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 园 镇

日期:2008-09-05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梨园镇位于通州中心城南部,镇域面积24.87平方公里, 26个行政村。辖区总人口10万人,其中常住人口 40253人(农业人口 12197人,非农业人口 28056人)。全年共出生人口353人,人口出生率 0.32‰。有46个基层党支部(党总支),党员总数1598人。
2005年主要经济指标一览表

项    目
2005年
2004年
 2005年为
2004年%
生产总值
(万元)
71250
59565
120
第一产业增加值
(万元)
624
2535
24.6
第二产业增加值
(万元)
28917
26020
111
第三产业增加值
(万元)
41709
31010
134.5
国家税收
(万元)
7662
7054
109
地方税收
(万元)
25998
15973
162.8
农民人均纯收入
(元)
9778
8820
   110.9

 
(霍艳平)
【南部新城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  2005年,梨园镇完成怡乐西路一期、怡乐南街、群芳六路二期等6条道路建设,共修建城市主次干路7公里,面积283万平方米,总投资9680万元。
(霍艳平)
【房地产业继续发展】  2005年,梨园镇房地产项目开复工面积达150万平方米,销售达80万平方米,实现税收22268万元,占税收总量的66.27%。房地产业在全镇经济中继续保持支柱作用。
(霍艳平)
【旧村改造】  在旧村改造工作中,梨园镇严格按照“北京市拆迁管理办法”以及《梨园镇拆迁安置工作执行程序》的规定,完成刘老公庄、魏家坟、九棵树3个村的旧村改造,共拆迁499户。小街一、二、三队的旧村改造前期准备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到年底,全镇已有13个村完成旧村改造拆迁任务, 60%的村民已搬迁上楼。
(霍艳平)
【加大企业项目引进力度】  2005年,梨园镇采取政府组织、专家领衔的方式,完成2005~2010年梨园商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不断加大工作力度,重点做好“家乐福”等一批知名商业项目引进服务力度。截至年底,共引进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商业、服务业项目13个,总投资4亿元,新增税收600万元,解决劳动力就业500余人。
(霍艳平)
 【推进村级产权制度改革】  2005年,梨园镇在认真总结车里坟村产权制度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并实施《梨园镇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实施办法》,完成西总屯、刘老公庄、大稿村、公庄4个示范村的村级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霍艳平)
【培训就业工作成效显著】  2005年,梨园镇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大培训就业工作力度。一是进一步转变劳动培训就业观念,实现由注重培训数量向注重就业质量,由奖励企业吸纳劳动力就业向支持鼓励村队自行解决劳动力就业转变,制定并实施劳动就业奖励办法,重点扶持村队自行创办的各类经济合作组织,提高村队自行解决本村劳动力就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建立劳动培训就业跟踪服务工作机制,针对企业和岗位需求,以梨园就业培训学校为依托,大力开展“三单式”培训,先后开展物业管理、商业零售等多期培训班,共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1400人次,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1767人次。
(霍艳平)
【环境卫生综合治理】  2005年,梨园镇以争创全国卫生镇和北京环境优美乡镇为契机,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截至年底,完成全镇30万平方米绿化养护工作,新栽种各类树木5万余株,清理垃圾渣土6.5万吨,捡拾白色垃圾4500公斤,拆除非法广告牌匾57块,拆临拆违面积3000平方米,整顿市场5处,新增2类以上密闭公厕5座,并着手实施景观靓丽工程。2005年,梨园镇相继获得“国家级卫生镇”和“北京市环境优美乡镇”的称号。
(霍艳平)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工作】  2005年,梨园镇作为北京市试点单位,于4月至10月,先后分两批在镇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级和社区46个基层党支部1598名党员中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教育活动开展中,结合南部新城建设的实际,结合地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实际,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各项工作的重要契机,整个教育活动收到了显著成效。市委副书记杜德印、副市长牛有成就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先后到本镇进行调研,对活动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
        (单传华)
【加大对外宣传工作力度】  2005年,梨园镇重点采取三项措施加大对外宣传工作力度。一是在通州电视台开辟《今日梨园》栏目,播出21期,开展南部新城建设系列宣传活动,营造建设和谐南部新城的浓厚氛围;二是自办内部刊物《梨园时讯》19期,每期报纸1.2万余份发放到每家每户,广泛宣传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强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联系和沟通;三是投资20万元,设置各类宣传牌、各种宣传墙,加大对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宣传力度,使地区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霍艳平)
【发展大众文化事业】  2005年,梨园镇将群众文化工作作为建设和谐南部新城的一项重要内容。投资60余万元,建立“梨园文化服务中心”,成立梨园大众艺术团,举办梨园镇首届艺术节,开展“新秧歌大赛”、“通州区梨园杯京剧票友大赛”、“五月的鲜花”群众歌咏汇演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文艺调演”等一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通过自编自演的形式,让群众广泛参与到活动中来,寓教于乐,提高地区群众的综合素质。
(霍艳平)
【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深入开展文明镇、文明村创建活动,2005年梨园镇获得区级文明乡镇标兵称号,西总屯、魏家坟等5个村获得区级文明村标兵称号,孙王场、高楼金等10个村获得区级文明村称号,大稿村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
(霍艳平)
【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2005年,教育事业成绩突出,各阶段升学率稳步提高。计划生育、民政、征兵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其中计划生育工作连续四年荣获“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红旗单位”称号,全镇各项社会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霍艳平)
梨园镇主要领导
镇党委书记  刘  卉
镇人大主席  刘  卉
镇      长  王岩石
(霍艳平)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