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 政

日期:2008-09-08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4年通州区财政局以加快建设“北京新城区”为目标,以优化发展环境,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贯彻落实社会发展观,充分发挥财政宏观调控职能,增强财政综合实力,坚持依法行政,科学聚财理财,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创新财源建设,强化预算管理,硬化预算约束,大力增收节支,确保2004年全区财政工作任务全面完成,为全区经济、社会事业稳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宋  兵)
  【各项经济指标稳步增长】  2004年财政收入实现1027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3%,比上年增加18329万元,增长21.7%。其中:市区共享收入完成77911万元;区固定税收入完成10497万元;非税收入完成9656万元;基金收入完成4663万元。总财力完成243717万元,比上年增加27407万元,增长12.7%,分项完成情况是:地方财政收入102727万元;市返还资金62924万元;市追专项46447万元;上年结转22490万元。2004年财政支出本着保政权、保稳定、促发展的原则,把创新财源建设和合理安排支出作为核心工作来抓,“保证重点、兼顾一般”,科学合理安排各项支出,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保证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等支出的依法增长,有力推进重点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2004年财政支出完成208129万元,比上年增加14310万元,增长7.4%。财政收入和支出的稳定增长为本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
(宋  兵)
  【加快国库集中支付步伐】  按照财政部的有关方案和市财政局的具体要求,积极推进国库制度改革,实现预算编制、执行、监督三权分
离,建立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资金缴拨以国库集中收付为主要形式的新国库管理制度,从而进一步规范了财政性资金的使用,从制度上保证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根据京办发[2004]21号《关于清理整顿本市机关津贴奖金规范国家公务员收入的通知》文件要求,9月份开始对全区各行政事业单位进行摸底调查,12月3日正式对纳入规范工资范围的人员实行工资统发。
(宋  兵)
  【完成粮食直补金发放工作】  粮食直补工作是中央落实三农政策的重要举措,财政局为保证直补资金及时、足额的发放到农民手中,协调组织有关部门并成立48个工作小组,在一周时间内完成此项工作。全区粮食直补金2424万元,其中:小麦直补受惠农民户数30951户,涉及土地面积176335.85亩;玉米直补受惠农户52033户,涉及土地342093.8亩。
(宋  兵)
  【完善乡财政管理体制】  区政府继续实施《进一步完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方案》和《对纳税大户及企业领导班子的奖励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各乡镇招商引资、扩大税源、增加收入的积极性。2004年乡镇税收实现190662万元,占全区税收总额的59.3%,同比增长26.4%。乡镇收入实现区财力61763万元,同比增长22.8%。11个乡镇全部实现正增长,其中突破2亿元的乡镇有永顺、张家湾、梨园、宋庄、台湖、潞城6个乡镇。
(宋  兵)
  【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年内农业工作主要以全区农村城市化建设为中心,以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农业种植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为重点,以加快农村劳动力的转移为目标。截至年底全区支农总支出23839.34万元。其中通州项目总投资2298万元。该项目涉及7个行政村,4204名受益人口,发展节水灌溉面积93.19公顷。西集、FJF誋FJJ县镇741个蔬菜温室大棚已分到农民手中,并产生经济效益,每个棚年纯收入8000元计,年内增加农民纯收入580万元,安排农村剩余劳动力1500人。利用中央农发资金1194.7万元重点实施2003~2004年度3.5万亩中低产田改造工程,新建农桥、涵、闸120座,新打机井81眼,开挖疏竣渠道13公里,修田间渣石路26公里。安排资金200万元支持北京金信食用菌有限公司人工驯化白灵菇项目,该项目以马驹桥镇大松垡村为中心,逐渐向周边辐射,扩大基地2500亩,带动1000户农户,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岗位200个,年产优质白灵菇1000吨以上。
(宋  兵)
  【教育经费实现“三个增长”】  2004年,教育投入46983万元,同比增长15.1%。其中财政用于教育事业费拨款31773万元,同比增长16.5%,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11.9%的4.6个百分点。教育事业费支出31773万元,小学生年均教育事业费3326元,比上年增加923元,中学生年均教育事业费3051元,比上年增加607元,达到教育法规定“三个增长”。2004年投入2000万元资金继续改造11所(中学5所,小学6所)办学条件困难校。投入基建和修缮资金1300万元,购置教育教学设备700万元。其中新建教学楼一栋3519平方米,新建平房校舍6394平方米,翻建平房校舍2937平方米,挑顶1053平方米,教室内综合维修及粉刷32626平方米,路面硬化16915平方米,新建校门9个,外喷涂14624平方米,整修操场38840平方米,添置各类教育教学设备14581件(套),添置生活设施895件(套),添置图书97470册。
(宋  兵)
  【继续加大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事业投入】  2004年继续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力度,用于社会保障事业投入30966.43万元,比上年增加27334.35万元,增长13.4%。截至12月底,全区共有城低保享受人员4674人,拨付城市低保金956万元,拨付粮油帮困资金217万元;农村低保享受人员7475人,拨付农村低保资金355万元,基本解决了城市、农村贫困人员的基本生活问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实施,逐步解决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截止到12月底,为全区9937人次参加合作医疗人员发放报销款共计1253.82万元。
(宋  兵)
  【支持重点工程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  2004年,区财政用于支持通州区的重点工程建设和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的专项资金共计26998万元。其中基本建设投入20300万元,主要用于北运河通州段治理10000万元,中仓餐饮文化街建设1000万元,运河西大街改造1500万元,北京国家环保园区建设1500万元,污水处理厂管网建设1200万元,新河灌区再生水利用500万元,光机电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600万元,潞河中学综合楼建设400万元等。
(宋  兵)
  【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  完成2004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财政部门成立“预算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和“预算编审委员会”,完善《预算工作规范》,制定公用经费定额标准,整理完成《通州区行政事业单位编制预算所涉及的人员经费财政、财务政策汇编》,并对全区61个一级预算单位进行培训。部门预算的编制与执行有效地规范了支出行为,增加支出的计划性,提高资金使用的透明度。
(宋  兵)
  【贯彻执行《政府采购法》】  2004年结合本区实际,制定了《通州区政府采购目录》,规定凡纳入采购目录以内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类项目,达到一万元以上的必须实行政府采购。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的规定,坚持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严格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以招标采购,委托采购和询价采购方式对139个项目进行采购。采购预算金额14829万元,实际采购金额13692万元,节约资金1137万元,节约率为7.7%。采购物品包括汽车、计算机、办公家具、房屋修缮工程及水利工程。
(宋  兵)
  【进一步规范会计管理】  全年共组织电算化培训班2期,电子政务培训4期,会计考前培训2期,培训人员共计5680人;组织会计从业资格和初级职称考试,以提高素质水平为宗旨坚决把好“入门关”。从业资格考试1928人,考试合格844人;职称考试919人,合格164人。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行“会计委派制”,加强对试点单位的管理与监督。
(宋  兵)
  【财政投资评审中心成立】  2004年,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的使用, 本区成立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制定了《通州区财政投资评审管理暂行规定》,对财政性投资的建设项目及公共事业性支出进行科学的评估审查。2004年共接到评审项目19项,送审金额51558万元。审定金额46521万元,审减5037万元,审减率为9.8%,有效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和透明度。
(宋  兵)
  【监督检查工作】  以提高财政执法水平,保证财政资金安全为目标,进一步加大财政监督和执法检查力度,积极推进依法理财,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本局出台了《财政大额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及跟踪问效反馈制度》,进一步加大对大额专项资金的检查力度;根据《关于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用公款购买商业保险若干问题的规定》的通知精神,认真部署全区各单位的清理清退工作,坚决杜绝公款私用;加强财政专项资金支出绩效监督工作,对项目实施综合绩效评价,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宋  兵)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