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 计

日期:2008-09-08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4年,通州区审计局继续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工作方针,以“开拓创新,服务大局;夯实基础,加强管理;依法审计,确保质量;整合资源,提高素质”为总体工作目标,紧紧围绕首都经济工作中心,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审计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全年共接受市、区两级安排53个审计项目。截至12月底,共完成审计项目57个,涉及275个单位。查出违法违纪金额13456万元,应上缴财政574万元,已上缴434.16万元,应归还原资金渠道480万元,已归还原资金渠道480万元,应自行纠正金额12882万元。报送信息111篇,采用102篇次,区领导批示2篇,专刊4篇。审计监督在维护财经秩序、规范管理、加强廉政建设、促进改革和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李静岭)
  【预算执行审计】  2003年12月至2004年4月,经过审前调查、制定方案、培训人员、实施审计、撰写报告、交换意见6个阶段,对2003年度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审计了财政局预算管理和组织预算收支情况,地方税务系统税收征管情况,国库办理预算资金收纳拨付情况,市拨教育专项资金、市拨支农专项资金、非典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并依照资金拨付渠道及资金最终使用单位进行延伸审计,延伸单位118个。对2002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纠正和整改情况进行追踪检查。2003年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区政府上报了审计结果报告并出具审计决定书、审计意见书。进一步加大审计执法力度,全面落实审计意见和审计决定。应缴未缴税金228.55万元已全部上缴入库,结余市拨教育专项的资金已基本拨付到位。
(李静岭)
  【经济责任审计】  2004年,共接受区委组织部和区政府委托的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项目35个,涉及处级领导干部37人。共查出违法违纪金额7108万元,应上缴财政346万元,已上缴206.16万元。
(李静岭)
  【专项审计】  2004年,完成的区委、区政府和市审计局专项资金审计项目有:教育专项资金审计、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审计、国土专项资金审计、环保资金审计、地方税务系统征管情况审计、国库系统预算资金收纳拨付情况审计、财政局机关财务收支情况审计、2000~2003年由房管局代征的土地出让金收支审计、建委代征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费收支审计、1998~2003年市政管委重点工程的债权债务审计等10个审计服务项目以及配合区纪检委对张家湾镇张辛庄村部分村民上访进行审计调查工作。
(李静岭)
  【审计调研】  紧紧围绕区经济发展中心,对领导关心、群众反应强烈、带有倾向性和普遍性的问题进行审计调研,为区委、区政府领导提供决策依据。2004年安排3个调研课题,区财政支出结构、银政合作资金使用情况和工业开发区社会经济效益情况的审计调查。调研结果《我区财政支出结构的审计调查》上报区委政研室。
(李静岭)
  【内部审计】  通过被审计单位、内审协会理事单位、委托服务单位的辐射,为各类组织搞好服务,从基础工作做起,做到问题明确、整改措施有针对性、规章健全、责任落实、解决问题时限明确。通过体制创新审计、管理审计、资产负债损益审计,促进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增收节支、资产保值增值,防范重大贪污浪费及违法违纪行为。内审协会对区水资源管理局系统、区公安局系统、工商局系统等单位财务收支审计进行规范性指导和服务,针对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审计建议。
(李静岭)
  【审计发现的问题】  (一)乡镇财务管理问题。乡镇政府在财务管理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如账户设置不规范;账外账、小金库、大额资金使用手续不健全;白条下账,账账不符,账实不符;往来账户清理不及时;账外负债、家底不清等。
  (二)固定资产管理问题。行政事业、企业单位在固定资产方面不同程度存在管理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不设固定资产明细账或虽设账但登记不全面;二是购置固定资产不入账;三是处置固定资产无手续,处置资产收益不上缴入库;四是公车私户等。这些问题很易造成资产不清,账实不符和脱离监督。(三)非生产性资金开支过大问题。从审计结果看,部分单位非生产性开支较大问题仍然存在。例如会议费、招待费等开支金额过大。(四)土地补偿费管理问题。审计发现,土地补偿金在收缴、使用管理方面不同程度存在问题,影响社会的稳定和经济协调发展,应认真研究加以解决。(五)部分财政非税收入管理问题。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发现,近年来财政非税收入中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基金收入增长速度较快。财政非税收入虽然已纳入预算收入管理,但支出仍延用以前年度的管理办法。即按照收入总额的一定比例返还给征收单位的管理办法。应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六)账外负债管理问题。有的单位不按财务制度规定登记负债,经济合同签订与执行部门、财务部门脱节,形成了账外负债。容易造成资金潜亏、财政赤字、责任不清、资产流失和债务纠纷等问题。
(李静岭)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