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 邮电

日期:2009-02-10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交 通 · 邮 电

公    路

【概  况】  2007年,通州公路分局按照“建养并重、强化管理,深化改革、调整结构,依靠科技、提高质量,依法治路、保障畅通”的战略部署,不断加大建设力度,努力提高路网技术状况,积极推动乡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强化基础管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圆满完成郊区公路提级改造任务,全区公路事业发展态势良好。

(孙国斌)

【京津公路二期主路改建工程】  京津公路是通州中心城一条重要的市道放射线,是联系通州新城与通州东南部地区以及辐射河北、天津等地的一条重要市道。本次改建工程起点位于通州区土桥张采路口(K25+265),与京津公路一期工程(玉带河大街—土桥段)终点连接,终点位于甘棠路口东侧家具产业示范园路(K30+472.528),主路全长5.207公里,道路设计标准为城市主干路,设计行车速度为60公里/小时。工期为2006年9月10日至2007年4月15日,工程造价3756万元。

(孙国斌)

【房通路新建工程】  房通路道路工程起点位于九德路路口,终点位于张采路西侧现状路,道路长度3.023公里。其中K0+000—K2+800为一级公路,路面宽16.6米,路基宽19.6米,设计行车速度为60公里/小时;K2+800—K3+023.448段为城市主干道,横断面布置形式为三幅路,机动车道为双向4车道,路面宽16.6米,路基全宽37.6米,设计行车速度为60公里/小时。工期为2006年11月9日至2007年6月30日,工程造价1489万元。

(孙国斌)

【通胡大街主路改建工程】  通胡大街是连接通州新城北运河东、西部地区的一条重要联络通道,位于京哈高速公路的南侧,该道路向西在东关大桥与新华大街相连接,可以与滨河路、新华南北路、宋郎路等干路相衔接,承担着通州新城中部地区对外交通联系和内部交通集散的任务。本次改造工程起点为东关大桥东侧桥头,桩号为K0+365.18,线路向东,充分利用旧路,向两侧加宽,在K2+822.8处经过古城西桥(六环路跨通胡大街的分离式立交),向东下穿京秦铁路,继续向东在K4+125处跨过丰字沟至终点宋郎路,道路全长4.813公里。工期为2006年9月10日至2007年4月15日,工程造价4802万元。

(孙国斌)

【通香路改建工程】  通香路位于通州区境内,是通州区东南部进京及连接天津、河北的主要干线道路,全长15.1公里。本次改造工程起点位于京津公路,终点位于西集环岛,道路全长8.81公里,设计标准为一级公路,设计行车速度80公里/小时。路基宽30-42米,路面宽21-24米,两侧步道各3米,新建桥梁4座:北运河桥全长336.12米,宽26.5米;儒林桥全长81.04米,宽26.5米;供给店桥全长38.04米,宽26.5米;杜柳棵桥全长22.04米,宽26.5米。工期为2006年10月25日至2007年8月15日,工程造价11048万元。

(孙国斌)

【通胡南路东延道路工程】  通胡南路(运河东大街)位于通州卫星城以东,京哈高速公路南侧,西端与通州新城的运河西大街相连,向东至吴凤路,是通州新城与市区直接联系的三条主要道路之一。本次工程起点位于运河东大街(滨河路—宋郎路),终点位于运潮减河西河堤路,道路全长2.16公里,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路,红线宽60米,设计行车速度60公里/小时,路面宽24米,路基宽27米。工期为2006年11月9日至2007年5月31日,工程造价1971万元。

(孙国斌)

【张采路大修工程】  张采路是通州区的一条市级干线公路,北起通州区土桥道口,与京塘公路相连,向南跨越六环路,经过齐善庄、牛堡屯、于家务等村镇,直至东垡村到达终点,全长约24公里。本次大修工程起点位于于家务与永于路相交位置,终点位于东垡村与采林路相交位置,道路全长6.32公里,设计标准为平原二级路。K0+000—K3+338段路基宽20米,路面宽16米,两侧各设2米土路肩;K3+338—终点段路基宽19.4米,路面宽16米,两侧各设1.7米人行步道。工期为3月15日至6月30日,工程造价1901万元。

(孙国斌)

【九德路大修工程】  九德路是通州区一条重要县级道路,起点位于九棵树,终点位于德仁务,道路全长33.4公里。本次大修工程起点位于梨园镇九棵树京津公路上,终点位于梨园镇和台湖镇交界处,道路起终点桩号为K0+000—K3+700,全长3.7公里,设计标准为平原一级路,路基宽30米,路面宽26米。工期为5月1日至8月15日,工程造价1920万元。

(孙国斌)

【京津公路榆林庄桥及桥头引道工程】  京津公路榆林庄桥跨越凉水河,与河道正交,分上下行2座桥,其中东侧一座建于1955年,荷载标准为汽-15,挂-80;西侧桥建于1981年,荷载标准为汽-20,挂-100,为5孔17.4米钢筋混凝土T梁桥,主梁高1.3米,混凝土铺装厚8~13厘米,曾经罩面处理,其上先后加铺了14厘米厚沥青砼。下部结构为柱式墩台接钻孔灌注桩基础,桥梁全长100.44米,全宽16.5米,横断面为2~7米行车道,1米中央分隔带,2~0.75米人行步道。该桥两侧道路路基宽23米,行车道及隔离带宽22米。改造后桥梁行车道宽度与两侧道路行车道同宽,分上下行两座桥梁。新建桥梁上部结构为5~25米预应力混凝T梁,下部结构为钻孔灌注桩基础,桥梁全长131.08米,桥宽25米。工期为4月4日至10月31日,工程造价1276万元。

(孙国斌)

【公路养护管理】  2007年分局管养道路461.55公里,其中国道2条36.646公里,市道12条172.73公里,县道27条252.174公里,管养泵站7座,桥梁159座,全年完成养护总投资7528万元。其中市局指令性中修8项,投资2696万元 ;小修5项,投资367万元;综合整治工程15项,投资3043万元;交通工程投资206万元;绿化工程投资305万元。好路率指标完成情况为国道95.38%、干线公路92%、县级公路77.5%,综合值87.69。处理道路破损及坑槽修复面积为96667平方米,处理道路翻浆面积8961平方米,灌缝10047米,整修路肩边坡2740平方米,路肩边坡除草3724平方米,清运垃圾11557.2立方米,维修桥栏杆35米,油饰栏杆13347米。综合整治工程改造道路里程为73.99公里。安装公路标志324块,施划热熔标线60公里,振动标线2430平方米,在事故多发点实施减速路面1960平方米。以养护中心为主体设置6个信息点,组织养护单位对泵站管道进行清理,对6座立交桥排水泵站进行机电设备的检测和试运行,安排养护单位开展护林防火专项工作,与养护单位签订专项合同,清除杂草,加强巡视。配备铲冰除雪机具33台,安排除雪人员170人,以保证雪天公路的安全畅通。全年完成绿化养护总投资为305.46万元,其中养护投资222.993万元,补植投资21.372万元,用于病虫害防治、护林防火及其他费用61.095万元。全年绿化养护工作进展顺利,重点加强病虫害的监控和防治工作;与区林业局植保站合作,进行飞机打药12架次。

(孙国斌)

【乡村公路管理】  2007年公路分局根据通州区乡村公路建设发展的需要成立乡村公路管理科,负责参与编制本辖区乡村公路的规划、年度计划,乡村公路建设的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乡村公路养护作业检查验收等工作。调研制定了《乡村公路检查评比办法》和《乡村公路养护资金拨付流程图》等,起草并由区政府颁布实施《通州区乡村公路管理办法》,起草了《通州区新农村道路养护办法》上报通州区政府审批。全年完成乡村公路建设工程50项,改造道路82.5公里,改造桥梁5座,市路政局补助投资2287万元。实施小修工程改造道路6.3万平方米,根据市路政局的统一部署完成全区14个新农村建设整体推进村道路硬化面积的勘查核实工作,年度投资249.2万元,完成首都机场航线可视区3个村庄的道路硬化,完成补助投资190.8万元。建立主要由公路沿线农民组成的稳定的乡村公路养护作业队伍。分局联合区劳动保障局对全区594名养护作业人员进行以乡村公路养护要求、目标、作业标准为主要内容的上岗技能培训。

(孙国斌)

【路政管理】  公路分局路政管理工作以提供优质服务、确保公路完好畅通为目标,不断改善路政执法环境,提高路政管理水平。分局路政大队经市交通委、市路政局综合考评,被确定为交通部行政执法责任制重点联系单位和北京市交通行政执法责任制先进单位。2007年分局路政大队对41项情节较重的路政违法行为实施了行政处罚,查处未经许可行驶高速公路的超限运输车辆25辆,妥善处理六环拥堵等多起超限运输案件。全年组织非公路标志清理活动10余次,清理悬臂式等大型非公路标志36块,各类灯箱、道旗、条幅137个。全年发生路产赔偿案件86件,收取赔补偿金16万元,受理行政许可事项87件,均在法定时限内办理完毕。顺利完成太阳宫燃气机组等3次大件运输保障工作。全年检测车辆11427辆,对514辆超限超载车辆实施就地卸载,卸载货物12041吨。

(孙国斌)

【养路费征收】  养路费征收以“服务质量月”活动和“养路费征稽百日竞赛”活动为工作契机,积极开展服务创新和党建创新工作,在圆满完成全年征收任务的同时,党建创新工作和百日竞赛活动获得了多项荣誉。全年征收养路费12989万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13.9%;稽查队全年发出催缴通知书293份,登记保存车辆133辆,稽查清欠收入325万元;欠费率4.6%,达到征稽处年初制定的要求欠费率低于5.9%的要求。征稽所党支部积极开展以“创新党建工作,强化征稽服务”为主题的党建工作创新项目,该党建工作创新项目获得“通州区优秀基层党建工作创新项目”三等奖。在区委组织部组织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做贡献”主题党日活动方案评比中,征稽所党支部的“我是一面旗帜”活动方案获二等奖。在市路政局征稽处举办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知识竞赛中,征稽所代表队获得第三名。在北京市路政局组织的“迎奥运、讲文明、树形象”养路费征稽百日竞赛活动中,征稽所内业收费组被评为“服务文明窗口”、征稽所被评为“信息宣传先进单位”。

(孙国斌)

运    输

【概  况】  通州区交通局为区政府职能部门,担负着全区客运、货运、水运、汽车维修行业的规划、审批及管理工作。局机关设有法制科、客运管理科、货运管理科、汽车维修管理科、安全管理科、综合办公室、政工科、纪检监察科、财务科9个科室,下属有运输管理所、出租汽车管理所、汽车维修管理所、培训中心4个事业单位。2007年,交通局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全局上下团结一心,扎实工作,为通州新城建设和新农村建设营造了健康、稳定、和谐发展的交通运输环境,圆满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陈  颖)

【客运行业基本情况】  纳入区运输行业管理的客运服务有:境内长途客运、出租汽车、旅游客运、人力三轮车运输,运营车辆3044部,从业人员约4894人。其中境内长途客运企业1家,运营线路19条,运营车辆151部,从业人员360人;出租汽车企业11家,个体经营业户17户,运营车辆2043部,从业人员3675人;旅游客运企业2家,运营车辆11部,从业人员15人;人力三轮客运车辆839辆,从业人员844人。其中境内客运、出租汽车年客运量总计4491.39万人次,年运营收入32475.54万元。此外,在区内经营大公交客运的企业主要为北京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北京八方达巴士长途客运有限责任公司通州分公司、公交客运第五客运分公司,上述公司在通州经营的线路共计49条,车辆1300余部,其中途经通州城区主干道路(新华大街)的线路24条,车辆700余部。

(陈  颖)

【水运行业基本情况】  水运服务企业1家,游船业户2户,游船123艘,年运送游客11.49万人次,年营业收入66.3万元。

(陈  颖)

【货运行业基本情况】  货运业户7034户,运营车辆16176部,总吨位47856吨,年货运量1308.1万吨,总周转量58678.7万吨公里。其中从事化学危险品运输企业、业户27家,车辆690部,总吨位2570吨,从业人员近2000人。

(陈  颖)

【汽车维修行业基本情况】  汽车维修企业514家,其中一类企业19家、二类企业131家、三类企业364家、从业人员3392人、年汽车维修总量307607辆次。

(陈  颖)

【开展公共客运规划研究】  根据区总体规划及控制性详规要求,在组织编制完成《交通综合规划》和《通州城市公交线路场站布局规划》基础上,深入开展客运行业调查研究,结合通州公交线路及道路等情况,制定《通州区公共交通客运发展规划》。以规划为指导,进一步加大协调力度,优化调整公交线路。

(陈  颖)

【实施“村村通公交”工程】  对全区未通车行政村进行实地勘察,勘查线路12条,总里程295.1公里。根据线路勘查报告拟定车辆及运营组织方案,得到市、区两级政府的批准,争取到市政府专项补助资金375万元。同时,及时组织协调运营企业购置车辆,招聘司售人员,培训中心专门为此举办一期驾驶员培训班。12月27日,组织举行通州区“村村通公交”启动仪式,区长邓乃平、区委副书记杨林、副区长赵玉影及市交通委副主任李晓松等市、区领导为启动仪式剪彩。这项工作的完成,解决了全区37个行政村、5万余村民的日常出行问题,行政村通车比例由2006年的92.3%上升至100%。

(陈  颖)

【建设农村客运站】  实施农村客运站建设是培育和发展农村客运线路、实现村村通公交的前提。年内建设完成漷县镇龙庄客运站和宋庄镇平家疃客运站,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总占地面积近5000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500平方米),总投资92万元,其中中央、市级资金补贴共计60万元。新建农村客运站进一步改善了农村客运环境。

(陈  颖)

【建设候车亭】  为改善农村乘客候车环境,争取到市级建设补助资金100万元,在各乡镇、行政村建设完成100个候车亭,已全部投入使用。

(陈  颖)

【加快客运车辆更新速度】  以节能环保、提高服务质量为目的,至年底,境内长途客车更新145部,已经全部更新完毕,出租汽车更新1850余部,占车辆总数的90%以上,新版出租车设施先进、舒适度高。更新客运车辆使百姓乘车环境进一步改善,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

(陈  颖)

【全力维护客运行业稳定】  应对燃油价格上涨,按时按质的做好区出租汽车、境内长途、小公共汽车行业燃油补贴的核发监督工作,确保燃油补贴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共向客运企业发放燃油补贴600万元。全区客运行业未出现不稳定因素。

(陈  颖)

【开展运输行业奥运素质工程建设】  开展出租汽车行业“窗口员工迎奥运微笑服务行动”,组织全区40余名出租汽车企业小教员参加师资培训考核,并由他们对全区3500名出租汽车驾驶员进行相关培训,抽查考试合格率达95.5%;开展“清新环境文明服务”活动和出租汽车社会信誉评价活动,进一步提高出租汽车车容车貌、驾驶员仪容仪表和运营服务水平,为乘客创造更加舒适的乘车环境;精心组织了迎奥运汽车维修行业钣金、涂漆工区级选拔赛,选拔出10名钣金工、10名涂漆工,代表通州区参加北京市的比赛,通过这种形式,提高了全区维修行业的钣金工和涂漆工的技术水平,受到维修企业和选手们的好评。

(陈  颖)

【进一步强化全程代办制】  加快全程代办大厅职能转变,积极推进网上审批服务系统建设和应用,按要求进行人员权限分配,进一步规范全程办事人员行政行为,加强行政许可文书、档案管理。接待各种咨询25371件,受理许可事项10913件,批准10744件,办结率为99.81%。切实以良好的素质和精神风貌为经营业户提供便捷的服务,得到群众满意认可。

(陈  颖)

【强化行业安全监管】  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方针,局各部门相互配合,形成全局上下抓安全的局面。一是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层层落实责任制。与监管的重点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全面建立行业安全监管网络,健全了安全应急预案,为各项交通运输服务提供安全有序的保障。二是注重安全宣传。参与组织了四个大型宣传活动:运河文化广场“安全和谐”、“迎奥运争做文明通州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通州区创建新华大街交通管理精品街启动仪式;安全生产月活动,其中宣传咨询日发放宣传材料3000多份,纪念品500份;与区文明办、区交通支队、区安委会等单位共同主办“通州区十大交通安全优秀驾驶员”评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有效地增强了全区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三是开展安全生产联合大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全年对全行业累计进行安全检查386次,其中对重点监管的修理企业150家,客运企业16家,轻轨8个站点,化危运输企业27家,大户运输、物流企业10家,局管治超站4家,累计下发隐患排查通知书65份,加强对轻轨通州段的安全监管工作,出动检查人员179人次,累计检查轻轨60次。四是抓好化学危险品运输专项整治,全区化危运输车辆全部安装了GPS卫星定位系统,在职化危运输从业人员全部持证上岗,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各项制度得到较好落实。全年运输安全形势保持良好,未出现大的安全生产事故,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了安全稳定的运输环境。

(陈  颖)

【加强依法行政】  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文化素质和行政执法水平,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开展普及法律知识和专业知识的培训,全年集中培训10次103学时,422人次参加;开展“内重素质、外塑形象”执法人员规范字书写评比活动;在学法规的基础上,开展撰写执法心得体会活动和抄写法规活动;组织两次普法知识答卷活动,由此,进一步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运管所、出租所、修管所加强内部规范管理与规范化服务,根据本部门职责,采取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原则,认真开展日常执法检查、路上稽查和行业服务,确保运输管理费应收不漏,进一步规范了企业经营行为,全年进行执法检查73710车次,做出行政处罚6134起。

(陈  颖)

【行业日常监管】  加强对企业日常管理的监督考核,做好行政审批工作,严把市场准入关,引导运输行业依法经营、规范管理。进一步优化资源、提高工作效率,将原有7个货运管理站合并为4个。不断提高科技管理手段,实现网上收费。贯彻落实市运输局《道路运输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实施方案》和《机动车维修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工作方案》,在货运、汽车维修行业开展质量信誉考核工作,加快道路运输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推行机动车维修质量管理四项制度,全面提高汽车维修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维修服务质量,将摩托车维修市场纳入行业管理。加强行业培训服务,举办8期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培训考核和3期客运驾驶员从业资格培训考核,共培训驾驶员1900人,培训考核合格人员全部如期领取了从业资格证。完成各项行业统计工作任务,加强经济运行分析以及对运输行业动态监控,圆满完成货运行业抽样调查工作。

(陈  颖)

【巩固治理公路货运超限超载工作成果】  以规范为核心,进一步加强与区交通支队、公路分局、公安分局、朝阳交通支队等治理超限超载成员单位的沟通和联系,在各单位的大力配合下,通过强化领导、强化治理力度、强化检测标准、强化卸载制度等一系列措施,使治超工作取得明显的治理效果,同时得到市减负办检查组的充分肯定。全年出动运政、路政、交警、公安执法及工作人员34760人次,检查车辆12050辆次,查出超限超载车辆517辆次,卸载货物11567.99吨。经过治理,区内车辆超限超载率降至1%以内,治理工作在全市作出表率,在北京市治超办的年度考核评比中,通州区交通局被评为治超工作优秀集体。

(陈  颖)

邮    政

【概  况】  通州区邮政局位于运河西大街174号。全局干部、职工679人,区局机关设五部一室一科,分别为办公室、人力资源部、市场经营部、党群工作部、计财基建部、通信运营部、储汇科;下设零售、集邮、速递、广告、物流五个专业公司及函件局。设有邮政支局9处,邮政所25处,邮政储蓄网点28处。全局共有邮路9条,总长度530公里;投递道段129条,其中市投段88条,乡投41条,总里程3068公里。现有邮政车辆56辆,信筒信箱246处,报刊亭(门市部)63处,村邮站480个,投递点8294个,担负着全区907平方公里100余万人口的邮政通信服务工作。

通州区邮政局主要经办的业务有:国内国际函件、包裹、特快专递、汇兑、西联汇款、报刊发行、机要通信、物流、集邮、邮政储蓄、小额存单质押贷款、礼仪汇款,中邮专送广告、e邮宝(网上购物)等业务;代办电信业务,代售交通一卡通,代收水电费、通讯费,代发养老金、工资,代理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等多项业务。28个储蓄网点遍布全区,实现了全国通存通取。

(刘雁军)

【机构改革】  2007年是北京邮政公司成立的第一年,邮政事业继续深化改革、稳健发展。根据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市邮政公司的改革部署,邮政金融改革正式开始,成立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通州区支行,下设4个一类支行,8个二类支行。成立通州区邮政局速递公司,正式归属北京市速递局,编制46人;成立函件局和物流公司;按北京市邮政公司“关于提高日报早投时限工作安排”增加投递人员140余人,实现信报分段,早报早投的目标,比改革前提前3小时;重新进行干部组合,涉及工作变动、调整的人员 31人,占全局干部总数的48%。

(张素霞)

【企业效益稳步提高】  2007年,全局各经营单位紧紧围绕全局工作任务和目标,强化管理、把握机遇、开拓进取,再创通州局历史上的最好成绩。完成业务收入8019.63万元,同比增长19%,完成全年计划的110.39%;实现收支差额完成2970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00.61%。在市邮政公司开展的2007年发展杯劳动竞赛夺杯活动中夺得B组储蓄杯第二名、发行杯第一名。

(张素霞)

【储蓄业务持续发展】  全年完成储蓄收入4522.15万元,完成年计划收入121.15%。金融代理收入305.59万元,汇兑收入完成460.52万元,全面完成各项工作目标,实现业务的协调发展。一是“代”办业务取得突破性进展,通州邮局积极与区职介合作,承揽了全区1.2万名“农转非”人员的代扣“三险”业务;发动全员积极发展代收烟草款业务,仅4、5月份,就代收65户烟草款。二是拓展“绿卡”业务发展,积极发展农民工“暖心卡”业务,利用周日组织人力进工地宣传;积极开展绿卡消费抽奖活动,有力地拓展了绿卡发放规模,刺激了POS消费增长,有效地拉动了储蓄业务的整体发展。三是积极开展宣传活动,提高邮储知名度。各支局在人流量较大的地区,设立宣传台,发放各种宣传品,制作宣传横幅悬挂,通过在窗口和咨询台以及上门投递的方式共发放2.3万余张宣传品,在地方报纸上积极投稿宣传邮政储蓄新开办的小额存单质押贷款业务、代销基金业务和其他中间业务。

(刘  芳)

【推进专项业务发展】  年内,亮点业务发展成效明显,其中制作广告50期,DM广告4万份;户外展板59块;“思乡月”营销完成85.03万元,同比增幅123.76%,取得北京市邮政公司第一名的好成绩;销售邮政贺卡完成94.12万元;同比增幅422.88%。针对数据营销、幸运邮天下、商标榜套餐、定制型贺卡、国际业务等共召开8次业务推介会,并深入到支局、用户单位进行讲解,有效地扩大本局专项业务的广泛宣传。

(张素霞)

【报刊发行成绩显著】  积极推进报刊发行体制改革,使发行工作在困境中得到稳步发展,率先完成净增20%的奋斗目标,实现报刊流转额1244万元,完成上年931万元基数的134%,完成2008年奋斗目标1117万元的111.4%,增长幅度、完成比例均创北京市邮政公司第一。

(张素霞)

【实施速递专业化改革】  速递专业实现收入779.27万元,同比增长5.5%,完成年计划的86.01%。一是积极推进速递体制改革工作,成立通州区邮政速递公司,隶属市速递局,形成市县一体化的专业经营方式。改革后,速递邮件实行专车拉运,提高了速递投递质量。二是速递公司注重对协议大客户的管理,微机系统与协议客户保持一致,做到收寄、投递一人负责;对雅芳邮购品的投递工作做到信息反馈准确、及时,让用户感到方便;对“e邮宝”客户采用主动上门联系、减少内部处理环节、以投促揽。三是网格化营销措施,使专业营销由单兵作战向团队营销转变,向逐步精细化转变。

(张素霞)

【深入开发集邮业务】  在集邮业务发展方面,将个性化邮票制作作为重点,有选择的深入开发有影响力的客户,使个性化邮票业务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年初局领导经向北苑办事处领导会谈推介,成功为该单位制作企业形象年册800册,同时制作个性化邮票840版、纪念封800枚,形成集邮工作良好开端。市场部为人寿保险公司制作邮册300本;集邮公司抓住“八一”建军节时机,向退伍、转业军人推荐制作《我是一个兵》个性化邮票250版,收入5万元;张湾支局抓住驻通企业“创展家居”开业的机会,制作个性化邮票、纪念封、邮折共计收入近3万元,并为画家朱焘制作个性化邮票300版。

(赵  力)

【进一步提高通信质量和服务水平】  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质量,加强对全体营业员、投递员和报刊亭人员的服务意识教育,努力抓好三个窗口的服务工作。一是重点加强对投递服务的管理,采取专职检查员跟班检查、走访用户(小区楼房用户)、发放征询意见函等形式,检测投递质量及服务水平,达到用户满意,为企业赢得社会效益。二是加大对邮政报刊亭的检查力度,深入开展报刊亭整治工作,加强对报刊亭人员的政策法规教育、服务意识教育,零售公司经理多次深入到各报刊亭调查研究、监督检查工作,使报刊亭的经营状况和服务工作进一步改善。三是强化服务窗口工作检查。通过检查发现服务存在的问题,制定改进措施,堵塞了漏洞。全年检查2013频次。2007年十项质量指标全部达到指标要求,未发生重大通信事故,邮件处理规格合格率达到97%,城乡定位妥投率达到100%,报刊短缺在5‰以下。发放征询意见函1800件,收回185件,满意度95.1分。收到群众来信来访28件,锦旗2面。其中表扬25件,批评3件。做好楼房通邮工作,符合通邮条件的385栋楼房全部通邮,对于不符合条件的,积极与通州区建委配合,落实市政府“户箱工程”争取通州区政府的支持。

(兰  芳)

【加强邮政基础设施建设】  年内,翠福园、翠屏南里、于家务、陆航学院邮政局等4家邮政网点开业,为当地百姓解决了实际问题。全年改造邮政综合台席27个,改造储蓄台席26个。完成7处局所装修改造工程,局所装修面积为1363.19平方米。局所的工作环境、服务设施、硬件设施得到改善和提高。全年为385栋新楼房安装信报箱,为232家企业、14761户居民办理了通邮手续。完成“两网互通”等十二个重大系统上线工作,拟定《整合优化网路资源方案》,降低网路运行成本,提高了网路运行效率,遵循就近拉运原则,加快零售报刊上市时限。进一步优化投递作业组织模式,提高了服务水平。积极与政府职能部门配合,加强服务“三农”能力。全面开展服务中小企业走访工作,在市农委、市管局的支持下,24个试点村村邮站重新启动,实现户户通邮。

(兰  芳)

【继续开展奥运职工素质工程】  区邮政局在通州区奥运培训成果展示活动中,荣获二等奖。全局围绕“奥运职工素质”工程抓职工培训工作。一是制定《2007年服务培训工作安排》,印发520份“文明服务礼仪暨奥运知识大赛预赛复习题”,发放到全局516名干部职工手中;开展奥运职工素质教育,安排31名职工参加学习并取得结业证书。二是组织开展“礼貌微笑迎奥运、文明服务促和谐”征文活动。三是以班前会为平台,开展“务实型班前会”活动。四是以“自荐奥运服务明星”活动为载体,为职工成才搭建平台:实行三级晋级制动态管理,由下至上自报等级。52名职工通过考评,获得首批“奥运服务明星”称号。五是加大对窗口服务人员英语、岗位技能、服务规范、文明礼仪的培训力度,全年组织各类业务技能培训34期1500余人次。

(黄  荷)

电    信

【概  况】  2007年,中国网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通州区分公司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强基础管理,以市场为导向,实施精确营销,确保2007年各项业绩指标的圆满完成,实现了收入的可持续增长。分公司在册职工232人,机构设置为10个部、室、中心,6个分局。年内,累计业务收入4.09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1.47%,比上年净增4546.29万元,增长12.50%;人均劳产率176万元。全区电话普及率为58.58部/百人,主线普及率为56.4线/百人;全区电话用户到达总数35.9万户,其中城镇用户到达16.9万户、农村用户18.95万户;总容量达到43.58万门。年底,分公司固定资产达到14.23亿元。

(张云伟)

【全面完成业务指标】  年内,累计完成用户实增13939户,完成预算9000户的154.88%;累计完成宽带业务(ADSL+LAN)实增40018户,完成预算的100.05%,比上年净增7531户,增长23.18%。

(张云伟)

【服务指标完成情况】  年内,首问负责处理及时率100%,重大服务、投诉0件;全年回访客户15.5万户,受理业务咨询12.8万次;收到客户表扬信4件,来自10060表扬79件,回访表扬40件,锦旗5面;2007年集团公司推出市话详单、预约装机、同城移机不改号三项承诺。4月通州分公司实现市话详单、同城移机不改号承诺。5月1日,通州区分公司通镇分局开创了北京公司营业前台预约装机的先河,这是通镇分局继通州八里桥社区2006年8月营业前台预约装机试点成功之后,全面实现营业前台预约装机,即营业员可以按客户的要求承诺具体装机时间。7月,分公司6个分局全部实行预约装机,大大减少了客户等待时间;建立对外咨询电话(69513000)的夜间值班制度,确保24小时服务,有效的提高用户获取信息的渠道;加强窗口人员的仪容仪表、服务规程的规范管理;制定各专业、各部门的质量流程,并由服务管理部进行检查和监督。2007年,在北京公司奥运服务达标单位的评比中,通镇、梨园营业厅荣获奥运服务达标营业厅,张家湾分局荣获奥运服务达标分局;通州区分公司荣获网通集团公司精神文明先进单位、通州区文明行业、通州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通州区税收先进单位、通州区纳税大户称号。

(张云伟)

【完成网络维护指标】  年内,主要业绩指标全面完成;完成了局所的奥运机房达标、93%的设备达标和保障队伍人员100%达标的工作目标;完成IP上联改造工作,减少了用户账号被盗现象的发生;制定《通州分公司通信应急预案》、《通州分公司防汛抢修应急预案》;完成重大节日和“十七大”、“好运北京”测试赛的通信保障工作。

(张云伟)

【工程完成情况】  年内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6952.3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99.9%;资本性支出累计完成5294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99.9%;固定资产交资累计完成6975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5.4%;关联交易累计完成2940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99.7%;新建局所及交换网点6处,为市场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张云伟)

【宽带客户超4万户】  2007年通州分公司宽带客户实增40018户,首次超过4万户,完成挑战目标的100.04%;同时,全业务收入实现40930.14万元,首次超过4亿元,完成年预算的101.50%,实现通州分公司历史上两个新的突破。

(张云伟)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