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

日期:2008-09-08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4年,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围绕创建首都文明区建设北京新城区两大主题,以营造四个一流”(一流的市民素质,一流的人文环境、一流的服务水平、一流的社会风气)为主线,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重要载体,以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根本目的,广泛宣传贯彻中央《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开展文明街道(社区)、文明村镇、文明行业(单位)三大创建活动,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有了显著提高。涌现出5个首都文明乡镇、32个首都文明村、27个首都文明单位、7个首都文明单位标兵、2个首都文明街道、14个首都文明社区,全区评选出40项道德实践最佳活动。(焦善鸣)

【制定通州区交通文明宣传教育五年规划(20042008)
  2月,区交通安全委员会、区文明办制定《通州区交通文明宣传教育五年规划(20042008)》,计划在5年内,长期坚持大力开展社会化交通文明宣传教育活动和交通文明创建活动,全面提高市民的交通文明素质,做到全社会高度重视,交通安全组织健全,交通文明宣传广泛深入,管理措施落实到位,行车走路文明有序。(焦善鸣)

【开展两会城市环境集中整治活动
  2月,为迎接全国两会召开,在全区集中开展以治理非法小广告、清除垃圾为突破口,以个人卫生、家庭卫生和社区卫生为重点的城市环境集中整治活动。仅27高潮日一天,全区共出动10余万人次、1000余辆垃圾清运车,共清除非法小广告”5000余张,清除积存垃圾1000余吨。(焦善鸣)

【命名表彰孟宪峰团支部、少先队】
  35,在毛泽东同志为雷锋同志题词发表四十二周年之际,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团区委在运河文化广场举行仪式表彰命名一批孟宪峰团支部、少先队,推动了本区争做孟宪峰式好公民好青年好少年教育活动向纵深方向发展。(焦善鸣)

【开展扶贫济困春风行动社会宣传日活动】
  327,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民政局等单位在运河文化广场举办扶贫济困春风行动社会宣传日活动,共募得社会各界捐款2.2万余元,全部用来资助本区特困家庭子女就学、家庭成员就医,特重病()者就医。(焦善鸣)

【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
  413,区委、区政府、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召开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首都文明办主任张慧光,区领导梁伟、石进贤、邓小刚、王玉辉等出席会议。会议全面总结2003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部署2004年创建首都文明区的工作任务,对创建首都文明区工作进行
再动员,会议还表彰了一大批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项目。(焦善鸣)

【启动建设北京新城区、交通文明伴您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424在运河文化广场举行建设北京新城区、交通文明伴您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大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为创建首都文明区营造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焦善鸣)

【开展建设精神文明宣传文化墙活动】
  5月,为营造创建首都文明区宣传氛围,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在各乡镇、街道及城口重点单位深入开展建设宣传文化墙活动,以宣传《首都市民文明公约》、《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文明创建标准、村规民约等内容,在全区营造了浓厚的文明氛围。据统计,全区共投资约520万元,建成约1万平方米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文化墙。922,组织对全区宣传文化墙建设情况进行拉练检查,通州区市政管理委员会等4处被评为宣传文化墙最佳奖,张家湾镇等14处被评为宣传文化墙入围奖,宋庄镇等18个单位的宣传部(政工科)被评为宣传文化墙优秀组织奖。(焦善鸣)

【孟宪峰参加奥运火炬传递】
  69,本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获得者、功臣鞋匠孟宪峰作为通州区唯一代表参加雅典奥运火炬北京火炬传递活动。孟宪峰在110路神路街站,从接过火炬跑到东大桥桥下,整个过程历时3分钟。之后,本区举行孟宪峰向区档案馆捐赠奥运火炬暨深入学习孟宪峰事迹座谈会,将学习孟宪峰活动推向高潮。(焦善鸣)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7月,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召开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研讨会,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秀余出席会议,区教委、团区委、区妇联、区工会、区文化委等有关单位领导参加了会议。75,区委、区政府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意见》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意见的折子工程》,成立了通州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协调委员会,并在区文明办设立协调委员会办公室,初步建立起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思想道德建设网络。(焦善鸣)

【开展一助一助学工程】
  76,召开通州区一助一助学工程动员大会,发动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在职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非公企业厂长、经理及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各界人士每人每年从个人工资拿出不低于600元资助城乡低保户中经济特别困难家庭子女解决就学问题,并结成一助一对子,做到五个必访,五个关注,即:开学必访、节日必访、生日必访、生病必访、寒暑假必访和关注健康、关注生活、关注学习、关注思想、关注发展。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据统计,全区共有近千名困难学生得到资助。(焦善鸣)

【首都文明办和市社科院到本区进行测评和实地考察】
  813,由首都文明办和北京市社科院专家组成的测评组到本区进行创建首都文明区测评,测评组对《北京市郊区县文明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做了全面、系统的部署和专题指导,并实地考察了本区运河文化广场、首都文明街道玉桥街道、首都文明单位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首都文明村梨园镇曹园村等,对本区创建首都文明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焦善鸣)

【开展干干净净迎国庆,城市环境集中整治活动】
  920,本区开展干干净净迎国庆,城市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区领导、四大家机关干部在北苑环岛北侧,集中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清除非法小广告,捡拾白色垃圾,清理卫生死角。全区100余家单位、5万余人参加活动,城市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取得明显效果,创造了整洁优
美的城市环境。(焦善鸣)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