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管理

日期:2008-09-08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4年,市规划委通州分局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建设北京新城区”发展战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科学规划、高效管理、依法行政与热情服务并举,积极应对国家宏观政策形势,攻坚克难,开拓创新,通过全区各级规划管理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各项规划管理工作取得较好的业绩,年初预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基本完成。
(赵少华)
  【配合北京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  为配合市规划委做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本局加强各方面的沟通与协调,密切跟踪北京市总体规划修编的最新动态和进展情况。一方面,按照修编办和市规划委的要求,完成资料搜集与整理、信息反馈、意见征询等大量日常性工作;另一方面,及时跟踪全市总体规划修编的进展情况,并及时用简报的形式向区委、区政府汇报总体规划修编进展情况(全年共汇总进展情况23期),积极推动规划专家与政府发展目标的有效衔接。
  其间,协助区委、区政府对北京市总体规划成果进行研究分析,结合本区实际情况及通州的发展需求,就通州中心城的定位、中心城的规模、区域产业职能、土地资源保护与利用、基础设施规划等方面的问题多次与市规划委以及总规修编办沟通,更多地从全市发展角度考虑通州将承担的各项功能,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与全市的发展紧密衔接。
(赵少华)
  【通州区域总体规划初步方案编制完成】  1月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协商讨论,并多方征询意见进行方案的细部修改完善,于3月完成总体规划初步方案。年内,根据全市对通州的功能定位,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北京城市规划设计院联系,就具体问题对中心城总体规划方案不断调整和完善。
(赵少华)
  【镇(乡)域规划编制】  2004年镇(乡)域规划编制工作进展顺利。 台湖镇、西集镇、于家务乡三个乡镇的镇(乡)域规划编制得到批准,除通州中心城规划范围内永顺、梨园、潞城三镇之外的其他5个乡镇全部完成镇域规划的编制,部分镇(乡)域规划已经上报市规划委。
(赵少华)
  【工业园区控制性规划】  通州区物流园区、北京国家环保产业园区、光机电基地、通州工业开发区(南扩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经批复;永乐开发区控规修编完成,并上报市规划委;韩国园控规编制完成,在西集镇总体规划得到批复后,报市规划委审批。宋庄、于家务、台湖、誋县等乡镇工业区的编制完成。
(赵少华)
  【乡镇中心区控制性规划】  通州区永乐店镇中心区、宋庄镇中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经得到批复;马驹桥镇中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已经完成。
(赵少华)
  【通州中心城控制性规划】  为提高新城品位,防止违法建设,本局协调有关单位对中心城部分区域进行控制性规划。年内,完成小稿村、帅府、中山大街、玉桥东里、南北大街等21块片区,约7平方公里的编制委托工作。
(赵少华)
  【中心城核心区规划与设计】  中心城核心区是新城区特征的集中体现。年内,分局配合区政府,通过国际招投标的方式,成功组织了对核心区进行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同时,组织了中心城核心区行政服务中心的规划设计。6月10日完成设计方案的评审工作。
(赵少华)
  【专项规划】  年内,在进一步抓好总修编工作的同时,抓紧专项规划的组织与编制,切实为总规的尽快实施做好完善、超前的准备。确定了专项规划编制项目,协调完成部分专项规划。对涉及相关单位进行有效督促。2004年协助有关部门完成排水规划、天然气规划、商业规划、绿化系统规划、旅游规划等十几项专项规划的编制和委托工作。
(赵少华)
  【“北京运河城市段(一期)景观规划与城市设计方案”的招标评标工作】  2004年成功地组织了运河城市段城市景观规划设计国际招投标工作。并将运河的治理、旧城改造、新区开发建设、重要节点交通组织等列为重中之重。4月28~29日,对国际招标方案进行评审,评选出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所设计的方案为最优方案。经过细化深入,结合运河河道整治方案,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
(赵少华)
  【规划审批】  全年审批规划意见书190件,其中建筑工程174件,市政工程16件,审批建设项目总用地规模550.34公顷。审批设计方案100件,470.71万平方米;另审定工业项目方案16件,37.6万平方米。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37件,总用地规模345.12公顷。
  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328件,其中建筑工程305件,345.14万平方米,市政工程23件。
(赵少华)
  【批后监督工作】  全年共计受理申报建筑工程灰线审验工程项目154件,建筑面积225.46万平方米,经过实际检验审核,其中的135件为验线合格,涉及建筑面积195.04万平方米。18件为不合格,涉及建筑面积30.42万平方米。受理申报验收252件,建筑面积为354.66万平方米。有231件工程项目通过规划验收审核,建筑面积为320.77万平方米。21件为验收不合格,涉及建筑面积为33.89万平方米。
  年内,通州城区和各中心镇建成区共计完成无违法建设地区达到33.9%。检查处理违法建设108件,违法建筑面积2.57万平方米。对 全区临时建设工程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共计发现违法建设51处,51250平方米,拟订了拆除计划。根据市、区领导对外交部通信总台场区内违法建设问题的指示,与城管部门、当地政府集中力量对违法建筑情况进行摸底,对非法出租土地约300亩,违法建筑6000余平方米,涉及的20多家公司及个人进行了处理;配合区外来人口管理办公室,对城乡结合部进行调查,对无建筑审批手续的单位及个人逐户登记并列出拆除计划,确保按期拆除;根据市规划委利用卫星查违的要求,配合市城市规划检查执法大队对涉及本区域内的卫星图片逐一进行排查;完成对乡镇在承包土地上违法建筑情况的调查报告;在创建无违法建设地区和金牌居民生活区中,与城区各办事处强化检查与执法工作,梨园翠屏北里西区等9个小区和大院被市规划委评为无违法建设地区和单位。
(赵少华)
  【地名规划】  年内,对通州城区的旧地名进行大规模调整,为正在建设中的梨园新城进行新地名的命名和旧村名的更名,共涉及居住区24个,街道26条。配合有关部门对通州城区四个街道划界范围标准地名进行核准,参与社区规划和社区名称的确定。为待设标志的城区25条街道核准了标准地名。协助乡镇政府及开发区做好地名规划的编制工作。为《大运河旅游规划》中使用的地名进行审核。
(赵少华)
  【基础测绘】  年内,为运河大街的改造、外环线、中轴路的修建、京津公路(城市段)沿线城市设计等重点工程提供详细的道路定线数据
资料和大量的地形图。
(赵少华)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