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 政

日期:2008-09-08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通州区邮政局设在运河东大街64号,全局共有职工421人。下设9个科室,6个公司,9个支局,22个邮政所,54个报刊亭(门市部)。其中实现微机处理邮件的局所20个,实现全国储蓄联网的局所27个。邮政运输路线5条,总长347公里;投递道段73条,比上年增加12条,总长2550公里,比上年增加403公里,现有邮政汽车50辆。2004年,固定资产原值4615万元,实现业务收入5535万元,人均劳产率为21万元,列郊区邮政业务收入第二位。通州区邮政局服务面积912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71万人。邮政经办的主要业务包括:信函、包裹、汇兑、储蓄、特快专递、报刊发行、机要通信、物流、集邮、中邮专送广告等业务,以及代发工资、代发养老金、代办电信、代理保险等多项代办业务。27个储蓄网点遍布全区,实现全国通存通取。
(张素霞)
  【深化创建活动】  企业发展与精神文明建设实现了有机结合,连续6年获首都精神文明单位标兵称号。新华支局、中仓支局、西集支局、宋庄支局、东大街所获区级2004年度文明单位称号。在做好经营工作的同时,加强对服务工作的管理,本局以“文明行业回头看”活动为契机,以“创新服务,赋予服务新的内涵”为主攻方向。在内部,结合创建工作的开展,强化服务培训,提出“用户的意见作为第
一信号,用户的利益作为第一考虑、用户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的服务理念,严格落实《北京邮政文明行业四个标准》,进一步改善用户用邮条件,提升对外服务水平,创新管理工作科学化,进一步使邮政业务处理现代化。借助社会力量积极广泛地征集群众意见,改进服务,开展千人大回访活动。在外部,邀请通州区人大代表到本局检查、指导邮政工作,对本局的创建活动起到强有力的促进作用。结合通信生产实际,对职工进行文化知识、专业知识、服务规范、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培训,全面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在职工中开展企业形象的社会教育,全体职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性活动,响应区政府号召,参加各种“捐赠”活动,全面提升职工社会公德意识。
(黄  荷)
  【邮政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  2004年为进一步推行窗口诚信服务,除了吸收借鉴其他服务单位的先进经验外,结合本局实际,开创性地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方法。针对不同用户的不同特点,提出灵活、主动使用服务用语,做到解释耐心,服务诚心,工作细心,急用户所急,想用户所想。结合通信生产实际成立本局服务形象工程领导小组,制定2004年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完善投诉热线,让社会公众监督服务。年初区局对社会监督员进行调整,由过去的10人调整为50人,扩大监督面,使邮政服务广泛接受社会监督,针对社会监督人员及普通用户缮发征询意见函1800件,做到件件有批复、有落实。开展争创服务标兵、青年文明号、文明服务示范窗口等多项活动,每月由支局推荐、区局审核、每季进行公示,从而带动全局整体服务水平更上一层楼,全年共有20人次被评为区局服务标兵,有4人获北京市邮政管理局服务标兵。继续大力实施“户箱工程”,加快老旧楼房及新建楼房信报箱更新、补建和安装工作。全年为233幢新建楼房安装信报箱16114户,为130幢老旧楼房补建信报箱6235户,与产权单位协商,为2栋楼房建立传达室,解决192户居民通邮问题。完善作业组织,开通直达邮路,使邮件进口提前2小时,极大地提高了处理时限,为通州百姓早见报做了实事。
(范二华)
  【规划局所建设】  2004年本局投入局、所维修改造资金120余万元,对新华大街邮政储蓄厅,中仓支局,牛堡屯、次渠、郎府邮政所进行改扩建维修,重新硬化区局大院路面,装修邮政保险营业厅。为美化局所环境,全体职能干部到郎府邮政所进行绿化活动,共种树80余棵,平整土地500平方米。加快报刊亭建设,新增报刊亭9个,更换新报刊亭10个,完善邮政服务职能。
(高梦林)
  【邮政储蓄业务不断发展】  本局重点抓了储蓄中间业务的再发展,有力地拉动储蓄余额的平稳增长。创新思路,打破“发展保险业务会影响储蓄业务”的观念,因时、因人、因地制宜宣传保险业务,12月9日,北京邮政首家代理保险厅在通州开业,代理销售7家保险公司的多个险种,使邮政与保险业的合作进一步加强,为邮政发展奠定基础。
(齐洪英)
  【发展速递业务】  2004年本局深入开发速递市场,广泛占有市场份额。全局速递业务年收入完成489.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3%,全年出口量达到18.13万件,同比增长8.34%。为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充分、合理发挥现有资源优势,克服上年资费下调60%的不利因素,速递公司充分发挥专业职能,提高市场占有率,贯彻“抓住大户,不放散户”的营销策略,巩固与大客户的情感,重视散户的开发与联系,对全局速递大宗用户进行登记,并向管局速递大客户中心申报92家作为本局的固定客户,召开了大宗用户座谈会。同时联合市场部采取主动出击、寻找市场的方法,与十余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本局市场部成功开发了法院民事庭和经济庭传票、通知的邮寄业务,填补了通州局单证照业务和同城速递业务的空白。
(韩庆全)
  【开发广告新业务】  在“中邮专送广告”业务上,本局广告公司通过对区内市场的调查研究,广泛联系用户,开发了郊区首期《通州服务指南》本册广告,并获得2004年一季度郊区局新业务开发奖。在经营工作中,广告公司克服诸多不利因素,把思路瞄准商厦、开发区、展示中心、餐饮业,为邮政广告业发展拓宽了思路,奠定了基础。全年完成广告38期95.6万份,实现收入34.8万元。
(韩庆全)
  【拓展传统业务】  年内,快包业务和特殊汇款业务长足发展。坚持以现有业务为依托,根据市场和用户的需要,积极发展新的增值业务。快包业务和汇款回执业务作为重点的新业务,不仅带动了传统业务的发展,也拓宽了邮政业务的增收领域。2004年包裹业务实现收入336.6万元,同比增长31.3%,汇费收入实现289万元,同比增长6.4%,收入增幅超过整体增长水平。
(韩庆全)
  【增强安全防范能力】  2004年本局重点加强对安全工作的管理。围 绕全局“安全生产”这个中心,注重从教育入手,狠抓安全教育、安全防范措施和安全制度的落实。为保障资金安全,加强了技防设备的管理与维修,全年更换录像带200盘,电视监控设备每季维修一次,改造移动探头12路,水龙带3条,局所避雷检测11处,组织防火演习,并聘请消防教官进行防火知识培训。更换灭火器154个,与公安局联合举办防抢演习,提高职工应急能力。在强化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开展安全服务竞赛活动、文明示范车活动、安全月活动,使司机赶、帮、超,争当文明司机。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甲方重大交通责任事故,安全行驶132.9万公里,连续十年荣获首都“交通安全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王忠厚)
【增强行政执法工作能力】  2004年本局坚持严格执法程序规范化,共查出跨界揽收单位5个,追缴欠费额43.39万元,对查出问题进行处罚,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原始资料。全年邮政执法49次,检查摊点169处,制案卷16宗,共处罚金3500余元。
(王起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