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

日期:2009-02-10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街      道

中 仓 街 道

【概  况】  中仓街道位于通州城中部,辖区总面积6.5平方公里,有常住人口22491户57554人,流动人口14614人;有单位114个,门店998家;辖区有13个民族居住,其中城区最大的少数民族回族居住区南大街,现有回民2900余户4700余人。街道有党总支18个,党支部64个,党员2400多名。2007年,中仓街道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社会协调发展、街区建设管理有序、社区服务规范、居民生活便利、社会治安良好、人居环境优美、人际关系和谐的新型现代化社区的总要求,以“创建中仓和谐新社区”为主线,注重街道职能和社区作用的发挥,抓住影响社区和谐的关键环节,努力从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大力服务居民办实事,探索破解社区管理建设方面难题的途径,为和谐社区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

(郭  玮)

【社区楼门建设工作】  2007年,对街道内1869个老旧楼门实施整治,改善近1.9万户居民的居住环境,安装文化展板5000余幅,楼门长职责公示板600余块,采用居民自创作品600余件。

(王  健)

【社区道路改造工程】  年内,分别完成西营前街主路和东顺城路街区改造,整修道路2.62万平方米,种植行道树240棵,修建绿地8000平方米,对照明、水电、市政、娱乐设施进行增添和改造,改造公厕5座,修建2处地下垃圾站点。

(李  明)

【社区规范化建设】  年内,对四员厅、东关、中上园、悟仙观、滨河和运河园6个社区进行规范化建设,规范《社区自治章程》、《社区民主听证会制度》等社区民主自治制度,解决了运河园、四员厅社区居委会的办公服务用房问题。

(王  健)

【美化社区环境】  年内,绿化近4000平方米,种花植树近千株;积极组织协调辖区内单位、小区物业开展植树、种草、栽花美化工程,使辖区绿地新增近2万平方米,植树2000余棵,栽花1万余株,改善社区环境,提升了绿化档次。

(张玉平)

【开展爱国卫生活动】  2007年,组织辖区居民近2万人次参与城市清洁日和爱国卫生月活动,清除堆物堆料、杂物、垃圾近200吨,铲除、覆盖小广告1万余条,捡拾白色污染物200公斤,擦拭公共设施1000余件(块),发放宣传材料5000余份,灭鼠投药8000余袋,灭蚊蝇蟑投药6万余袋;顺利解决京秦铁路周边环境卫生问题,清除垃圾、渣土近千吨,拆除违章建筑56平方米。

(张玉平)

【美国白蛾防治工作】  2007年开展美国白蛾防治工作,喷药近500车,对辖区465公顷面积内41844棵树木检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喷药,较好地控制了美国白蛾的蔓延。

(张玉平)

【做好民政保障工作】  2007年,街道组织集中慈善募捐活动3次,捐款3万余元,捐物2000余件;为398户社区空巢老人免费发放应急救助门铃360件套;深入到弱势群体家庭入户核查800余次,为135名社区贫困居民办理医疗救助,186名贫困大学生家庭得到资助;全年发放低保金、重残补助金、优抚金、临时救助金等总计565万元。

(王  健)

【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  年内,举办失业人员专场招聘洽谈会10场,开发社区就业岗位1100个,安置960名失业人员就业,实现创业31人,带动90名失业人员再就业;全年接收各类失业人员档案1447份,办理求职证1712个、再就业优惠证1455个;为“4050”就业困难人员提供日常援助1500余人次,有783名“4050”人员实现就业,就业率达到108%;发放失业金406万余元,报销药费31940元。

(郭丽君)

【社区服务不断深化】  年内,成功申报中仓社区为“市级商业优秀社区”;上营社区义工服务站发展一支“红雨伞义工服务队”;组织“迎奥运,学雷锋”百名义工服务活动,清扫维护了楼门环境卫生;举办“中仓健康之星”才艺表演赛、“中仓金秋健康老人才艺展示赛”等活动。

(张玉萍)

【计划生育管理工作】  2007年兑现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近14万元;发放独生子女父母一次性奖励9000元;组织3500人参加宣传培训等活动,发放药具3.1万盒,宣传袋、围裙2万件,宣传材料1.5万余份,“便民服务卡”2000多张。

(李玉华)

【安全生产检查与宣传教育】  2007年,检查各类经营场所和沿街门店428家,消除不安全隐患84处;建起由140多块宣传展板组成的500平方米的安全文化墙;全年举办多次大型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宣传材料50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约700人次,有效地增强了驻区单位和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

(赵万奎)

【完善信访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创新实行信访工作日记、周结、月汇报、季通报管理机制,完善社区矛盾排查化解工作站和民意诉求服务站建设,形成街道包片干部、社区信访信息员、联保自治小组信访员和单位信访联络员齐抓共管的“四位一体”矛盾排查化解工作格局。全年集中进行10次矛盾纠纷排查,接待来人访27批次337人次;受理电子邮件、人民来访11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7起,防止矛盾激化11起,制止群众集体访7起,有效保证了辖区的安全稳定。

(张胜泳)

【流动人口管理】  完善中仓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管理组织机构和街道流动人口管理机构、社区协管队伍;以东里社区为试点,成立来京人员和出租房屋管理服务站;完善流动人口登记备案制度,辖区出租房登记备案3477户,流动人口14614人,出租房屋纳税户894户,占出租房屋总数的26%,累计代征代缴税额42.43万元。

(白宝魁)

【发挥群众性防范作用】  社区联保自治组织建设得到巩固和完善,街道的各类联保自治小组发展到1700多个,参与社会面控制人数达9000人;深化楼房联保组织和“一长四员”工作机制,“一长四员”人数达到8540人,形成群众参与社区平安建设的良好局面。

(雷宗海)

【强化党组织服务职能】  整合社区党员服务队伍,进一步落实社区党建“三服务”管理机制,16个社区党总支建立128支服务队,1425名党员参加义务服务活动;街道编辑整理《社区党员新形象—党员事迹100例》一书,印制下发2500余册。

(刘士军)

【完成党建信息采集录入工作】  对辖区17个社区党总支部、68个党支部、2300余名党员、12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信息采集、录入,建成辖区党员信息库,实现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发展、党员学习培训、组织生活、党员和党费管理、党内统计等工作的动态管理。

(刘士军)

【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年内,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系列活动,印制发放万份宣传资料,组织居民参与“万人签字”、“万人答卷”活动;利用市民文明学校开展各类奥运知识讲座和英语口语培训35次,直接受教育面达到8000余人次。

(曹宝文)

【促进妇女再就业】  年内,妇女培训就业擂台赛稳步推进,16个社区的53名下岗失业妇女参加为期10天的巧娘培训班,全年举办手工编织等多种技术培训18期,培训妇女582人次,解决妇女灵活就业366人。

(王秀珍)

中仓街道主要领导

工  委  书  记   于海春

人大街工委主任   于海春

办 事 处 主 任   姜富龙

(郭  玮)

新 华 街 道

【概  况】  新华街道位于通州卫星城东北部,北起京哈公路,南至新华大街;东起京杭大运河,西至新华北街,面积3.25平方公里。辖区街巷48条,下设如意、司空、贡院、东大街、天桥湾、新建、北关7个社区居民委员会。有居民1.4万户,3.5万人。辖区有市属单位10个,区属单位55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310个。2007年,新华街道以建设和谐社区为主线,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北京新城区建设的机遇,认真履行“统筹辖区发展、监督专业管理、组织公共服务、指导社区建设”四项职能,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建设“文明向上、安全健康、生活便利、环境整洁、民主自治”的新型社区,取得和谐社区建设的新成绩。党员承诺制活动进一步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及社区文化不断加强,辖区内平安社区创建率达到90%,社区安全感进一步增加,社区服务日益完善,街巷综合改造成效显著,国家卫生区和生态示范区创建工作起步平稳,全面落实楼门院文化建设工程取得显著成效。2007年,新华街道爱国卫生、环境秩序建设、救助工作、社会捐赠、民兵预备役基层建设和工会“迎、讲、树”活动等被评为市级先进。

(邱伟明)

【2个居委会划归永顺镇管理】  4月初,根据区政府第5次区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原由新华街道办事处代管的永顺西里居委会(现更名为永顺南里社区居委会)、通惠北里一区居委会(现更名为永顺西里社区居委会)正式划归永顺镇管辖。

(赵凤义)

【深化机关效能建设】  年内,制定机关效能建设实施方案、行政效能建设折子工程;开展“红旗科室、岗位标兵评比”活动;完成区外网政务公开内容的重新疏理工作;开通并启用内部信息网,初步实现无纸化办公,提高了工作效率。加强机关效能监督检查。年内,对全程代办工作实行回访、跟踪访制度;深入到社区开展“新华街道机关效能情况问卷调查”活动,通过为期2个月的机关效能问卷调查,参评居民代表111名,对机关效能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赵凤义  张振文)

【楼门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年初,楼门建设工程在全区率先全面启动、率先全面完成、率先取得实效。筹集资金403.3万元,发动社会单位42家,调动居民2万余人,历时4个月,全面完成辖区内139栋居民楼、618个单元门的建设任务,楼门面貌焕然一新。楼门建设征集作品5500件,基本实现“环境整洁、特色突出”的建设标准,万余户居民家庭直接受益。

(王  环)

【深化党员承诺制活动】  年内,街道工委在社区党员中进一步深化党员承诺制活动,组织在编党员、在职党员和党支部承诺,带动居民群众参与。社区党员签订承诺书756份,参与承诺制的党员占社区党员总数的63%;200余名在职党员签订承诺书服务社区建设;党支部承诺29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部兑现。《北京支部生活》录制反映新华街道党建工作的《党员承诺制——服务群众的诚信机制》专题片在“北京党建”数字频道播出,在全市推广此做法。

(万  磊)

【人大街工委工作】  新华街道和驻通部队人大代表小组现有代表15人。新一届代表小组组建后,新华人大街工委首先抓了小组活动的制度建设,制定工作职责和6项工作制度,对闭会期间代表小组活动和代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使代表小组工作更趋规范。年初,新华街工委在辖区7个社区和2个部队选区分别建立了代表联络点,每个联络点指定一名联络员,各联络点设有《民情民意日志簿》,专门记录居民反映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各代表联络点还在本地区的全体选民中推选30名居民代言员,及时向人大代表反映社情民意。

(薛  玲)

【探索综治工作新模式】  年内,推行“楼宇化、家庭化”管理方式,组建楼(院)自治会、健全管理制度、建立工作机制、实施安全工程,对228栋普通居民单元楼门和959个平房院门,分别安装楼宇对讲系统,标准防盗门和门磁报警器,确保社区治安稳定。

(刘春英)

【加强流动人口管理】  年内,街道成立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办公室,7个社区分别成立服务站。为流动人口提供计划生育宣传、子女入学、就业、法律咨询等服务。

(刘春英)

【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年内,加强安全宣传工作的落实,为7个社区居民楼制作安装各种宣传展板150块;多方集资,在吉祥路建立200余平方米的安全宣传文化墙;开展“安全知识大讲堂”活动;组织社区安全合唱小分队,开展合唱比赛、工伤知识演讲比赛等活动;建立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体系,对辖区613家企业生产单位进行常规检查。

(刘洪杰)

【社保工作】  全年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控制在465人(指标任务598人);993名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其中“4050”人员421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28%;登记求职信息603条;推荐成功就业491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18%;开发就业岗位1180个,安置1030人,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112%和114%;召开11场招聘洽谈会,完成全年任务的111%;收集岗位信息1720条;275名失业人员参加免费培训;累计为683名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办理自谋职业、灵活就业相关手续;收集5个创业项目;创建2个充分就业社区;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为3219人次退休人员报销门、急诊医疗费590.2万元;为1076名符合“一老一小”条件的人员办理参保手续,其中无医疗保障老人806名、散居婴幼儿270人。

(赵文祥)

【创卫及市容环境工作】  年内,市爱卫会专家组对新华街道除“四害”工作进行验收,检查内容均达到国家标准,取得创卫入场券资格;完成辖区内新华大街北侧、新华北路东侧外立面清洗粉饰工作,涉及34家单位,清洗面积2.6万平方米、粉刷面积6521平方米。

(王文宝)

【加强计划生育服务管理】  年内,建立计划生育宣传文化墙,成立义务宣传员队伍,对人户分离育龄妇女采取结对子措施,有198名党员、积极分子、计生宣传员与1174名人户分离育龄妇女结成服务对子,计划生育率达到98%。

(董文华)

【街区综合改造】  年内, 筹集资金340万元,相继对大成街、永顺东街、新华北街22号院等5条街巷及路面进行综合整治,改造道路0.95万平方米,粉刷外立面1.2万平方米,硬化美化场地1.8万平方米。

(李雪松)

【规范社区建设】  年内,完成贡院、东大街两个社区办公用房和服务用房的改、扩建及硬件设施配备工程,建立一站式服务大厅,完善社区的各项制度,社区软硬件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

(王  环)

【残疾人保障服务工作】  年内,加强残联工作队伍建设,各社区配备专职工作者,实现服务平台前移;圆满完成街道残联三届四次换届选举工作;在天桥湾社区建立新华街道“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站”,面向辖区残疾人提供无偿服务;为9名残疾人及子女办理扶残助学补助;为34名重残残疾人办理重残补助;为117名特困残疾人办理生活特困补助;建立“新华街道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培训残疾人及亲友109人,全部实现弹性就业。

(常占伟)

【工会工作】  年内,成立通州区街道系统首家工会工作站;完成街道工会联合会机关分会和联合会的换届选举工作;新建5家基层工会组织,发展会员100人,完成任务100%;新签续签集体合同、区域合同57家,完成任务100%。实行会员承诺制,有185名会员参加会员承诺制活动,充分发挥了工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郑友松)

【住房保障试点工作】  年底,办事处承接的区住房保障试点工作准备就绪。成立工作小组,明确主要负责人,抽调3名机关干部组建住保办;在东关后街20号院设立专门办公场所,配备专用办公设施; 对工作人员进行相关培训。

(赵凤义)

【社区义工队伍不断壮大】  年内,新发展义工队伍3支,招募义工600余人,建立义工服务档案。截至年底,有义工队伍13支、义工1500多人,全年开展各类义工活动100多次。

(王  华)

【成立“七彩艺术团”】  “七彩艺术团”由民乐队、腰鼓队等7支社区群众性艺术团队组成,共有团员150余名。全年举办义务演出15场,营造了社区文化氛围,深受广大居民欢迎。

(王  华)

【组建十七大报告宣讲团】  邀请劳动模范、优秀社区工作者、统战人士代表等组建十七大社区宣讲团,到各社区巡回演讲。通过谈感想、谈体会,加深对辖区广大居民对十七大精神实质的理解。举办7场演讲,受教育群众700多人次。

(程  涛)

新华街道主要领导

工  委  书  记   张玉震

人大街工委主任   张玉震

办 事 处 主 任   鲁新洪

(赵凤义)

北 苑 街 道

【概  况】  北苑街道位于通州新城中心城区西部,北临通惠河,南至运河西大街,东至新华南北街,西与朝阳区接壤,辖区面积8.7平方公里,分设17个社区,户籍人口近7万人,在册流动人口近6万人。2007年街道坚持以人为本,从方便居民生活、创建居民安居环境、增强居民参与意识、拓宽居民沟通渠道出发,着力搭建服务、安居、互动、沟通四个平台来推进和谐社区建设。先后顺利完成街巷改造、规范社区建设、楼门文化建设等为民办实事项目。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创新有新突破。流动人口管理引入“三同目标管理法”为辖区流动人口提供特色服务。全面开展“迎、讲、树”活动,通过招募“道德警察”、开展“爱心传递”、评选“公德之星”等主题活动,使辖区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深入。辖区居民张品正获全国道德楷模提名奖,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接见。2007年度,北苑街道荣获北京市爱国卫生先进单位、首都花园式街道办事处称号,通州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民政工作先进单位、人口计生工作优秀单位,街区整治、安全生产监督等多项工作获得区级先进。

(孟庆文)

【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  年内完成新城南街等7个社区的规范化建设,对玉带路64、66、68号楼前步道、通惠南路31号院和后南仓小区西门路、北运河管理处家属院西侧胡同排水进行综合改造,在小后街和76号院平房胡同安装太阳能路灯20盏。顺利完成454栋楼1909个楼门的楼门建设工作。

(王  刚)

【后南仓上下水改造工程】  配合区建委完成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后南仓老旧小区上下水改造工程。该工程涉及28栋楼、90个单元、1579户居民,先后完成小区内自来水管道的更换,15000平方米的楼顶面防水工程,改造了户外市政管线,特别是对居民户内的上下水管线进行更换,无偿为住户安装插卡水表。解决后南仓老旧小区因上下水管线老化而导致的上水跑、冒、滴、漏和下水淤堵等问题,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和邻里关系。

(魏志军)

【矛盾调处工作】  成立信访矛盾排查调处领导小组及处理信访突发事件处置队,定期进行信访情况分析,全年接访25批99人次、电话126人次、信笺18封,办结率达100%,未发生市级以上集体访、重复访,维护了北苑辖区的社会稳定。

(史乃杰)

【安全稳定工作】  健全基层综治、民调、安置、帮教、流动人员管理组织,同时充分发挥社区巡防队的作用,加强夜间巡逻力度。组建奥运安保社会面控制工作和党的十七大期间社会面巡逻防控指挥协调机构,动员社区和社会单位3700余人参与巡逻防控工作,实现两个“零指标”,维护辖区稳定。流动人口管理引入“三同目标管理法”,全年为1.85万流动人口办理暂住证,登记出租房屋2168户,代征房产税118万元。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全年检查辖区单位1000余家,出动人员2000人次,查出隐患400多处,经复查全部整改完毕。

(王国中  刘玉龙)

【环境面貌明显改观】  年内,开展两会期间环境治理、“08”使者在行动、奥运会500天倒计时环境整治等活动,清理小广告近2万条、垃圾268吨。加快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步伐,完成主要道路两侧粉刷油饰、清洗工作,粉刷油饰10余万平方米,清洗6.5万平方米。采取全覆盖式有效防控美国白蛾,出动车辆135台次,打药消杀10130棵树。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同时把创建北京市健康社区纳入社区环境建设、卫生管理、健康活动的总体规划,年内京贸国际、果园西等社区,通过北京市健康社区考核验收。

(赵全喜)

【劳动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  全年接到劳动争议举报案件31起,为劳动者追回拖欠工资35.8万元,举办10场各具特色的专场招聘洽谈会,开发社区岗位1355个,安置就业113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同时将用工单位的详细情况进行微机化管理,初步形成社区、街道、劳动局三级化网上管理模式。“一老一小”惠民措施使1800余人享受到医疗保障政策,为18名参保人员手工报销药费6.5万元。

(周士宽  宋卫红)

【街区文化活动繁荣活跃】  投资14万余元新建160平方米图书室,购置新设施47件;17个社区全部建立图书室,配发图书柜架93件。数字电影进社区放映140场次,辖区涌现出红叶艺术团、常青艺术团等群众文艺社团12个。玉带路社区成功举办北京市第三、四届玉带路杯围棋段、级位赛,极大丰富了辖区青少年业余文化生活。积极组织“迎奥运和谐社区杯乒乓球比赛”活动,参与和参赛报名人数达到8452人,在全区迎奥运和谐社区杯乒乓球比赛中获得两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和优秀组织奖。

(阴  全)

【各项服务工作扎实有序】  实施“迎奥运、树新风,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凝聚人心工程,有效利用96156服务网络和热线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全年上线信息4000余条,通过热线为居民提供咨询服务360条,家政等服务917件。全年办理独生子女证223个,发放独生子女费12万元,发放各种补贴80余万元,发放低保金、临时救助金等生活补助金近300万元,发放各类残疾人保障金20万元。

(孟庆文)

【实行“区域监督”】  在社区内招募“道德警察”,对不文明行为实行“区域监督”,街道17个社区招募“道德警察”209人,纠正乱扔烟头、乱贴小广告、候车不排队等不文明行为千余次,累计设立曝光台38期,辖区居民文明素质逐步提高。

(李永刚)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在辖区内全面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挖掘辖区大批时代典型,通过社区功名榜等多种媒介广为宣传,其中代表人物张品正获得全国道德楷模提名奖。根据张品正事迹组织创作的评剧《人间真情》,在社区巡回演出,并出版发行报告文学《超越亲情》。

(李永刚)

【基层党组织建设】  年内在5个非公经济组织中建立党组织。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工作意见和计划安排,举办5次专题辅导报告会,各社区通过收看数字电视北京党建频道等方式组织辖区广大党员学习,使学习贯彻活动不断深入。

(牛春刚)

【加强廉政建设】  年内,层层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建立廉政档案171份,在辖区主要街道建立270平方米的“沐浴运河清风,共建和谐北苑”大型廉政文化墙。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讲话精神,在机关干部中开展“强化作风建设,构建和谐通州”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崔志颖)

北苑街道主要领导

工  委  书  记   孔维民

人大街工委主任   孔维民

办 事 处 主 任   孙奎亮(5月免)

(牛淑云)

玉 桥 街 道

【概  况】  玉桥街道位于通州卫星城东南部,辖区面积11.2平方公里,北以京秦铁路为界,西南到果园环岛沿京津公路,东南由大运河接市六环路环绕。辖区下设社区居委会13个,有户籍人口2.6万户7.2万人,外来人口6450人。2007年,玉桥街道工委、办事处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推进“三区一门”工作为主线,以和谐社区建设为目标,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的理念,全面加强基层执政能力建设,扎扎实实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街道和社区全体人员团结一心,努力进取,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较好成绩。2002年至2007年,玉桥街道连续6年被评为首都文明街道。

(姚春娜)

【王岐山考察玉桥街道办事处楼门文化】  11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长王岐山等市政府领导到玉桥街道办事处考察楼门文化建设情况。在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后,具体考察了玉桥办事处辖区内的楼门文化开展情况,对于玉桥街道楼门文化的开展给予充分肯定。

(姚春娜)

【举办“全民同欢乐,和谐迎奥运”庆中秋文艺晚会】  9月24日“全民同欢乐,和谐迎奥运”文艺表演在玉桥南里文化广场举行,来自中国武警文工团、嵩山少林寺、中国歌剧院等10多家单位的30多名演员为13个社区2000多居民表演了舞蹈、男女声独唱、武术、相声、花样小提琴等精彩节目。区领导张秀余、赵玉影、李淑华和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文化委、市政管委和社区办等单位的有关领导一同观看了演出。

(姚春娜)

【加大环境建设力度】  狠抓社区环境自治管理,完善文化楼门环境管理制度,提高“立体四和院”环境质量水平,开展“楼门卫生检查评比”、“生态型、花园式单位评比”、“卫生先进社区”、“开展城市清洁日”等活动。完成1057个楼道门重新粉刷,拆除违章建筑12处,清扫保洁责任路段10.97万平方米,社区面貌明显改观。

(姚春娜)

【街区改造工程】  认真总结往年的经验,年内投资近500万元完成玉桥北里、运河大街和果园小区的环境改造工程,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工作程序和建设项目标准化管理,顺利完成3个小区2.5万平方米硬化和1.96万平方米绿化的环境改造任务。

(姚春娜)

【社区建设工作扎实推进】  解决柳馨园和柳岸方园社区的办公用房问题,在软件建设上建立了居务公开制度、居民代表大会制度、社区事务通报制度、重大事情协商制度,组建楼门长队伍,社区党建、社区自治、社区管理、社区服务、社区稳定、社区环境、社区文体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基本达到规范社区建设的标准。

(姚春娜)

【公共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是重点推进以“五创建一整合”为重点的平安建设工作,完成5个平安社区的创建;二是进一步完善社会矛盾排查调处制度,将社会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全年受理和调解各类民事纠纷51起,调解率100%,成功率100%,较好地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三是全年发放宣传材料7万余份,组织各种应急演练20余次,安全隐患排查10次,被检查单位361家;四是在13个社区成立综治委,明确范围和职责、规范了制度。

(姚春娜)

【社会保障和民政事业有新提升】  深入开展为弱势群体服务工作,稳步推进失业人员就业平台和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平台的建立,进一步提高街道社保所的服务水平。社保所通过北京市“四星级”社保所验收,被推荐为全国劳动系统“优质文明窗口”。以监察、仲裁、培训、宣传为手段不断加大劳动用工管理,落实劳动合同制度,对40户企业实行劳动合同监控,妥善处理劳动纠纷,努力创造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继续对低保家庭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志愿者联系制度。圆满完成残联换届工作,建立玉桥南里社区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站。

(姚春娜)

【社区服务和计生工作扎实有序】  加强社区服务网点规范化管理,约束和规范租赁和经营者行为,做好96156两节亲情服务活动,普及应用社区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对社区人员技术培训,完成5个社区规范化社区服务站初期建设。全年办理一胎“生育服务证”353个、“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303个、为1796户独生子女家庭发放独生子女费12.53万元。全年办理全程代办服务事项2014项,解答群众咨询1200余人次。

(姚春娜)

【加强勤政廉政和效能建设】  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开展“强化作风建设,构建和谐玉桥”主题教育活动。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街道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实施阳光工程。开展廉政文化进楼门活动,为构建和谐社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启动玉桥街道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通过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完善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切实提高了机关行政效能。

(姚春娜)

【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  紧紧围绕街道工委提出的“三区一门”这条主线,着眼于推进文化楼门建设中心工作,不断强化大局意识,全方位搞好新闻报道,重点对街道楼门改造和街区改造工程进行深度报道,收到积极的社会效应,树立了玉桥街道和谐社区建设的良好形象。年内,在全区首先成立13个社区精神文明办公室,并统一授牌,得到市有关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

(姚春娜)

【群团工作稳步开展】  一是扩大“青少年楼门”的覆盖面,使社区青少年参与到楼门文化建设中;二是关注妇女切身利益,组织辖区妇女开展健康知识讲座,为她们提供法律、就业等内容的咨询;三是武装部始终坚持廉洁征兵,严把兵源质量关,圆满完成2007年冬季征兵和辖区13个民兵连的民兵组织调整工作。

(姚春娜)

【大力开展便民利民服务】  建立治安巡逻队、卫生监督队等公益服务队伍,成立“关协、体协”等社区服务组织。各社区建立服务队伍120个,服务组织108个,有75%的党员认领了服务岗位。社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

(姚春娜)

【辖区共驻共建取得明显效果】  街道工委紧紧围绕“社区建设、社区管理和社区服务”三大主题,通过抓统筹、抓协调,使社区和辖区单位的共驻共建工作呈现出可喜局面。武警九中队、预备役高炮师和武警消防中队3所部队官兵与社区结成共建对子,切实为社区解决各种困难,充分体现“共驻、共建、共创、共享”的社区建设理念。

玉桥街道主要领导

工 委 书 记   袁廷权

办事处主任   刘立新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