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 湖 镇

日期:2008-04-01 17:58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况】台湖镇位于通州区西部,镇域面积81.3平方公里,农用地面积74173亩,其中耕地面积45432亩,果园4060亩,林地17077亩,养殖业及农田水利用地8750亩。辖45个自然村、46个行政村。常住户数19127户,人口41252人,其中农业人口34874人,非农业人口6378人,流动人口21367人。全年出生人口290人,出生率7.03‰,死亡人口186人,人口自然增长率为2.52‰,计划生育率97.9%

(李秀玉)

【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全镇经济继续保持较高增长态势。积极推进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主攻工业,优化农业,推进第三产业。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和三产多元化,一、二、三产联动。2006年税收总额实现3.58亿元,同比增加8013万元,增长28.8%,其中国税完成2.21亿元,同比增长48.8%;地税完成1.37亿元,同比增长5.8%。农民人均劳动所得达到8666元,同比增长10%

(李秀玉)

【完善星湖工业聚集地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000万元将京台路向西延伸2000米,完善了星湖工业聚集地的路网,区位优势凸显。投资1700万元完成穿越星湖工业聚集地的高压线的迁移工程,迁移线路全长8.2公里的四条高压线路,改善星湖工业聚集地的投资环境。

(李秀玉)

【重点项目进展顺利】2006年初,引进北京出版发行物流中心项目。项目总投资7亿元,占地420亩,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仓储配送中心、展销中心和配套服务中心等一期工程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主体结构工程完成90%

(李秀玉)

【加大盘活闲置资产力度】盘活闲置资产是招商引资工作的重点。2006年引进新企业42家,投资总额11.25亿元,其中投资亿元以上的企业有2家,分别是北京出版发行中心项目、新华协和变态反应源基地;投资在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8家。全年盘活闲置资产2500万元,盘活闲置土地400多亩,解决土地利用问题,拓展台湖镇经济发展空间。

(李秀玉)

【农业结构呈现鲜明特色】设立500万元农业专项基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建设台湖村、胡家垡、前营、江场等村高标准设施农业,面积1190亩,以观光采摘为主。投资300万元,对桂家坟、唐大庄观赏鱼基地进行改扩建,新建孵化池2580平方米,阳光板大棚402470平方米,绿化美化面积2400平方米,引进新品种70个等,养殖户年获益800多万元。花卉苗木、蔬菜果品、籽种农业初具规模。全镇小麦种植面积压缩到4000多亩。完成12个村的远程教育网点建设,为农民提供致富平台。

(李秀玉)

【提升旅游观光农业品位】举办葡萄采摘节、金秋捉蟹节,接待游客6万余人。台湖第五生产队、星湖园新建高档日光温室,引进樱桃、木瓜、火龙果等新的种植品种。星湖绿色生态观光园以打造环境为主,突出台湖生态小镇的特色,安装了风光互补式照明系统、雨水回收利用系统、污水处理系统等生态环保型设施,节约了能源,美化了环境。

(李秀玉)

【特色小镇建设初见成效】按照台湖镇中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要求,启动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建设;完成京台路西延、铺大路、敬业中学南路、湖光路等镇村路网建设;完成镇中心区及星湖工业聚集地的高压线路改造、雨污水管线等工程,以及天然气、照明、绿化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启动玉甫上营110千伏电站建设工程;启动台湖文化艺术公园工程,营造中心镇的整体文化氛围;中心镇所在地台湖村的村民回迁楼建设主体完工,为旧镇改造奠定基础;完成新农村建设和部分农村服务中心的建设;启动环境优美乡镇创建工作,完成镇域内主要道路的绿化美化工程;垃圾密闭化管理有序推进,购置各类机械,鼓励和扶持各村增添设备,完成镇垃圾中转站的建设;对萧太后河等主要河流进行景观规划设计,美化台湖镇环境。

(李秀玉)

【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完成12个村以九项工程为主的村级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的改造工程。修建道路24公里,修排水沟5.8万米,安装路灯212盏,绿化美化面积3.2万平方米,建公共厕所20个,农户卫生厕所改造1250户。在改善村庄基础环境的同时,建立村级卫生室5个,连锁超市25个,健身公园(老年活动站)12个,文化图书室6个,农村电脑教室2个。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提高了全镇村民的生活质量。

(李秀玉)

【建筑业持续发展】2006年,全镇完成建筑面积20.1万平方米,台湖村回迁楼工程完成12.1万平方米,府东苑小区四期工程完成7万平方米,建筑业发展态势良好,满足本地区百姓的居住条件。

(李秀玉)

【改造农村饮用水】加大农村安全饮用水改造,投资1000万元在原台湖和原次渠地区新建两个联村水厂,改造马庄、太平庄、桑园、徐庄、垛子、唐大庄、西下营、尖垡、周坡庄9个村的农村饮用水,更新自来水管线 8.3万米,新打机井6眼。

(李秀玉)

【严格防控动植物疾病】在春季发生禽流感和口蹄疫疫情时,台湖镇对疫情防控工作做了安排部署,组织人员摸底调查,对全镇所有的畜禽动物进行强制免疫,农贸市场禁止活禽交易,禁止外来畜禽动物进入台湖镇。在防治美国白蛾的工作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购买了打药车2辆,在全镇46个村安装78盏黑光灯进行诱杀,利用直升机飞防打药13架次,美国白蛾得到有效控制。

(李秀玉)

【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开展“五好”乡镇党委和“五好”村级党支部创建活动,采取创建工作与经济发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新农村建设及保持农村稳定相结合的方法,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责任区”等活动。全镇划分430个责任区,解决各类问题120个。次二、桂家坟、郑庄等村形成“普通群众—责任区党员—管片支委—村党支部书记—包村干部—镇领导”的服务网络,建立以点带面、层层负责、级级落实的工作制度。开展“我爱台湖”主题征文、“学礼仪、建设和谐新台湖”知识竞赛、“美丽的台湖”摄影比赛、“礼仪风采大赛”为重点内容的“学文明、兴礼仪、建新村、促和谐”系列教育活动。继续开展“文明镇、村、单位、新风户”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进行普法宣传,全年累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万余份,群众咨询1500余人次。

(李秀玉)

【先进性教育取得成果】巩固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推进第三批先进性教育的开展。在村级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村党支部边学边改、边议边改、边整边改,把教育活动的落脚点放在为民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上。全镇各村组织党员义务劳动81次,在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村民福利待遇等11个方面为群众办实事172件。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走访慰问、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困难党员及优抚对象。

(李秀玉)

【完成党代会和人代会换届选举工作】92021日,召开台湖镇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听取和审议了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台湖镇第二届委员会委员9名、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5名和出席通州区第四次党代会代表19名。118日,全镇进行区、镇人大代表投票选举,选举产生区人大代表15名,镇人大代表66名。112526日,召开台湖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财政工作报告》、《人大工作报告》,选举产生镇人大主席、镇长及5名副镇长。

(李秀玉)

【保持社会稳定】加强信访工作,成立社会矛盾调处中心,重点解决关系到全镇社会稳定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加大安全生产监察管理,全年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社会生产秩序稳定。坚持广泛发动、全民参与、群防群控的工作方针,投资30万元成立40人的社会治安巡防队,开展镇村巡逻防控、“平安村”创建、科技防范等活动。

(李秀玉)

【科教文卫体各业发展】实施科技支撑精品村建设工程,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有利保障。继续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投资1亿元建设台湖九年一贯制学校,主体工程已封顶。投资3000万元对次渠卫生院进行改扩建,启动台湖卫生院的规划设计工作。投资400万元改造台湖社会福利中心。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5%,累计补助资金200多万元。开展“居家工程”,为20多个村和单位安装体育健身器材。

(李秀玉)

【制订计划生育奖励政策】216日,制定通州区台湖镇人民政府关于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的决定,主要内容是各村发放的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从2006年起,由镇政府出资,村里发放。自200611日起执行。

(李秀玉)

【市领导到本镇调研】32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凤山带领人大常委会一行40余人在检查通州区农业法贯彻实施情况时,检查台湖镇桂家坟村、蒋辛庄村新农村建设情况,深入到一农户家进行访问。617日,市委书记刘淇在市委副书记强卫,副市长牛有成的陪同下,对通州进行调研,参观了台湖镇外郎营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1114日,副市长牛有成到本镇听取农业普查准备情况汇报。

(李秀玉)

台湖镇主要领导

镇党委书记   贾君刚

镇人大主席   成(7月免)

                贾君刚(7月任)

        

(李秀玉)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