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 主 党 派

日期:2008-09-03 16:30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5年,通州区有民主党派成员350人。其中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通州区支部24人,中国民主同盟通州区总支委员会70人,中国民主建国会通州区工作委员会86人,中国民主促进会通州区支部委员会47人,中国农工民主党通州区支部委员会47人,中国致公党通州区支部委员会44人,九三学社通州支社32人。以上成员分布:政府部门19人,教育系统128人,医药卫生系统52人,文化艺术系统12人,退休101人,其他行业38人。成员中获高级技术职称103人,占成员总数31%,中级技术职称144人,占成员总数41%。党派中被政府职能局和检察院聘为各类监督员15人。党派成员中担任处级以上实职干部6人,年内共发展新成员15人,调入4人。各党派在2005年工作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紧密结合本党派特点,围绕“十一五”规划、建设北京新城区、构建和谐社会,履行民主监督、政治协商、参政议政的职能,积极开展工作。

(孙升平)

【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  在组织建设上,年内增加党派成员19人,其中发展新党员15人,转来、调入党员4人。新成员中均为大专以上学历,年龄结构比较合理,40岁左右居多,均为中级以上职称。各党派在骨干成员调查推荐工作中确定骨干27名,为党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打下基础。在思想建设上,各党派积极组织学习培训,系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协商决定的“关于民主党派组织发展若干问题座谈会纪要”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加强自身建设若干问题座谈会纪要”精神,加强对中青年骨干成员的教育培养。在制度建设上,制定完善财务管理、学习例会、工作考评等制度。

(孙升平)

【履行职责】  2005年,各民主党派认真履行民主监督、政治协商、参政议政的基本职责,政府各部门特约监督员较好地履行监督职责,积极向党委和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年内,民主党派中的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64件,其中有13件党派提案被区政协评为优秀提案、7个民主党派组织联合提出的《关于迁移严重危及通州镇居民健康的朝阳区高安屯垃圾消纳场的建议》、5个民主党派组织联合提出的《关于维护通州新城规划连续性和严肃性的建议》、民革通州区支部提出的《关于加强道德教育,防止青少年犯罪的建议》、民盟通州区总支提出的《关于推动绿色社区建设和评价的建议》、民建通州区工委提出的《关于谨慎规划商业网点,促进通州商业发展的建议》、《关于通州城市交通应做系统规划的建议》、《关于提案答复双上网,让提案办理公开透明的建议》、《关于在北运河城市段总体规划实施过程中加强经济可行性研究的建议》、民进通州区支部提出的《关于加强动物防疫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建议》、《关于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改善农村接送小学生车辆质量和扩大学生受益面的建议》、《关于将建造高质量标志性雕塑列入我区新城景观规划的建议》、农工党通州支部提出的《关于在我区建一所综合性现代化口腔医院的建议》、致公党通州区支部提出的《关于通州商业由输出型变为吸纳型的建议》。另外,还有10件党派成员个人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

(孙升平)

【信息调研】  年内,各党派及成员上报各类信息193条,被市、区采用40条,领导批示4条。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5个党派组织被区政协评为先进信息单位;冯勇、张京、可巨生、孙大公、刘俐、李玉清、张晓岚7人被评为优秀信息员。民进通州支部完成《通州区职业教育现状分析及建议》的调研,民盟通州总支开展《关于社区成员环境素养教育水平》的调研,九三通州支社开展《通州新城规划功能战略对策建议》的调研。

(孙升平)

【民革换届选举】  9月11日,民革通州区支部按照章程规定和民革市委的要求进换届选举。在选举过程中,区委统战部配合民革通州支部,充分与民革党员接触,听取意见,深入党派成员工作单位了解支委以上干部的政治思想表现和能力素质,联系民革市委交换领导班子成员安排意见,帮助做好换届准备工作。新一届班子增选2名委员,共5人,即主委孙大公、副主委孙庆、委员刘俐、谢首英、陈公群。

(孙升平)

【党派活动】  2005年,通州区各民主党派活动丰富多彩,各有特色,活动内容、数量和质量比往年都有较大提高。民革邀请民革市委联络处处长为党员讲解《反分裂国家法》,组织学习台湾形势光盘;与农工支部联合组织,在雾灵山举办学习研讨会,学习中发5号文件精神;发挥党员特长,组建医疗小组;赴南京拜谒中山陵,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80周年和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民盟组织新年联谊会;组织“盟员中青年学习小组”赴北戴河进行为期两天的培训,学习中发5号文件和统战知识;重阳节组织老年盟员赴昌平采摘,慰问生病的老盟员。民建组织参观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组织会员参观丰台世界花卉大观园。民进参观梨园新城规划、调研学校教育。组织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组织医务人员下乡下企业开展三次义诊活动。致公党通州支部组织党员赴北戴河学习培训中发5号文件。九三学社通州支社组织社员赴西柏坡学习考察;组织国庆联谊会。

(孙升平)

【评比表彰】  2005年,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被区政协评为“先进信息单位”,民建物资学院支部被民建市委评为“先进支部”,致公支部被致公市委评为“先进支部”,九三支部被九三市委评为“先进支部”。民革通州支部主委孙大公、民革通州支部委员刘俐、民盟通州总支副主委可巨生、民盟通州总支盟员张晓岚、民建通州工委员冯勇、民进通州支部副主任张京、农工通州支部副主任李玉清被区政协评为2005年度优秀信息员,民革通州支部委员谢首英被民革市委评为优秀党员,致公通州支部委员武军被致公市委评为先进干部,致公通州支部党员尚珂被致公市委评为优秀党员,民建通州工委会员冯勇被民建市委评为先进个人。

(孙升平)

【公益事业活动】  民盟通州总支在东南亚海啸灾害期间在盟员中开展募捐活动,共捐款730元。民建通州区工委会员韩子轶在民建市委主办的“爱满人间”社会公益颁奖晚会上荣获三项公益奖。民进通州支部在民进市委发起的救助特困病儿的捐款活动中,共捐款1300元。农工通州支部组织医务人员下乡下企业开展3次义诊活动。

(孙升平)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