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  述

日期:2008-09-08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46月,根据区机构改革的安排,原通州区经济委员会和乡镇企业局合并成立北京市通州区工业局,同时挂北京市通州区乡镇企业局牌子,唐国良任工业局党组书记,陈国庆任局长,王树山、李文惠、邵明红任副局长,胥德增任纪检书记。工业局承接原通州区经济委员会部分职能和原通州区乡镇企业局全部职能,是全区工业发展主要协调部门,其工作职能是负责制定和实施全区工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工业布局调整规划、工业结构调整方案,负责编制全区工业经济运行调控目标,监测、分析和调控工业经济运行,研究制定促进本区工业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等。
  2004年,全区工业完成现价工业总产值201.1亿元、销售收入211亿元、工业增加值49.72亿元、实现利润9.2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3%、29.8%、29.5%、6.5%。
  乡镇工业发展均衡,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增长势头,累计完成总产值128.5亿元、销售收入117.9亿元、实现利润5.85亿元、工业增加值29.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1%、19.1%、6.3%和14.4%,分别占区域工业总量的63.9%、55.9%、63.5%、58.8%,在区域工业中占有较大比重。
  工业开发区发展迅速,逐步成为区域工业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力量。通州工业开发区、永乐工业开发区、光机电一体化基地三个开发区累计完成现价工业总产值26.4亿元,同比增长219.3%,占区域工业的13.1%;完成销售收入38.1亿元,同比增长92.4%,占区域工业的18.1%;实现利润1.46亿元,同比增长93.7%,占区域工业的15.9%;完成工业增加值7.99亿元,同比增长376.9%,占区域工业的16.1%。
  中市属企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66家企业累计完成现价工业总产值37.8亿元、销售收入38.8亿元、利润1.2亿元、工业增加值9.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3%、25%、-25.1%和25.1%,分别占区域工业经济的18.8%、18.4%、13.1%和19.9%。
  原区属工业企业多数已实行转制,年末仍保留的区属金通公司、通运达投资公司累计完成产值8.45亿元,同比增长26.5%,占区域工业的4.2%;完成销售收入12.2亿元,同比增长15.3%,占区域工业的5.8%;实现利润0.67亿元,占区域工业的7.3%;完成工业增加值2.58亿元,占区域工业的5.2%。
  全区规模工业企业达到324家,比上年增长14.5%。完成现价工业总产值139.6亿元,同比增长35.6%;销售收入137.7亿元,同比增长36%;利润4.96亿元,同比增长-2.4%;工业增加值30.6亿元,同比增长20.1%。
  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果。全区共引进千万元以上的投资项目76个,协议金额773138万元,到位资金107266万元,资金到位率13.9%。其中,已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0个,协议金额579408万元;已签约千万元以上、亿元以下项目56个,协议金额193730万元。已签约千万元以上、亿元以下项目资金到位率达到26.5%。全区26个工业重点项目中有3个已正式投产,有11个正在施工建设中。在尚未开工的项目中,北京卷烟厂、北京三进精工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北京长电智源电子有限公司等进展较快。
  清理整顿开发区进展顺利。按照国务院、国家五部委及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土地市场秩序治理整顿的各项工作部署,对全区工业园区和工业大院进行认真的清理,凡不符合规划手续的一律停建,违章建筑立即拆除,闲置土地立即复耕,通过了市级检查组的验收。全区原有138个工业园区和工业大院,经整顿后,保留园区5个,精简比例达到96.4%。原有138个工业园区和工业大院批准规划面积5970.48公顷,核减批准规划面积3298.56公顷,面积核减比例为55.25%。
  积极推动企业科技进步。大力开发新产品,北京沃泰丰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收敛式信令网集中监测系统WTF—CSSV3.0、北京创导工业陶瓷有限公司生产的堇青石——莫来石质耐火窑具等产品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全区共有28家企业被确认为高新技术企业,主要涉及电子信息、环境保护(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技术)、新材料、先进制造业、生物制药等领域。积极争创名牌,北京东亚铝业有限公司生产的EA(东亚)牌铝合金建筑型材、北京强力家具有限公司生产的强力牌木家具、软家具、北京市豆制食品工业公司生产的白玉牌系列豆制品、北京铜牛针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铜牛牌中高档针织系列服装、北京五木服装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WuMu牌西服套装、北京星海乐器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星海牌钢琴等产品成为北京市名牌产品。49家企业通过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12家企业通过ISO 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3家企业通过OHSAS18000职业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其中有3家年内同时取得上述三证。
  年内,召开通州区工业发展大会,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业发展的意见》、《通州开发区园区发展五年行动方案》、《关于建立工业项目评估准入制度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大企业(大集团)的若干意见》、《关于切实加强土地集约利用工作促进工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意见》、《关于认真研究为工业发展提供良好服务创造良好环境的具体举措的通知》、《关于建立外来投资重大项目责任制度的意见》、《关于加强工业企业经营管理者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汇编《通州区工业政策汇编》,免费向各乡镇、开发区和企业发放,为企业查询、参考政策提供了服务和方便。
(
金绍光)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