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  划

日期:2008-09-08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4年,区发展改革委员会以服务通州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宗旨,按照区委、区政府年初各项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建设北京新城区”的总体目标,全面履行职能,推进了全区经济运行情况的监测和分析、全区重点项目建设、项目储备库、争取市级资金支持、项目审批、价格管理等各项工作迈向新水平,为保持本区经济和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张艳青)
  【组建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根据区委、区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原北京市通州区发展计划委员会改组为京市通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简称区发展改革委)。划入了主管本区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职责、企业技术改造投资管理、区域经济合作、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环保产业发展等职责和原通州区物价局承担的全部职责。
(张艳青)
  【圆满完成年度计划】  年内,完成年度计划的编制工作,并报区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2004年,认真落实宏观调控政策,求真务实打基础,调整适应造环境,实现了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全区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22.4亿元,同比增长17%,三次产业构成10.347.742。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32.2亿元,同比增长34.8%,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0.3亿元,同比增长21.7%。固定资产投资额达到95.9亿元,同比增长7.6%,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赵  川)
  【调查研究和季度分析】  年内,完成《建设北京新城区,强化东部发展带》、《北京市通州区“十五”计划中期经济和社会发展评估》、《通州区、顺义区、大兴区2001—2003年经济运行态势简要分析》、《关于通州区会展业发展情况的调研》、《“十一五”规划体制改革试点城市苏州、宁波做法及几点启示》、《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步伐,推动通州经济快速发展》等6篇调研报告。围绕建设“北京新城区”的总体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目标,完成全区各季度经济、社会发展的分析,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赵  川)
  【“十一五”前期研究】  本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前期研究以“夯实基础、理清脉络、找准差距、寻求发展”为目标,初步提出“十一五”规划发展的总体思路、空间布局和产业结构的基本框架,具体确定五类30个前期研究课题,其中,涉及综合类6项、产业类5项、城市建设和基础设施类6项、社会类7项、其他类6项。                       (赵  川)
  【推进重点工程建设】  全区确定36项重点工程。年内,积极推进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新城区的建设呈现新局面。已有21项开工建设,开工率达58.3%。其中,城市建设及改造项目7项,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8项,生产性建设项目6项。车站路综合整治工程、运河西大街一期工程、杨庄路一期工程、中环动力重型汽车建设项目已完工。
(赵  川)
  【区域经济合作】  根据北京市有关对口帮扶工作会议精神,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成立了通州区区域经济合作领导小组。2004年,本区无偿拨付内蒙古自治区奈曼旗对口帮扶资金100万元,分别捐助衣被2.5万件,折款55万元;教学、药品等物资折款10万元和骨密度仪、X光机等医疗设备,用于解决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同时,帮助培训教育、医务、基层干部等人员,提高贫困地区人口素质。
(赵  川)
  【财政税收预测和财政税收计划】  2004年,全区上下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积极调整经济结构,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在大力培植税源的基础上,全面强化税收征管,实现财政税收的快速增长。本委深入到11个乡镇和45个区属部门,对各单位2004年税收预计完成和增减变化情况,2005年税收计划任务和增减因素、新经济增长点以及全区重点工程进展和安排等内容进行全面细致的调查研究,完成了本区2004年财政税收预测及2005年财政税收计划的编制工作。
(赵  川)
  【项目审(报)批工作】  2004年共审(报)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645项,总投资330亿元;在指导全区发展方面,组织编制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研究出台了系列指导性意见。另外,在项目管理、资金申请与管理、经济监测与分析等关系新城区建设的重点工作上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杨  妍)
  【完成全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清理工作】  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本委牵头组织,对全区所有在建、拟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清理工作历时一个月,工作涉及面大、复杂,审核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04项,涉及总投资209余万元,撰写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清理情况分析》,为本区固定资产投资提出指导性的意见。
(杨  妍)
  【完善项目储备库制度】  年内,开展项目滚动管理,做好项目储备工作。制定下发《关于建设项目储备库制度的意见(试行)》。年底,已入库项目320个,分为意向项目库、规划项目库和备建项目库等三个层次,统筹安排通州区今后几年的规划建设项目,使全区重点项目安排更加规范、合理、有序。
(杨  妍)
  【加强项目前期工作】  年内,提出“加强项目前期工作的意见”,在项目工程进展的每一个阶段,都加强了督察和管理力度,明确责任内容,建立考核机制,进一步规范重点项目建设的管理,有力保障全区重大项目的如期落实。全年向区政府报送10个项目预算评审情况和情况说明,共节约投资1300万元,占项目总投资的15%。
(杨  妍)
  【强化政府投资管理】  为了加强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资金的管理,优化政府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实现政府投资决策程序化、项目管理规范化,发改委出台了《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和管理政府投融资平台的暂行规定》,并成立了以本委牵头的管理领导小组。年内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投融资工作改革的意见》等一系列关于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政策规定,建立起投融资政策体系。
(齐玉兴)
  【进口设备免税确认工作】  2004年共为比亚迪模具、中联鸿远光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国彩印刷等20家企业25次办理进口设备免税申报手续,免税设备用汇总额达3041万美元。
(杨淑琴)
  【北运河通州段河道治理】  总投资4.9亿元的北运河通州段河道治理工程项目建议书(代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市发改委批复。治理范围为通惠河口下150米至甘棠橡胶坝,河道治理长度11.2公里。项目完成后,将提高北运河通州段河道防洪排水能力,充分利用北运河水资源,改善沿线城市环境。
(杨淑琴)
  【北京卷烟厂搬迁技术改造项目进展顺利】  北京卷烟厂搬迁技术改造项目已获市发改委批复。该项目选址在本区梨园镇小稿村南侧,总投资10亿元,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搬迁技术改造的设计标准为,年制丝能力250亿支、卷烟生产能力150亿支的生产规模。
(杨淑琴)
  【实施社会事业项目储备】  按照市发改委的要求,区发改委认真组织落实,通过项目征集,共收到各委办局及乡镇上报2005年社会事业项目70个,经调研核实,共有28个项目列入市发改委项目储备库,入库项目有望得到资金的支持。
(田  爽)
  【银行系统运行情况良好】  2004年本区银行系统坚持以效益和服务为中心,积极调整信贷结构,提高资金质量,存贷款余额逐年递增,有力地支持了全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截止到12月底,全区各项人民币存款余额274.4亿元,同比增长20.4%,其中人民币储蓄存款148亿元,同比增长17.9%;各项贷款余额149.1亿元,同比增长13%。个人住房贷款增势较强,余额为60.7亿元,同比增长43.6%。不良贷款余额为17.4亿元,同比下降1.7%。据分析,12月末金融部门存贷比为54%。
(周树英)
  【投融资体制改革进展顺利】  区发改委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投融资工作改革的意见》等一系列关于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政策规定,建立了投融资政策体系。搭建了政府投融资平台,并指定严格的运行机制,为下一步规范开展融资活动、促进新城区建设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齐玉兴)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