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业

日期:2008-09-08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粮食生产
  【概  况】  全年粮食耕地面积27.78万亩,比上年增加62186亩;耕地亩产515.5公斤,比上年减少54.07公斤,总产14321.4万公斤比上年增加2039.6万公斤。夏粮小麦面积16.98万亩,比上年增加27788亩。夏粮总产6184.7万公斤,比上年增加738.1万公斤。夏粮亩产364.28公斤,比上年减少19.30公斤。秋粮播种面积23.46万亩,比上年增加2.3万亩,亩产346.78公斤,比上年增加23.67公斤,总产8136.7万公斤,比上年增加1301.4万公斤。其中玉米播种面积21.16万亩,比上年增加4.92万亩,亩产363.7公斤,比上年增加0.93公斤。总产7695.3万公斤,比上年增加1803万公斤。大豆播种面积19795亩,比上年减少17956亩,亩产154.38公斤,总产305.6万公斤。2004年中央出台粮食直补政策,充分调动起农民种粮积极性,本区粮食种植面积高于往年。年内区种植服务中心共承担部、市、区及试验示范推广项目共计100项。其中农技推广61项。种业中心项目24项,品种380个,植保项目15项。区种植业服务中心围绕发展种植业和富裕农民这条主线,强化职能部门的服务意识,全年下乡5000多人次,深入到田间地头,利用农资连锁配送等方式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技术咨询,利用科普赶集深入全区各重点乡镇、农贸市场下发宣传资料5.5万余份,宣传人数15万余人次,广播讲座电视报道81次,发放各种简报150期,提供科技信息300余条,提供各种病、虫、鼠害发生信息1000余次,植保网站、推广网站热线电话咨询专业户1.5万余次。举办蔬菜标准化生产、优质麦、植物保护、旱作节水等农业技术学习班、培训班42次培训9000人次,发放科技光盘四大类500盘。
(张文泉)
  【旱作农业节水项目初见成效】  通州区旱作农业节水项目的示范区包括保护地蔬菜旱作农业综合技术示范区,面积2000亩,核心区包括
200个温室和107个大棚;露地蔬菜旱作农业综合技术示范3000亩;紫花苜蓿综合旱作农业技术示范5000亩。旱作农业综合技术示范区与传统肥水管理相比,保护地蔬菜每亩可提高工效3~4倍,节约水25%以上,节省肥料30%~50%以上,增产率20%以上;露地蔬菜每亩可节约水25%以上,节省肥料20%以上,增产率15%;苜蓿每亩可节约水30%左右,节省肥料20%~30%。
(张文泉)
  【制定农艺节水技术试验方案14个】  结合通州区农业的实际,立足于节水农业的发展和可操作性,征求多方意见,并与中国农业大学、市土肥站专家一起商讨研究,从量化指标灌溉制度的建立与示范、水肥耦合技术示范推广、温室水肥精确控制技术示范、地膜覆盖技术的示范、植物抗旱蒸腾抑制剂的示范五个方面制定农艺节水技术试验方案14个。
(张文泉)
  【提升土壤化验水平】  年内,重新配制组装化验仪器,增加氮钾速测仪、水分速测仪、糖分仪、GPS定位仪、电脑等新的设备,增加了新的化验项目,提高农化服务水平。完成蔬菜、苜蓿各5000亩的基础样化验工作。根据方案进行实地操作,全区旱作节水共完成蔬菜和苜蓿试验14个,土壤墒情动态监测网点30个,GPS定位540个,取基础土样1620个,完成土样化验有效数据9720个,为开发通州区节水软件,指导农业生产提供基础数据。
(张文泉)
  【完成6万亩土壤养分监测工作】  年内进行全区规模菜田环境质量监测。选有代表性的菜田进行定位、取土和化验工作。全区共监测定位40个点,取土70个,代表面积6万亩。在市环境监测站的帮助下完成土样和部分水样的PH、总铅、总镉、总铬、六价铬、总汞、总砷、氟化物、氯化物及土壤养分等项的监测。
(张文泉)
  【建立无公害生产基地施肥卡】  为无公害生产基地制定施肥卡,科学合理指导施肥。根据各基地土壤养分测定结果、商品菜产量目标,对全区6个蔬菜基地15种蔬菜制定施肥卡,及时发放到各基地,便于指导农民科学管理。
(张文泉)
  【推广优质有机肥】  年内,继续实施优质有机肥示范推广项目。项目实施两年来,建立中心示范区9个,其中蔬菜中心示范区6个,果树示范区3个。累计推广优质有机肥示范面积6.35万亩,其中果树1.5万亩、蔬菜4.85万亩,全区蔬菜施用优质有机肥的覆盖率为28.5%。优质有机肥在蔬菜生产上示范平均亩产4909公斤,平均比对照每亩增加产量508公斤,增产率11.5%,每亩增收544.7元,加上节支亩总增收684.7元,累计增收3320.9万元;在果树生产上示范平均亩产2362.4公斤,平均比对照每亩增加产量334.7公斤,增产率16.7%,每亩增收473.6元,加上节支亩总增收597.6元,累计增收896.39万元。
(张文泉)
  【制定农业种植布局方案】  年内通过农业技术人员实地调查和专家论证,制定了全区分区发展、扬长避短发展农业种植布局的建议。根据土壤、地势等农业生产环境,划分出粮菜区、粮果区、粮豆区、粮经区、粮牧区五个区域。
(张文泉)
  【完成农业技术推广、试验、示范基础工作】  农业技术推广站全年共完成试验、示范61项。其中蔬菜6项,土肥40项,粮经15项。完成国家及北京市西瓜品种区域试验及生产示范,共计34个品种,102个小区。完成彩虹101耐储运番茄新品种示范,春播大白菜品种区域试验,夏播大白菜品种区域试验及生产示范,区域试验共计6个品种。加速小麦优质抗旱品种的筛选工作、中水在农业生产上研究与应用项目,氮素专家系统反馈试验、蔬菜新型肥料筛选试验。牧草多元化工作。
(张文泉)
  【完成土壤养分和土壤环境GPS定位监测工作】  年内,完成土壤养分长年GPS定位监测。主要根据全区土壤分类、结合农业结构调整,对全区的粮食、蔬菜、果树、苜蓿、中药材等多种作物19个点的土壤肥力进行GPS定位,并对每个点的土壤肥力和每季作物进行长年监测。通过此项目的开展能够及时准确地掌握全区土壤肥力、土壤水分的变化规律及作物养分情况,取得大量的有关土壤肥力变化的数据,为通州区土壤资源数据库的建立,合理利用土、肥、水资源,提高综合效益提供科学依据。
(张文泉)
  【加强肥料市场监测管理】  针对本区肥料市场的经营状况和存在问题,推广站组织执法人员对本区肥料市场进行巡回检查。全年共组织执法活动20次,出动执法车辆20次,出动执法人员60人次。共做出行政处罚12次。
(张文泉)
  【各类种子销量增长】  中央出台种粮直补政策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2004年共计销售各类种子264.9万公斤,同比增长33.3万公斤;玉米50万公斤,同比增长1.1万公斤,各个经营项目的销售量、销售收入都不同程度的有所增加,增加幅度较大的是玉米、小麦和大豆种。
(张文泉)
  【种子工程及新品种试验、示范、推广】  主要开展优质高产小麦新品种的筛选推广;毛豆新品种的引进繁殖及蔬菜新品种资源的搜集利用。本年度落实的小麦、玉米、大豆、苜草及蔬菜等试验、示范项目24项,引进参试品种380多个。
(张文泉)
  【规范种子市场经营】  2004年共出动人员290人次,组织执法活动60次,检查各类种子经营单位300余家次,口头警告20次,发出限期改正通知书8份。行政罚款3500元。全年共检验种子样品1100余个,总计代表种子数量为300万公斤。经检验合格的占98%;其中检验大田种子294万公斤,检验蔬菜种子6万公斤。调解种子纠纷,全年共接待群众电话、来访等投诉50余起,出现场调查30次。涉及到小麦、玉米、大豆、蔬菜等十余种作物。
(张文泉)
  【开展农业转基因生物执法检查】  为规范和引导农业转基因生物的生产和消费,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种子管理站配合区农委对含有转基因成分的产品进行执法检查,共检查市场6家和八里桥农贸市场,依照《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的要求,重点检查棉花种子、大豆色拉油等转基因产品的标识。经检查,除经营散装油外,其余经营的棉花种子、桶装油基本符合法律的要求。在检查的同时,向商家和消费者进行宣传。
(张文泉)
  【作物病虫草鼠害预测预报与防治工作】  2004年农作物调查项目66个,病虫草鼠害发生种类153种。粮食及经济作物病虫草鼠害发生面积146.23万亩,防治107.15万亩次,蔬菜病虫草鼠害发生面积39.2万亩,防治51.46万亩次,发布病虫情报50期1万余份。
(张文泉)
  【“小麦吸浆虫”虫害防治】  2004年小麦吸浆虫在本区发生较为普遍,已给小麦安全生产造成威胁。春季有虫地块由上年的20块扩大到28块;有虫面积由上年的3370亩,扩大到4270亩。秋季有虫地块由上年的25块扩大到32块;有虫面积由上年的4070亩,扩大到6550亩。根据小麦吸浆虫的发生情况。利用多种形式(专题讲座、电视、信息平台,本站网站等),进行防治技术培训和技术宣传,深入村、队进行防治技术指导,共防治面积5.25万亩,其中土壤处理防治0.56万亩,较好地控制小麦吸浆虫的危害。
(张文泉)
  【做好植物检疫工作】  年内,普查10个乡镇,有6个乡镇的麦田发生小麦腥黑穗病,发生面积598.74亩,病穗率超过0.6%面积430.74亩,销毁处理面积430.74亩,总计销毁小麦15.39万公斤。
(张文泉)
  【开展植保新技术新农药试验示范工作】  为了更好地进行农业结构调整,积极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工作,全年做了13个试验。具体包括:免耕覆盖春玉米田土壤封闭化学除草试验;小麦吸浆虫,春季土壤处理试验;小麦吸浆虫示范40亩(辛硫磷15亩,乐斯本25亩);养殖场灭鼠3个,135亩,已完成投药或毒饵站工作;4.5%高效氯氰菊脂乳油防治小菜蛾试验;3%定虫脒乳油防治苹果树蚜虫试验;40%毒.机乳油防治小菜蛾试验;新型环保型植保防治器械的引进示范与推广;40%扑.乙乳油防除花生田间杂草试验;33%二甲戊灵乳油防治西兰花田间杂草试验;1.4%复硝酚钠水剂对黄瓜增产试验;青之源增效剂对黄瓜霜霉病的药效试验;72%凯克灵可湿性粉剂防治葡萄霜霉病试验。
(张文泉)
  【农药执法检查】  2004年共计执法检查28次,出动执法车30辆次,出动执法人员85人次,检查农药经营部门220个次。暂扣违规和不合格农药159.54公斤,价值0.25万元,涉案10人。其中对1个农药经营部门处以罚款;受理并处理举报投诉案件2个。
(张文泉)
  【成立农药连锁配送店】  2004年建立农药连锁配送店25家,采用“统一标牌,统一采购,统一供货,统一价格”让农民得到实惠。全年共引进推广新农药20余种。
(张文泉)
  【开通专业植保网站】  4月,建立植物保护专业网站,网站的栏目以专业技术为主,按农业生产实际需要,发布及时、可靠的农作物病、虫、草、鼠害信息。开通主要病、虫、草、鼠害的识别方法,预测预报方式,防治技术、农药、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病虫趋势预报及病虫简报专栏、高新技术及科研成果介绍等16个专业技术栏目。共举办不同形式的技术培训10期,培训人员1500余人(次)。
(张文泉)
  【优质粮“丰产方”建设】  2004年全区秋播小麦面积29.8万亩,其中优质品种占78%,达到23.2万亩。在马驹桥镇、永乐店镇、誋县
镇、西集镇、潞城镇、于家务乡等6个乡镇12块地,建立千亩以上集中连片的优质粮食生产示范基地面积达14500亩。
(张文泉)
  【完成裸露农田治理工作】  2004年开展生物覆盖工作,在稳定苜蓿面积11000亩的基础上,年内秋播落实裸露农田治理生物覆盖面积5000亩,其中小黑麦播种2000亩,芦笋面积2800亩,药材200亩,收到良好效果。
(张文泉)
  【订单农业逐年增加】  根据国家粮食产业政策,增加优质粮收购量,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创造条件,2004年继续开展优质专用小麦订单收购工作。区推广站在市谷物协会的组织下积极与区粮油公司联系,召开各乡镇农办领导座谈会,通报本年优质麦订单生产情况,对本年的收购工作达成共识。与农户签订优质麦订单1000余份,订单数量1500多万公斤。
(张文泉)
  【开通“农业技术推广网站”】  年内,开通“通州区农业技术推广网站”。为落实北京市实施“211行动计划”精神,强化科技在农业生产中的支撑作用,推进本区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建设,“通州区农业技术推广网站”于10月8日正式开通。本着关注三农、服务三农的宗旨,网站内容力求全面,经济实用,对本区的农业技术推广与服务工作起到直接的推动作用。
(张文泉)

蔬菜生产
  【概  况】  全区蔬菜面积15万亩,其中保护地蔬菜面积4万亩,主要分布在西集、马驹桥、誋县、潞城、宋庄等乡镇。以创建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为工作重点,增加蔬菜科技含量、加快技术创新,扩大本区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提高农民进市场能力。截至年底,全区有蔬菜种植村171个,规模面积50亩以上的205块,通过北京市安全食用农产品蔬菜生产基地认证单位20家,市区级标准化蔬菜基地17个,41440亩。有大运河、东方建华蔬菜种植园、东升方圆等7个标准化配送基地,面积达5万亩。带动全区蔬菜发展。实施保护地蔬菜200个日光温室滴灌工程(其中有12个日光温室采用全自动智能控制灌溉系统)、107个塑料大棚滴灌工程和3000亩露地蔬菜节水工程。以农民富裕为主线,加强技术服务,通过送资料、送技术、采取网络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强对重点村、镇、基地和种植大户的蔬菜技术培训,全年共发放生产技术规程500册,管理办法300册,无公害蔬菜生产实用手册3000册,发放各种宣传材料13000多份。
(王艳青)
  【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创建】  制定《通州区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 基地创建工作方案》。从创建的规模、建设内容、技术、方案、项目资金使用等方面进行全面部署。涉及园区的硬件环境建设、产地环境监测,建立和完善无公害蔬菜产品监测中心和检测中心及无公害蔬菜农资连锁配送服务体系、推广无公害生产、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蔬菜产品绿色标识认证及产销专业协作组织建设,做好无公害蔬菜培训和新品种试验示范推广工作及创建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区县扶持与奖励政策。确定9个创建重点乡镇:潞城镇、宋庄镇、西集镇、马驹桥镇、于家务乡、张家湾镇、台湖镇、漷县镇。
(王艳青)
  【基地设施建设】  加强重点示范基地(京东大运河农产品配送基地,东方建华蔬菜种植园、东升方圆蔬菜生产基地、新世纪园艺农场、绿园伟业蔬菜公司、金信食用菌有限公司、西集大沙务保护地蔬菜基地)基础设施的建设,进行环境整治,做到菜田集中连片,水源充足、道路硬化,田间主路两侧绿化,沟路井渠配套等,使生产和加工基地远离污染源。完成新建或翻建田间道路15000平方米,新建植株残体处理场所15处2000平方米,新建或改建技术督导室和农资(农药)库40间3000平方米,制作标牌65块,宣传板305块。
(王艳青)
  【制定无公害蔬菜管理措施】  年内,制定了通州区27个常规种植蔬菜品种的《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规程》。制定了通州区创建无公害蔬菜生产产地环境、生产管理、植保技术、栽培技术、农药安全使用、肥料使用、产品监测检验等各项相关管理办法12个,并在示范基地率先建立菜田档案管理及蔬菜产品销售责任可追溯制度。
(王艳青)
  【蔬菜检测监测】  2004年,扩建植物保护站化验室作为无公害蔬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对全区蔬菜产品进行农药残留检测,每月对规模菜田面积在500亩以上地块进行一次定期检测,产品收获季节随即抽检。同时改造农业技术推广站化验室作为土壤肥力检测化验室,对全区规模蔬菜生产基地进行土壤基础养分常规化验及土壤无机氮、PH值、
土壤物理性状测定。
(王艳青)
  【建立农资连锁配送服务体系】  年内,以植物保护站为主体在全区各乡镇建立5家农药直销店,20个植物服务连锁店,配备农资配送运输车辆1部,对全区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实行农药统一配送,为蔬菜生产者提供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坚决杜绝假冒伪劣农药销售,确保无公害蔬菜用药的安全可靠。同时为生产者提供植保技术、信息。
(王艳青)
  【发展蔬菜专业合作经济组织】  扩建蔬菜生产销售合作组织,新建誋县徐官屯春祥蔬菜产销合作社、永乐店食用菌、宋庄翟里香菇、于家务果村芹菜、西集大沙务丰庆5个合作组织。扩建马驹桥田阳绿芦笋、潞城大运河配送基地、建华蔬菜种植园、金信食用菌养殖场4个合作组织,到年底,蔬菜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到30多家,入会农户12000多户。通过引导、服务、订单方式架起农户与市场的桥梁,使大运河菜、“田阳”绿芦笋市场销售良好。
(王艳青)
  【病虫害预测预报】  区植保站建立病虫害预测预报系统,准确预报病虫害发生时间、严重程度、适宜防治期等,全年农作物调查项目66个,病虫草鼠害发生种类153种,病虫草鼠害发生面积185.43万亩,防治面积158.61亩,发布病虫情50期1万余份。将预测预报情况及时发送到蔬菜基地及蔬菜种植大户手中,减少农药施用量,提高防治效果,增加了蔬菜产量。
(王艳青)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