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建设

日期:2008-09-08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4年通州区社区建设坚持科学的发展观,树立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的工作理念,以全区城市管理工作会议为契机,以街道体制创新为重点,以服务社区居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有效地推进社区建设健康发展。(夏文利)

【召开第一次城市管理工作会议】
  820,通州区召开第一次城市管理工作会议。区委书记梁伟参加会议并作了讲话。副区长赵玉影受区委、区政府委托作了关于《统一认识、加快发展,努力创造城市管理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会议通过了《北京市通州区关于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以及《北京市通州区关于加强街道和社区工作的意见》等6个配套规范性文件。(夏文利)

【梳理政府部门与街居工作职责】
  年内,通过调研,对政府机关职能部门与街道居委会所承担的职责进行梳理,理出民政类、市政卫生类、劳动类等9大类192项,制定了《通州区街道政府部门与社区居委会工作职能界定一览表》。其中街道办事处应独立承担的工作职责45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承担的工作职责16项,社区居委会民主自治工作职责24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主办、街道办事处协办的工作职责30项,街道办事处职能科室主办、社区居委会协助工作职责30项,社区公共服务站工作职责47项。(夏文利)

【创建示范社区活动】
  5月初,制定了《通州区关于落实示范社区创建活动的工作方案》,建立健全示范社区创建活动组织机构,明确各项工作职责,为创建示范社区活动奠定基础。年内,在中仓、果园西、如意、乔庄北街、西总屯、龙旺庄、武夷花园等7个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社区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夏文利)

【社区信息化建设】
  全面普及推广北京市社区管理信息系统,第一个完成社区信息数据的同步上传,数据上传数量和质量均达到100%,成为北京市首个实现市、区、街、居四级联网的区县。全年采集、录入户籍信息60271条,常住人口信息147346条,区、街社区服务信息网站共采集、录入各类信息13550条,指导各街道使用街道小呼叫系统,基本实现热线、网站、“96156”呼叫系统的三网合一。(夏文利)

【义工服务】
  2004年,通州区成立区义工联合会工会分会、青年分会、巾帼分会、红十字分会等11个分会,建立《民主决策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考核奖惩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接受捐赠公示制度》和《监事会工作制度》等六大制度,进一步健全义工联合会组织网络,使全区的义工组织和义工活动走向制度化、规范化,义工总人数达到21096人,义工服务达到36500余人次,服务范围涵盖整个城区。(夏文利)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