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工业

日期:2008-09-08 09:38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况】  2004年,全区乡镇工业系统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宏观调控政策,大力推进园区建设、镇村工业、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使全区乡镇工业继续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全区乡镇工业企业3502家,职工总数114285人,完成总产值128.5亿元、销售收入117.9亿元、利润总额5.85亿元、工业增加值29.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1%、19.1%、6.3%和14.4%,分别占区域工业经济总量的63.9%、55.9%、63.5%和58.8%,在区域工业中占有较大比重。乡镇工业企业利税总额500万元以上的企业27家、营业收入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35家、出口交货值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30家。乡镇工业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一是经济运行状况良好,主要经济指标都保持两位数增长;二是规模企业发展迅速,起到明显的拉动作用;三是乡镇工业继续保持健康快速发展,为全区工业经济作出重要贡献;四是个体私营、民营企业发展迅速,成为乡镇工业经济的主要增长点;五是乡镇工业聚集地建设成效显著,重组引进了一批优秀企业,成为乡镇工业经济的重要增长源;六是技术改造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
金绍光)
  【农民就业增收成效显著】积极扶持、支持镇村工业发展,不断加强农村劳动力的培训就业工作。区有关部门及各乡镇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积极引导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全区共培训农村劳动力14345人,其中10999人实现就业,培训就业率达到76.67%,超额完成区政府下达的10000人的培训任务。由于乡镇工业的快速发展,有效提高了农民的经济收入,11个乡镇人均纯收入都达到5700元以上,其中永顺镇、梨园镇、宋庄镇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元以上,FJFFJJ县镇靛庄村、苏庄村、大香仪、马头村、李辛庄,永顺镇龙旺庄、杨庄、南关、果园,梨园镇大稿村、孙王场、西总,张家湾镇上马头、里二泗、上店,宋庄镇小堡村、白庙村等17个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0000元以上。
(
金绍光)
  【煤炭电力安全生产正常运转】为了确保供电安全,工业局与有关部门一道,对全区364处电力隐患进行专项整治。按照北京市夏季电力需求管理工作方案,协同有关单位,加大督察力度,使本区顺利度过7月至9月的迎峰度夏期。与煤炭公司共同努力,5月底建立了宋庄镇、誋县镇两个低硫优质煤配送中心。加强对煤炭市场的治理整顿,积极宣传使用低硫优质环保煤,确保全区冬季供暖的正常开展。
(
金绍光)
  【参加银河培训工程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国家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正式启动。910开始,本区先后举办两期免费培训班,针对中小企业所关心的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国家和北京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法规、企业经济纠纷的处理等方面内容,邀请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原经济庭)的法官,国家发改委中小司、市发改委、市国土资源局、市信用管理公司的有关权威人士进行详细讲解。
(
金绍光)
  【30家企业入围市乡镇企业百强】2004年度北京市乡镇企业百强排序中,本区顺开房地产有限公司、蒙牛乳业(北京)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入围市乡镇企业营业收入百强,京洲企业集团、东亚铝业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入围市乡镇企业利税总额百强,通州宋庄铸造厂、菲美得机械有限公司、美采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汇开成橡塑制品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入围市乡镇企业出口产品交货值百强。
(
金绍光)
  【乡镇企业职工素质提高】  2004年,全区乡、镇企业共有职工182588人,其中高中以上文化程度82862人,占职工总数的45.4%,比上年增长5.1个百分点;具有中、高级以上职称的6534人,占职工总数的3.6%,同比增长0.2个百分点。
(
金绍光)
  【彩虹工程推动企业科技进步】自实施彩虹工程三年来,通州区建立了一批高校与乡镇企业紧密结合的产、学、研联合体,引进一批优秀人才到本区乡镇企业中来,使受益企业整体的科研水平、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三年中,有7所高校近40余名教授、讲师、博士、硕士和大学本科生到本区6个乡镇的部分企业,指导企业开发新产品、攻克技术难关、创立新的销售理念、树起新的企业文化,为企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
金绍光)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凤山到本区调研】3月8,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凤山就乡镇企业和物流产业园区的发展情况到本区调研。视察了蒙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通州物流产业园区、甘李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对园区的开发工作提出要求。区部分领导陪同调研。
(
金绍光)
  【副市长刘敬民到本区调研】3月26,副市长刘敬民就土地市场秩序整顿工作到本区调研。听取区清理工业园区、大院的落实情况汇报,检查了土地市场秩序治理整顿工作情况,对本区土地市场治理整顿提出要求。区领导梁伟、邓小刚陪同调研。
(
金绍光)
  【市民委领导到于家务乡调研】11月30,市民委主任张恕贤就民族地区工业发展到于家务乡调研。参观了北京亿通正龙有限公司、万饰杰地毯公司,听取相关汇报,对该乡加快工业发展、推动农民就业方面的经验做法给予肯定,并对今后工作提出要求。区领导梁伟、蒋洪昉、赵玉影陪同调研。
(
金绍光)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