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工作

日期:2008-09-08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4年民政工作围绕建设北京新城区中心任务,充分发挥民政部门的职能作用,为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发挥重要作用。在工作实践中,坚持以人为本、为民利民、务实创新,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水平,圆满地完成各项工作。有31项工作被评为市级先进,10项工作被评为区级先进,6人次被评为市级先进个人,15人次被评为区级先进个人。(夏文利)

【民政法制】
  年内,区民政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颁布实施为契机,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民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民政局《关于2004年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意见》、《关于学习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意见》、《关于贯彻落实〈通州区2004年—2008年依法治区规划〉的意见》,行政执法人员分别与分管领导签订行政执法责任书,广泛开展民政专业法的学习、培训、宣传、监督和落实,以提高民政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执法部门持证上岗率和执法合格率均为100%。(夏文利)

【民政理论研究】
  民政局党委重视民政理论研究工作,成立理论调研工作领导小组。年初,根据全年的重点、难点工作制定15个重点调研课题,全体班子成员全年每人下基层搞调研时间360小时,科级干部320小时,科级以上干部完成调研报告45篇,有3篇调研报告在《通州调研》、《北京社会报》等报刊上发表,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为拓宽新时期民政工作领域,解决民政重点、难点工作发挥重要作用。(夏文利)

【民政信息化工作】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改善办公条件,提高民政系统干部及工作人员电子政务和现代化办公水平,局党委把民政信息化工作列入全年民政工作发展规划,制定了《2004年民政信息化工作实施意见》,制定和完善各项制度,对全局信息化硬件实施进行了统一规划、统一配置,做到人手一机。在抓好本局系统内部网络建设的同时,注重加强与区政府、市局局域网的互联互通,全年局网站的访问量为18304人次,共发布信息283条。(夏文利)

【实施全程代办服务制】
  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行全程代办服务制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制定了《通州区民政局关于推进全程代办服务制实施意见》,5月30日正式启动。全程代办服务大厅设立了来信来访、正常咨询、审批受理、审批回复、监督投诉等5个服务窗口。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的贯彻落实,确定14项行政审批事项为全程代办事项,制定9项实施细则,印制18种宣传手册共计35000余份10万余字。全年共接待来信来访、政策咨询人员2800余名,咨询事项1568件次,办理行政审批事项122项,群众满意率100%。(夏文利)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