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 计

日期:2008-09-04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5年,区审计局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工作方针,以“开拓创新,服务大局;夯实基础,加强管理;依法审计,确保质量;整合资源,提高素质"为总体工作目标,围绕通州区经济工作中心,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审计工作取得新的成绩。截至1231,本局共完成审计项目50个,涉及被审计单位206个,查出违规金额430万元,应上缴财政402万元,已上缴279万元,应指明纠正金额17553万元,已纠正16921万元。报送信息55篇,采用55篇次,其中2篇被区委、区政府评为优秀信息。审计监督在维护财经秩序,规范管理,加强廉政建设,促进改革和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李静岭)

【预算执行审计】   本局于200412月至20054月对2004年度区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审计围绕加强宏观调控、推进依法行政、维护群众利益、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开展工作。主要审计了财政部门组织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地方税务系统税收征管情况,国库办理预算资金收纳拨付情况,教育、支农、粮食直补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及效益情况,并依照资金拨付渠道对130个资金使用单位进行延伸审计。另外,还对2003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意见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422区政府召开第36次区长办公会,听取了《关于通州区2004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的汇报。429区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通州区2004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区人大领导在审议中对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  【经济责任审计】   2005年共完成34个处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查出违规金额403万元,应上缴财政金额378万元,已上缴财政 255万元。应自行纠正金额14772万元,已自行纠正14140万元。主要问题是:一是房租收入漏缴税金的问题;二是固定资产未及时入账;三是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白条支出、大额支出现金现象;四是往来款项清理不及时;五是部分账目设置不规范;六是专项资金借款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本局出具相关的审计意见书、审计决定书,并要求有关单位认真落实,及时上报执行结果。  【专项审计】   2005年完成的区委、区政府和市审计局专项资金审计项目:教育专项资金审计、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审计、国土专项资金审计、环保资金审计、地方税务系统征管情况审计、国库系统预算资金收纳拨付情况审计、财政局机关财务收支情况审计、会同有关部门完成对区房地局《关于通州区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机关及所属部分独立核算单位资产认定情况》工作、对区卫星城污水处理厂筹建管网建设工程资金拨付情况的审计、配合市审计局进行第一阶段农民安全饮水专项资金效益审计工作、配合区纪检部门对区血站2001-2003年度财务收支进行审计以及对通州区新城基业公司接管区运河文化广场、区奥体公园的产权移交工作进行资产核实。 

(李静岭)

【审计调研】   审计调查(调研)工作紧紧围绕区域经济发展,领导关心、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为区委、区政府领导提供决策依据。完成《医疗保险基金》、《财政环保专项资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政府负债情况》的审计调查及《审计项目计划与审计质量控制管理》的调研。特别是对政府债务的审计调查,得到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针对审计机关查出的问题,区领导做重要的批示。    【内部审计】   2005年本局把对加强内部审计人员培训和规范内审单位指导工作作为一项任务来抓,按照年初的培训计划,830对全区近80 名内审干部进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核算知识讲座》培训,并结合《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进行学习和辅导,收到预期的效果。业务科室先后对区地税局、区司法局、区发改委、区民政局4个单位进行指导性的工作,指出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被审计单位采取措施落实审计意见。通过内审协会抓内审职能的发挥、执业的规范、队伍素质的提高,规范管理,提高自我约束能力。通过被审计单位、内审协会理事单位、委托服务单位的辐射,为各类组织搞好服务,从基础工作做起,做到问题明确、整改措施有针对性、规章健全、责任落实、解决问题时限明确。通过体制创新审计、管理审计、资产负债损益审计,促进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增收节支、资产保值增值,防范重大贪污浪费及违法违纪行为。 

(李静岭)

【审计发现的问题】   (一)乡镇财务管理问题。乡镇政府在财务管理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如账户设置不规范;账外账、小金库、大额资金使用手续不健全;白条下账,账账不符,账实不符;往来账户清理不及时;账外负债、家底不清等。(二)固定资产管理问题。行政事业、企业单位在固定资产方面不同程度存在管理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不设固定资产明细账或虽设账但登记不全面;二是购置固定资产不入账;三是处置固定资产无手续,处置资产收益不上缴入库;四是公车私户等。(三)非生产性资金开支过大问题。从审计结果看,部分单位非生产性开支较大问题仍然存在。例如会议费、招待费等开支金额过大,此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四)土地补偿费在收缴、使用、管理方面存在问题。(五)部分财政非税收入管理问题。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发现,近年来财政非税收入中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基金收入增长速度较快。财政非税收入虽然已纳入预算收入管理,但支出仍延用以前年度的管理办法。即按照收入总额的一定比例返还给征收单位的管理办法。(六)账外负债管理问题。有的单位不按财务制度规定登记负债,经济合同签订与执行部门、财务部门脱节,形成了账外负债。容易造成资金潜亏、财政赤字、责任不清、资产流失和债务纠纷等问题。 

(李静岭)

【党风廉政建设】   党风廉政建设又有新举措,实行廉政审计承诺制,审计组在实施前,要向审计局进行廉政承诺,并签订廉政承诺书。从局长到科员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开展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机关效能,实行政务公开工作。突出抓好“一个中心,三条主线",完善健全审计局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的各项规章制度。局内设置触摸屏,先后制定和完善53项制度,分为行政管理、人事教育、审计业务三大类。初步形成用制度管理人、约束人的局面。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回查工作,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开展学习两个《条例》系列教育活动,邀请特约审计员听取预算执行审计情况汇报,建立和完善6项廉政制度,严格执行“审计调查卡"制度,积极开展审计回访工作。  

(李静岭)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