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 水

日期:2008-04-01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2006年,通州节水工作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和《北京市节约用水办法》,结合本区水资源形势,大力开展节水宣传和加强计划用水指标管理,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和推进定额管理,加强各类用井的管理,推动地下水资源费的征收。全年开展节水宣传活动3次;推广使用节水龙头和节水器具13912套件;进行节水技改项目8个、水平衡测试5个单位;进行节水“六必须”检查工作,检查覆盖率为100%,达标率为95%;征收地下水资源费2662万元,并全部上缴财政。

(徐景跃)

【节水型单位创建活动】年内,积极向用水单位推广使用节水器具和节水技术,帮助用水单位建立健全节约用水的各项管理制度、各种用水台账和节水管理网络。有10个单位和3个居民小区达到市级节水型单位(小区)标准;10个单位和1个居民小区达到区级节水型单位(小区)标准;完成水平衡测试5户;节水“六必须”检查达标率为95%,覆盖率为100%;北京物资学院雨水利用工程和北京雨润肉类加工有限公司的雨水利用工程年内完成,年节水量约17800立方米;推广使用节水龙头和节水器具13912套件。

(蔡晓娟)

【计划指标和各类用井管理】按照“计划供水、以供定需、定额管理、累进加价”的管理原则,由区节水办对全区1423户计划管户的计划用水指标进行相应调整,建立健全用水单位基础资料档案;年内共发生超计划加价户65户,征收加价金额19.2万元,加价处理率为100%;严格自备井的各种审批和验收手续;纳入计划用水管理的自备井用户为798户,井数为972眼;开展地下水资源费征收工作,年内征收地下水资源费2662万元,并全部上缴财政。

(蔡晓娟)

【节水系列宣传活动】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 和贯彻落实《北京市节约用水办法》,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节水系列宣传活动。组织宣传活动3次,组织各水务所和各用水户47个单位在单位内部设立节水宣传站进行宣传;发放节水宣传画1万张,节水教育读本2100本,节水教育DVD光盘300张;悬挂节水宣传条幅50条;宣传周期间,在区电视台每天循环播放6条节水宣传口号;在红旗机械厂进行节水器具的现场演示和推介;通州区第三中学在各年级中开展了节水知识竞赛和节水征文等活动。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进一步扩大了社会影响力,推动了节水工作的开展。

(蔡晓娟)

【特殊行业监管工作】年内对全区洗车及洗浴业加强监管力度;基本建立了循环用水设备、使用节水器具、单独装表计量、专人负责查表等项检查制度;同时根据《北京市节约用水办法》第三十八条的规定,区节水办与城管监察大队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用水浪费现象,对严重违反规定的用户及时协调城管监察大队实施行政处罚等。

(蔡晓娟)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