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管理

日期:2008-09-08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4年,本区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围绕农村经济体制改革这一中心,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清产核资、产权制度改革为重点工作,夯实农村经济关系基础,突破农村发展障碍,实现城乡统筹发展。在此基础上,开展集体经济审计、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农村财务统计、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管理、农村经济运行监测、农村财会管理等多项工作。年内,制定《北京市通州区农村承包土地确权办法》、《北京市通州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北京市通州区集体土地征用、占用收益管理办法》、《北京市通州区村级集体资产及年度收益分配管理办法》、《北京市通州区村级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办法》等5个办法,指导基层的实际工作。
(毕小京)
  【开展农村经济体制改革】  年内基本完成土地确权,全区共有479个村完成土地确权任务,占总村数的99%,确权土地面积55.8万亩,涉及确权农户数近12万户,31万人,全区共确收益4107万元,人均确利216元,共发放确权证书11.5万份。通过土地确权,进一步落实“二轮承包”政策,理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关系,有效化解土地经营权占有不均引发的人地矛盾。完成104个村清产核资试点工作,共计盘盈资产7982.3万元、盘亏3300.6万元。对合格单位由乡镇颁发“北京市农村集体资产产权登记证”。梨园镇车里坟、永顺镇龙旺庄两村开展了产权制度改革试点,车里坟村集体经济组织已经完成股份制改造,发放第一次红利,兑现现金股利59万元。
(宋福胜  杨桂宏)
  【完善“村账托管”财务制度】  一是严把“双审”关。会同纪检等部门,对民主理财工作进行两次大检查,区级共检查11个乡镇30个村的村民主理财情况,乡镇共检查182个村的民主理财工作,并参加村级理财会75个。在“双层审计”中,全区共查处不合格票据888张,涉及金额451.21万元。二是对财务公开情况进行突击检查,与区纪委联合下发《关于加强村级财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三是创新管理手段,积极做好推广信息化管理模式的筹备工作。开展建立区级农村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处理分中心的试点和筹备工作。完成方案的制定和基础数据的采集,并着手实施市、区、乡镇三级数据网络传输。
(杨连军)
  【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管理】  截至年底全区有各种类型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120个,带动农户5.4万户,占农户总数的38.6%。年内选取22个试点,按照合作组织示范章程进行规范,使之做到注册产权明晰,内部管理制度健全,示范作用明显,农民增收效果显著。年内全区新登记20余个专业合作组织,对符合要求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进行法人登记。
(李国蕾)
  【开展农村经济运行监测】  开展国家、市、区三级监测点的经济运行监测和专项调查,为农业部、市农委及区政府提供数据分析。重点开展三项工作:对企业经济运行进行监测,对国家级固定观察点大营村进行专项调查,完成6大类15个成本点的成本调查与分析。
(李国蕾)
  【开展农村负担综合治理】  年内,拓展农村负担监测领域,建立“千户、百村工程”,在1000户农户监测点的基础上新建100个村级集体负担监测点,加强对村集体负担的监测力度。开展执法检查、做好综合及单项治理工作。开展春秋两季执法检查,受理农民咨询举报80余件。在与相关部门相互配合下,通过综合及专项治理工作,共减轻农民负担4218.2万元,人均125元。其中清理报刊订阅费51万元;清理农村中小学收费12.4万元;清理农民建房违规收费20.3万元;清退低电改违规收费188万元;其他3946.5万元。年内开展农村负担调研,共完成12篇专题调研。
(裴金凤)
  【开展全面、重点和常规三项审计工作】  结合村干部换届选举,以“三个必审”为原则,突出“四个结合”,全面开展村级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年内,全区共完成对64名离任书记的审计工作,占离任书记总数的87%。抓住农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重点审计,逐一对其进行审计核实、并将审计结果及时公布,促成问题的解决。完成常规审计,年内全区共审计包括乡镇企事业单位、村经济合作社、村办企业等在内的351个单位,审计金额近百万元;共查处违法违纪单位5个,违纪违规金额25万元,提出审计意见208条,其中111条被采纳,促进节支135万元。
(安克勤)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