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集 镇

日期:2008-09-05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西集镇位于通州区东南部,距通州城25公里。总面积95.29平方公里,辖区57个行政村,总户数14543户,总人口37892人,农业人口35414人,出生人口209人。全镇农业用地80846亩,粮食总产量1888.6万斤。2005年全镇实现税收12779万元,其中国家税收6367万元,比上年增长45.2%,地方税收6412万元,比上年增长7.4%。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950元,比上年增长9.6%。

(周其威)

【构建经济发展新框架】  2005年西集镇在镇人代会上提出了“一城、两带、三区”的发展格局,即西集新城,运河、潮白河两条观光旅游经济带,以及西集工业区、优质果品区和无公害蔬菜区,本镇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工作目标更加明确。“一城、两带、三区”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为“十一五”期间西集新城的建设和打造特色旅游经济带的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绿色生态小城镇建设的布局更加合理。

(周其威)

【增强镇域经济实力】  举全镇之力支持开发区建设。成立西集开发区建设指挥部,完成一期1011亩的征地补偿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所有拆迁工作,创益西五路、污水处理厂等工程陆续开工。确定镇政府为回迁楼建设主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镇、村企业盘活取得新成效。加强管理,对企业的资产变动进行统计。通过实地考察、多方招商,共盘活引进史东仪家具厂、欣烨食品有限公司、东方科林液压设备厂、世纪郡鼎添加剂有限公司等7个项目。增强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周其威)

【农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实施世界银行节水温室蔬菜大棚二期项目,全镇蔬菜大棚达到980栋,完成蔬菜配送中心、果品保鲜库、育苗温室建设和蔬菜批发市场的建设,平均每年每座大棚收益均在8000元以上,此项目解决近1500名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实施蔬菜千亩保护地滴灌建设项目, 6月完工投入使用,经实践可增加蔬菜产量达10%以上,节水、节电50%以上,每栋蔬菜大棚可增加收入2000元。启动5000亩中低产田改造工程,位于潮白河大堤以北,包括7个自然村,改造后可使果、蔬菜经济作物面积增加2770亩,增加就业200人。建设优质果品示范区,240亩优质果品示范区以及沙古堆村有机果品示范区、合和站村、老庄户村果品示范村发挥带动作用。

(周其威)

【全面改善镇村环境】  完成通香公路、觅西路改建的前期基础性工作。完成西和路820道路建设,运河左堤15公里路面硬化工程。开通通州区至尹家河村公共汽车,解决河八村农民出行难问题。2005年进行道路硬化24000,安装路灯200盏、交通指示灯等直接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工程建设。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加强环境整治队伍建设,完善垃圾处理的硬件配套。全年进行12次环境整治活动,参加环境整治活动达9000人次,清理垃圾6万车。创建市级生态村1个,环境示范村4个,平安村38个。被评为通州区环境整治工作先进单位,为新农村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年内农村饮用水一期改造工程顺利完工,此工程涉及38个村,总投资1200万元。共铺设主输水管道64万米,新建5000吨水厂一座,扩建5000吨水厂一座,新打机井12眼,解决了10700户农民吃水问题。

(周其威)

【休闲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点】  年内,召开首届绿色果品采摘节新闻发布会,开通旅游热线,注册“东方绿谷”的商标品牌,印制西集镇宣传画册。采摘节从5月下旬至10月中旬,重点向社会推出4个采摘区里的10个采摘点,10余个采摘品种。全年共接待采摘游客1.5万人,增加收入近200万元。

(周其威)

【创新基层组织建设】  对新时期基层组织建设创新进行有效的探索,提出“党委加基地、支部加协会”的发展模式,取得较好的成效。党委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推动农民经济合作组织和协会的发展。共形成蔬菜产销协会、青年林果协会等13个农民协会组织,带动农户2000多户,共举办种植、养殖培训11次,参加培训人员达2500人次,印发各种技术材料15000余份,共为农民销售果品、蔬菜等农产品1000余吨。

(周其威)

【强化素质教育】  以提高农民素质为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技能培训。全年举办果树种植管理、计算机、英语、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班14期,举行劳动力招聘洽谈会14场,使1038名农民掌握实用技术并走上就业岗位。加强培训基地建设, 12月完成西集镇安全教育基地、西集镇成人教育基地、西集镇劳动就业培训基地建设,已投入使用。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投资210余万元完成西集中学困难校改造,投资24万元完成郎府中学、西集中心校等7所学校房屋修缮工作。落实九年制义务教育,完成各中小学的校园网建设,师资力量得到加强。

(周其威)

【完善社会保障体制】  完成社会保险60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总人数达到27426人,占应参保人数的80%,镇政府用于农村合作医疗资金达55.6万元,为1457人次报销医疗费167.8万元。积极开展社会救济活动,全年共投入资金103万元,用于解决困难户的生产生活问题。开展困难家庭“一助一”扶贫活动,有效解决困难家庭子女就学难问题。

(周其威)

【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成果】  开展文明通州人、文明十星户等评选活动,2005年西集镇被评为区级文明乡镇。加强文体设施建设,投资10余万元,在全镇各村主要街道安装村民阅报栏,并设立一名村委成员专门负责阅报栏的管理。在西集青年中心建立通州图书馆西集分馆,藏书4.2万册, 8月向群众开放。区、镇两级投资20余万元完成5个村健身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已投入使用。群众文娱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开展村秧歌比赛活动,参加群众达1710人。强化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在全镇中小学生中举行“礼仪兴校园、文明进万家”系列教育活动,发放文明礼仪读本2000余册。充分挖掘运河文化底蕴,4月初组织人员深入各村调查、采编文化文物方面的历史资料,共计3.38万字,涉及文化名人、民间传说等内容共18章。

(周其威)

【民主法制建设】  2005年,组织开展综合整治工作,加大对学校、市场、企业、医院等单位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加强治安防范,健全防范防控网络,建立由民兵、青年志愿者组成的义务巡逻队伍,在两节两会、疫情防控期间发挥重要作用。推行民主法制化建设,镇村两级都设立政务、财务公开栏,重大事情、财务开支定期张榜公布,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开展普法教育和民主法制示范村建设,通过举办普法培训班,上法制课,送法到户等多种形式进行普法教育。全镇共创建民主法制示范村14个,为平安创建活动打下坚实基础。

(周其威)

西集镇主要领导

镇党委书记  彭殿军

镇人大主席  彭殿军

        张玉震(1月免)刘雪峰(1月任)

(周其威)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