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 道

日期:2008-09-05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中 仓 街 道

【概  况】  中仓街道位于通州城中部,辖区总面积6.5平方公里,下设16个社区居委会,有物业的规范小区13个,常住人口22491户、57554人,流动人口3005人。辖区内有13个民族居住,其中全区最大的少数民族回族居住区南大街,现有回民2450余户、5500余人。辖区单位93个、门店711个,3所中学,4所小学。2005年,中仓街道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以“求真务实促发展,创建和谐新社区,创出一区一品新特色”为主线,贯彻落实市、区有关重要会议精神,完成区委、区政府要求的折子工程、拟办实事和对街道办事处的考核任务,在创建和谐街区方面,营造良好环境,取得新的成。

(郭  玮)

【社区风尚试点工作】  2005年,结合社区实际,找准风尚社区定位,通过务实于爱心与奉献,务实于市民文明公约,务实于社区环境整治,务实于搭建社区文体活动平台,务实于开展“迎奥运、讲礼仪”活动,在社区中形成人际互助、文明道德、保护环境的新风尚。此项工作得到市、区政府的充分肯定,成为全市创建和谐新社区的9个试点之一,同时也是远郊区县中唯一的一个街道。

(王  健)

【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全街道13个党总支、57个党支部、2100名党员参加活动,党员受教育面达到100%。共开展谈心活动9063人次,撰写党性分析材料805篇,收集意见或建议1000余条,全部分类落实责任,整改完毕。

(张健姝)

【完成“一街一区”工程建设】  年内,完成旧日化路改造,共拆违700余平方米、铺装主路6000平方米、步道3000平方米,绿化7600平方米,完成管线和路灯、通信工程1210延米。星河示范社区建设以“完善硬件设施,拓宽社区服务,美化社区环境,完善社区功能”为目标,新建2处社区健身场,安装社区宣传栏20块,建造社区标识性建筑,同时,完善社区医疗站和早餐便民店、便民净菜店等便民设施,建造14个集收发室、警卫室、废品回收、公共卫生间于一体的综合服务部,打造具有星河特色的社区服务集中服务站。

(李      健)

【中仓餐饮文化街管护】  坚持“建管并举”的原则,先后成立“街道环境保护委员会”、“街道人文环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等管理机构和组织;协调资金统一购买环保、清洁器械;设置30余个环保宣传橱窗。通过一系列措施严把环境质量关,保持餐饮街的整洁、亮丽。

(李  明)

【建立三级安全防范自治网络】  街道、社区、居民和门店分别建立联保自治委员会、联保自治委员会分会、联保自治小组,分别明确工作职责、人数、户数上墙,在维护辖区稳定上发挥重要作用,达到秩序好、群众满意的标准。此项工作得到市区领导的充分认可,6月在中仓街道召开“通州区平安社区创建现场会”,在全区推广这种联保自治的做法。全年街道、社区各种刑事和治安案件发案比上年下降13起,同比下降8.4%。

(雷宗海)

【建立“爱心屋”】  13个社区分别建起“爱心屋”,爱心物品全年累计达到2500余件。同时,街道组织各社区从爱心屋中挑选200余件过冬衣被送到潞城敬老院和中仓敬老院。

(王  健)

【开展特色义工服务】  年内,开展以“邻帮邻、家帮家,共建和谐社区”为口号的义工“一帮一”结对子活动,共发展130余对“一帮一”对子,制作发放“连心卡”1500余张,为辖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提供多项生活服务。

(张玉萍)

【劳动关系调解工作】  年内,以上营地区为试点建立劳动用工规范化管理备案制度;推行餐饮服务员用工代理制度,有效规范辖区用工行为。全年共调处解决劳动争议12件,帮助83名外地务工人员追回拖欠工资110余万元,完成集体合同及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指标,有效维护辖区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刘彦平)

【建立信访责任双向承诺机制】  开展信访工作进社区活动,在街道与各社区畅通信访信息渠道的同时,在社区与居民之间建立起信访责任“双向承诺”机制,把信访责任落实到每家每户,成立信访信息组,建立组织网络,有效增强社区防范意识。全年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47起,同比下降2起,未发生重大越级访事件,实现“三不出”和两个“零”指标。

(张胜泳)

【促进妇女再就业工作】  年内,先后成立中仓社区姐妹缘编织社和上营社区姐妹缘公共服务社两个妇女就业基地,解决妇女连续6个月以上就业达到322人。

(王秀珍)

【落实全程代办服务制度】  年内,投资40万元对中仓、西营、东关等8个社区进行规范化改造。全年街道和社区全程代办共接受群众咨询1352件次,接待来访1226人,受理事项共计782件,已办结780件,群众满意率达到100%,全程代办服务窗口、服务项目、向社区延伸服务站数量,均列4个办事处之首。推行政务公开项目70项。

(高淑华)

【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年内,健全安全生产工作组织机构和责任制度,形成层层负责,一包到底的安全工作机制;16个社区共有165人组成的安全检查队,形成覆盖全辖区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网络;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应急预案、安全教育宣传工作到位。协调资金3.5万元分别在新街下坡、供电公司东侧、新建街建起两块共800平方米的交通安全文化墙和安全生产文化墙,并投资3000元组织辖区百余名安全工作者举办消防安全知识竞赛。全年共对辖区801家单位、门店进行安全隐患排查35次,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

(赵万奎)

【环境综合治理】  全年有2万余人次参加卫生整治和宣传活动,清理街巷小广告2万余条、清整草坪绿地15万平方米、捡拾白色垃圾900余公斤、清理违章车辆300余台、取消店外经营及无照商贩150120余人、治理烧烤污染100余处、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

(张玉平)

【劳动保障工作】  年内,为827名社会化退休人员、1280名企业退休职工办理医疗保险报销转移手续;为1000余人次报销医药费137余万元;发放失业救济金950余万元;举办各类招聘会12场,提供就业岗位4890个,有917人实现再就业;为2749人提供就业指导,为“4050”就业困难人员提供日常援助821人次;完成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58.65万元,完成全年总任务的266.58%。

郭丽  刘彦平)

【建立和完善社救扶贫体系】  全年为310名残疾人办理医疗优惠卡,对社区残疾人康复指导站进行改建,组织社区志愿者与残疾人结成帮扶对子;完成347户低保家庭的两次半年复审、分类救助、住房统计、扶贫助学、医疗救助等工作。全年共发放低保金、临时救助、优抚等款项317余万元。

(王  健)

【计划生育管理工作】  年内,投资5万元建起一条450的计划生育文化宣传长廊,制作1600余张“育龄妇女健康服务卡”,实行“一卡六服务”计生机制。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被北京市人口计生委评为“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系统先进集体”;组织计划生育大型宣传教育活动3次,发放宣传资料6万余份;对计生专干、居民进行人口理论、政策法规培训、生殖保健讲座等培训5次,受教育3000余人。

(李玉华)

【无违建地区创建工作】  完成市、区两级规划主管部门下达的“2005年创建无违建地区”的创建工作,对潞河名苑、皓月园、东方化工厂生活区3个小区12万平方米,车站路、东营前街、赵登禹大街、上园路、东顺城路5条主要大街13万平方米,河东新城区113万平方米实施创建工作,共完成138万平方米无违章建筑的创建工作。完成规划局下达的全年30%的创建任务。

(高  峪)

【社区公共服务平台管理】  建立有效的信息采集渠道,确定专门的网站信息员,创建特色栏目,结合中仓街道开展的“爱心屋”扶贫助困活动拟设“温馨小站”栏目,自该栏目创建以来有3000人次点击;圆满完成社区居委会管理信息系统的普及推广工作,共采集录入信息90282条;中仓服务信息网全年共上传更新信息2108条,同比增长103%,获得市社区公共服务平台网站先进单位称号。

(张玉萍)

【增强社区服务功能】  年内,办事处共投资40余万元,铺设坑洼路面3500平方米,新建便民服务点9处,再生资源回收站6个;新建、完善社区医疗站5个,全年义务为百姓检查身体、建健康卡1965人;成立义工服务队伍12支、2500人。

(张玉萍)

【文化设施建设】  年内,投资10万元将中仓小区14号楼前西侧的小花园改为开放式小广场,改善居民文化娱乐场所;投资1万元完善图书室设施,并积极协调辖区单位,发动居民捐赠书柜及图书,健全2个社区图书室,丰富社区藏书总量。13个社区图书室藏书总量达到2万余册;筹资新建健身园2个,辖区共有健身园10个,室内活动室7个,总面积达到5000余平方米;投资30万元建起两处百米文化墙和精神文明宣传橱窗一条街;投资4万元为每个社区建起居民阅报栏及环境卫生、法制宣传、计划生育、文明礼仪等宣传橱窗98块,总面积达1400平方米

(曹宝文)

【文明礼仪系列活动见成效】  年内,投资30万元创作印制“家庭礼仪三字歌”,普及家庭礼仪知识,开展文明十星户、文明中仓人、户、楼门评比活动。同时,依托文明市民学校、“社区图书室”、“家庭图书角”、安全宣传进社区等活动,举办多种形式的亲子互助活动、家庭才艺大赛、家庭读书知识竞赛、文艺演出及培训讲座咨询,传播家庭文化礼仪知识。评选的文明十星户累计达到3000户、文明中仓人5000人、家庭礼仪标兵户300户。

(曹宝文)

中仓街道主要领导

       于海春 

人大街工委主任  于海春

办事处主任      姜富龙

(曹宝文)

新 华 街 道

【概  况】  新华街道位于通州卫星城东北部,面积3.25平方公里。辖区街巷48条,下设如意、司空、贡院、东大街、天桥湾、新建、北关7个社区居民委员会及永顺西里、通惠北里一区2个居委会。有居民1.61万户,4.75万人。辖区有市属单位10个,区属单位55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310个。2005年,新华街道以打造“经典新华、家园新华、阳光新华、创新新华、平安新华、品味新华”为工作目标,进一步深化社区建设,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使街道各项事业有了长足发展。2005年,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授予新华街道“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新华街道被评为“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街道”,办事处荣获市级610工作先进单位,连续4年被评为市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集体。连续4年荣获区级“卫生优胜杯”和“环境整治先进单位”两奖项。党建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纪检监察、社保工作、安全生产、交通安全、民政、红十字会、爱国卫生、工会、档案等十余项工作获得区级先进单位。3月,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彭珮云及市红十字会领导视察新华街道“爱心超市”工作时,给予高度评价。2005年,如意、贡院、天桥湾、东大街4个社区被授予“平安社区”称号,“平安社区”创建工作达标率为66%

(邱伟明)

【“五个好”社区党组织创建活动】  年初,街道工委在辖区7个社区党总支和1个党支部中,开展“五个好”街道、社区党组织创建活动,有效地推动社区党建工作的开展。年内有贡院、如意2个社区党总支达到“五个好”标准。

(薛  玲)

【完善全程代办大厅服务制度】  10月,筹资25万元,改造全程代办大厅,改建受理窗口,扩大办公面积,更新办公设备,增添取暖设施,增设综合咨询台,增加办公人员,规范工作人员的服装和文明用语,制定8项制度,编印社保政策、低保政策、计生政策等相关知识宣传小册子,设立群众意见簿。向申办人发民意测评表15100份,群众满意率为99.9%

(王术军)

【成立欣悦社区艺术团】  3月,新华街道北里一区居委会成立“欣悦”艺术团,全团现有团员50余人,最大年龄68岁,最小45岁。由居委会负责组织管理,艺术团坚持自编、自创、自导、自演、自娱、自乐的理念,活跃社区文化生活,促进社区文化事业发展。

(王春芳)

【人大街工委发挥职能作用】  一是发挥监督职能,进一步推进政府工作;二是发挥联络职能,密切代表与选民的关系;三是发挥组织职能,活跃代表小组活动。全年解决群众反映的市政设施、路灯、公厕改建、烧烤扰民、乱停乱放乱摆摊占道等问题16件。

(张梅菊)

【建立流动人口之家】  4月6,在通惠北里一区居委会所辖的永顺实验学校建立通州区首家“社区流动人口之家”,主要职能是指导流动人口办理各种证件、劳动维权和法规培训、未成年人教育等服务工作。

(贾钧苹)

【建立社区数字家园电子阅览室】  5月27,成立北京市远郊区县首家“数字家园电子阅览室”,安装电脑20台,方便社区居民查阅各种信息。

(贾钧苹  姜莉莉)

【成立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  7月,成立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下设12个专业指挥部,各分指挥部职责明确,制度完善,为应对突发事件奠定基础。

(刘海斌)

【完成区居民家庭档案试点工作】  截至9月底,圆满完成通州区首家居民“家庭档案”试点工作。天桥湾社区居民郭宝荣按要求把自家的档案健全建齐,共立卷30余盒80余卷。经通州区档案考评小组验收合格,并颁发优秀档案证书。此举得到市、区档案局和人大代表的充分肯定。

(陈秀娟)

【创办首都花园式街道】  年内,办事处筹资300万元,新增绿化面积6000平方米;新建群众健身场地300平方米,并配置多种健身器材;筹建社区再生资源回收站1处。新华辖区绿化覆盖率为16.22%,人均公共绿地9.43平方米。经区绿化办等部门联合考核验收,被评为“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街道”。

(郑友松)

【环境整治】  年内,共出动机动车252辆次,清理渣土1050多吨,清理小广告17900多张,清理卫生死角76个。辖区内无卫生死角、无堆物堆料。市、区爱委会先后6次联合检查均得到好评。连续4年荣获“卫生杯”和“环境整治先进单位”两奖项。

(王文宝)

【推进社区自治工作】  年内,在各社区开展“四让四权”活动,即:坚持事务公开让民知,落实居民的知情权;坚持社区事务让民管,落实居民的参与权;坚持重大事务让民议,落实居民的决策权;坚持社区工作让民审,落实居民的监督权。6个社区居委会分别设立居务公开栏、政务公开栏和行政事务办理公告栏,定期组织社区居民、社区单位代表召开座谈会,倾听居民、社区单位的意见,实行让社区工作者每年向社区居民述职两次的工作制度,接受居民的评议。

(王丽艳)

【安全生产实现零事故】  年内,建立六大网络体系:即安全生产网络体系、食品安全体系、消防安全体系、交通安全体系、突发事件应急安全体系、质量工作和特种设备工作安全体系;制作安全文化墙,印发安全知识手册、宣传画等宣传材料15万份,编写新华街道《安全生产简报》,制作安全提示牌,编写安全小常识在电子滚动屏上播放,丰富社区居民安全知识;年投资3万余元,配齐安全检查设备和用具20件套;严格落实检查制度,每逢重大节日,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全年组织专项检查8次,涉及企业331家,解决隐患19件。为群众解决电线老化、电线杆腐朽、房屋及墙体歪斜倒塌等实际问题7件,确保群众的安全。全年,辖区内没有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实现“0”事故目标。

(刘海斌)

【建设示范社区】  年内,筹资512万元改造司空分署街、创建如意示范社区。“一街一区”改造工程是构建和谐社区的民心工程,更是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体现。区领导梁伟、石进贤、杨林、王春元、蒋洪昉、赵玉影,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先后到新华街道视察“一区一街”建设工程,给予充分肯定。

(郑友松)

【社保工作】  全年累计城镇登记失业人员1572人,1079人实现再就业,核发《求职证》1728个、《再就业优惠证》1332个;为低保残疾失业人员办理《就业服务证》46个;419名“4050”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完成全年任务的227%;全年累计收集岗位需求信息519条,求职登记失业人员1017名,推荐就业862名,完成全年就业指标的170%,举办11场招聘会;开发社区就业岗位1164个,安置984人,分别完成全年指标的129%131%,认定服务型、商贸型和劳动服务企业3家,安置失业人员42名;职业指导2500人次,组织472名失业人员参加免费技能培训;全年接收退休人员档案723份。

(刘浩杰)

【举办第一届邻居节】  构建和谐人际关系开展社区自治创新工作。4月,举办首届“邻居节”活动,通过活动,评选出好邻居80名、好邻居标兵8名、好邻居单位14个。

(董文华  王春芳)

新华街道主要领导

       张玉震

人大街工委主任  姚广生(4月免)

张玉震(4月兼)

办事处主任      王杰群

(段文西)

北 苑 街 道

【概  况】  北苑街道位于通州区城区西部,辖区面积8.2平方公里,划分为17个社区,现有常住人口3244271774人,其中户籍人口1686043662人;流动人口1513736877人。2005年,北苑街道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积极贯彻落实北京市第五次和通州区第一次城市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城市管理和社区建设的实际,充分发挥统筹辖区发展、监督专业管理,组织公共服务指导社区建设的职能作用,整合社区资源,有效发挥社区党建协调委员会和社区共建协调委员会的作用,动员辖区单位、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和支持街区建设工作,扎实推进街道社区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使街道社区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加强,社会秩序安全稳定,社区建设稳步推进,为民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环境卫生进一步优化,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李卫忠)

【完成“一街一区”工程】  改造新仓路,综合治理后南仓小学、官园小学校园周边环境,建设成通州首家教育文化一条街,新建350的教育文化长廊,设置宣传栏、休闲座椅等便民设施,引导新仓路两边的商户经营文化教育商品,凸显出教育文化氛围。后南仓示范社区建设极大地改变后南仓小区的旧面貌,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使后南仓示范社区建设工程成为亲民爱民工程,成为密切联系党和居民的纽带工程。

(李卫忠)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开展创建“五个好”街道、社区党组织活动和“学身边党员、做社区模范、建先锋社区”活动,辖区600余名无职党员积极认领治安巡逻、卫生监督等社区义务岗,参与社区建设。健全完善社区党建工作的各项制度,制定《社区党组织工作规范》,规范各社区党总支(党支部)的工作,切实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牛淑芸)

【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街道工委和社区党组织坚持边学边改、边议边改、边整边改的原则,把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整改工作的重点,共整改问题117个,为群众办实事59件,初步实现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预期目标,使这次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李卫忠)

【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规范】  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台账,实行“一岗双责”全员式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政文化进社区活动,设立面积350平方米的廉政文化墙,扩大反腐倡廉社会宣传面。

(崔志颖)

【加强平安社区创建】  在各社区设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协管员,建立新型的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管理工作体系,形成科学有效的流动人口管理机制。加大平安社区、平安学校、平安单位、平安商场的创建力度,使辖区50%的社区达到平安社区创建标准。

(王国中)

【做好信访排查工作】  在社区设立街道领导接待日和党员接待日,深入群众,变上访为下访,共接待来访、受理各类信访122人(件)次,化解群众集体访5起。各社区协调解决多起居民与建筑工地、施工单位之间的噪音扰民等纠纷,化解矛盾,维护辖区的和谐稳定。

(叶国良)

【环境卫生进一步优化】  对环境卫生的管理模式进行有益的探索,创新环境卫生工作管理体制,实现居委会对环境卫生工作的自主管理, 充分调动居委会工作的积极性,并建立200人的环境卫生志愿者队伍,组织515600余人参加的“环境整治月”、“城市清洁日”等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使辖区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赵全喜)

【建立科普示范园】  年内,在果园西社区建立北京市远郊区县第一个科普示范园,开展各种科普活动,增强辖区居民“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意识。

(阴  全)

【扎实开展社区就业】  解决劳动争议案件14起,社会保险扩面征缴70余万元,完成任务的321%;举办15场招聘洽谈会,开发社区岗位1054个, 1317人实现就业,其中499名“4050”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完成任务指标的175%。并被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评为“2005年度开展劳动用工规范一条街工程先进单位”。

(宋卫红)

【大力发展便民利民服务】  年内,新建5个便民菜店,面积达到840平方米,方便居民买菜。为居民提供家政、维修等服务1075次,为低保、残疾人、军烈属、困难学生等特殊人员发放各项民政资金160余万元。为辖区100余名下岗失业育龄妇女进行生殖健康检查,为1864人发放独生子女奖励费。

(李卫忠)

【社区建设稳步推进】  年内,完成复兴南里、北苑桥、新华联锦园、中山街4个新建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的招聘和培训工作。协调解决北苑桥、新华联锦园和长桥园3个社区居委会用房,为新建社区居委会提供良好的办公环境。

(王  刚)

【社区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开展繁荣社区文化的“十个一”工程,包括一次卡拉OK大赛、一次诗歌朗诵比赛、一次秧歌大赛、一次文艺汇演等。组织社区干部和居民参加全区各种宣传活动12次,发放文明礼仪文化宣传牌1500多块。积极组织各社区参加第二届全民运动会和北京市全民健身月活动,获得了北京市第五届全民健身节先进单位称号。

(阴  全)

【加强制度建设】  制定《机关服务承诺制度》、《首问责任制度》及《职务(岗位)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服务制度。进一步推进工作规范化程度,严格落实和完善已有的各项规章制度。

(李卫忠)

北苑街道主要领导

        孔维民

人大街工委主任  孔维民

办事处主任      孙奎亮

 (牛淑芸)

玉 桥 街 道

【概  况】  玉桥街道位于通州卫星城东南部,辖区面积11.2平方公里,北以京秦铁路为界,西南到果园环岛沿京津公路,东南由大运河接市六环路环绕。有常住人口2.6万户,7.8万人,外来人口6486人,辖区下设社区居委会13个,有社会单位120个。玉桥街道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突出“优化区域环境、群众利益为先”的工作理念,着力打造责任型、服务型街道,各项事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2005年,被国家劳动部评为全国劳动保障系统“三优文明服务窗口”先进单位;被首都绿化委员会评为“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街道”。

(周海霞)

【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户40户,结成帮扶对子110多对,组织领导干部帮助困难家庭子女的“一助一”助学工程。在参加满意度测评的1577名党员群众中,表示满意的党员群众有1450人,表示基本满意的127人,满意率达到100%。

(周海霞)

【创新社区党建新格局】  建立党总支包社区、党支部包居民小区(或责任区)、党小组包片(或楼宇)、党员包楼门(院)的社区党组织的网络体系。以服务居民为核心工作,从社区党员队伍的实际情况出发,围绕服务项目、服务组织、服务标准、服务要求等方面制定相关的工作制度,确保服务体系高效运转。

(周海霞)

【改善辖区环境】  以玉桥南里示范社区建设为切入点,投资660万元的玉桥南里示范社区建设、玉桥南里广场建设和梨园北街东段示范街改造工程于11月正式完工。对玉桥北里、运河东大街等5个社区的道路进行改造,修补、更新路面5336平方米。发放各种宣传材料13500余份,清理卫生死角3600余处,清理垃圾渣土3000余吨,清理绿地20多万平方米,清刷残标广告10000余条,全年共拆除违法建设2000余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6万平方米

(周海霞)

 【加强信访排查调处】  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和联系社区制度,建立疏导、调解、规劝等有效措施,较好地化解各类矛盾。全年共调解各类民事纠纷34件,调解率实现100%,调解成功率达到98%,实现全年无集体访、越级访。

(周海霞)

 【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力度】  采取横幅、板报、展板和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开展交通、消防等相关知识的宣传活动共35次,受教育人达到2万余人;公开安全隐患举报电话,制定奖惩措施,组建100人的义务安全监督员队伍,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及时报告的给与不同程度的奖励;先后对468家辖区单位进行4次安全检查,共检查出安全隐患18处,及时下发“安全隐患告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对重大危险源单位,进行特殊监控和网上申报。

(周海霞)

【社区服务环境日趋完善】  年内新建便民菜店3个。成立玉桥南里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站,解决居民的就医难问题。全程代办服务大厅在原有35项服务事项的基础上增加到49项,社区全程代办服务室的服务事项由原来的14项增至19项,全年共接待社区群众2.5万人次,其中当场当日办结的事项有2.39万件;办理需多个科室联合办理的事项676件,均已办结;办理需两个以上工作日办理或需考察办理的事项409件;接待群众咨询1.3万人次,群众满意率实现了100%。

(周海霞)

【运河东大街社区爱卫会成立】  9月8,通州区第一家社区爱卫会——运河东大街社区爱卫会成立,爱卫会成员由居委会、物业及5家辖区单位主管卫生工作的领导组成,对各自职责进行明确分工。社区爱卫会的成立是卫生管理体制的一种创新,将推动社区卫生自治工作的开展。

(周海霞)

【就业工作成效显著】  年内,以搭建再就业信息管理平台、开发社区就业岗位、加大职业介绍力度、规范公益性组织建设为主要手段,全年共对1175人进行职业指导培训,对447人进行等级和非等级的技能培训,开发社区就业岗位484个,安置失业人员699人,使135人实现再就业。其中安置“4050”失业人员437人。

(周海霞)

【服务困难群体】  全年共发放民政事业费211.76万元;为1229人符合条件的困难户办理低保补助;对98户残疾人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发放慰问品及慰问金5万余元;投资4.6万元,建立50平方米的玉桥南里社区残疾人图书室;创建玉桥南里35平方米的“博爱超市”,常年开展扶贫济困工作。

(周海霞)

【繁荣社区文化】  建成10个社区文化活动室,建立10个社区阅报栏,制作文明礼仪知识展板60块,发放文明礼仪图书5000册。安装文明礼仪和安全知识宣传文化墙全长600,总面积1200平方米

(周海霞)

【加大计划生育监管力度】  办事处建立非法生育监督管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监督管理办公室和10个监督检查小组,制定出台《玉桥街道违法生育监督管理办法》,按每100名自然人口设监督员1名的比例,配备计划生育监督员。向社会公开11部举报电话,形成全方位、多层次、一体化相互协调的监督管理网络。

(周海霞)

【创建和谐用工环境】  深入开展劳动监察,以检查促规范,先后为51名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对辖区53家用工单位进行巡查,对群众举报有问题的12家企业进行重点检查。全年共接待并受理群众举报案件25件,成功调解23件,为外地农民工追回工资4万元。

(周海霞)

【启动远程监控电子保安系统】  9月20,投资80万元的玉桥街道远程监控电子保安系统正式启动,安装监控探头21个。

(周海霞)

玉桥街道主要领导

工委书记    袁廷权

办事处主任  刘立新

(周海霞)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