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属企业

日期:2008-09-08 09:39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北京东方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东方化工厂
  【概况】  2004年,东方化工厂认真贯彻落实公司党委工作会和工厂七届一、二次职代会的会议精神,外抓市场,内抓管理,扎实工作,稳定生产,各项工作稳步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优异成绩,产值产量不断上升,经济效益连续突破。2004年实现销售收入38.91亿元,利润8.87亿元。
(
苏广义)
  【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取得新突破】  2004年,东方化工厂生产的乙烯、丙烯酸、环氧乙烷三大系列产品市场价格普遍涨到历史高位,市场需求旺盛。工厂抓住机遇,集中精力搞好生产,努力减少非计划停车的次数与时数,延长装置运行周期,全年发生非计划停车25次,同比降低55.36%,超额完成了七届一次职代会提出同比降低15的目标。开展装置达标工作,严格控制装置的物耗、能耗、综合损失率、质量、产量等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其中乙烯平均油耗为3.117tt,同比下降0.077tt,仅此一项累计净节约达4360万元;万元产值综合能耗累计完成5.081吨标煤/万元,低于考核指标2.29%;全厂累计综合损失率为10.69%,比考核指标低2.31个百分点;质量目标完成情况良好,丙烯酸及酯类产品优级品率100%,乙烯/乙二醇优级品率分别为99.26%、98.82%,双烯收率48.27%,包装发运质量100%,用户满意度90.71%。主要装置实现稳产高产,产量不断刷新历史纪录,全年生产乙烯18.06万吨,丙烯9.1万吨,当量环氧乙烷6.107万吨,丙烯酸及酯12.1万吨,其中乙烯首次突破18万吨,丙烯酸丁酯首次突破6万吨,真正实现小乙烯开出大志气,老装置焕发新青春。工厂严格执行公司营销策略,及时将产量转化为效益,全年实现销售收入38.91亿元,同比增加11.72亿元;实现利润8.87亿元,同比增加7.37亿元;上缴税金4.5亿元,同比增加2.8亿元。
(
苏广义)
  【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逐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现场监督和管理,完善安全警示标志,安全基础管理工作不断加强。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活动,提高了全员安全意识、安全技能和应急处理能力。创办《安全快讯》,举办安全制度建设报告会活动,加强对区域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管理,加大事故隐患治理和危险化学品监管力度,以迎检为契机,全面提升工厂安全管理水平,实现了安全五项事故为零。加强设备故障管理,实施设备故障四不放过管理原则,一类故障发生的次数由上年的37次下降为23次,影响生产的故障由上年的18次降为9次,取得了自乙烯装置开车以来的最好成绩。强化关键机组特护工作,实现了三机全年无计划外停车,为乙烯产量取得历史性突破提供坚实保障。提高装置运行水平,创造了丁二烯装置连续稳定运行400天的历史记录。
(
苏广义)
  【加强环保基础管理工作】创办《环保快讯》,强化环保意识,加大环保处罚力度,环保能力逐步提高。加大环保隐患治理,工厂环保限期治理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其他环保工程项目按计划逐步实施。环保节能装置运行稳定,燃气锅炉共回用火炬气473.6万立方米,产生中压蒸汽4.25万吨,节煤15000多吨,减排SO2 150吨,产生经济效益约570万元。环保目标全面完成,全年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及扰民事件,取得了COD达标排放连续114天的历史最好记录,并在工厂总产量提高9.07%的前提下,COD排放量同比下降73吨,环保排污费同比减少76.2万元。
(
苏广义)
  【供销管理】优化供应渠道,开发协调各方资源,保证了工厂正常供应;采取多种有效措施降低采购成本,与同期市场采购价格相比全年节约资金1802.44万元。严格执行公司稳健的营销策略,实现产销率100.63%,货款回收率100.55%,综合直销率75.63%;积极开展清欠工作,共追回历史欠款1657.4万元;强化与客户间的沟通联系,提高了客户满意度。
(
苏广义)
  【6产品获北京市名牌产品称号】工厂云燕牌聚合级丙烯酸、丙烯酸甲/乙/丁酯、乙二醇和环氧乙烷6个产品获北京市名牌产品称号,其中环氧乙烷为首次获得称号,并且E0EG产品通过了双采认证。
(
苏广义)
  【技术管理】通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审核,取得了质量检验机构认证A级资质;与清华大学共同研发的乙烯裂解炉模拟系统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技术鉴定;作为公司专利试点单位,初步建立了专利管理机构和管理制度,申请的实用新型专利——延长干燥塔再沸器结焦周期的乙二醇脱水方法及脱水装置已获得授权,另外两项发明型专利正在受理之中。
(
苏广义)
  【人力资源管理】重视人才培养,出台了加强毕业生见习期及师傅带徒管理的相关规定;举办了技师、初级急救员、压力容器取证等各类培训班53期,共2306人次参训;全年培养高级工86人,技师107人,技师、高级技师占职工总数的比例由2003年底的2.62%提高到6.46%。
(
苏广义)
  【强化监察力度 加强成本控制】年内,设立效能监察项目58项,共 计增加经济效益5199.78万元,避免经济损失2128.99万元,挽回经济损失212.79万元。其中公司级项目强化管理,降低原辅料采购成本经过公司审计,110月增加经济效益1627.767万元。建立月考核、监督机制,加强信息反馈,有效控制支出,全年累计发生可控管理费用2731.72万元,与年度计划相比节约资金133.41万元。
(
苏广义)
  【技术进步创造新的效益增长点】完成了YS—7银催化剂反应优化和丁二烯装置脱炔塔堵塞后的优化操作两个技术攻关项目,取得了良好效果。实施了提高进口酯化级丙烯酸质量的工艺改造项目,创造经济效益约600万元。进行了空气压缩机M001入口过滤系统堵塞项目改造,为1AA装置连续运行赢得4天宝贵时间。创新了裂解炉烧焦方式,烧焦时间由原设计的44小时缩短至28小时,收到显著经济效益。
(
苏广义)
  【企业文化建设】广泛开展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本职做起,确保首季开门红节约资源,降本增效远学许振超,近学王建军,争做知识型职工等系列劳动竞赛和活动,有效调动了职工学习先进,参与创新,争做知识型职工的积极性。通过召开表彰大会,对职工创新成果进行冠名,对科研、技术、生产、管理优秀成果的创造者和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的优胜者进行奖励,在职工中掀起了比业务、比贡献、赶先进的热潮。以纪念建厂二十六周年、丙烯酸投产二十周年和乙烯系列装置投产十周年为契机,结合第四届职工艺术节开展了以我与东方共发展为主题的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乒乓球、游泳、羽毛球、足球等参加燕化公司比赛均取得了优异成绩,为工厂争得荣誉,职工团结拼搏、爱岗敬业、团队意识进一步增强,企业文化不断健康发展。
(
苏广义)
厂  长 张振友
党委书记 叶永和

北京北方红旗机电有限公司
  【概况】北京北方红旗机电有限公司始建于196910月,是隶属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的国有大型二级企业,原名北京红旗机械厂,1988年改名为北京北方精密机械厂,2001123由北京北方精密机械厂整体改制为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出资人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公司位于北京市通州区佟麟阁大街9号,占地37万平方米,工业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拥有资产2亿元,各类机床设备1000余台,现有职工1066人,其中各级管理技术人员397人。公司合并主营业务规模已达12674万元。
(王贵香)
  【业务经营多样化】公司按照以军为本、军民结合、工贸结合、产研结合、三产业并兴的发展战略,利用军工优势大力开发民用产品,已从单一军品型企业发展成为军民结合型企业。公司积极发展多种经营,已形成宾馆、餐饮、商贸、建设监理、工程安装、科技服务咨询等多种经营项目。2004年底公司拥有子公司11家。
(王贵香)
  【北京北方红旗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该企业为公司投资子公司,是生产主导民品项目的公司,其主要产品——HS系列组合机床已广泛装备于摩托车、汽车、燃气用具、制冷、电动工具、仪表等行业,初步形成了规模生产能力,曾荣获国防科工委重大科技成果奖、机械部优质产品称号。该企业于2003年实现产权多元化的公司制改建,200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250万元。
(王贵香)
  【北京通州红旗宾馆】该企业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是公司利用地理优势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的主导项目公司,为二星级宾馆,拥有高中低档客房、大中小型会议室,并设有餐厅、歌舞厅、KTV包间、健身房、康体中心等,为通州区旅游业的发展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宾馆200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10万元。
党委书记 张茂春
董 事长张茂春
总 经理 施云胜
副总经理 张利丽 周连文 陈 锋 许恩德

北京探矿机械厂
  【概况】北京探矿机械厂位于通州区半壁店大街9号,始建于1958年,隶属国家地质部。1971年下放北京市机械工业局,1989年与北京第一机床厂合并,为非独立核算单位,保留原厂名和产品。经过近几年的改革调整,2004年职工总数295人;年产各种岩芯钻机和地质工程钻机1760台;销售收入5622万元;实现利润550万元。主要产品有100立轴、钻机系列、钻机车系列、旋喷钻机系列、锚杆钻机系列、坑道钻机系列、高压注浆泵及多功能机床,均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国内同类产品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部分产品出口东南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宋文谊)
  【巩固完善钻机事业部】北京探矿机械厂内部名称为钻机事业部,2004年事业部坚持尊重客观规律、尊重市场规律,突出以经济手段管理经济的理念,避免行政手段干预经济运行的计划经济陋习,调动了广大职工积极性。2004年开发的八种钻车,XY-2B300)钻机已设计试制,推向市场,做到当年设计、当年出产品、当年推向市场,企业经济效益明显提高。事业部党总支被一机床厂党委、北京京城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宋文谊)
厂  长(总经理)李益民
副 厂长 宋文谊 张德山 袁化龙 王克宁(3月调出)
党总支书记 李益民
副 书记 宋文谊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