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行政管理

日期:2008-09-08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4年,通州工商分局围绕市局整体工作部署,努力向工商行政管理现代化建设目标迈进,促进区域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发展,为建设“北京新城区”勤奋扎实工作,全局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年内,分局共计核审一般程序案件139件,上会讨论7件,举行听证1件,依法移送司法机关2件。一般程序案件结案97件,罚没款88.55万元。办理复议案件1件、行政诉讼案件2件。全区51103户市场主体纳入分类(ABC三类)分级(Ⅰ、Ⅱ、Ⅲ、Ⅳ四级)管理。年内,分局执法干部结合各项专项整顿,共实施周期性巡查99718户次。共组织集中性培训46期,参培人数1659人次。在参加市工商局专业大比武活动中,9名选手进入8个专业的决赛,王光等5人荣获“市局级业务标兵”称号,张卫东等3人荣获“分局级业务标兵”称号。查询企业信息3000余户,接待社会查询人员4224人次。年内,收集处理政务信息1537条,被市局、区委、区政府采用171条;在各类宣传媒体刊发宣传稿件460篇,其中市级以上宣传媒体121篇;共收到调查报告83篇;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133件。
(周宝德)
  【圆满完成防治禽流感路口监控工作】  1月31日至3月23日,与朝阳工商分局联合出动检测人员375人次,在本区白庙等3个禽畜及产品进京路口进行24小时驻守和监控。共检查进京车辆5635车次,发放有关使用冷藏车运输鲜、冻畜禽产品的规定的告知书3000余份。
(周宝德)
  【查获大批珍贵文物】  1月,分局配合市文物局执法大队、区文化委、公安分局在FJF誋FJJ县镇小屯村一村民家中查获珍贵石刻57件,经市石刻博物馆专家当场认定,此批石刻为辽金时期的珍贵文物,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此批珍贵石刻是香港文物贩子梁某收购,暂存在该村民家中的。此次查获文物数量之多、价值之高在全市文物执法活动中均为罕见。
(周宝德)
  【市场准入制度改革】  2月15日,《改革市场准入制度优化经济发展若干意见》开始实施,登记注册制度改革内容主要包括:名称登记即时办理;核准不核定具体经营项目的经营范围;对货币出资不再要求提交验资报告;注册资本可分期缴付;不再限制股东出资比例;注销登记不用再提交完税证明等。《意见》实施后共接待咨询、办理注册等3.19万人次,同比增长50%;办理名称登记4960件,同比增长6%;内资企业开业登记4810件,同比增长70%,其中不核定具体经营项目的3590件,占开业登记总数的75%,分期缴资的54件,占开业登记总数的1%。6月1日,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登记注册正式下放到各工商所办理。
(周宝德)
  【对家禽养殖加工个体工商户免收费用31万元】  根据《关于对家禽业免收部分行政性收费的通知》精神,自2月1日至7月31日,分局对从事家禽养殖、加工的个体工商户和在集贸市场从事家禽及其产品销售的经营者免收个体工商户管理费或集贸市场管理费等行政性收费,此次符合免收行政性收费范围的个体户692户,免收金额达31.58万元。
(周宝德)
  【查处一起涉案13万余元合同欺诈案】  年内查处一起合同欺诈案。经查,北京某经济信息咨询中心假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名义,以编造《全军医疗用品药品采购目录入选通知函》为手段,散布虚假信息,引诱医药经营企业签订入编合同,在2003年5~12月期间,骗取全国46家医药经营单位入编信息费13.44万元。3月,根据规定,分局责令当事人退还所骗取的信息费,并对其处以3万元罚款。当事人被移交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周宝德)
  【154家企业被评为市“守信企业”】  3月,全市2801家企业被市工商局公示为2003年度“守信企业”。本区博飞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西友华联商厦、建筑集团公司、强力家具有限公司等154家企业榜上有名。在此次历时2个多月的推荐评比中,区商业联合会、工商业联合会、建筑业联合会等各行业协会向本局推荐申报企业231户,其中203户企业经初审被上报市局征求意见公示。企业公示后成为国家工商总局“百万守信企业”创建活动组成部分。
(周宝德)
  【市商业银行通州支行在本区登记注册】  4月12日,北京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通州支行在分局办理了登记注册手续,成为继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信用合作社等金融机构之后,又一家在本区设立分支机构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周宝德)
  【查处一批大案要案】  4月,马驹桥工商所执法人员在台湖镇东石村外查处一非法炼制地沟油的黑窝点,查扣地沟油1400公斤、运输车辆2台。同月,分局查扣价值4万余元的非法出版物《麻衣神相》、《蒋氏家族》等9种图书计1890册。7月,梨园工商所与绵竹剑南春酒厂有限公司在某餐饮公司查获价值1.2万余元假冒“剑南春酒”。同月,永顺工商所与福建南孚有限公司在某市场查获假冒“南孚”电池2904节。8月,分局在某商场租赁柜台查扣无厂名厂址、中文标识及进货日期的“旧服装”570件。9~11月,西集工商所先后端掉2个制售假冒调味品黑窝点,当场查扣鲜味汁、白醋1533升,蒸鱼豉油、蚝油等7296瓶,假冒商标标识3324张,包装箱905个。11月,分局执法人员与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打假人员查处价值18万余元的冒牌长城干红葡萄酒5400瓶。
(周宝德)
  【开展卫星电视专项整治】  根据国家广电总局等七部门工作部署,分局自上年11月至本年4月出动202车次、675人次,检查经营电器设备的生产厂家、商场、市场等56家、电器经营户587户次、使用卫星电视单位1家,检查中未发现违法使用、生产、销售、安装卫星电视接收设施的行为。同时对非法刊登、张贴、散发和设置有关推销境外卫星电视接收设施及安装服务的广告行为进行了检查。
(周宝德)
  【开展涉外中介专项检查】  4~6月,分局共出动执法车辆76车次、人员283人次开展清理整顿非法出入境中介专项整治工作。检查中介机构、信息咨询、旅行社等市场主体472户次,未发现从事涉外中介活动的经营行为。各工商所均建立了中介服务、信息咨询等经营者的专项台账。
(周宝德)
  【调解一起涉及252万元合同纠纷案】  经营者杜某在与北京某花卉展示交易市场有限公司签订的租赁合同产生纠纷并向分局提出调解要求后,分局经与双方长达一个半月的多次接触、协调,双方于6月2日达成一致,成功为商户追回租金252万元及相应的赔偿,此次调解金额是分局有史以来调解最大的一起案件。                       (周宝德)
  【开展“迎国庆创首善”城市秩序综合整治】  自6月起,分局历时4个月对从事网吧、歌厅、美容美发、桑拿洗浴、旅店、食品制售、废品收购、汽车配件、汽车维修、旧手机交易、劳务中介组织、旅游景点、危险化学品、煤炭经营等行业进行综合整治。共出动执法人员3594人次、车辆870车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5357户次,查处无照经营261户,引导办照189户,取缔72户,查处超范围经营12户。
(周宝德)
  【首次捐赠罚没物品】  11月29日,根据市工商局罚没物品处置办法并经批准,分局将上年“非典”期间罚没的总价值13.97万元的1.22万件医用防护服、9130件隔离衣、970件手术衣、6.66万个纱布口罩、8000个一次性口罩捐赠给区卫生局,该批罚没物品经相关技术处理后仍可继续使用。
(周宝德)
  【加强合同监管】  年内,共受理合同咨询561人次,受理合同调解35件,解决合同争议金额269.5万元;查处合同违法案件2起,违法金额15.22万元;发放合同示范文本2万余本。
(周宝德)
  【加强对经纪机构、拍卖企业及动产抵押监管】  注册在本区的经纪机构和兼营经纪机构117户、拍卖企业5户。年内,区内共举办拍卖会14场次,拍卖金额3703.39万元,分局对7次拍卖会进行监拍。办理企业动产抵押物登记34件,抵押物总额2372.308万元,为企业获得流动资金贷款14038万元。
(周宝德)
  【完成市场主体年检工作】  年内,本区12907户内资企业、320户外商投资企业、710户个人独资和合伙企业、20101户个体工商户通过年检(验照),年检(验照)率分别为84.98%、83.55%、62.61%和81.21%。在已通过验照的个体工商户中,下岗失业人员为4387户,占总数的21.82%。11554户企业给予年检免审,占通过年检企业的89.52%。12800户企业参加网上年检,占实检企业的99.17%。辖区40个有形市场通过年检,年检率为81.63%。在未参加年检和验照的6485户市场主体中,3505户被成批吊销,清理率达到100%,1583户市场主体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被锁入警示系统,3年内不得再担任新设立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和企业的变更登记,并在互联网上向社会公示。
(周宝德)
  【开展专项整顿工作】  年内,对无照经营、政治性非法出版物、网吧、卫星电视、娱乐场所、非法出入境中介活动、安全隐患、危险化学品、宠物诊所、地下空间、煤炭市场等进行10次专项整顿,共出动执法人员2656人次,车辆1921台次,检查市场主体6003户次,查处无照经营288户、超范围经营15户,取缔无照经营96户,责令改正92户。办结案件5件,罚款2200元,没收违法所得6336元。
(周宝德)
  【加强对外来经商人员管理】  年内,本区外来个体工商户达8462户,比上年增加2076户,增长24.5%,占本区个体总数的25.6%,从业人员达8915人。至年底,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260人次,车辆832车次,检查外来经商户2871户,挂账核销823户(其中办照717户、取缔106户),责令改正70户,办结无照经营案件4件,罚没款6000元。
(周宝德)
  【打击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年内,通过采取科所联合行动共检查市场15家,企业462户(其中印制商标企业54户)。查办商标侵权案12件,罚没款27435元,没收冒牌“佳能”、“惠普”、“南孚”等硒鼓、墨盒、电池等侵权物品10916件,案值30万余元,追缴上年罚没款4万元。
(周宝德)
  【加强对广告市场监管力度】  年内,共登记审批户外广告1218块,其中经营性户外广告302块,自设性户外广告916块,接待咨询1700余人次。对全区户外广告进行4次整治清理,检查自设性广告500余块,经营性广告3块。对4户企业发布的违法广告予以立案查处,没收广告费350元,罚款8400元。对区内外媒体上发布的1200余条广告进行监测,纠正不规范广告46条。
(周宝德)
  【加强有形市场监管】  年内,本区共新开办有形市场5个,结合市场年检工作,对未办理市场专营的23家企业督促在年检中核减其经营项目,从其他经营范围中剥离出来,成立市场专营公司。2月,按照区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的部署,会同公安、养殖中心等部门取缔了位于运潮减河的非法市场,市场摊位300余个,经营者600余名。
(周宝德)
  【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管】  年内,分局会同区成品油质管办、环保局对辖区加油站的主体资格、进货渠道、进货票据及加油站设施等情况进行检查,并对9个加油站的18种油品进行抽样和送检。经市石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检验,其中5个加油站的6种油品不合格。分局对5家加油站予以立案查处,罚没款近10万元。
(周宝德)
  【全面实施8小时以外执法监管】  年内,执法检查队强化对市场秩序8小时以外的控制能力,共紧急出动85次(其中夜间46次),取缔无照生产假酒、熟食制品、注水猪等黑窝点18个,配合执法47次,罚没物品价值31.7万元。罚没各类假酒315瓶,散装白酒1035公斤,商标标识8.75万个,瓶盖2.54万个,包装箱716个,空瓶3750个,截获注水猪224头。立案15件,罚没款49.57万元。
(周宝德)
  【做好下岗再就业工作】  通过设立下岗失业人员领照窗口、出台支持再就业流程、建立下岗失业人员经商台账等措施。年内,为下岗失业人员持“再就业优惠证”审办个体工商户2815人,减免费计143.22万元,执行地方再就业优惠政策减免收费2112户,减免费107.82万元,共吸纳下岗失业人员923人;办理私营企业52户,吸纳下岗失业人员2002人。
(周宝德)
  【内资企业继续增长】  年内,本区内资企业累计达18213户,注册资本(金)2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6%、24.9%。其中:国有企业739户,同比下降21.7%:集体企业1188户,同比下降32.4%;联营企业41户,同比下降24%;股份合作制企业2912户,同比增长0.1%;有限责任公司企业13331户,同比增长34%;其他企业2户,同比下降33.3%。全年累计办理后置审批项目3215件、前置审批项目57件。            
(周宝德)
  【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继续增长】  年内,发展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110户(含分支机构51户、驻京办事处1户),其中合资企业34户,独资企业74户,合作企业2户。总注册资本1.12亿美元,总投资额2.06亿美元。至年底,外商投资企业达496户(含分支机构104户、驻京办事处10户),总注册资本8.23亿美元,投资总额13.74亿美元。吸引外资及港澳台资排名前五位的是中国香港、韩国、日本、美国、中国台湾。
(周宝德)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