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

日期:2008-09-08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4年环境保护工作围绕经济、社会、环境同步发展这条主线,以建设北京新城区、创建首都文明区为主题,以控制污染物排放量为基本战略,以防治大气污染、保护饮用水源和改善地表水环境质量为工作重点,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较好地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环保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为221天,占有效天数(364天)60.7%,比上年多完成4天;完成污水处理厂收尾工作,严格执行建设项目“三同时”审批制度,全年共受理新、改、扩建项目1550件;认真落实北京市政府第十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对99家锅炉二氧化硫、烟尘排放超标单位下达限期治理通知;对140多个工地进行检查,对12家违反环保法行为的单位予以曝光,降低扬尘污染;受理来信来访及人大、政协提案377件(次);做好噪声功能区划分调整工作;加强环保监测,工业废水监测225家次,噪声污染源监测97家,进行地表水常规监测12次,降尘、碱片各监测12次;白庙、觅子店两个进京路口共检测进京机动车32894辆,因尾气超标排放劝返7362辆,发放环保标志50455张;开展环境科普“三下乡”宣传活动;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增加透明度,对污染境的行为举报和曝光,对保护环境的行为进行表彰,《通州时讯》报道环保事宜13次,电视报道10余次,通过各种媒体和渠道使全社会都来关注环境,努力提高公众参与意识。
(李宇佳)
  【加大力度控制大气污染】  2004年全区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为221天,占有效天数(364天)60.7%,比上年多完成4天。为控制大气污染,采取多项治理措施,对全区140多个建筑工地、拆迁工地、园林工地进行6次昼间检查、2次夜间检查,对12家违反环保法的行为予以曝光,并对守法单位予以表扬,降低了扬尘污染;加大对锅炉排放的治理力度,3月19日,对99家锅炉二氧化硫、烟尘排放超标单位下达限期治理通知,并在8~9月分两次对治理单位落实进度进行检查,同时还依法对4家排放严重超标单位进行行政处罚;7月,根据实际,对重点地区内影响大气环境的污染源进行研究,列出12项治理任务;为了控制企业生产向大气中排放污染物,区环保局多次组织专项行动,对有关企业进行检查;区环保局、区监察局,区建委、区经委、区农委、区工商局、区技术监督局、区城管监察大队等执法部门建立起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联合执法长效机制,区环保局、区经委、区技监局、区城管监察大队等部门重点对低硫煤、锅炉排放、煤堆覆盖等进行多次执法检查;11月15日开展了登高检查锅炉冒黑烟行动,这次检查由副区长赵玉影带队,区环保局、区监察局、市政管委、农委、城管监察大队、技术监督局以及通州区电视台、通州时讯的主要领导参加这次登高检查行动,在登高检查中未发现冒黑烟行为;注重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增加透明度,多次与电视台、广播电台、通州时讯等新闻媒体配合,对污染大气的行为举报和曝光,对保护环境的行为进行表彰,通过各种媒体和渠道使全社会都来关注大气环境,努力提高公众参与意识。
(李宇佳)
  【完成污水处理厂收尾工作】  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为10万吨,冲击能力为13万吨,服务对象主要是通州区卫星城内,服务人口40万。工程共分为主体工程和管道工程两部分,主体工程位于土桥砖瓦厂的废弃大坑,占地330亩,深15米,容积约为330万立方米。管道工程经滨河路污水截流管,沿京承铁路以东,北运河西岸,京哈路南侧,经通济桥、东关路口、京秦铁路、运河大街、内环线向西到达污水处理厂,全线长11公里。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年底进行电力设备调试、维修及菌种培养,完成管线工程。
(李宇佳)
  【严格执行建设项目“三同时”审批制度】  2004年的“三同时”审批,继续严格执行环保法律法规和审批程序,坚持先进行现场调研再
审批和有污染的项目必须有治理措施的原则,所有处理意见均根据相关环保法律法规制定,严谨周密。在审批过程中,本着提高办事效率、增强服务意识的原则,积极发挥投资服务中心环保局窗口作用,真正实现窗口受理、窗口核准、窗口核发批复。全年共受理新、改、扩建项目1550件,“三同时”执行率达到100%。
(李宇佳)
  【调整噪声功能区】  2004年本区噪声功能区进行划分调整,随着卫星城的规划和建设步伐建立噪声功能区,实现100%覆盖率。调整后,功能区面积为36.4平方公里,西起区界,东至滨河路;北起京哈公路—北关环岛,南至大稿村—梨园中学—魏家坟—大高力庄路—京津公路—东方化工厂一线。功能区调整后,通州区有1类、2类、3类及4类区。
(李宇佳)
  【环境宣传形式多样】  6月4日,区环保局与潞城镇宣传部联合举办环境保护知识竞赛,共有15个重点企业的45名参赛选手参加知识竞赛;6月5日,开展“三下乡”活动,深入于家务乡,对环境保护工作进行宣传和指导,共展示展板10块,发放相关环境保护材料1000余份,接待咨询100余人次;6月5日,在后南仓花园举办“迎接绿色奥运,共创绿色社区”的主题宣传活动,以环境宣传文艺演出、闲置物品交换会、废旧电池回收和废报 纸换纸张的形式,向社区居民和大学生们宣传绿色生活理念。
(李宇佳)
  【环境信访工作】  2004年接待和承办来信来访377件,人大、政协提案3件。其中反映大气污染的154件,占来信来访案件总数的41%;反映水污染的21件,占来信来访案件总数的6%;反映噪声污染的116件,占来信来访案件总数的31%,“12369”环保热线85件,占来信来访案件总数的22%,总结案率100%。
(李宇佳)
  【完成日常监测任务】  全年共进行地表水常规监测12次,地表水污染水平枯水期、丰水期均与2003年相当,仍属于劣V类水体;降尘、碱片各监测12次,降尘均值6.9吨\平方公里•月,与上年持平;区域噪声网格监测125个。工业废水监测225家次,达标率98%。噪声污染源监测97家。对辖区内287台燃煤锅炉进行了监测,其中烟尘超标有12台,二氧化硫超标有8台。
(李宇佳)
  【尾气监测】  白庙、觅子店两个进京路口共检测进京机车32894辆,因尾气超标排放劝返7362辆。1月至4月上路巡查机动车1226辆,超标车辆330辆,本市无环保标志车辆38辆,与交警协力合作滞留车辆行驶证186个,处罚尾气超标车辆228辆。全年安排入户检查68家次,检查机动车1277辆,对21家车辆尾气超标单位进行了处罚。全年共发放环保标志50455张,其中绿色环保标志21750张,出租车绿色环保标志2755张,黄色环保标志25950张。
(李宇佳)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