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 业

日期:2008-09-08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4年,全区进一步加强林业“三大体系”建设,完成造林7034.8亩,植树361.64万株。其中农田林网完善更新86.6公里,91条,植树18.93万株;新植林网87.7公里,61条,植树11.2万株;公路、河岸绿化51.3公里,植树61.54万株;村镇片林、沙荒片林4756.8亩,植树45.53万株;新发展经济林1443亩,植树28.3万株;四旁植树85.23万株;企业单位绿化147个,植树61.7万株;其他造林835亩,植树49.2万株。全区有20.2万人次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共计完成义务植树74.46万株。绿化村296个,植树73.2万株。全区累计育苗36908亩,其中新育1050亩;花卉生产总面积7435亩,其中草坪面积4900亩。
(刘  畅)
  【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建设】  年内,完成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绿化建设任务1557亩,共植树8.09万株,成活率达90%。其中景观生态林431亩,速生丰产林670亩,果树100亩,苗圃356亩。主要分布在马驹桥、张家湾、宋庄、台湖、永顺、梨园6个镇。                      (刘  畅)
  【农田林网建设工程】  农田林网建设以于家务、马驹桥、誋县、永乐店四镇的3万亩中低产田改造农田林网建设工程为重点,带动全区农田林网建设工作展开。完成新植农田林网建设61条,长87.7公里,植树11.2万株;完善更新91条,长86.6公里,植树18.93万株。
(刘  畅)
  【完成重点工程项目】  年内,实施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公路、河道绿化工程,完成张采路7公里、通马路7公里市级公路绿化,植树2.1万株,使用千头椿、元宝枫等彩叶树种,丰富了公路河岸绿化景观,本区公路、河道绿化再上新水平。实施彩叶林工程,结合治沙造林工程,在北运河沿岸的FJF誋FJJ县镇曹庄村发展彩叶林工程500亩,栽植火炬树5万株。
(刘  畅)
  【园林城镇建设】  年内,永乐店中心镇建设以单位庭院绿化为基础,以街道道路绿化为骨架,以公园绿化为重点,以环镇片林为防护屏障的合理绿地系统,年内共完成绿化美化面积15.64万平方米。誋县小城镇年内被首绿委、市农委定为全市33个小城镇中两个示范小城镇之一,通过首绿委、市农委的验收。马驹桥镇的园林城镇建设通过首绿委的验收,被评为2004年度首都绿化美化园林小城镇。
(刘  畅)
  【苗木花卉生产】  年内,围绕市场需求,加大彩叶树种如红叶椿、美国红栌等引进繁育力度。年内全区累计育苗面积36908亩,其中新育1050亩;花卉总面积达到7433.7亩,其中草坪面积4900亩。在市场化运作方面,由华源发公司投资的华源发苗木花卉市场正式开业,入住商户120家。该市场为全国的苗木花卉交易搭建起一个平台。
(刘  畅)
  【果品发展与果树标准化基地建设】  年内,新植果树1443亩,植树28.3万株。全区形成以葡萄、樱桃、梨、桃为主打品种的果品特色。以星湖园、运河生态公园等为主要景点的绿色生态游在本区全面展开,果品采摘成为生态旅游中的热点。年内全区有21个果园接待采摘游客近7万人次,采摘果品27万公斤,收入近228万元,推动了本区以生态、观光、采摘为特色的旅游事业的发展。同时,在全区重点果园启动有机果品的发展工程,把果树标准化基地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刘  畅)
  【义务植树活动】  本区已连续22年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年内全区共有20.2万人次参加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共计完成义务植树74.46万株。
(刘  畅)
  【林政资源管理】  2004年加强林政资源管理工作,严格限额采伐审批,全面做好古树名木的保护工作。开展专项调查,完成本区“十五”森林资源二类清查工作。年内受理伐移林木申请513件,8.15万株,2.62万立方米;批准移伐463件、6.81万株,2.45万立方米,减少伐移50件,1.34万株,0.17万立方米。开展森林资源管理年活动,进行征占用林地清理整顿大检查、农村林地承包流转管理的指导工作,实施农田防护采伐更新试点工作,开展“托管合作造林”调研工作。
(刘  畅)
  【野生动物保护】  年内本局森林公安处参加全国统一行动——“候鸟二号行动”。在这次严厉打击破坏鸟类资源违法犯罪集中统一行动中,本局共出动车辆18车次,行程2060公里,出动人员64人次,清理市场11处,检查林地果园123处,发现3处无主粘网共5片,未发现具体违法和犯罪行为人。
(刘  畅)
  【护林防火】  加强护林防火宣传、巡查,并积极组织开展林地可燃物清理工作;在2004年北京市森林防火期中,本区没有发生林地火警和火灾,被市森林防火指挥部评为北京市森林防火先进单位。严厉打击毁林行为。全年共接到人民来信来访(含电话举报)110件,其中来信5件,来访9件,电话举报96件,所有案件全部结案。其中刑事案件5件,有10人受到刑事处罚;办理林业行政处罚案件18件、处理法人15人、个人1人。兴镇赶建中收缴行政罚款38644.4元,没收盗伐林木43棵,折合立木材积31.99立方米,责令补种树木1036棵。有效地遏制各类毁林案件的发生。全年未发生一起出区上访和群访现象。
(刘  畅)
  【全程代办服务中心建成运行】  5月底全程代办服务中心建成,总计 投资3.18万元。至年底共接待来人603人次,受理并转办植物检疫、林木采伐(移植)、征占用林地等行政许可事项561件,并全部办结。各代办事项办结时间比承诺时间平均提前8~10天,满意率达100%。
(刘  畅)
  【国外专家到访】  3月,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司长魏殿生一行与美国林务局亚洲协调员到本区考察速生丰产林建设现状及发展情况,对居住区绿化和抑制扬尘等问题提出建议。
(刘  畅)
  【实施中马科技合作生态垫应用项目】  年内,马来西亚棕榈油总署项目检查团先后两次到本区考察中马科技合作“生态垫在京津风沙源治理中应用项目”的实施情况。该项目于2003年春季开始在本区实施,试验地300亩。试验区的样地分布、测试因子、观测数据记录均由北京林业大学学生完成,区林业局提供后勤保障。经2年的试验,宏观上看生态垫的铺放可以起到防风固沙、土壤保墒等作用,但也存在着林地管理不方便、易于发生火灾等隐患。
(刘  畅)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