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 乐 店 镇

日期:2008-09-05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永乐店镇位于通州区南部,距通州新城30公里,京津塘高速公路穿境而过,是北京市郊区33个中心镇之一。全镇域面积104.68平方公里,土地面积157011亩,其中粮食面积37595亩,总户数17867户,总人口42928人,其中,外来人口2000人,农业人口33352人,非农业人口7576人,年出生221人,出生率4.2‰,死亡314人,人口自然增长率-2.3‰。镇政府所在地永乐店村,全镇下辖33个自然村,38个村委会。镇域内有东方大学城、市级示范高中1所,普通中学3所及医院、邮政、电信、银行、工商、税务和部分国有资产管理机构等企事业单位。
2005年主要经济指标一览表
项目
2005年
2004年
2005年为
2004年%
生产总值(万元)
53765.1
45000
119.5
第一产业增加值
(万元)
12362.1
11714
105.5
第二产业增加值
(万元)
24526
19786
124
第三产业增加值
(万元)
16877
13500
125
国家税收
(万元)
2793
1846
151.3
地方税收
(万元)
4337
4052
107
农民人均纯收入(元)
6259
5755
108.8
(杨存田)
(杨存田)
【党建创新有特色】  年内,在全镇38个村中普遍建立“党员责任区”和党委“书记信箱”制度,上岗党员835名,占农村党员的60%。“党员责任区”制度就是按照普通党员居住域划分责任区,对本责任区内所有群众提供帮助和服务,配合党支部、村委会做好责任区内保持稳定,安全防范,环境整治,计划生育,业余文体等方面工作。党员责任区做到逐级负责,从普通群众——责任区党员——管片支委——村支部书记——包村干部——包片领导——镇党委书记,形成一条管理链,以链带片,层层负责,层层把关的工作制度,保证活动的求实开展。镇里还建立老党员工作激励机制,给党龄15年以上,男60岁、女55岁以上并且符合一定条件,经群众评议满意的老党员每月发放50元生活补助。在建立“党员责任区”制度的同时,在38个行政村设置镇党委“书记信箱”,通过信件的形式,开辟一条连接普通群众和镇党委书记的直接通道。以党委加基地、支部加协会的模式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促进农民增收。针对全镇6万亩速生林进入郁闭期适合发展喜阴潮湿作物的特点,成立农业服务中心,指导帮助农民选项目、学技术,年内投资300万元建立融科技培训、生产、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林菌间作示范基地,发展木耳、蘑菇、灵芝等产业项目,并在不同产业的村成立速生林种植协会、食用菌协会、养鱼协会和蔬菜协会等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会员发展到300户,林菌间作种植面积1000亩。8月2日,通州区委在永乐店镇召开落实市委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意见现场会,市委组织部、区委有关领导、本区部分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到会,听取相关汇报,并实地参观永乐店镇农业服务中心、陈辛庄村党员责任区和林菌间作基地。
(杨存田)
【国家领导到永乐店镇调研】  6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一行到永乐店镇小务村察看党员责任区运行情况,入户走访老党员、观看镇农业服务中心菌类种植及农业技术服务现场,对永乐店镇构建农村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作重要指示。
(杨存田)
【副市长牛有成到永乐店镇调研】  6月20日,副市长牛有成到永乐店镇观摩“三夏”及农业结构调整、林菌间作生产模式,听取相关汇报,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市农委有关领导及5个区县主管农业副区县)长陪同观摩调研。
(杨存田)
【发展林菌产业】  镇农业服务中心重点抓好林菌项目的开发,探索党委加基地、支部加协会的发展模式,对培育菌种、菌棒生产负全责,对食用菌产后销售负全责,并在技术服务上全程指导。年内有150户种植户加入食用菌协会,全镇已发展林间食用菌种植1000余亩,产品涉及香菇、木耳、灵芝、平菇、鸡腿菇等,食用菌产销55万公斤,销售收入110余万元,每一种植农户获利5000~10000元,林业作为永乐店镇农业的主导产业,林菌间作特色产业开始形成。
(杨存田)
【发展农业产业 实现农民增收】  推进几村一品或一村一品的规模化、产业化经营,镇政府投资搞基地,垫资支持农户选项目,全镇新增大棚150栋及温室育苗,日光温室700亩。发展订单农业,按照“种田围着市场转,销售按照合同办”的机制,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完善市场与农户的联接机制,娃娃菜种植订单370亩,增加收入55万元。30个村争取到优质小麦种子种植订单,落实面积445亩。进一步发展旅游观光农业,依托京津塘高速公路和东方大学城的优势,对周边1600亩原废弃沙坑进行改造,建设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采摘等于一体的“永乐仙踪度假村”,种植各类树木600多亩,草坪及各种花卉500多亩。
(杨存田)
【中心镇基础设施建设】  年内,完善路网结构,总投资2391万元完成南外环路、北外环路、东外环路、浦洋东路延长线、东内环路延长线的修建工作,硬化面积13.69万平方米;总投资1673万元,占地15亩,建筑规模1860平方米,日供水1万立方米的集中供水厂建成并投入使用,共铺设各类输配水管26707米;由政府筹资560万元,占地4.6亩,建筑面积3790平方米的政府综合楼年内动工,年底竣工;教师住宅楼建设全面启动,1栋竣工,另7栋开工兴建;11万伏变电站项目完成前期“供电规划方案及项目可行性研究”,通过“环境影响评价”,完成项目选址、地块钉桩、坐标测绘,项目“规划意见书”及立项得到市规划委员会和市发改委的批复;东张各庄村旧村改造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杨存田)
【二三产业协调发展】  年内,工业在盘活、引进和优化中提升,共引进、盘活企业12家,固定资产投资总额4.8亿元。其中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3家,5000万元以上亿元以下的企业项目2家,2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的项目1家,1000万元左右的项目6家,盘活闲置厂房、场地538亩。大项目引进实现较大突破,年内与香港协和集团、深圳益华集团、贵州科福集团等资金雄厚、实力强大的企业签订合作意向。年内共引进注册企业38家,注册资本9000余万元。加强对现有企业服务与管理,全镇工业企业实现产值7.47亿元,同比增长24.6%,营业收入6.68亿元,同比增长24.1%,利润实现3530万元,同比增长27.5%,产值超过500万元规模以上的企业25家,比上年增加6家。年内强化名牌意识,为展辰化工有限公司申报中国名牌产品,继续为中小企业做好信用担保贷款工作,办理贷款总额2450万元,同比增加2250万元。
(杨存田)
【抓好安全生产】  年内,以治理安全隐患为重点,以防范和遏制重大事故的发生为目标,坚持立足防范、常抓不懈,全年召开企业法人会议23次,安全专项会议7次,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承诺书178份。镇和重点企业都制定紧急救援预案,组织一次在棉站进行的紧急救援预案的演习演练。镇域内所有化工企业和规模较大的企业全部举行自救式紧急救援应急演习,镇义务消防队与三木化工有限公司、展辰化工有限公司联合组织紧急消防救援预案演练。对全镇78家化工企业进行专项整治,进行三次“拉网式”大检查,共检查企业236家,下发隐患通知书174家,整改通知书41家,停产通知13家。
(杨存田)
【民政工作】  深入开展节日走访慰问,走访民政对象100余户,发放慰问金、慰问品折合人民币9万元。多渠道开展社会救助工作,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社会救助新格局,坚持以低保工作为主,临时救助为辅多渠道开展救助。深入调查走访,严格执行政策,年内发展低保家庭33户。实行动态管理,走访150户城乡低保户,调整标准86户。年内受理临时救助5份,协调资金12500元,申报大保真情互动4户,争取福彩救助金2000元,落实低保医疗救助政策,为4户城低保户办结医疗救助2.75万元。民政对象危旧房改造工程全部竣工,完成13户90间,争取资金12.5万元,修缮房屋55间,拨款16.95万元。为80名困难老人争取助老慈善医疗卡,免费金额4万元。加强村级管理,镇与村签订社会救助责任书,“一助一”帮助结对子有了进一步发展,全镇共结帮扶对子249对,其中处级领导67对、机关干部帮扶73对、企业帮扶58对、村支书帮扶38对、大学城帮扶13户。年内向灾区募捐棉衣1000 件、现金43283元。
(杨存田)
【完成农村饮用水改造一期工程】  年内完成第一期25个村饮用水改造工程,其中水厂扩户7个村,联村供水4个村、单村供水14个村,涉及饮用水12475户25897人,打深水井13眼,全部更新村内管道,在全区率先完成管网铺设任务,总长100余万米。
(杨存田)
【群众来信来访大幅下降】  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做好信访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制定了镇人民内部矛盾排查调处工作意见,建立健全信访排查调处各项制度,层层把关,达标奖励,通过党员责任区发挥党员先进性和模范作用和书记信箱信息的反馈途径及加大农村投入力度,改造生产、生活环境等措施,维护农村稳定的目的,并注意做扶贫帮困、答疑解难、村镇政务公开示范工作,实现“小问题不出村、大问题不出镇、重点问题不出通州区”的工作目标。来信来访大幅下降,年内全镇接到群众来信44封,同比减少16封,下降20.7%,接待来访61批,同比减少31批,下降33.7%,接待来人106人,同比减少229人,下降200%,全镇到区以上部门单位越级集体访继续保持零指标。
(杨存田)
【综合治理保持稳定】  积极开展群访群治,科技创安工作,推广安装5000余个农户门磁防盗报警器,24家重点企业,9所中小学安装电子保安红外线电子报警设备。出动车辆670台次、1650余人次对破坏环境、无照经营、公路遗洒、偷沙盗沙、违章建筑等行为进行及时处理,加大交通安全宣传,投资60万元新增文化宣传墙,永久性标语、路口警示标志等设施。
(杨存田)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计划生育率控制在97%以上,人口自然增长保持负增长,用于计划生育家庭奖励资金50万元,争取贴息贷款56万元,扶持65户贫困计生家庭实施致富工程。投资100万元改善办学条件,小学、初中入学率、毕业生合格率均达到100%,小务中学连续3年中考成绩列全区农村中学前列,全镇有143名学生考上大学本科院校深造。加大文化设施投入力度,争取资金42万元完成7个村的市级标准文化活动室建设,成功举办第二届农民运动会,放映电影300场。圆满完成征兵任务和粮食直补、农村合作医疗推广普及、转岗劳动力培训、社会保障接收、费用发放等工作。加大宣传思想工作力度,年内在区以上媒体发稿197条,有效提高永乐店镇的知名度。
(杨存田)
永乐店镇主要领导
镇党委书记  张振泉
镇人大主席  张振泉(1月免)
董建忠(1月任)
镇      长  孟繁虎
 (杨存田)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