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关心下一代协会

日期:2008-09-08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通州区关心下一代协会于1985年由70余位离休老干部发起成立,是挂靠在区委老干部局下,在民政部门正式注册的民间组织,全部由“五老”组成,具体负责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组织、协调和队伍建设工作。基层工作组织和队伍情况:有7个乡镇成立了关工委,下有15个村级关心下一代协会,组织比较健全,经常开展活动;4个街道办事处均建有关工委,下辖38个社区居委会都成立了关协,各乡镇、街道经常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人员有400多人。另外,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教育系统所有的中小学有关协组织90个,有600多名专兼职工作人员。通州区还有一支由80余位老同志组成的文艺团,包括合唱团、舞蹈队、小乐队,常年活跃在学校、社区。2000年以来,全区各级关心下一代组织开展了多项丰富多彩教育活动。通州区关协2003年获北京市委农工委颁发的“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奖牌。2004年获北京市民政局、人事局颁发的“先进民间组织”奖牌。2000~2004年连续获区民政局、区未保委颁发的先进社团组织和先进集体荣誉证书。(罗敬义)

【坚持不懈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继续编辑出版老干部、老战士回忆录《闪光的一页》第九集、十集和前十集的集萃本,25000册全部赠给全区各中小学,每年各中小学都利用寒假组织学生阅读并组织征文比赛;2003年区老干部局和区关协合作,将通州区老干部的史迹制作成VCD光盘——《光荣的历史,战斗的人生》,送给全区各中小学,区教育系统关工委具体组织收看600多场次,5万多名师生参加;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2003年和2004年区关协与新华街道合作,先后举办了《人民领袖毛泽东》《世纪伟人邓小平》图片展,组织了中学生座谈会,缅怀伟人的丰功伟绩;每年暑假各街道关工委都组织辖区中小学生参观“平津战役纪念馆”、“中国民兵武器装备陈列馆”、“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等;2004年区教育系统关工委开始组织部分中小学收看爱国主义教育光盘——《激励永远》。(罗敬义)

【开展多种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
  区关协和新华街道关工委、北京新风旗帜文化传播中心合作,2003年和2004年分别在通州区三中和街道广场举办“祖国在我心中”报告会和升国旗示范表演,有近3000名师生和街道居民参加;2000年~2002年暑期,区关协连续组织7所中学的近300名师生举办以“我爱你,大运河”,“我爱家乡水”为主题的夏令营,并开展征文和评奖活动;2004年新中国成立55周年,区关协和中仓、新华街道办事处共同举办图片展,在十几个社区居委会巡展,中学生、老干部分别担任了讲解员;区关协和区档案馆(北京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联合举办“通州文化名人故乡行”,送书送图片展到中国的乡土文学作家刘绍棠和文化名人高占祥家乡的学校,向中小学生介绍他们的奋斗经历和成就。(罗敬义)

【进行知党爱党教育】
  2000~2004年,区关协共有8位老党员(党龄最长的67年)分别同6所中学的中学生业余党校的学员,以上党课和座谈的形式,谈理想、谈为什么入党、谈人生的追求,前后10场次,参加者1500人。(罗敬义)

【颁发“运河育人杯”奖】
  由7名离退休的老教育工作者组成“运河奖教金董事会”(民间组织),1996~2004年间,颁奖五届,奖励中小学青年模范班主任90名,2004年奖励10名,每人奖金1500元,并颁发了“运河育人杯”。(罗敬义)

【资助贫困学生】
  2000~2004年,通州区关协有35名老同志连续出资,以“1+1”的方式资助家境贫困的学生36名,有的一学年资助800元,已“跟踪”帮助5年。(罗敬义)
【关注来京打工人员子弟学校】  区关协在关注通州农村最边远的小学的同时,对在通州的进京务工人员子弟学校及学生们也给予了关爱。2003年关协老同志送图书给通州区自奋希望学校和七彩学校。2004年新中国成立55周年时,区关协为学校送去了图片展,关协文艺团同全校几百名师生联欢,共度佳节。
(罗敬义)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