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湾镇

日期:2008-09-08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张家湾镇位于通州卫星城东南,镇域面积105.8平方公里,下辖57个行政村。2004年,全镇共有农用地面积98462亩。其中粮食耕地面积34095亩,果园面积12514亩,林地面积12203亩,其他农用地39650亩。全镇有工业企业800家,全年税收2.59亿元。全镇总户数24906户,总人口53342人,其中农业人口45318人,非农业人口8024人,全年出生254人,出生率5‰。

2004年主要经济指标一览表

项 目2004年2003年2004年为2003年%
生产总值(万元)9873385600115.3
第一产业增加值(万元)1180111238105
第二产业增加值(万元)6934265786 105.4
第三产业增加值(万元)175908576205.1
国家税收(万元)152428714174.9
地方税收(万元)107004140258.4
农民人均纯收入(元)75736917109.5

(郑月双)
 
【公务用车体制创新改革】
  张家湾镇以改革领导干部公务用车的使用管理为突破口,使领导干部公务交通消费由公费负担向货币化阶段迈进,推动领导干部职务消费货币化改革的深入进行,取消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的公务配车,逐步建立起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机关交通保障工作的新机制。清理公车,公开拍卖,款项收入统一由镇财政管理,用于发放干部交通费补贴。即鼓励领导干部按级别标准自费购车,给予20%的优惠,提出不购买汽车的,经研究决定,将享受此次车改中正科级的补贴待遇。车改后镇机关各部门不再保留车辆,不再购置小车。发给机关干部交通补贴费用并规定了相应的纪律要求。(郑月双)

【精神文明建设稳步推进】
  全镇宣传思想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为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抓新道德"三字经"入户宣传活动,把新道德"三字经"印刷成册,共印刷4万余册,下发到村民手中。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月"活动,3月,组织7个部门、科室参加的20字公民道德基本规范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展出10多块展板。开展礼仪知识培训。聘请通州区礼仪学校教师为本镇干部进行礼仪知识培训,在此基础上,开展礼仪风采比赛活动,并选出优秀代表队参加区委组织的"通州区第三届礼仪风采大赛",本镇的参赛作品在全区34个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同时还启动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99个困难家庭子女和99名副科级以上的干部结成帮扶对子,并有效组织活动,收到一定的效果。(郑月双)
 
【村级两委班子换届选举】
  从2月上旬到6月20日,张家湾镇分别进行村级党支部和村委会的换届选举工作。截止到4月5日,全镇57个村级党支部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共选出党支部委员162名,其中连任的支部委员有91名,连任的村支部书记有45名,占换届后村党支部委员、党支部书记总数的83%和90%。新当选的党支部委员19名,党支部书记8名。年内全镇有55个村完成村委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共选出村委会委员171名。其中,连选连任的村委会主任31名,连选连任的村委会委员56名,新当选的村委会委员64名,新当选的村委会主任23名。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中大专以上学历的有16人,高中或中专以上学历的有42人,分别占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总数的18%和75%。党支部班子的平均年龄由换届前的52岁下降到换届后的48岁,村委会班子的平均年龄由50岁下降到46岁。在换届选举中,有15名35岁以下、政治文化素质较高、有发展前途的后备干部充实进"两委"班子,村级"两委"班子的年龄结构更加合理。(郑月双)

【实施妇女增收致富工程】
  2004年镇妇联结合本镇实际,重点抓了全镇无业妇女再就业。组织全镇种植、养殖业妇女技术培训5期,发放绿色证书220人。举办各类实用技能培训23期,培训2700人次,其中,有410名妇女成为就业技能骨干。每人月均收入400元左右,并建立培训和就业档案。在"三八"节上,表彰"巾帼致富带头人"代表、"五好文明家庭"代表、"妇女干部"代表和优秀干部家属代表共计40人。(郑月双)

【农业结构调整】
  年内,完成全镇的土地确权工作,理顺经济关系。在土地确权工作中,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顺利完成54个村的确权任务。同时,完成土地承包经营证书、土地经营收益证书的发放及合同的签证归档工作。通过土地确权,使大多数农民的利益得到有效的保护,部分村的矛盾和问题得到化解和解决。加快农业龙头企业的建设,带动农业结构调整。规模牛场建设平稳推进,北京中澳奶牛繁育中心有限公司等三个规模牛场相继投产,年产值3000万元。完成"葡萄大观园"的规划设计和华源发苗木花卉交易市场二期工程。完成林业二类资源普查、9个村的饮用水改造及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规划工作。启动12个村万亩中低产田改造工程。依据土地承包法,做好农业承包合同的签证工作,有效化解部分村的土地承包问题。完成粮食直补工作,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及时兑现粮食直补资金202万元,农民人均增收约120元。完成秋播小麦26000亩,同比增长198%,全镇粮食生产能力得到加强。(郑月双)

【加大基础设施投入】
  年内,相继完成张采路三期拓宽改造沿线的拆迁测绘、评估、青苗及地上物统计工作,投资900万元的张采路一期拓宽改造全线通车。投资4500万元的新张家湾中学进入全面施工阶段。投资1000万元修建村级道路10余公里。完成镇域总体前期规划设计工作。土桥村二期和张家湾村改造三期项目全面启动。投资46万元,完成村级明排改暗排3600米。全镇建筑业、房地产业累计开复工面积达到60万平方米。(郑月双)

【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健康发展】
  年内,以理论创新、文明创建、绿色文化为切入点,提高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质量,全镇精神文明建设稳步推进,有30个区级文明村、7个文明单位、1所文明市民学校、1个市级生态文明村、100个文明十星户通过考核验收,其中有3个村进入首都文明村的评选。植树35万株,新植绿地6000平方米。完成4个花园式单位建设。新建健身场所8个,发展门球村5个。区、镇投资800多万元改善办学条件和办学环境,创新教育管理体制,全面完成牛堡屯中学与牛堡屯小学的合并、改造工作,顺利完成坨堤小学与陆辛庄学校的合并工作。累计为712户优抚、社救民政对象发放救济款项220多万元,对低保户实行动态管理,为符合条件的26户农村特困户和18户下岗职工和散居居民办理低保手续。安置1365名富余劳动力就业,完成全年指标的126%。为1150人兑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款147.3万元。全镇发放独生子女费和各种政策奖励100余万元,计划生育率达到99.1%。2004年本镇完成新兵入伍工作,共送新兵24名,其中23名男兵,1名女兵。(郑月双)

【治安和卫生环境明显改善】
  全镇各村、企事业单位签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170余份。认真做好198名原邪教"法轮功"练习者的分类转化工作,坚持信息"零"报告制度。技防与人防相结合,加大创安工作力度。完成11个平安示范村和13个环境示范村的创建验收工作。配合全区七大战役,共清理废品收购场所18家,加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的管理。发动2.9万人次参加环境整治活动,通过拉练检查对全镇57个村进行环境治理,改善本镇的环境卫生状况。(郑月双)

【招商引资】
  年内,招商工作取得新突破。重点在盘活现有资源上下功夫,对原3个镇级工业园区和13个工业大院的现状进行调查摸底。完成建筑公司、菜果中心、众呈装帧材料厂等企业的转制工作,盘活闲置场地451.8亩,闲置厂房近7万平方米,新发展企业113个,投资总额5.4亿元。其中,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8家,2000万元以上的3家,5000万元以上的5家。(郑月双)

【企业管理工作】
  强化企业管理,加快与国际接轨步伐。为了使企业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不断拓展国内外市场。2004年完成东联公司、妙丽食品厂等55家企业的相关认证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系,编印《张家湾镇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汇编》,明确安全生产各环节的工作职责,实现安全管理的重心下移。加强劳动用工管理,在全区率先成立村级消防队,为全镇经济发展增添一道安全屏障。(郑月双)

【全程代办工作】
  2004年,张家湾镇通过全程代办服务,为42家企业代办营业执照,为4家企业办理自营进出口经营权。通过每月对税,为5个村、2家企业找回漏税款187万元。为铜牛等27家企业完成纳税迁户工作,得到企业和村队的认可,确保全年税收任务的完成。(郑月双)

张家湾镇主要领导
镇党委书记  陈国庆(2月免)
       邓乃庚(2月任)
  副书记  王立生  马金玉(12月免)  徐佩松(12月任)
镇人大主席  曹岐连
  副主席  郭乃广
镇   长  邓乃庚(2月免)
       尚祖国(2月任)
  副镇长  高敬东(4月免)
       徐佩松(12月免)
       袁静华孟  勇
       吴长利  张立华
(郑月双)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