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家务回族乡

日期:2008-09-05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于家务回族乡位于通州区南部,距通州卫星城21公里。下辖23个行政村,总面积65.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9612亩。总户数6741户,人口24527人,其中农业人口20912人,非农业人口3615人,回族人口2968人,占全乡总人口的12.1%。全年共出生147人,出生率5.9‰。
                             2005年主要经济指标一览表
项        目
2005
2004
2005年为2004年%
国内生产总值(万元)
36751
26596
138
第一产业增加值(万元)
10176
9700
105
第二产业增加值(万元)
17095
8996
190
第三产业增加值(万元)
9480
7900
120
国家税收(万元)
2581
1804.1
143.2
地方税收(万元)
4762
4027.2
118.2
农民人均纯收入(元)
6672
6064
110
(朱春彬)
【招商引资成绩显著】  2005年,乡党委、政府围绕盘活闲置资产和出租标准厂房为主开展招商引资,提高聚富苑民族产业基地土地的集约利用率,并严格按照项目准入制度,提高招商引资的门槛,确保引进企业质量。2005年,新引进企业13个,项目协议投资总额达11.38亿元,盘活土地420亩,利用企业资源3.77万平方米,出租标准厂房2.1万平方米。年底,工业销售收入实现58806万元,同比增长77%;工业增加值同比实现增长74%;利润总额同比实现增长173%。一、二、三产比值实现27.7:46.5:25.8,初步实现产业结构发展“二一三”目标。
(朱春彬)
【农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  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发展,不断努力提升农业生产水平。采取“支部+协会+农户”的形式,以果村为试点发展蔬菜产业化种植,成功流转土地350亩建设蔬菜基地,搭建蔬菜大棚84个。在北辛店村建立北京万饰杰地毯有限公司北辛店分厂,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85名。北京东升方圆农业有限公司投资1685万元,完成芽菜生产基地一期工程建设,日产豆芽60吨,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北京市最大的芽菜生产加工基地。2005年,引进北京加增工贸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2100万元,年产肉食产品3万吨,依托该企业,各养殖户可进行集中销售,并完成产品深加工,有效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年内,成功引进北京新希望农牧科技公司,该企业总投资1.2亿元,主要经营畜、禽、水产的浓缩饲料,成为带动本乡畜牧、养殖、水产业发展的龙头。
(朱春彬)
【乡村环境得到改观】  3月,乡域总体规划获得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审批。乡党委、政府以此为契机,坚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年投资总额达1.2亿元。其中投资4000万元完成11万伏变电站建设;投资1600万元建成乡卫生院;投资1700万元,完成9个村生活饮用水、安全饮水改造工程;投资750万元完成三万亩农田节水改造工程;投资900万元进行乡域内道路改造、村级道路硬化和桥梁修缮工程;投资280万元完成乡域内植树绿化工程;投资450万元完成2004~2005年度中低产田改造工程;投资2000万元建设标准厂房21000平方米;投资120万元对于家务集贸市场进行改造,工程竣工已投入使用。
(朱春彬)
【社会保障工作实现新突破】  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困难群众生活条件的改善。成立京郊乡镇第一家“博爱超市”,为95户困难家庭提供生活保障。制定并实施《于家务回族乡关于给予全乡70岁以上老人生活补助金的实施办法》,从上年10月开始,全乡1530名老人每人每月可领取生活补助金20元;在年底,乡党委、政府把65~69岁老人也纳入补助范围。积极推广农村社会保障制度,以东垡村为试点,推行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参加人数达207人;参加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险的户数达13536户。年内全乡共发放民政定补金143万余元;乡村两级全程代办服务机构共办理群众委托事项635件。
(朱春彬)
【劳动力就业工作成效显著】  2005年,共举办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班21期,培训农村劳动力1389人,实现就业1192人;对辖区58家用人单位进行劳动用工检查,涉及职工2350人,受理、办结劳动争议案件9起,追缴拖欠农民工工资12余万元。乡党委、乡政府克服各种困难,劳动力就业服务资金投入达160余万元。一是加强硬件建设。积极筹措资金100万元,在聚富苑开发区新建占地面积700平方米的农民就业服务中心,并购置电脑、投影仪、数码摄像机等设备,设立计算机培训教室,用于开展全乡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已接待群众近千人。二是完善村级就业指导站基础设施建设。为每个村配备一台专用电脑,真正实现乡、村二级信息共享、优势互补。三是规范企业用工,促进辖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深入开展劳动保障政策宣传活动和“劳动用工规范一条街”活动,督促用人单位全部建立劳动用工管理制度、工资预留户,指导企业与工会组织为劳动者签订集体合同。
(朱春彬)
【教育事业不断发展】  投资220万元建设乡中心小学专业教学楼,投资42万元进行西垡小学改造工程,新建校舍42间;投入资金对于家务中学、渠头中学的校舍进行翻建和改造。2005年,初中学生升入高中、中专以上学校的升学率达97%以上。
(朱春彬)
【计划生育工作】  年内,开展健康知识讲座5场,培训群众600余人。开展大型专题宣传活动4场,发放宣传品1800余件。为全乡37户独生子女家庭发放创业贴息贷款;为34名独生子女家长兑现独生子女费24万余元。通过村民代表大会的集体审议,通过《于家务回族乡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章程》。全乡常住人口计划生育率保持在90%以上。
(朱春彬)
【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果】  在全区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乡党委以丰富的学习内容,灵活的学习方式,使参加活动的党员普遍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在活动中,创造性地开展“百名党员助百户”工程,122名参加活动的党员与136户困难家庭结成帮扶对子。结对党员为帮扶对象送钱、送物,助学、助困,帮助寻找致富途径等。同时结合第三批教育活动和《实施细则》落实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加强村级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和农村党员的教育管理。年内帮扶村级党支部共计投入资金99.5万元,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09名,发展新党员14名,培训农村干部近百人。
(朱春彬)
【精神文明与民主法制建设】   积极开展送法下乡、“科技、卫生、文化”三下乡活动,组织“情暖千家,共创文明”主题实践活动、“五月鲜花”歌咏比赛、文明礼仪风采大赛等活动,先后举办“颂歌献给党”、“走进民族大家庭”等三场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参加群众达万人;全乡23个村建立统一的阅报栏24处,7个村建起村级文体活动公园、健身场所;2个村建起规范化文化室、图书室,全年共放映电影140余场。平安村创建工作以“联户、联防、联保”机制为中心,积极推广邻里守望制度,设立社会治安中心户600多户,“平安村”总数达到14个。年内没有出现原法轮功人员反复,巩固率达到100%,全乡各村实现“四无”目标。2005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朱春彬)
于家务回族乡主要领导
乡党委书记  肖志刚
乡人大主席  魏金生
乡      长  何志强
 (朱春彬)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