积极引进符合新城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对区域工业带动力强的大项目。通过不断努力,继国美之后,陆续引进李宁、烟草等总部型企业,在二三产业融合项目的引进上迈出可喜的一步。全区引进千万元以上投资项目105个,协议金额76.2亿元。其中亿元以上投资项目22个,协议投资总额54.4亿元;亿元以下投资项目83个,协议投资总额21.8亿元。年内,全区确定重点跟踪的工业项目20个。20个项目总投资额98.8亿元。截至年底,除3个项目由于企业自身原因和国家政策限制未开工外,其余17个项目全部实现开工建设,其中有2个项目正式投产并初见效益、4个项目已投产或试生产、11个项目正在进行建设。

(金绍光)

【主导产业趋向集聚发展】  通过积极开展选商引资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本区新兴产业的发展,产业高端化趋势进一步加快。2007年,光机电一体化、汽车零部件、都市工业三大主导产业格局初步形成,且具备一定规模。其中都市工业部分行业开始出现产业集群,主要包括在农产品加工方面,以潞城食品加工基地辐射带动全区,形成蒙牛乳业、好利来食品、九合食品等一批农产品加工项目的产业群体;在家居产业方面,北京家居产业示范园将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成为辐射全市、面向全国的我国北方最大的家居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在印刷包装产业方面,西集开发区被定位为北京国际包装印刷产业示范基地,北京出版发行物流中心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图书、音像等出版物的集散地;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依托小堡村的艺术家资源,利用工业闲置的厂房场地,文化创意产业的趋势开始形成;在服装服饰产业方面,台湖恺王服装服饰城、欧洲品牌服装经销中心正在建设之中,铜牛内衣、五木西装等一批国家级和市级名牌产品具有一定知名度。印刷基地、创展家居、出版发行物流中心、文化创意产业等新型业态,成为本区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对产业结构调整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金绍光)

【加强标准化厂房建设】  2007年,根据行业性厂房需求特点,以最大限度地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为目标,以吸引民营资本、社会资本为重点,大力推进标准厂房建设。在工业园区和农民产业就业基地开发建设过程中,均预留20%以上的面积用于标准厂房建设。突出抓了各乡镇标准化厂房的建设工作,提前完成年初制定的20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建设任务,标准化厂房在本区形成一定的规模,走在全市的前列。在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中,通过会议交流、现场观摩等形式,积极推广于家务乡聚富苑农民产业就业基地标准化厂房建设的经验。在市农委、市乡镇企业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经过一年多的建设,该基地标准化厂房初具规模,得到市、区领导的肯定,多次在全市介绍经验。基地通过加强标准化厂房建设,有力地推动招商引资工作,一批优秀项目入驻基地,收到良好的经济效益;基地成为乡镇工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提升了乡镇工业发展水平,辐射、带动村级二三产业发展;做到集聚节约、合理利用土地资源,有效破解了基地发展中遇到的资金瓶颈等制约;加大对经济薄弱村的扶持力度,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为新农村建设作出了贡献。

(金绍光)

【支持新农村建设】  年内,区工业局通过积极组织项目申报,为镇村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大力推动农村二三产业发展。其中申报农副产品深加工重点项目15个,盘活闲置资产新建重组重点项目26个,农民就业产业基地项目4个,村级连锁便利店项目19个,农村手工业和家庭工业项目5个,农产品集中产区小型地头批发市场项目6个,新农村发展二三产业项目4个已获批准,企业创新项目1个。

(金绍光)

【农村劳动力就业成效显著】  年内,区工业局协助区劳动主管部门,积极开展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工作,取得显著成效。3月,组织55家用工企业参加通州区“春风行动”马驹桥镇专场大型招聘活动。参加招聘人员达1.4万人。55家企业占这次参加招聘企业总数的64%,提供3000多个就业岗位,当场达成用工意向1300多人。年内,全区培训农村劳动力11020人,其中等级培训4307人,非等级培训6713人,培训合格率95%,经培训8926人实现就业,就业率达到81%,完成市下达全年任务的100.2%。11月初,对本区农村劳动力就业情况进行专题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对企业、行政村进行走访调查,基本掌握了本区农村劳动力就业状况,尤其是“4050”人员的就业与需求情况,为今后有效地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经过多年的常抓不懈,劳动力就业工作成效显著,基本解决本区农民的就业增收问题,通州区被评为北京市农民就业工作先进区县。

(金绍光)

【电力设施建设及安全生产保障工作】  按照通州区电站建设和改扩建三年规划纲要,以及高压配电网“十一五”规划报告的总体工作思路,工业局积极协调规划、土地等部门,并督促有关乡镇加快电站建设各项手续的办理力度,同时积极争取市级的资金支持。一是重点做好漷县、永新、徐辛庄、皇木厂、玉甫5个110KV输变电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协调工作,确保建设标准和建设进度。漷县、徐辛庄、皇木厂、玉甫110KV电站在年底前发电。二是做好重点工程建设的前期工作。北京卷烟厂35KV输变电站工程投资2000万元,基本完工;漷县草场220KV输变电站工程建设在顺利进行中;光机电基地110KV输变电站工程年底前开工建设。三是协助市、区供电公司,加快解决10KV线路397公里配网及低压线路度夏改造工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年内全部完成。积极配合北京超高压公司、北京电力公司等有关部门,继续抓好高、低压线路电网安全隐患治理工作。市政府督查室将年初排查的电力隐患列入市政府2007年折子工程,确定在年底前必须完成。全市排查出电力隐患134处,本区有35处,占全市134处隐患的26%。市、区政府对此项工作非常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工业局负责牵头,联合有关乡镇和电力企业做了大量工作,在多方积极努力和共同配合下,到12月14日,35处线下隐患全部消除,有效缓解树线、违章建筑的矛盾,保障了本区迎峰度夏期间的电网安全平稳运行。随着2008年奥运会不断临近,为积极防范电力线路下的违章建筑、树障隐患,使电力设施保护工作从“事后补救”走向“超前保护”,完善护线网络,建立长效机制,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工业局与供电公司共同起草《关于在通州地区开展输配电线路群众护线工作的管理办法》。年内,该办法开始实施,并取得良好效果。为此,北京电力公司将通州区定为北京市首家“群众护线试点单位”。按照《关于实施北京市通州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决定》精神,经区编委领导研究,通州区电力事故应急指挥部在工业局正式挂牌成立。为保证奥运期间通州地区的安全可靠供用电,及时完成《第29届奥运会和第13届残奥会期间通州地区重大电力事故风险评估报告》,进一步完善《通州区电力事故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使电力事故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工作进一步规范化。

(金绍光)

【煤炭市场进一步规范】  根据《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做好本市煤炭经营企业换发新版煤炭经营资格证工作的通知》精神,工业局对全区101家煤炭经营企业煤炭经营资格证登记内容进行调整,按要求对换发新版煤炭经营资格证的企业进行初审和上报。2007年审批62个企业,其中散煤经营企业13家,其余为型煤企业。换证工作的开展,有利于进一步加强政府对煤炭经营企业的行业监管,使原来比较分散的小企业、小作坊加以整合,使煤炭质量得到保障。区工业局积极与煤炭公司及各经营企业沟通协调,加强市场调研,拓宽进货渠道,充分发挥煤炭供应主渠道作用,做好煤炭供应工作,为全区生产、生活用煤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金绍光)

【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  为进一步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工作的开展,工业局根据《北京市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管理办法》,积极组织有一定基础的企业申报北京市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并邀请市技术创新服务中心的有关负责同志亲临企业进行辅导。年内,北京东亚铝业有限公司、北京铜牛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联东模板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另有多家企业正在进行申报。年内,继续在全区深入开展“彩虹工程”,协助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科研生产联合体,推进企业科技水平、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有6家企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签订合作协议:北京大陆变电设备有限公司与北京印刷学院进行的“高压变频器配套移相变压器的开发与设计”、北京奥依克光电仪器有限公司与北京理工大学进行的“新型光谱仪器及颜色测量系列仪器研发与运用”、北京方和正圆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与北京工业大学实验学院共同建设“方和正圆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与北京工业大学实验学院科技园及实验学院大学生实训基地”、北京小护士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与邢台职业技术学院联合等,加速学校科技成果的转移和产业化。在4月份市乡镇企业局和科学技术研究院共同组织召开的“首都科技专家与乡镇企业家携手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大会”上,有4家企业与科研院所签署合作协议,其中包括本区宜刚鞋业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光电研究所签署的“等离子体技术在橡胶行业运用”合作协议。为奖励企业与高校的合作成果,2007年申报“彩虹工程”示范项目6个。通过实施“彩虹工程”,拓宽了乡镇企业的发展思路,提高了管理者的素质,有效提升了乡镇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

(金绍光)

【服务中小企业工作迈出新步伐】  工业局将中小企业工作与行业协会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召开协会中重点企业座谈会等形式,深入进行调研,摸清各行业底数,了解行业内企业的共同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搭建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公共信息交流平台,加强企业间的沟通合作,寻找商机,共同发展。2007年,通过工业局的协调,已向市工促局申报三批共18个中小企业项目,其中中轻太阳能电池有限责任公司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等13个项目获得市级政策及资金支持,在推动企业技改、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深入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工业局向市工促局推荐20个项目作为2008年的申报计划。5月,工业局同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融资平台合作,协同担保公司和银行为强力家具有限公司提供担保融资,已经通过审核。年内,以宋庄镇为中心,以小堡村为重点,深入挖掘文化创意产业与原生态工业的结合点,积极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园,力争成为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同时,结合全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发展与文化产业相关的二三产业项目。通过对闲置厂房的再利用,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同时将部分闲置厂房改造为工艺品展览展示大厅,打造工艺美术产业基地,得到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领导小组和市工促局的肯定。

(金绍光)

【节能降耗工作取得新突破】  根据国务院《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和《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精神,结合《北京市“十一五”时期工业发展规划》,按照市、区的工作要求,工业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开展高污染、高耗能工业企业的淘汰工作。5月17日,市工促局产业布局处在工业局召开区县淘汰高污染、高耗能企业工作会,出台《北京市关于加快退出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工业企业的意见》。组织北京橡胶十厂等10家拟淘汰的高污染、高耗能工业企业的相关材料,向市工促局进行申报,争取市财政的奖励资金。9月,对通州区2008年~2010年拟淘汰的高污染、高耗能企业情况进行摸底和汇总,编写淘汰计划,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将国家要求退出和淘汰的行业、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和通州新城规划的行业和“三高”企业逐步有序的退出。在坚决淘汰企业中落后的生产工艺与设备的同时,积极鼓励企业利用闲置下来的工业资源发展节能、节水、环境友好的高端优势产业。

(金绍光)

【深入开展企业减负工作】  制定以深入开展“三查”活动、清理涉企不合理收费、继续治理公路“三乱”和企业治乱减负专项治理等为主要内容的《2007年通州区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意见》,制定《通州区2007年企业治乱减负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将减负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有关成员单位。按照北京市发改委纠风办《关于转发开展对企业乱评比(达标)、乱排序、乱收费情况调查的通知》的要求,组织通州区有关委办局对自身及所属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进行调查,对企业乱评比(达标)、乱排序、乱收费情况进行总结,并上报市发改委。组织区减负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北京雨润食品公司等部分企业召开座谈会,向企业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对企业所反映的“六乱”现象进行深入调查并及时予以处理。

(金绍光)

【31家企业入围市乡镇企业百强】  在2007年度北京市乡镇企业百强排序中,本区蒙牛乳业(北京)有限公司、北京东亚铝业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进入市乡镇企业营业收入百强,北京顺华房地产有限公司、北京磁通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北京博格华纳汽车传动器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进入市乡镇企业利税总额百强,北京菲美得机械有限公司、北京通州宋庄铸造厂、北京万饰杰地毯有限公司、北京美采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进入市乡镇企业出口产品交货值百强。

(金绍光)

【区领导拉练检查全区产业项目】  4月27日,区主要领导组织各乡镇、有关委办局对全区产业项目进行拉练检查。在实地查看了宋庄、潞城、张家湾、光机电基地等乡镇、园区的部分产业项目后,分别听取了各乡镇产业发展情况汇报。副区长张华对产业发展提出要求。区长邓乃平对各乡镇落实产业发展思路的成效给予肯定,针对加快产业发展提出工作思路。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梁伟,区政协主席王玉辉等领导参加拉练检查。

(金绍光)

【北京出版发行物流中心举行开业仪式】  11月8日,北京出版发行物流中心开业暨北发图书网开通仪式在通州区举行。中心位于台湖镇,全国573家出版社中560家落户该中心,创造了集商流、现代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为一体的新型营销模式,并拥有全国最大的图书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可实现24小时不间断地为遍布京城的图书销售网点和6000多家图书发行公司以及团购客户及时进行配送。新闻出版署副署长邬书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赴朝,区委书记王云峰,区长邓乃平等领导共同为北京出版发行物流中心落成剪彩。

(金绍光)

【副市长陆昊调研通州区工业】  11月9日,副市长陆昊到通州区调研。在区委书记王云峰、区长邓乃平的陪同下,副市长陆昊参加了宋庄镇“木真了”中式服装与传统文化研发基地奠基仪式,观看了李宁杯体育服装国际青年设计大赛决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金绍光)

工业开发区

概   述

2007年,园区管委会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战略部署,以全面落实《园区“十一五”发展规划》和《园区五年行动方案》为工作主线,坚持改革创新,优化服务环境,培育主导产业,抓开工促投产,吸引大项目入区,努力建设产业特色突出、设施功能完备、对区域经济带动力强的健康、和谐的现代化经济开发区。园区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园区管委会所属5个园区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25.74亿元,同比增长22%;工业增加值25.98亿元,同比增长23%;销售收入155.88亿元,同比增长52%;利润总额9.64亿元,同比增长228%;国地税合计7.86亿元,同比增长53%;出口总额2.2亿美元,同比增长1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9亿元,同比增长43%。整合招商资源,拓宽招商渠道,招商引进成效显著。全年引进项目19个,投资总额24.6亿元。扎实推进,园区产业类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全年5个园区开复工项目43个(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8个),总投资87亿元,总建筑规模128万平方米,包括新开工项目33个,复工项目10个。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园区配套水平得到提升。全年5个园区基建项目20个,完成续建道路总长1870米,摊铺沥青砼面积2492平方米,铺设步道砖面积2万平方米;同时修建给水、污水等各种管线6252米;修建供水泵站一座;栽植各类绿化乔木及花灌木62万株。深化各项服务平台建设,稳步提高服务水平。管委会积极运用市场机制,充分运用各种有效手段,继续完善管委会信息服务平台,全面推广市开发区协会专业化服务平台,着手启动通州经济开发区东区共性技术服务平台,为企业的创新活动提供多方面的优质服务。严格落实《失地农民就业工作方案》,充分发挥管委会、各园区开发建设公司与所在乡镇的联动优势,完善失地农民就业体系。截至2007年底,5个园区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6907人,占企业总人数的41%。各园区与乡镇联合举办3次大型专场招聘会,70余家企业参加,提供用工岗位2699个,2879人达成就业意向,为失地农民开辟就业通道,为入区企业输送有用人才。强化各园区安全生产的意识,组织园区内企业参加安全生产培训,普及安全知识,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制定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及各项分预案,初步建立规范的安全救援体系。

(郭庆云)

北京通州经济开发区西区

【概  况】  2007年,园区经济保持快速稳定增长,经济总量不断扩大。入区企业累计达到58家,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0亿元,产品销售收入48亿元,工业增加值9亿元,出口销售收入9412万美元,利润总额1.4亿元,完成国地两税2.54亿元。万元产值能耗百分比下降到10.9%,比上年下降7个百分点,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规模以上企业运营质量稳步提高,全年10家企业产值过亿元,5家企业税收过千万元,12家企业税收过500万元,在园区经济中所占比重不断加大。部分企业主要经济指标较以往实现大幅度增长。全年盘活引进入区项目9个,总投资1亿元。盘活闲置资产4处,盘活方和正圆标准厂房5900平方米。吸引注册企业200余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整治美化环境,园区硬件水平有了新的提高。加大对入区企业的扶持力度,全力培育主导产业和支柱企业积极争取市、区的各种优惠政策和资金扶持,为企业发展创造宽松条件,增强现有企业的竞争力。强化安全生产管理,组织召开安全工作会,周密部署各项工作,落实和完善责任考核机制,加大对入区企业特别是危化企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劳动密集型企业和重点防火单位的检查力度。2007年,会同区劳动局、镇社保所、镇劳动科、创展家居和40余家入区企业联合举办两次大型用工招聘会,提供累计135个工种1262个工作岗位,吸引7800余人到会应聘,其中2550人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在征地拆迁和农村稳定工作中,妥善处理项目建设和群众利益之间的关系,充分保障企业建设用地的需要,同时维护和确保地区稳定。10月12日,北京通州经济开发区西区不断做好和谐园区的建设和发展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和规范企业劳动用工管理水平,维护了企业和劳动者双方的合法权益,被评为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

(孙  丽)

【两家入区企业评为市首批和谐劳动关系单位】  3月8日,由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市企联劳动关系协会三方评定,全市评选出和谐园区4家,和谐单位393家。通州经济开发区西区被评选为市和谐劳动关系园区,北京通美晶体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德龙电气设备有限公司被评为市和谐劳动关系单位。

(孙  丽)

【全得交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入驻开发区】 3月15日全得交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项目入驻开发区,该公司租用方和正圆标准厂房1800平方米,从事高速公路安全产品成品、半成品以及其他信息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业务。项目投资总额108万美元,其中注册资本75.6万美元,项目设计年产1万件不同系统的防撞垫。

(孙  丽)

【韩国考察团到开发区参观考察】  4月4日,韩国中小企业公社商务代表团到通州经济开发区西区参观、考察,商务代表来自韩国的电子业、汽车配件、玻璃制品、造船等行业,代表团参观了园区三杰国际钢结构和通美晶体两家入区企业,考察团韩国造船企业与三杰国际钢结构达成业务合作意项。

(孙  丽)

【3家企业被评为区纳税信用A级企业】  4月10日,经通州区国家税务局、通州区地方税务局综合评审认定,在开发区入区企业中,北京德龙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北京北玻安全玻璃有限公司、北京泛化玻璃有限公司3家单位被评为纳税信用A级企业。

(孙  丽)

【北京珠江北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入驻开发区】  7月,北京珠江北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入驻开发区。北京珠江北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珠江集团公司在北方设立的以基础设施投资为主的公司,下属投资公司有内蒙古珠江投资有限公司、鄂尔多斯市珠江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珠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其下属的热电公司和矿业公司,涉及领域有电厂、煤矿、铁路、公路、港口、码头、油田等方面。北京珠江北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带有总部性质的优质企业。

(孙  丽)

【北许场村拆除工作进展顺利】  9月,加快开发区的发展建设,北许场村企业及村属公产的拆除工作进展顺利,开发区总公司完成对村内7家企业的补偿搬迁工作,涉及被搬迁房屋200间,总建筑面积4003平方米。开发区需支付房屋补偿费用376.46万元,另需支付其他补偿费用208.68万元,共计585.14万元。该地块土地基本平整,全部资金到位。充分保障企业建设用地的需要,同时维护和确保地区稳定。

(孙  丽)

【3家企业入驻开发区家居产业示范园】  5月30日,北京珠江创展商贸有限公司入驻示范园。该公司主要从事租赁家居产业示范园内展厅和二期生产车间招商引资等工作,注册资本3000万元,总投资计划超过2.5亿元。5月,北京冉佳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入驻示范园,该公司主要为家居产业示范园进行装饰材料、内部装修等服务,注册资金500万元,预计总投资7000万元。6月6日,北京张家湾创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入驻通州工业开发区,该公司为北京珠江投资有限公司的二级开发公司,主要负责家居产业示范园二期及后续建设的投资、管理等。注册资金1000万元,实际投资8亿元以上。

(孙  丽)

【创展家居项目开业】  6月,创展家居首期22万平方米的博览中心竣工。副区长张华、区政协副主席杜少勋及北京工业促进局、中国家居协会、北京家具行业协会、各大知名家居厂商代表和媒体记者300余人参加竣工揭幕仪式。9月28日,开发区创展家居项目正式开业。该项目总投资8亿元。市工促局副局长冯海、副区长张华对创展家居项目开业表示热烈祝贺,与会领导为创展家居项目开业剪彩。区委书记王云峰、区长邓乃平、市工促局及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出席开业仪式。

(孙  丽)

【3家企业实施改扩建】  2007年,天使专用化学技术有限公司扩建工程,新增一条1950吨/年聚丙烯酰胺生产线。总投资22万美元,资金来源全部为企业利润。达产后年可增加产值300万元。阿科玛化学有限公司改扩建工程,对现有辛基锡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并新增一条甲基锡、丁基锡稳定剂共用生产线,总投资3360万元,占地20亩。达产后生产能力由5000吨/年提高到8000吨/年。铜牛集团扩建工程,总投资210万元,改造1.8万平方米旧厂房,建设高质量、节能型缝纫线生产研发基地,完善高支缝纫线序列,创新高档包芯缝纫线工艺技术并规模生产。

(孙  丽)

【强化安全生产】  2007年,开发区严格按照上级各有关单位的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召开安全工作会,周密部署各项工作,与入区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和《安全工作考核标准》等文件,落实和完善责任考核机制。同时,加大对入区企业特别是危化企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劳动密集型企业和重点防火单位的检查力度。3月28日,开发区邀请区消防支队专业人员对入区企业北京万生药业全体职工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6月,召开“安全生产活动月”大会,对入区企业进行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安全知识培训;6月5日,在北京怡和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活动。7月11日,开发区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并对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环保专项行动检查等工作进行部署。9月4日,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和起重机械等方面是此次检查的重点。全年先后15次开展安全大检查,发现并处理各类安全问题200余项,下发整改通知书50余份,整改安全问题198项,3项生产、消防和1项特种设备问题正在整改中。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孙  丽)

【基础设施建设】  4月,配合珠江公司,协调各入区企业确定供电线路路由,完成10KV供电线路施工,保障创展家居的顺利开业。渔场工业区完成土地平整和围墙建设。10月14日,完成北客用地范围内东路、新源路10KV高压走廊的迁移施工,避免线路穿越北客和宏泰旸厂区对项目施工造成影响。配合月季红公司改扩建,完成热力、污水管网施工,报装电力增容1250KVA。全年抢修热力管线29次,供热设备4次,供水管线18次。对供热中心3台锅炉进行全面维修保养和节能改造,新打4眼水井,初步缓解水压不足问题,新增和恢复绿化面积4300平方米,进一步改善绿化效果。

(孙  丽)

【举办企业招聘会】  3月28日,由张家湾镇政府、开发区总公司联合举办的“张家湾镇春风行动招聘会”在张家湾镇政府举行。本次招聘会招聘企业35家,提供用工岗位1000余人。入区企业北京华新幕墙工程有限公司、北京万生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韩山门业有限公司参加本次招聘会。

(孙  丽)

北京通州经济开发区东区

【概  况】  2007年,北京通州经济开发区东区认真落实园区工作大会、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优化投资环境,经济总量得到不断提高,全年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4.80亿元,上缴税收7726.7万元。加大项目引进力度,增强引资实效,引进中冶焊接基地等3个实体项目,协议投资总额7.25亿元。抓好基础设施配套及环境建设,园区硬件水平有新提高。加大企业服务力度,强化安全生产管理,确保园区和谐、稳定发展。

(董婷婷)

【园区经济稳步提升】  2007年园区各项经济指标超额完成,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4.80亿元,同比增长41.7%;工业增加值3.31亿元,增长28.6%;销售收入13.85亿元,增长34.8%,其中出口交货值1.72亿元,与上年同期持平;实现利润5495.5万元,增长60.1%;上缴税收7726.7万元,增长33.4%。

(董婷婷)

【3家投资项目入驻园区】   2007年,开发区东区引进企业3家,总占地276亩,其中实征地面积189亩,代征地面积87亩,协议投资总额7.25亿元,达产后可实现产值11.35亿元,实现税收8000万元。8月28日,中冶焊接基地入驻园区,项目占地134亩,投资总额3.5亿元,主要产品为复合制造堆焊用焊材、不锈钢药芯焊丝、特种结构钢药芯焊丝等焊材产品和专用焊接装备生产和销售、焊接技术检测与技术服务。9月20日,乔治费歇尔管路系统生产基地入驻园区,项目占地30亩,投资3亿元,主要产品为塑料管路系统。10月16日,北京君山表面技术工程有限公司(二期)入驻园区,该项目为首钢搬迁配套生产项目,占地25亩,投资7500万元,主要产品为连续退火炉用炉辊表面处理。

(董婷婷)

【基础与配套设施日趋完善】  2007年,开发区东区基础设施与配套设施建设同步实施,全年建设完成创益西五路等5条道路步道砖铺设,完成创益东二路给水管线施工及靓丽五街剩余道路沥青砼摊铺,累计铺设步道砖1.99万平方米,摊铺沥青砼面积2492平方米,完成创益东二路给水管线782米。完成总建筑面积2300平方米消防站工程建设,保障西集地区安全;日处理能力3000吨的污水处理厂达到运行条件,确保园区污水处理后达标排放。

(董婷婷)

【新建项目投入生产】   2007年,园区新建的北内二期、建通士鼎项目与续建的首嘉钢结构生产性项目相继竣工,全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280万元,开复工面积6.3万平方米。其中首嘉钢结构项目8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北内二期项目9月竣工投产。

(董婷婷)

【质量、环境通过认证】  2007年,园区加大内部管理力度,聘请专业认证老师,整理、规范大量的文件资料,经过审核,于12月26日,获得质量、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双证书。证书的颁发意味着园区管理进一步规范,园区服务及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

(董婷婷)

【构建和谐园区】  年内,对园区用工企业建立档案,组织企业参加现场招聘会3次,解决劳动力就业500余人,协助企业对就业人员进行岗前培训,签订劳动合同;协同西集镇政府完成“劳动用工规范一条街”工程实施工作,累计规范园区两条街26家企业用工行为;发挥企业工会组织作用,协助企业签订《劳动集体合同》、《劳动工资协议》,保障企业职工利益。

(董婷婷)

【加大园区景观建设力度】  2007年,园区完成创益西五路、东一路、东二路、靓丽三街东段、四街东段5条道路的绿化施工,绿化总长度3.3公里,面积1.8万平方米,栽植苗木35.7万株,园区绿化面积累计达到9.3万平方米,种植各类植物68万余株。同时,为确保道路绿化带树木花卉安全越冬,园区投资65万元,进行防寒养护工作。

(董婷婷)

【居住用地获授权批复】  9月13日,开发区东区居住用地(C2-C10号地块)土地一级开发获市国土局授权批复,授权北京西集创益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为该地块一级开发主体,总用地面积约29.03公顷。

(董婷婷)

【企业教育培训】  2007年,园区进一步完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制度,定期组织入区企业法人、安全生产负责人、专兼职安全员等开展安全教育培训。3月16日,组织召开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培训,观看《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讲座》,丰富企业职工对特种设备的认识。4月18日,组织参加“西集镇劳动法规宣传暨企业法人培训”,对劳动法律法规做详细讲解并进行现场答疑,提高企业法人的法律意识。6月5日,邀请区安监局相关负责人就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管理等知识对企业人员进行培训。6月21日,邀请区安监局、质监局老师深入北京首嘉钢结构有限公司等基层企业就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生产知识进行讲解,使职工足不出户便学到安全生产知识,为职工学习提供便利。10月25日,组织参加“西集镇锅炉压力管道培训”,重点对锅炉压力管道安全管理及操作人员进行安全教育。11月28日,组织参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培训,邀请区劳动保障局相关人员对禁止使用童工、工资支付及劳动合同等制度进行深入讲解,帮助企业负责人和劳资干部系统学习《劳动合同法》,为园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打好基础。11月2日,组织参加消防知识培训,并邀请市火灾防治中心老师授课。培训结合案例、影像资料对引发火灾的原因、易燃易爆物品管理等进行讲解,帮助企业员工掌握火灾扑救器材的使用方法,加强员工对消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董婷婷)

中关村科技园区通州园

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

【概  况】  2007年,光机电基地不断开拓进取,抓住机遇谋求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园区经济快速发展,各项经济指标再创新高,入区企业完成总收入100 亿元,工业总产值65.8亿元,上缴国、地两税4.03亿元。精益求精引进项目,引进企业8家,协议投资总额30.79亿元。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打造良好投资环境,完成科创一街、科创二街两条道路及配套管线的铺设。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有10家企业开工建设,4家企业建成竣工,开复工面积达到45万平方米。建立健全工会组织,11家入区企业组建了工会。

(王晓山)

【光机电基地经济指标创历史新高】  2007年,光机电基地经济指标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发展势头强劲,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北京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北京中敏测控系统有限公司、亿比亚(北京)粒子加速器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冠舟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投产,投产企业累计达到57家,完成总收入100 亿元,同比增长68.4%;工业总产值65.8亿元,同比增长26.4%;出口创汇2.1亿美元,同比增长118%;实现利润6.5亿元,同比增长490%;上缴国、地两税4.03亿元,同比增长113%。

(王晓山)

【光机电基地招商引资再创佳绩】  2007年,光机电基地着力引大引强,突出抓好项目筛选,提高项目入区门槛,着重引进公司总部、结算中心等总部项目。引进了北京光谷创新置业有限公司、卓越亚马逊等8家企业,协议投资总额30.79亿元,截至年底光机电基地已引进企业71家,协议投资总额210亿元人民币。

(王晓山)

【刘淇视察北京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11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刘淇,市委常委、市委副书记王安顺等在区领导王云峰、邓乃平等陪同下视察了光机电基地入区企业北京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刘淇听取了李宁公司董事长李宁关于公司运营中心的建设情况,并鼓励李宁公司要积极利用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的契机,研发深受消费者欢迎的产品,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王晓山)

【中央考察组领导视察光机电基地】  1月20日,中央考察组领导一行在区委书记梁伟,区委副书记、区长邓乃平,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长王春元陪同下视察光机电基地园区基础设施、环境建设,并参观了入区企业北京摩比斯变速器有限公司。

(王晓山)

【市领导到光机电基地调研】  3月16日,中央纪委常委、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马志鹏,市纪委常委、市纪委秘书长隋秀梅等在区领导梁伟、邓乃平、张文山等陪同下到光机电基地调研,并参观了基地入区企业北京摩比斯变速器有限公司。

(王晓山)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领导到光机电基地调研】  3月8日、21日,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卫一行到光机电基地调研,副区长张华、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国增陪同调研。基地总经理王晨介绍了园区发展基本情况,汇报了基地2006年工作完成情况及2007年工作设想,戴卫表示中关村管委会将全面支持光机电基地的建设发展。戴卫参观了入区企业北京中科信电子装备有限公司、中轻太阳能电池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天宇朗通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王晓山)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到光机电基地调研】  7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在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梁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石进贤、区委副书记杨林等陪同下到光机电基地调研。杜德印参观了基地入区企业北京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施工现场、北京摩比斯变速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并详细了解了两家企业的建设进展和生产经营情况。

(王晓山)

【各界朋友到光机电基地参观】  6月18日,比利时玛蒂尔德王妃在区领导邓乃平、石进贤、张华等陪同下参观了入区企业亿比亚(北京)粒子加速器技术有限公司,并出席该公司亚太区总部落成典礼。6月21日,美国马里兰州安妮皇后郡代表团参观入区企业北京摩比斯变速器有限公司、北京星海钢琴集团有限公司,并了解了星海钢琴的制作过程。10月25日,日本鸟取市代表团一行在副区长张华等陪同下参观入区企业北京星海钢琴集团有限公司立式钢琴、三角钢琴生产车间,并详细询问了星海公司的管理和经营情况。

(王晓山)

中关村科技园区通州园

金桥科技产业基地

【概  况】  中关村科技园区通州园·金桥科技产业基地的前身为北京国家环保产业园区,是2002年国家经贸委和北京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市级开发区。2006年1月17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对外公告将北京国家环保产业园区纳入中关村科技园区,享受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优惠政策。经过5年的发展,初步形成以汽车零部件、环保、电子信息、都市产业等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基地入驻企业共103家,投资总额72亿元。2007年,金桥基地求真务实、开拓奋进,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可持续的发展,实现产值25.2亿元,实现增加值5.4亿元,实现总收入25.1亿元,实现利润1.34亿元,实现税收1.95亿元。年内顺利通过ISO9001与ISO14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实现了管理的科学规范化。

(郭洪涛)

【基地经济稳步增长】  截至年底,基地入驻企业达到103家,其中规模企业40家,外资企业37家,投资总额72亿元。在入驻企业的科技含量方面,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和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的企业23家,其中属高新技术企业22家,孵化器企业1家。在产业类型方面,环保、汽车零部件、电子及现代都市产业占企业总数的85%以上,产业结构逐步优化。2007年,基地圆满完成各项经济指标。全年实现总产值25.2亿元,同比增长14%;增加值5.4亿元,同比增长5.4%;实现销售收入25.1亿元,同比增长23.3%;实现利润1.34亿元,同比增长12.8%;实现税收1.95亿元,同比增长62%。

(郭洪涛)

【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进展】  2007年,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基地发展的生命线,抓服务、抓队伍建设,在招商引资的规模上、深度上取得较大突破。引进同益中特种纤维、铭林国际置业等落地工业项目5个,总占地面积399亩,协议总投资18.8亿元,达产后预计年创产值25.6亿元。引进婷美内衣、华泰康力、麦记国际等标准化厂房项目28个,租赁厂房面积7万平方米,协议总投资2.8亿元,达产后预计年产值3亿元。引进总部型企业玲珑轮胎项目,总占地面积98亩,协议总投资5亿元,实现签约即见效益。积极整合基地资源,盘活闲置土地91亩,盘活闲置资产项目7家,协议投资3亿元。

(郭洪涛)

【重点项目建设】  2007年,工程建设迈出新步伐,基地开复工项目7个,开复工总面积52.4万平方米,竣工总面积11.8万平方米,总投资12.63亿元。联东标准化厂房二期和村民自住楼二期工程已经封顶,景观改造工程完成,集中供暖中心和古庄、博奥开闭站投入使用,华威银通安全印刷项目和珠江房地产一期工程正在抓紧施工。全力推进项目手续办理进度。年内,基地完成2058亩工业用地征地手续报批,为招商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为25家企业代办建设手续,其中20家为新征、占地项目,5家为国有土地转让项目,涉及占地面积150万平方米。截至年底,6家取得国有土地使用证,4家具备土地出让条件。

(郭洪涛)

【拆迁安置工作和谐推进】  2007年,严格坚持“充分协商,合理补偿,严格依法,政策统一”的原则,以“和谐推进拆迁”为前提,共拆除张各庄村161户,动迁企业6家,腾空土地156.5亩。截至年底,基地内姚村、小白村、张村、大周易、张各庄5个村已经实现搬迁,涉及1053户,已上楼948户,总体上楼率90%。

(郭洪涛)

【企业服务工作不断深化】  2007年,基地与工商、税务建立交流平台,督促企业属地登记和属地纳税,实现年初制定的企业注册率达到80%以上的目标。上半年,中关村科技园区高新技术产业政策与金桥基地开始全面对接。基地组织企业举行专利技术“百千对接工程”,为海斯顿、邢钢、胜利伟业、联东钢结构、甘李药业、实力源科技等22家企业成功申办了高新技术资质。基地将服务企业与安置本地剩余劳动力合理衔接,以就业定培训,以培训促就业,全年推荐安置本地劳动力267人次。

(郭洪涛)

【保持基地安全稳定局面】  2007年,先后召开7次大型安全工作会议,对治安、卫生、交通等监控工作进行科学部署。联合派出所、消防处对辖区内82家经营单位及施工现场进行全面的隐患排查,收到良好的监控成效。协调企业举行消防安全演练活动,发挥“以点带面”的管理效应。安全月期间,基地组织了消防安全知识竞赛、知识培训等活动,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大力普及消防法律法规,为建设“平安园区”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郭洪涛)

【融资工作】  强有力的资金支持是基地发展的重要保障。2007年,基地获得融资资金418万元。其中财政部支持基础设施贷款贴息118万元,工促局支持标准厂房贷款贴息300万元。为支持物业公司前期开发建设,协调开发银行新增贷款1000万元。向中关村管委会等上级单位新申报4个项目,申请补助资金。

(郭洪涛)

【物业管理工作全面启动】  年内,物业公司完善规章制度,落实责任制,各项工作均取得新进展。供水厂保证基地各企业和温馨家园的正常供水,全年实现收入120余万元;污水处理厂在通州区环保局3次抽样监察中全部达到合格排放标准,做到污水处理合格率100%;绿化队新增大件路和环宇路两侧绿化养护面积8万平方米,总体绿化养护面积达到16万平方米;卫生队和巡逻队较好地完成了基地内环境卫生和安全保卫工作。

(郭洪涛)

【各界人士到金桥基地参观】  3月12日,西班牙大使馆贸易官员来到金桥基地进行考察,在听取了基地情况的介绍后,来访客人表示将向西班牙国内的企业进行宣传,努力为基地与企业搭建起信息沟通的平台。3月15日,法国大使馆经济处项目专员到基地考察,参观了桑德、海斯顿公司。7月27日,广东省百名青年企业家通州经贸考察团到金桥基地联东U谷参观,对U谷的投资环境给予高度评价。

(郭洪涛)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领导视察基地】  6月1日,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戴卫到金桥基地调研视察工作,先后视察了桑德集团、联东U谷和纳尔特集团,并听取了工作情况汇报。

(郭洪涛)

北京通州物流基地

【概  况】  2007年,通州物流基地深入推进开发建设工作,围绕建设高标准、现代化园区的发展方向,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坚持营造环境,提升形象,推进基地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设施建设、招商引资、运营管理等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07年基地实现跨越发展,保持快速稳步发展的良好势头。全年完成销售收入46.3亿元,同比增长35.3%;实现利润1.6亿元,增长30% ;上缴税收1.75亿元,增长94%。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明显,苏宁电器(北京)配送中心全年实现销售收入43.6亿元,税收1.26亿元。基地基础投资环境进一步完善,重点工程建设顺利进行,总投资2600万元、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的综合服务楼工程竣工;两条道路绿化景观工程完成,新增绿化面积4.2万平方米。招商工作成效显著,新引进项目2个,总占地294亩,协议投资额8.5亿元。失地农民安置工作深入进行,投入1800万元完成三街村安置工作,安置村民257人,全年开展就业培训4次,接受培训失地农民300人。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2次大型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曹志远)

【完善用人管理机制】  1月,基地调整用人管理方式,实行岗位竞聘制度,重新设置综合办公室、财务部、投资服务部、规划建设部、重点工程办公室、拆迁安置办公室、物业部7个部门。按照各岗位要求编制岗位说明书,明确岗位职责、任职条件、工作要求,基地全体职工平等竞争。通过公开竞聘,一批工作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人员走到中层干部的岗位上,建立起“能者上,劣者下”的用人管理机制。

(曹志远)

【重点项目竣工运营】  2月1日,占地70亩,投资1.2亿元,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的苏宁电器(北京)配送中心项目竣工运营;10月9日,占地60亩,总投资6000万元,建筑面积1.89万平方米的北京恒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恒日事业园”项目一期投入运营;10月18日,占地30亩,总投资6000万元,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的嘉柏(北京)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北京环球大楼项目投入运营。

(曹志远)

【推进失地农民就业安置工作】  年内,物流基地结合新农村建设,推进失地农民安置就业工作。4月10日,基地组织辖区内失地农民40人参加镇劳动就业所举办的公共区域服务员培训班;7月3日,基地召开专场招聘会,为入驻企业招商局物流公司招聘作业人员,辖区内25名劳动力参加招聘活动;8月30日,基地配合马驹桥镇政府拆迁安置办公室完成三街村失地农民安置工作,安置人员257人,费用1800万元。

(曹志远)

【签约项目开工建设】  本年度,物流基地推进项目开工建设取得成效,全年开复工面积20万平方米。6月15日,占地142亩,总投资2亿元,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的招商局物流集团项目开工建设;10月1日,占地90亩,总投资1.33亿元, 建筑面积27240平方米的美国普洛斯公司项目开工建设。

(曹志远)

【苏宁电器集团二期投资项目入驻基地】  6月22日,苏宁电器集团二期投资项目签约入驻。该项目是苏宁公司在一期开发基础上的再投资项目,占地150亩,总投资5亿元,建成后主要实现华北区的交易结算功能,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

(曹志远)

【北京物流科技信息化研发基地项目签约入驻】  6月22日,物流基地与北京颢世中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关于开发“北京物流科技信息化研发基地项目”的合作协议。项目占地137亩,投资3.5亿元,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

(曹志远)

【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  本年度,物流基地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营造平安发展环境。6月28日,基地组织入区企业召开“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表彰大会”,表彰了安全先进单位和消防安全先进个人,进行消防安全及交通安全知识培训;7月4日,基地会同通州交通队、马驹桥镇综治办在基地共同开展“平安奥运交通安全演讲”活动;11月9日,联合区消防协会、马驹桥镇消防中队召开“消防宣传月动员大会”,组织入区企业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和消防演习活动;12月5日,基地邀请国家消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业人员为入区企业安全负责人及基地员工进行消防知识培训讲座。

(曹志远)

【基础设施工程获得专项资金支持】  8月9日,物流基地取得市发改委《关于北京通州物流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补助资金的批复》。批复同意对北京金马驹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建设的北京通州物流基地融商二路道路工程安排部分补助,补助资金1000万元。

(曹志远)

【北京创展商贸物流中心项目获得立项批复】  9月17日,市发改委批复北京创展商贸物流中心项目,项目建筑面积25.97万平方米,其中酒店用品物流中心13万平方米,文体用品物流中心12.97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38448万元。

(曹志远)

【综合服务楼工程竣工】  12月31日,物流基地综合服务楼工程竣工,工程投资2600万元,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综合服务楼主要实现信息服务、展示平台、一站式办公、学习交流、咨询培训等功能,为入区企业提供综合服务。

(曹志远)

北京漷县开发区

【概  况】  2007年,漷县开发区结合园区发展实际,以闲置资产盘活、注册企业引进、园区建设等为重点,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并取得新的进展。园区经济总量大幅提升,经济运行总体情况良好,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均超过30%。开发区对区域内的闲置厂房及闲置土地全面细致的调查统计后,就这些资源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和招商,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开发区加大注册企业的引进力度,对税收增长起到积极的效果。安全生产工作方面,开发区依据全区安全工作的重点,高度重视和认真抓好抓实开发区安全生产工作,确保2007年未出现安全生产事故,为开发区创造良好的安全氛围和环境。

(石贵森)

【园区经济运行态势良好】  2007年,开发区经济运行总体情况良好,完成工业生产总值3.53亿元,同比增长33.87%;完成工业增加值6107万元,同比增长32.53%;完成工业销售收入3.49亿元,同比增长37.75%;完成利润总额1230万元,同比增长6.59%;完成税收总额3150万元,同比增长41.96%。

(石贵森)

【盘活闲置资产】  开发区对区域内的闲置厂房及闲置土地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和招商,取得阶段性成果,盘活闲置厂房及闲置土地71.4亩,引进企业两家。

(石贵森)

【注册企业引进工作取得成效】  2007年,开发区加大对注册企业的引进力度,在注册企业引进和税收增长方面取得积极的效果,引进注册企业115家,注册资金达两亿元,合计形成税收1300余万元。

(石贵森)

【入区企业建设】  全年开复工面积达4万平方米。其中北京通达隆盛工贸有限公司项目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于6月开工,年底主要工程基本完成。北京车得所停车设施有限公司厂区建设项目、北京康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二期项目等工程进展顺利。

(石贵森)

【加强企业服务及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认真落实定期与企业联系制度,并不断创新沟通方式,通过园区信息、服务热线等方式加强与入区企业的沟通;二是继续完善制度建设,强化投资服务工作。借助社会专业服务组织和其他机构的力量帮助投资企业解决法律、管理、人力资源、发展战略等问题;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做好解决征地村劳动力就业工作;四是强化安全生产工作。以宣传教育监督检查为重点,抓好入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实现全年零事故。

(石贵森)

中市属企业

北京东方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东方化工厂

【各项生产任务全面完成】  全年生产乙烯16.01万吨,丙烯酸及酯11.37万吨,当量环氧乙烷5.71万吨,其中CAA产量8.61万吨、2BA产量4.2万吨、丙烯酸乙酯产量1.73万吨,创历史最好成绩。全年累计乙烯产品优级品率99.79%,丙烯酸及环氧乙烷系列产品优级品率累计100%,丁二烯、混和苯产品一级品率累计100%,出厂产品包装发运准确率100%,用户满意度达到91.32%,生产运行比上年有明显好转,非计划停工次数比上年减少78.38%,时数减少90.13%。

(东方宣)

【安全环保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工厂全面贯彻HSE管理体系和ISO24001环境体系,狠抓“三违”,以公司强调的安全工作“六个抓手”为切入点,强化直接作业环节的管理工作,全年实现安全“五项事故”为零,环保指标达标率100%,重大环保扰民和污染事故为零的目标。全年COD同比减排94.2吨,同比降低28.74%;废水同比减排51.3万吨,同比降低10.25%。2007年工厂荣获燕化公司和东方石化公司的“安康杯”和“HSE先进单位”称号。

(东方宣)

【物耗“双烯”收率有新突破】  2007年,三套主要生产装置均实现年初制定的物耗指标,并实现了奋斗目标。其中烯烃装置年累计油耗3143.751公斤/吨,完成公司3150公斤/吨的指标,同比降低33.962公斤/吨 ;丙烯酸三套氧化装置累计丙烯单耗706.54公斤/吨,完成公司710公斤/吨的考核指标;同比节约原料采购费用近3000万元。“双烯”收率累计达到47.91%,其中8月“双烯”收率达50.036%,创2004年以来的历史新高,自7月份参加中石化乙烯装置“双烯”收率竞赛以来,连续获得优胜奖A档。

(东方宣)

【改造检修工作进展顺利】  开展改造检修工作,通过各相关单位的通力合作、全体参战人员的共同努力,环氧乙烷装置生产能力由原来设计生产5万吨/年当量环氧乙烷(EOE),增加到生产6.5万吨/年当量环氧乙烷(EOE),装置产能增加30%,燕化公司第三战役首战告捷。丙烯酸系列装置实现以我为主的检修模式,取得3AA装置提前2天开车,AE装置提前1天开车,2BA装置3次更换树脂作业均提前1天开车的好成绩。

(东方宣)

【推动企业技术进步】  加强技术管理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发挥现有人才和技术的优势,以“高浓度丙烯酸及其酯类废水生物处理中试项目”等科研项目为先导,努力开发新工艺,走科技强企之路。2007年完成技术投资改造项目33项,投资2739.1万元;积极推进“三剂”、备品备件和润滑油的国产化,促进了装置的升级改造和节能降耗,为工厂创造新的效益增长点。

(东方宣)

【开展争创“星级”建设活动】  强化精细管理,狠抓责任落实。以月度综合大检查为手段,以各专业检查表为工具,在全厂范围内开展争创“五星级车间”和“星级班组”建设活动,各部门间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共同夯实工厂的基础管理工作,有效保证各装置的稳定运行,促进了全厂各项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

(东方宣)

【开展全员培训工作】  2007年工厂举办21班次的各类技能等级鉴定培训班,有928名职工参加技能培训。此外,工厂还举办12个工种的800余名操作人员参加本年度技能大赛,评选出先进单位3个,操作能手70名。职能部室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各类专业技术培训,除岗位培训外,全厂员工参加培训近1600人次。全年有31名员工经过岗位补员公开竞聘后到新岗位,形成合理的厂内人才流动机制,为确保工厂健康运行,提供了人力资源保障。

(东方宣)

中铁十六局集团北京轨道

交通工程建设有限公司

【概  况】  中铁十六局集团北京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有限公司驻北京市通州区新华西街26号。前身系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第十一、十三师合编后的铁道兵第十一师,1984年1月1日集体转业并入铁道部。公司于1989年7月始建,2002年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名称为中铁十六局集团第六工程有限公司,2005年改称现名。董事长张化海,党委书记杨哲峰,总经理赵巨川。公司具有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地基与基础、隧道、起重设备安装、建筑防水工程专业承包一级及轨道交通工程专业承包资质。2007年底共有职工1016人,大专以上学历占总人数的72.5%。资产总额9.84亿元。拥有与生产施工能力相适应的盾构、顶管、架桥、挖掘、起重等各类国内外先进机械和检测设备370台(套),综合机械化施工达到92%。注册资金1亿元。企业信用等级为AAA级。年施工能力10亿元以上。1998年通过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公司是国内最早进入城市地铁建筑施工的企业,具有丰富的施工管理经验和政治、人才、技术、设备、文化优势。公司始终传承铁道兵“特别能战斗”的顽强作风,以市场为导向,以承建大、难、险、高、精、尖工程项目为目标,务实创新,迎难而上。近二十年来,先后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南京、杭州、苏州等城市承揽地铁工程总投资70多亿元;并相继在北京、澳门、河北、河南、广东、福建等地承建市政、人防、公路、房建、南水北调等工程50多项;参加了石长、株六、神延、长荆、达万等铁路建设。公司首开采用浅埋暗挖技术修建大跨度地铁车站的先河,承建了位于神州第一街——北京长安街地下的西单站;承建了世界同类工程中顶距最长、管径最大的西气东输郑州黄河顶管工程;承建了世界第一条磁悬浮商业运营线——上海磁悬浮列车示范线工程;承建了国内第一条机场旅客捷运系统工程和铁路地下直径线工程;南水北调穿黄工程顺利完成77米深竖井地下连续墙施工,创下国内深竖井施工之最;PCCP项目在国内率先进行大直径PCCP管铺装试吊一次性成功;南水北调团九三标创造了盾构月成洞1007米的优异成绩,一举打破了此前在深圳地铁施工中月成洞540米的全国施工新记录。

公司所承建的施工项目在安全、质量、文明施工、环境保护和技术创新等方面硕果累累,有10多项获得国家和省部级优质工程。研究开发新技术、新工法30余项。先后有40多项工程被团中央、省、市授予“青年文明号”和“安全文明样板工地”及“优秀青年突击队”等称号。

2007年,公司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五个两抓”核心,坚持把项目做精,把企业做强,把品牌做优”的理念,以效益为中心,以和谐为前提,以管理为手段,积极开拓市场,深化内部管理,各项工作均取得优异成绩。全年完成总产值12.01亿元,承揽任务6项,中标额11.96亿元。获得“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和“首都劳动奖状”荣誉,被评为北京“2007年度市政基础设施结构长城杯金质奖工程”2项、“上海市市政工程金奖”1项。获得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市经济技术标兵、北京市青年岗位标兵、义务献血先进个人等荣誉者12人,奥运工程青年功臣、奥运科技奖各3人,奥运工程功勋青年突击队3支。9个项目部受到国务院、省部市的表彰。

(王方启)

中核集团北京化工冶金研究院

【概  况】  中核集团北京化工冶金研究院创建于1958年,院本部位于通州城南部,毗邻京津公路和轻轨八通线,占地面积约150亩;其生产基地位于通州区永乐店开发区,面积150亩;位于辽宁省兴城市的核工业750所隶属该院。中核集团北京化工冶金研究院是我国已经建成的核科技和核技术应用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核燃料循环前端的唯一从事天然铀化学、化工研究的多学科综合性开发研究机构。其研究领域包括铀矿开采(含原地爆破浸出和常规开采)、铀矿水冶(含地浸、堆浸)、铀纯化、铀转化、相关材料研究、矿物加工工程、化学工艺、辐射防护、检测技术与自动化仪器等,并从事相关的学历教育。

核化冶院拥有铀提取冶金部级重点实验室和核工业化学计量站(国防科技工业1113二级计量站);全资注册成立北京博瑞赛科技有限公司,下设化工、设备、仪器仪表、环境工程等分公司,专门从事环保、自控仪表、化工原料和设备的生产及服务;还拥有北京达瑞森化工有限公司、北京格林英达有限公司两个控股公司。全院有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40人,高级工程师88人,有国家级专家4人,部、省级专家12人。

建院以来取得各学科重要科研成果2000余项,获国家级及部级奖120余项,其中国家发明奖近10项,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2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核化冶院主要承担国防预研和核能开发科研任务,进行铀矿地浸、堆浸、原地爆破浸出、铀纯化与转化、铀矿山通风防护、辐射防护和退役治理技术、标准物质与标准方法的研究;同时利用所拥有的军工技术优势,积极开发民用技术,尤其在高纯物质提取、分离、纯化、生物化工、高分子材料、自动化、仪器仪表、环境工程等技术领域不断创新和拓展。20世纪80年代以来,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专家、学者、教授和企业家来院讲学、考察,同时核化冶院也多次派团、组赴国外考察、开展合作研究。积极承担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研究课题,为发展中国家专家进修主办培训班,多次应邀参加IAEA专业技术委员会会议和其他大型专业国际会议。近年来核化冶院不断扩展对外经济技术协作领域,增进与国际同行的学术交流,扩大了在国际上的影响。2007年,核化冶院被评为中核集团公司知识产权推进工程先进单位,被国防科工委授予“国防科技工业工艺创新先进集体”称号。

(彭红文)

【仪控公司迅速发展】  核化冶院下属的仪控公司2001年建立,至2007年底公司从一个只有9人的作坊式单位发展成为拥有65人,市场、研发、生产、工程部门齐全的富有竞争力的公司。公司加大研发力度,研发水平和能力大大增强,先后成功研制出多种水质自动分析仪和实验室分析仪,涵盖对水体中磷酸根、硅酸根、联氨、铜、铁、电导率、pH、溶解氧、钠离子、酸碱浓度、氯、COD、总磷、总锰、总镉、氨氮等的分析,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这些仪表已广泛应用于电力、石化、造纸和环保等行业,公司逐步从单纯的水质分析仪器制造企业向分析仪器、过程控制、工艺和设备总成的系统提供企业转变。

(彭红文)

【院分析测试中心成功竞标奥运场馆检测监测项目】  2007年6月,核化冶院分析测试中心在《奥运场馆及相关设施建材、室内环境监控》项目招标中竞标成功,承担起2008年北京奥运会全部37个场馆建筑材料中放射性的检测工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彭红文)

北京北方红旗机电有限公司

【概  况】  北京北方红旗机电有限公司始建于1969年10月,是隶属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的国有大型二级企业,原名北京红旗机械厂,1988年改名为北京北方精密机械厂,2001年12月3日由北京北方精密机械厂整体改制为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出资人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公司位于通州区佟麟阁街9号,占地37万平方米,工业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拥有资产近3亿元,各类机床设备1000余台,有职工957人,其中各级管理技术人员353人。2007年公司合并主营业务收入18659万元。

(马金富)

【业务经营多样化】  公司按照“军品立企、民品富企、三产助企、创新兴企”的发展战略,利用军工优势大力开发民用产品,已从单一军品型企业发展成为军民结合型企业,其主导民品——组合机床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数控化机床设备,具有极大的市场发展潜力。公司利用良好的区位优势积极发展第三产业,已形成宾馆、餐饮、商贸、建设监理、工程安装、科技服务咨询等多种经营项目,主导三产项目——红旗宾馆在通州区具有较大的知名度和较高的美誉度,市场发展前景良好。公司拥有子公司8家,参股公司4家。为企业长远发展创造更大空间,企业正在运作兼并北京东方机械厂项目。

(马金富)

【北京北方红旗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该企业为公司控股子公司,是公司的主导民品项目。企业于2003年实现产权多元化公司制改建,新体制使企业焕发无限生机。企业主要产品——HS系列组合机床已广泛装备于摩托车、汽车、燃气用具、制冷、电动工具、仪表等行业,初步形成规模生产能力,曾获国防科工委重大科技成果奖、机械部优质产品称号。该企业自2003年以来,通过与台湾公司技术合作,并借鉴日本、韩国相关产品,在充分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基础上,新研究开发了小型立式高速加工中心,该产品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广泛应用于汽车零配件、摩托车及零部件、汽油机行业、军工、建筑水暖行业、冷气机等行业。该企业已通过ISO 9001质量体系认证、ISO 14000环境体系认证,2007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435万元。

(马金富)

【北京红旗宾馆有限公司】  该企业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是公司利用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的主导项目,为二星级宾馆,拥有高中低档客房、大中小型会议室,并设有餐厅、歌舞厅、KTV包间、健身房、康体中心等,正在为通州区旅游业的发展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2007年,宾馆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19万元。

(马金富)

北京市北泡轻钢建材有限公司

【概  况】  2007年公司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紧紧围绕落实“十一五”发展规划,在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创新,提高经营质量,加快改革调整以及和谐企业建设等诸多方面,取得显著成效。2007年公司荣获国家工商总局评定的“重合同守信用”单位称号,继续保持持续、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为实现公司又快又好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年内,以改善经济运行质量为中心,提高效益为目标,推动公司经济新的攀升。全面推进营销改进工程,加快推进企业调整,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开创管理创新新局面。

(谢  畅)

【完成各项经济指标】  以改善经济运行质量为中心,以提高经济效益为目标,充分挖掘自身潜力,采取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2007年在钢材和化工原料大幅涨价、资金紧缺的情况下,公司凭借自身优势和综合实力,签订合同金额2.5亿元,同比增长37%,完成销售收入19207万元,同比增长6.8%,实现利润512万元,同比增长18.8%,销售收入和利润指标均为历史最好水平,较好的完成各项经济指标。应对工程垫付资金大、原材料大幅涨价造成资金紧缺的问题,公司采取一系列内外部调控措施:调整企业结构,实行彩板厂外包,吸引资金1000万元,缓解了资金紧张局面;加大应收账款的回款力度,年内回款金额同比提高7%。公司承接的蒙牛乳业工程、中国新兴宝信建设总公司所辖的首都机场工程、富尔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工程等6个1000万元以上的大工程,均受到用户好评。

(谢  畅)

【实施营销改进工程】  按照隆达公司全面推进营销管理、实现企业转型的要求,下半年在公司内实施营销改进工程。从建立客户档案及市场细分入手,一是收集客户的详细资料,进行差异化分析;二是了解客户的产品需求,进行客户依赖度分析;三是分析客户的企业价值,为制定维护客户策略提供依据。对近三年来229家客户进行全面分析,分别按项目金额和项目数量划分一次性客户,合作两次以上的客户,合作过5次以上的客户,深度挖掘客户的需求本质。营销改进工程的实施,使公司经营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更加规范、高效、集约,为企业锁定目标市场,做好市场定位提供有效依据,为公司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实现公司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和保证。

(谢  畅)

【企业结构调整】  2007年公司加快资本向主业集中的步伐,把落实发展战略和公司实际结合起来,以进、转、退为主要手段,加快企业结构的调整。彩板制品厂实行外包。按照集团“十一五”发展规划和公司“以轻钢结构建筑工程项目的承接为主”的发展定位,为提高核心竞争力,使公司主营业务发展壮大。公司将彩板分厂作为分支机构,实行外包。8月完成外包工作。至年底,彩板厂外包的优势逐步显现:一是强化了公司的核心业务,使企业资源集中在建筑工程上,提高了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二是解决了企业资金短缺问题。三是采用了适应市场的管理模式和灵活的经营机制,提高了运营效率。

(谢  畅)

【推进节能降耗工作】  年内,大力推进节能降耗工作,公司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高度认识节能降耗工作。在分析自身节能降耗现状和潜力的基础上,实施一系列节能措施。制定各部门的节能目标,把节能、降耗的指标落实到各部门;编制能源管理网络和岗位责任制,构建从公司到部门的节能管理体系。公司定期召开能源工作例会,沟通协调问题,检查节能措施落实情况。经过不懈的努力,2007年公司万元产值综合耗能下降39%,万元产值耗水下降7.8%,节约76万元,节能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谢  畅)

【加强安全基础工作】  年内,强化安全基础工作,推行“6S”现场管理活动。公司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安康杯”为载体,全面推进“6S”现场管理。钢构分厂、彩板分厂及货场重新施化了防火通道、责任区域等标志标线。在集团公司评比中获得最佳单项锅炉房、库房现场管理两个奖项。“6S”现场管理工作,呈现了覆盖面广,实际效果好的特点,提高了职工的安全责任和意识。

(谢  畅)

北京标准件工业集团公司

【概  况】  北京标准件工业集团公司位于通州区梨园镇小街村,是国有中型一类企业。公司于2000年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公司拥有自主进出口经营权,“固”字牌商标在市场上享有美誉,公司生产机械类产品已有50多年的历史。2007年度公司职工259人。

2007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355.9万元,同比增长63.26%。销售收入5080万元,同比增长16.97%。资产总额16270万元,同比增长10.04%。

年内根据市场需求,公司对产品结构进行较大的调整,在生产原有产品标准紧固件,标准紧固件专用工、模具的基础上,重点扩大生产自2003年开始研发的三环减速器,该产品具有设计合理、节能环保、工艺先进、技术领先的特点,在市场上有较高的知名度,深受用户的好评。广泛应用于冶金、矿山、建筑、机械等行业。2007年的销售收入是研发初期的10倍,用户从十几家发展到近百家,主要有中国一重集团、鞍钢、唐钢、邯钢、首钢、福田重工、河北新钻等。2007年,该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从2003年的1%发展到30%。产品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公司不断扩大生产,以满足市场需要。

(赵宗元)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