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  述

日期:2008-09-08 09:44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2004年,城建系统围绕建设北京新城区的目标,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发扬“讲团结,顾大局、强服务、争一流”的城建精神,抓住机遇,创新工作,严格管理,热情服务,保持全区工程建设持续、稳步发展。全区建筑业开复工面积569万平方米,超出年初计划的3%,同比增长11.6%,其中新开工面积26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6%;竣工面积30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7%。完成建筑业产值48.96亿元,同比增长12.1%;建筑业增加值9.68亿元,同比增长3.9%;实现利润1.23亿元,同比增长9.9%;房地产业开发项目投资52亿元,同比增长33.6%;销售面积14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0.7%;销售额50亿元,同比增长58%;建材业完成总产值13.6亿元,同比增长13.3%;生产各种建筑门窗16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建筑业、房地产业、建材业三大产业完成税收共计6.51亿元,同比增长15%。全区共有建筑企业183家,一级企业7家,二级45家,三级企业128家,建筑劳务分包企业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200家,一级开发资质1家,二级开发资质6家,三级开发资质6家;建材企业222家。

农村城市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全区11个乡镇通路169.53公里,共投资6319.6万元用于加大文化旅游设施建设,全年上楼人口3245人。制定了在十年的小城镇建设与管理中第一个较完整的指导性与规范性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快通州区小城镇建设的指导性意见》。

质量、安全双丰收。制定了新的《通州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实施细则》实现监督体制的重大改革,并严格报建条件,完善预控措施。全年监督工程面积569万平方米,对143万平方米的工程进行监理。先后申报市级优质工程5项,申报结构长城杯7项,申报区级优质工程135项。2月1日开始实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条例强调施工总承包及分包企业的安全管理责任,并初步尝试建立建设、施工、勘察、设计、工程监理等有关单位组成的多极安全管理网络,同时完善建委—区属施工单位安全主管部门—各工地安全员—各工地专业主管的层级化安全管理方式。本区各工地施工现场安全隐患均比上年同期有所下降,未发生三级以上重大安全事故。同时,全年共累计清理工程款2.34亿元,超总任务的8.21%,超2004年总任务的13.19%,其中劳务费0.8亿元,保证了施工建设的正常进行,全区建筑业和谐发展。

建材产业结构大规模调整。淘汰落后建材。全区共关闭生产粘土或以部分粘土为原料的实心砖、多孔砖企业21家,仅保留3家转产渣土砖的企业。大型企业拉动作用日益凸现。全区年产值创亿元的建材企业达4家,大规模企业新型的产业技术、现代的管理模式带动全区建材企业共同发展。加快建材业发展一体化进程。2004年北京市首家区、县级建材协会——通州区建筑材料行业协会的成立将通州区建材资源整合在一起,共同推动通州区建材市场的繁荣。

招投标市场进一步规范。制定了《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招投标活动的实施意见(暂行)》;实行公民旁听招投标会议制度,此项制度在全市建筑市场中尚属首创。7月份实施工程开标监察,开始对所有国有投资的建设工程招投标项目实施行政监察,全年共监察建设项目30个,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投资7.3亿元。通过一年的工作,本区有形建筑市场进一步得到规范。共办理招投标项目312项,施工中标面积286万平方米,监理中标面积226万平方米,应公开招标的工程公开招标率100%,合同备案率100%。

重点工程进展顺利。中医医院新楼工程9月23日正式动工,12月15日北苑高架桥工程举行开工仪式,同日京津公路改造工程举行开工仪式,老年门球场于年内建设竣工,次渠桥改建工程、潞西路改建工程、任里路改建工程、宋郎路改线工程和宋郎路大修工程、誋马路改建工程均已全部动工。

(徐 滨)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