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 输

日期:2008-09-08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交通局为政府职能部门,担负着全区客货运输、水运、汽车维修行业的规划、审批及管理工作。局下属有4个事业单位,即交通运输管理所、出租汽车管理所、汽车维修管理所、交通培训中心。全局系统有干部职工218人,其中离退休干部58人。2004年底,全区纳入管理的货运业户总数达8047户,运输车辆12940部,总吨位3802393吨;年完成货运总量3921万吨,总周转量为63583万吨公里;其中从事化学危险品运输业户17户,车辆446部,总吨位为1299.465吨。区内管理的客运车辆3178部,其中出租汽车企业11家,车辆2043部;市属小公共汽车企业2家,车辆150部;境内长途客运企业1家,车辆135部,运营路线19条;旅游客运企业2家,大客车11部;区内人力客运三轮车839部;连接北京市区与通州区的大公交车800余部,运营线路30余条;区内水运企业2家,游船98艘,其中机动船14艘,非机动船84艘。辖区内各类客运年客运量总计10356.62万人次,营运里程13563.02万公里,利润总额3627.13万元,上缴税费732.65万元。与汽车运输业相关的汽车维修业已具有一定的规模,区内有汽车维修企业477家,其中一类企业11家,二类企业131家,三类企业335家,从业人员2367人,年完成维修119607辆次,其中大修714辆次,总成大修191辆次,年总营业额7.5亿元,固定资产总额6463.46万元,上缴税费2221.93万元。2004年全局系统完成代征代缴税费940.2万元,行政执法罚没款700万元(全额上缴区财政)。2004年全区客运、货运、汽车维修行业形成社会效益累计16亿元,税费600余万元,从业人员达55000余人,为全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一定的贡献。
(葛子忠)
  【加强行业管理】  年内,强化监管职能,严格行政审批,客、货、修、水运输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运输企业的资源利用、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客运行业完成2004年度出租汽车、旅游汽车营运证件核发工作,共核对车辆1995部,核发证件2011件。配合市交通培训中心对区内3497名出租车、旅游汽车驾驶员的服务监督卡进行统一换发。配合市运输局做好境内长途客运车辆营运证件的核发工作,基本完成北运河水运规划,水运行业以水上运输安全为工作重点,加强水域游船管理,强化水上管理责任制度的落实,完成对区内游船单位开航前的安全检查、安全合格证换发及船舶营运检验工作,为2户水运企业换发“安全合格证”,检验游船103艘,并为合格新增游船制发船牌。
  货运企业完成对区内货运经营业户经济运行情况调查,换证及加盖年度审验章工作,参审户数为8000户,1.2万部车,总吨位3万吨,审验率分别为95%、94%、92%。
  加强对化学危险品运输企业的日常监管工作,与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切实落实“三把关一监督”,制定《化学危险品运输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开展化危专项整治保全年化危运输安全无事故。汽车维修行业集中开展汽车维修市场秩序专项整顿工作,坚持以标本兼治,疏堵结合为原则,突出整治重点,共检查维修企业246户,查处无证照非法经营、超范围经营业户19户,完成换发“两证”工作,为全区维修企业换发“经营许可证”及标志牌442户,“检验员证”255件。
  成功举办北京市新世纪首届职业技能大赛通州区赛区汽车维修工竞赛,区内60余家维修企业172名选手参赛,68人分别取得汽车维修工技师、高级工和中级工等级证书。加大行业培训力度,努力提高培训质量和办学水平,局属交通培训中心全年共举办货运驾驶员培训班12期,1800余人经培训、考核合格,如期领取了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组织汽车维修工技术培训2次,200人次参加。
(葛子忠)
  【全面推行全程代办服务制】  年内,交通局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全面推行全程代办服务制度,新组建了全程代办受理室。5月30日正式挂牌对外办公,实现“一日受理,全程代办”。截至2004年底,共受理审批项目1710件,受理咨询4200余人次,申办人对此项服务工作表示满意。
(葛子忠)
  【8家企业划转区国资委】  交通局党委认真执行区委、区政府的决定,实行政企公开。8月1日,交通局将局属8家良性发展的企业,即汽车一场、汽车二场、万豪汽车销售公司、万通兴汽车检测站、益源出租汽车公司、大运河停车场、京东加油站,运政加油站,整建制划转到区国资委。总资产8500万元,净资产2450万元。在职职工434人,离退休人员364人,1962年下放人员176人,共974人。
(葛子忠)
  【开展治理公路货运超限超载工作】  由区政府统一领导,区交通局牵头,通州区交通支队、通州公路分局、通州公安分局、区安委会、区广电中心、西集镇、通运达公司等单位协调配合,建立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树森为第一责任人,以上成员单位主管领导参加的治超工作联席会制度,成立了治超领导小组。高标准建成了白庙南、白庙北、觅子店、西集4个治超卸载站。6月20日零点正式交付使用。4个站占地65.1亩,总开支400.8万元。6月20日全国治超“零点行动”开始实施。至12月底,全区各相关单位共出动执法及工作人员19108人次,检查各种车辆16056辆次,查 出超限车辆2032辆次,卸载货物20135吨。通过治理,全区“双超”车辆大幅减少,超限超载率不断下降,从年初的80%~90%,平均降至2%左右,公路、桥梁损坏程度明显降低,重要物资供应正常,道路运输秩序良好。在北京市治超办的年度考核评比中,通州区交通局被评为治超工作优秀集体。
(葛子忠)
  【执法队伍建设】  年内,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为重点,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全面培训和考核,全年进行法规培训22次,94课时,1032人次参加。加强执法队伍资质管理,通过严格考核,对139名具有执法资格人员颁发交通部监
制的执法证件,并已全部进入交通执法队伍市级管理信息系统。
(葛子忠)
  【加大稽查检查力度】  全年共进行日常执法检查67963起次,出动执法人员43625人次,做出行政处罚45859起,罚款金额700万元(全部上缴区财政)。
(葛子忠)
  【严把禽流感进京口岸关】  2月初,针对“高致病禽流感”疫情,局属5个进京公路交通检查站执法人员坚持24小时不断岗、不漏岗,加大检查力度,特别是加强对拉运禽、畜类运输车辆的检查,动检人员进行严格审核、消毒,将不符合卫生标准和相关手续的车辆坚决拒京门之外。截止到3月初,5个检查站协助动检部门出动检查人员990人次,检查车辆6185辆次,其中活体车辆1509辆,活体共计47104只,成品车辆4676辆,共计11498.766吨。守住首都东大门,使禽流感疫情未从检查站口进入北京。
(葛子忠)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