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 湖 镇

日期:2008-09-05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台湖镇位于通州区西部,镇域面积82.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5543亩。辖45个自然村,46个行政村。全镇人口40408人,其中农业人口34775人,非农业人口5633人。全年出生人口305人,出生率7.52‰,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68‰。全镇经济继续保持较高增长态势。税收总额实现2.78亿元,同比增加6750万元,增长32%,其中国税完成1.49亿元,同比增长48%;地税完成1.29亿元,同比增长18%。工业增加值3.5亿元,同比增长30.2%;实现利润8400万元,同比增长44.2%,全镇固定资产投资6.6亿元,同比增长20%。农民人均劳动所得达到7878.8元,同比增长8%

(李秀玉)

【规模企业运行稳定】  全镇共有工业规模企业41家,比上年增加11家。2005年全镇规模企业完成产值14亿元,销售收入13.5亿元,利润5300万元,增加值2.7亿元。

(李秀玉)

【招商引资成果显著】  2005年,镇星湖工业聚集地引进富思特公司、阳光彩印公司、美姬制衣公司、哈博工贸公司、恺王服饰公司、黎马敦太平洋印刷公司、新华联协和药业公司和北京发行物流中心等占用资源小、投入产出多的8个项目,总投资14.8亿元。12月,北京出版发行物流中心项目落户本镇,占地428,投资7亿元,年配送能力可达80亿元,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交易量最大的出版发行集散中心。集中销售世界知名品牌的瑞士狐狸城项目与本镇签订合作意向。

 (李秀玉)

【盘活闲置资产效果明显】  2005年,盘活闲置资产7750万元,盘活闲置场地6处,面积831亩。引进北京红狮涂料公司、北京驰耐普汽车技术中心总部、北京起重机总厂、中环动力(北京)重型汽车有限公司、奥达石化新技术开发中心、北京恒德基业幕墙工程公司等项目。

(李秀玉)

【企业技术改造】  2005年有新福润达绝缘材料公司等10余家企业进行技改,技术改造总投资达6000万元。通过技改,企业提高了生产能力,开发出新产品,经济效益增加,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增强企业的实力。

(李秀玉)

【完善旅游观光农业布局】   以台湖第五生产队“星湖园、科普园、采摘园”、“葡萄采摘节、金秋捉蟹节”等特色农业项目为发展重点,总投资3000万元完成第五生产队星湖园三期四星级住宿及健身项目建设并对外营业。采摘园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加大投入,扩建园区道路,改善园区环境,总投资500万元,新建观光采摘大棚65座。第五生产队集旅游、采摘、科普教育、娱乐休闲、餐饮住宿为一体的发展格局得到进一步完善。

(李秀玉)

【巩固农业基础地位】  2005年,本镇的粮食种植面积 比上年增长73.5%,粮食总产量达到446.6万公斤,比上年增加170万公斤。积极落实粮食直补政策,为全镇3447户发放直补资金86万余元。高标准地完成绿色通道补植、环村林和农田林网建设,解决部分村农田灌溉问题。

(李秀玉)

【农业产业链条初步形成】  在桂家坟、唐大庄两个村成立观赏鱼养殖协会,同时投资50万元,在两个村建设观赏鱼孵化基地,各项基础设施全部完成,新建观赏大厅2座,改扩建孵化池2000平方米。投资10万元,引进优质种鱼5000尾,解决全镇及周边地区的养殖户种苗的购进难问题。

(李秀玉)

【实施绿化美化工程】  制定全镇绿化美化规划方案,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全镇主要道路、河流、工业聚集地进行绿化美化整体规划及景观设计,种植梧桐、国槐、千头椿、银杏等行道树;紫薇、紫叶李、榆叶梅等花灌木。共种植花卉苗木1.45万株,面积13万平方米,总投资1000万元,为台湖地区增加一道亮丽的风景。

(李秀玉)

【完成各类规划编制】  年内,基本完成全镇的“十一五”规划、社会发展专项规划、生态景观专项规划、中心镇节能与可持续发展专项规划、第三产业发展规划等各项规划的编制。结合通州区规划的调整,完成两规的编制。委托市规院编制《台湖镇中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得到首规委专题会议的原则同意,被列入北京市乡镇规划试点镇。

(李秀玉)

【基础设施改造】  完成2005年初制定的18项重点工程。完成创业园路、政府大街等镇级路的延伸和铺大路中心段的改扩建。新建道路3公里,面积5万平方米。对影响村民出行的次北路、口永路、北姚园路、外郎营路、六环辅路、麦庄路、垛子路等村级道路进行改造,改造道路总长度超过15.5公里,面积近16万平方米,绿化13万平方米。完成所有道路的建设、雨污水管线的铺设以及天然气、照明、绿化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达到入驻企业的生产生活要求。道路建设共计18万平方米,铺设雨污水管线1360,天然气管线1100

(李秀玉)

【土地治理整顿效果显著】  年内,镇政府加大违规建设的整理和拆除力度,先后对32处违规建设进行拆除,共拆除违规建设面积3.3万平方米,围墙5000多米,节约大量的土地资源,为以后发展腾出更大空间。

(李秀玉)

【节能生态型特色小镇建设全面启动】  2005年启动中心区一期5.5万平方米回迁楼建设工程,基础施工已经开始。高标准完成镇政府办公楼改扩建工程,镇政府院内及铺大路安装节能灯74盏,安装太阳能热水器3台。 2005年,本镇被列为市交委街坊路建设的两个重点乡镇之一和市规委优先发展的8个小镇之一,为台湖节能生态型特色小镇进一步建设提供更有力的发展动力。

(李秀玉)

【新农村建设】  4月,启动以改造各村道路、饮水、电网、厕所,绿化美化以及医疗、健身娱乐、宣传文化教育等基础设施为重点的示范村建设,完成15个示范村的建设工程,均达到道路硬化到户,排水系统畅通,吃上安全水,街道绿化美化的要求。在这次示范村建设中,共改造道路23万平方米,新建围墙5500,改扩建排水沟5.8万米,新建文化墙1650平方米,绿化美化3.2万平方米,铺设管道4.1万米,粉刷墙面2.3万平方米,新建村民健身娱乐场所12个,场所总面积近1.5万平方米,拆除违章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清运垃圾400多吨,新建花池7000平方米,整体示范村建设投资3500多万元。

(李秀玉)

【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  年内,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投资800万元,购置环境清扫车2辆,垃圾运输车5辆,垃圾大箱50个,安装路灯165盏,绿化面积6.7万平方米,全镇环境建设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李秀玉)

【水利设施建设】  年内,投资490万元共改造各种桥涵14座。完成全长5800的萧太后河的疏挖,进一步提高涵养水源、保护环境、抗旱排涝的功能,为景观建设奠定基础。

(李秀玉)

【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7月,镇机关及企事业单位31个支部的467名党员参加了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共征求意见和建议238条,制定整改台账和措施,解决问题36个,正在解决的问题49个,为民办实事58件。12月,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全面展开,全镇46个村的1646名党员参加教育活动。

(李秀玉)

【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组织开展示范村文化阵地建设等活动,建起文化宣传墙、阅报亭。召开《村官牛文祥》书稿座谈会,启动向优秀共产党员牛文祥同志学习活动。

(李秀玉)

【依法治镇工作成效显著】  台湖镇司法所荣获“全国先进司法所”称号。有效贯彻生产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坚持广泛发动、全民参与、群防群控的工作方针,开展镇村巡逻防控、“平安村”创建、科技防范、非公经济创安等活动。全镇的集体访、个体访都比上年有了大幅度下降,同比分别下降90%73%。与区科委共同启动“科技支撑精品村建设工程”,投资150万元为蒋辛庄、麦庄等15个村配置电脑、背投电视以及远程教育接收系统等全套设备。对全镇优抚和社救对象进行危房改造,投资70万元对敬老院进行扩建和装修。 

(李秀玉)

【社会各业均衡发展】  年内,争取专项资金100多万元,在外郎营、桂家坟等12个村建立村级文化广场。基础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幼儿园入学率及中考升学率均达到100%;敬业中学高考升学率达70.5%,居全市民办学校前列。合作医疗超额完成2005年的投保任务,参保率达到95.2 %,位居全区前列。在全区首先建立农村合作医疗家庭账户。

(李秀玉)

【制定计划生育工作新政策】  台湖镇率先出台独生子女伤亡给予家庭经济帮助的政策,在区政府给予每人5000元的一次性经济帮助外,镇政府按区政府支持的50%,再给予2500元的一次性经济帮助。全镇计划生育率达到98.6%

(李秀玉)

【严防重大动物疫情】  及时对全镇的畜禽进行摸查,掌握畜禽的种类和数量,适时注射防疫疫苗,对养殖场地进行全面消毒,严格控制进京的畜禽车辆及畜禽产品,及时发现情况,及时处理,全镇没有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及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情。

(李秀玉)

台湖镇主要领导

镇党委书记  君刚

镇人大主席   

         

(李秀玉)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