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 象

日期:2008-09-08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4年,通州区气象局围绕“建设北京新城区”的总体目标,发挥气象科技优势,努力为本区人民的生产生活和国民经济建设及城市建设提供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在搞好常规气象服务的同时,针对“汛期”、“三夏”及本区举行的重大庆典活动和关键性转折性天气提供准确及时的气象服务信息。全年业务综合考核达到98.9分,比上年度提高0.4分,2004年通州区气象局被授予区文明单位称号。
(张沛刚)
  【气候评价】  本年度气候特点是:气温偏高,但幅度不大;降水偏少;日照时数不足。本年度平均气温为13.8℃,比常年同期偏高1.9℃,比上年同期偏高0.8℃。全年12个月当中,除7月份比常年同期略偏低以外,其余各月均比常年同期偏高。本年冬季出现暖冬天气,从12月上旬开始气温持续偏高,到12月下旬,旬平均气温高达2.7℃,比常年同期偏高5.9℃,创历史同期最高记录。2月中旬,旬平均气温5.3℃,比常年同期偏高6.2℃,创历史同期最高记录。本年日最高气温没有高于40℃的高温,日最高气温出现在6月11日,为39.0℃。本年度总降水量为484.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77.6毫米,比上年同期偏多34.4毫米。全年12个月中,有6个月降水比常年同期偏少,其余6个月比常年同期偏多。其中,偏少幅度最大的是8月份,月降水量为59.4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95.5毫米,这在历史同期是不多见的。11月9日,本区出现阵雨天气,并伴有雷暴,这在历史上是没有过的。本年度总日照时数为2435.4小时,比常年同期偏少161.3小时,比上年同期偏多254.1小时。全年12个月中,有5个月日照比常年同期偏多,其余各月均比常年同期偏少。其中偏少幅度最大的是6月份,月日照时数为180.5小时,比常年同期偏少76.6小时,这在历史同期是不多见的。
(赵  岩)
  【气象灾害】  6月21日下午5:30分左右,潞城镇武兴路以南、西集镇通香路以北受到冰雹危害,冰雹持续最长时间达4分钟,初步调查受灾面积12045亩,受灾作物有春玉米、西瓜、蔬菜、大豆、棉花、小麦、果树、葡萄,损失估计在787万元。6月22日晚7:00~8:30本区永乐店镇、誋县镇、张家湾镇突遭风、雨、雹灾,春玉米、蔬菜、棉花、西瓜、葡萄、果树等部分农作物受灾,受灾面积约50973亩,三镇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2281.2万元左右。
(赵  岩)
  【气象法规建设】  通州区气象局负责全区的避雷装置安全检测工作和施放气球的管理审批工作,本局现有气象执法人员4名,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2000年1月1日起施行以来,相继推出一系列配套法规。《施放气球管理办法》自2003年7月1日起施行,《气象预报发布与刊播管理办法》自2004年2
月1日起施行,《气象探测环境和设施保护办法》自2004年10月1日起施行,《防雷减灾管理办法》2004年12月16日发布,自2005年2月1日起施行。
(张沛刚)
  【气象预报服务】  年内,开展气象预报服务,全年向区委、区政府、农委、种植中心、养殖中心、林业局、市政管委等部门发送预报服务材料22期374份,气象旬月报信息360份,农业气象专报8期192份,收到较好服务效果。
(张沛刚)
  【防雷减灾工作获市表彰】  按照《防雷减灾管理办法》,通州区避雷装置安全检测站认真做好全区的防雷装置安全检测工作,由于工作表现突出,被北京市气象局授予防雷检测先进集体。
(张沛刚)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