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 驹 桥 镇

日期:2008-09-05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马驹桥镇地处北京东南郊,通州区西南,全镇行政区域面积82 平方公里,辖50个行政村,共16368户,人口40320人,其中农业人口35143人 ,非农业人口5177人,全年出生人口332人,出生率8.2‰。全镇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快速发展。全年完成税收2.11亿元,同比增长35%,其中:国税完成6278万元,同比增长26.2%,地税完成1.48亿元,同比增长39%;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43亿元,同比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066元,同比增长12%

(绳少红)

【副市长牛有成到马驹桥镇视察工作】  6月20,副市长牛有成到马驹桥镇东田阳村视察蔬菜保护地生产基地。该生产基地主要是为安置失地农民而兴建的,总面积500亩。牛有成向有关人员询问基地蔬菜生产、产后销售收入、失地农民安置等有关情况后,到白灵菇培菌棚内视察了菌袋长势情况,对马驹桥镇蔬菜保护地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经济组织+农户的产业经营模式给予了肯定。

              (绳少红)

 【市妇联领导到本镇检查工作 】  9月20,市妇联副主席杨秀珍、基层部部长王淑存,以及市“双学双比”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到本镇惠民景泰蓝厂检查指导工作。市妇联领导对该厂的建设规模巡视后,仔细询问该厂带动妇女就业情况,并对该厂解决多名妇女就业的做法给予充分的肯定。

(绳少红)

 【党风廉政建设成绩突出】  镇党委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着眼于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着力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同时,加大了对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全年共查处违法违纪案件3件,经调查核实,分别给予当事人开除党籍处分,有效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

(绳少红)

【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年底,全镇50个行政村中有1个村被评为市级文明村,30个村被评为区级文明村,100个家庭被评为区级文明户。2005年,马驹桥镇被评为首都文明先进乡镇。

(绳少红)

 【信访量大幅下降】  全年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10批(件)、401人次,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46%45%;其中集体访17268人次,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69%和61%;重访34248人次,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63%和61%;结案率达100%。2005年全镇没有出现过一次到市、区以上机关的集体访、重复访,也未发生对社会稳定有严重影响的突出信访问题或重大群体性事件。

 (绳少红)

【推进失地农民安置工作】  年内,完成古庄、姚村、张各庄3个村1558名农民安置工作。到12月底,全镇完成12个村农民失地安置工作,总计投入资金4.38亿元,其中出资2.13亿元用于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同时,本镇对符合“京劳社养发200478号”文件规定的建设征地农转工自谋职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工作进行协议公证、人员信息采集、微机录入和个人建档工作。

(绳少红)

【举办首届安全文化节】  6月11,马驹桥镇首届安全文化节开幕式举行,市安监局党组成员汪卫国、副区长张树森等市、区领导参加开幕式。举办“安全文化节”主要通过大型图片展、安全知识讲座及安全文艺演出等强化全民安全意识,形成强大的安全生产宣教声势,努力在全镇营造出“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风气。

  (绳少红)

【盘活闲置资产实现新突破】  全年共盘活闲置资产13处,总占地面积202.42亩,吸引投资6260万元,其中哈尔滨飞云实业有限公司、北京创然铝塑工业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投资均在1000万元以上。

(绳少红)

【发展房地产业】  依托区位交通优势,充分发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房地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莲水怡园、样本、天鹅堡等项目先后开工建设。年底全镇房地产开复工面积达到45.7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8%

 (绳少红)

【加快商业服务业发展】  2005年全镇集市商品成交额达到3000万元,同比增长7.1%。在继续引进知名连锁超市、知名餐饮连锁店的基础上,完成投资1360万元,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拥有770个摊位、140个店面的新集贸市场建设。所有门面及摊位已经正常运营,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

(绳少红)

【启动中心区旧村改造工作】  旧村改造共涉及中心区内11个村,总面积3.6平方公里,3227户村民。经多方论证,最后选择条件比较成熟的西店村、马村和大白村开始启动旧村改造工作。到年底,旧村改造一期工程前期入户调查、评估工作基本完成,用于3个村村民安置的总建筑面积为23.1万平方米的回迁楼项目正在申请规划意见书和立项批复。

(绳少红)

【建立镇级项目库】  镇政府本着“建设一批、办理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建立镇级项目库,确定项目24个,并着手进行2006年重点建设的6个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其中污水处理厂及相关管线工程已取得规划意见书,工程于1122全面开工;马驹桥镇中心区道路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取得区发改委“关于中心区路网一期工程立项”的批复。

(绳少红)

【环境改造工作成绩突出】  全镇以开展“环境优美乡镇”创建工作为契机,全面提升城镇环境建设水平。依法取缔200余家废品回收站和老商业街市场;投资400万元,完成六环路以内13个村7个生活小区和环保园区、物流基地的生活垃圾密闭化管理工作;投资900万元的垃圾中转站建设工程于11月开始启动。12月,全镇顺利通过北京市“环境优美乡镇”评比考核,考核成绩在全市42个乡镇中名列第12名。同时,小杜社村参加北京市“生态文明村”创建工作考核,考核成绩在全市58个申报村中名列第7位。

(绳少红)

【村级集体资金管理工作取得成效】  2004年在全区率先实行村级大额资金专储账户管理制度以来,至2005年底,全镇共监督审批村级使用资金事项496起,审批资金达1.42亿元,村级集体资金管理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农民利益和农村集体资产的合法权益切实得到保护。12月底,此制度在全区得到推广。

(绳少红)

【培训就业工作成绩显著】  积极实施培训促就业工程,全年共举办各类等级和非等级培训班14期,培训劳动力1823人,完成任务的204%,经培训后实现就业1600人,完成任务的178%

(绳少红)

【马驹桥110千伏变电站建成】  该变电站是通州区人民政府2005年度重点建设工程之一,总投资6250万元,占地5100平方米,于430开工,1120竣工,1214正式发电运行。

(绳少红)

【中低产田改造】  2005,投资280万元对东部姚辛庄、前堰上、陈各庄、后堰上4个村的5000亩中低产田进行改造,共疏挖支沟5条,整修支路、斗路4条,动土4.5万立方米,修建农桥39座,新打机井15眼,新建闸涵5处,扬水站20处,建林带16条,更新老树5400棵,植树13200棵。改造后的中低产田,田成方,地成块,林成网,沟、路、林、渠配套合理,水、电、闸、桥统一规划,增加农业科技的含量,为农民增产增收奠定基础。

(绳少红)

【加大蔬菜保护地建设】  年内,完成东田阳蔬菜保护地二期工程,建日光温室120栋。完成大松垡、西马各庄等联村保护地工程,共占地1000亩,建日光温室大棚500栋。

(绳少红)

【实施公司带农户致富工程】  北京金信食用菌有限公司是通州区的龙头企业,建有高标准生产车间和种植基地,年销售收入2500多万元,创利税150多万元。金信食用菌公司加工、出口创汇能力很强。2005年,全镇实施公司带农户的致富工程,由北京金信食用菌有限公司向农户发放食用菌棒和负责技术指导,按保护价回收产品,带动农户169户,每户农民增收近2万元,此举既解决失地农民的就业,又保证农民的收入,得到市、区相关部门领导的肯定。

(绳少红)

【优质粮籽种粮专业镇基本形成】  与区种植业服务中心和农业技术推广站密切配合,为各村种植户调来优质麦种,提高产量,提升质量。在全镇种植的3.5万亩小麦中,优质麦面积达到3.2万亩,平均亩产增收20公斤,每亩增收30元左右,优质粮专业镇基本形成。其中,全镇小麦籽种面积达到2万亩,为区种子公司、区农业推广站和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培育优质麦种510万公斤,为农民增收110万元。

(绳少红)

【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作用明显】  全镇已成立马驹桥镇绿芦笋协会、金联食用菌合作社等7个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共带动农户2422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建立,有效解决农户分散经营与市场连接问题,切实增加农民的收入,促进农村社会的稳定。

(绳少红)

【增强配送中心带动能力】  绿园伟业蔬菜配送中心通过内部改造,中心带动能力不断增强,月上市量达50万公斤,年配送能力超过600万公斤,品种突破200个,带动菜农3000多户,使菜农年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

               (绳少红)

马驹桥镇主要领导

镇党委书记  薄立军

镇人大主席  侯守忠

        房亚军

(绳少红)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