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红十字会

日期:2008-09-04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5年,区红十字会认真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赋予的各项职责,积极服从服务于通州区的工作大局,以人为本,加大对本区特困群众和突发事件的救助力度,积极扶助社区创办“博爱超市”。为北京中科印刷有限公司30户房屋烧毁家庭送去5万元救助款和1万余元的生活用品;为宋庄镇平家疃村发生的重大交通突发事故的5户死者家属送去救助款5万元和2000余元的食用品;为于家务乡、玉桥街道兴办的“红十字博爱超市”拨付启动款物22万余元;为150名贫困低保家庭的学生发放助学款6万元;为6例白血病、恶性肿瘤的大病患儿支付医疗费63680.90元。发挥社会救助团体作用和政府助手作用,为营造和谐社会做出贡献。在“印度洋海啸”和“博爱在京城”募捐活动中,共募集善款120余万元。市、区红十字会共投入本区100余万元用于救灾、救助和社区服务工作。募捐工作荣获北京市红十字会系统2005年度募捐救助活动组织发动优秀奖。2005年,通州区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民政部授予全国社区红十字服务示范区称号并得到表彰。

(董淑玲)

【为印度洋海啸和“博爱在京城”募捐120余万元】    区红十字会2005年在全区开展两次为“印度洋海啸灾区”和“博爱在京城”募捐活动,共收到全区社会各界捐款124.70万元,其中为“印度洋海啸灾区”募捐66.31万元、为“博爱在京城”募捐58.39万元。荣获北京市红十字会系统2005年度募捐救助活动组织发动优秀奖。

(董淑玲)

【两节“送温暖”活动】    1月18日,区红十字会举行“2005年新年、春节‘送温暖’救助物品发放仪式”。共筹资22.22万元,其中,中国红十字总会拨付物品价值2万元、市红十字会拨款9万元、区红十字会自筹9.22万元。共慰问特困户、孤儿、贫困学生、新中国成立前农村老党员、台胞、捐款大户等948户。

(董淑玲)

【救助火灾受灾户】  年内,参与火灾救助4起投入救灾款2.5万元。2月11日,中科印刷有限公司宿舍楼发生重大火灾,30户受灾,其中10余户居民住房及家庭财产全部烧毁。灾情发生后,区红十字会人员当即赶赴现场查看灾情,并迅速将灾情上报市红十字会请求援助。2月19日,区红十字会为受灾户送去价值1万余元的粮、油、衣、被及生活必需品和市红十字会拨付的5万元救灾款; 8月25日、12月8日和12月26日,新华街道、于家务乡和西集镇辖区又发生火灾3起,区红十字会4起火灾共拨付救灾款物2.5万元,为失火家庭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

(董淑玲)

【为700余名妇女免费妇科体检】   “三八”妇女节期间,区红十字会与区妇联组织10余名妇科专家、大夫,历时一个月,深入全区9个乡镇,为700余名低保、特困家庭的妇女及基层从事妇女工作人员免费进行妇科体检,共查出子宫肌瘤56人、子宫囊肿15人。区红十字会协调有关部门免费为12名特困患者实施手术,每例费用4400余元。

(董淑玲)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彭珮云赴通视察工作】     3月28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彭珮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江亦曼等领导赴通州区调研、视察红十字会工作。区领导梁伟、邓乃平、蒋洪昉、于世疆等陪同调研。彭珮云听取了区红十字会自1998年独立设置以来的工作汇报后,视察“爱心超市”及新城基业通州运河城市段设计模型。对区红十字会的工作给予肯定,并亲笔题词“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实现通州区红十字事业跨越式发展”。

(董淑玲)

【举办“爱心杯”红十字知识有奖竞赛活动】   “五八”世界红十字日期间,区红十字会与区委宣传部、区精神文明办、区献血办公室等部门联合在全区范围内举办“爱心杯”红十字知识有奖竞赛活动,竞赛活动分团体现场竞赛和个人竞答两种形式。120余道现场竞赛题,涉及红十字运动、自救互救、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艾滋病、遗体捐献、少儿互助金等知识。团体现场竞赛共有20个单位报名参加。经过小组预赛、决赛,公安分局、潞城镇等8支代表队分获团体一、二、三等奖;个人竞答题刊登在《通州时讯》上,共收到答题卡7877份。所有答题卡经逐一阅卷后,有效率为89.5%。在团体竞赛现场上,由区司法局公证处工作人员现场监督,当众抽取个人答题卡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50名,并分别获得价值800元、500元、100元的奖品。

(董淑玲)

【深入农村慰问百余名建国前老党员】    6月27日,区红十字会与区委组织部合作开展“慰问建国前老党员”活动,看望全区11个乡镇、1个办事处的107名老党员,区红十字会为老党员们送去价值5万余元的药品、强心卡及食用油,并深入7名老党员家中进行体检、慰问。

(董淑玲)

【本区无偿捐髓第一人】    8月,潞城镇杨坨村大学毕业生陆秋成为本区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第一人。在此期间,区红十字会领导和有关工作人员接送陆秋到解放军空军总医院住院捐献,副区长、区红十字会会长于世疆带着2000元慰问金专程到家中看望陆秋。区红十字会联系媒体全程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大力弘扬陆秋的博爱、奉献、勇敢行为,推动本区无偿捐赠造血干细胞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挽救更多的白血病患者的生命。

(董淑玲)

【为140余户贫困家庭送去关爱】    8月14日,宋庄镇平家疃村的一辆面包车与火车相撞,造成车内5死1重伤的重大突发交通事故。8月19日,区红十字会带着米、面、油等价值2000余元的生活用品看望慰问了6个家庭,并协调市红十字会为5户死者家庭解决5万元慰问金;区红十字会对永乐店镇和于家务乡因水灾、雹灾致使房屋倒塌和夏粮绝收的8户贫困家庭给予1.6万元房屋修缮和生活补贴救助;对张家湾镇、于家务乡、马驹桥镇及中仓办事处的6户因子女身患大病、夫妻双双残疾、父母车祸双亡等原因造成生活窘迫的不幸家庭送去救助款9000元;为永乐店镇中心小学患先天性重症肌无力的李云龙送去2000元救助金和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证;为马驹桥镇后银子村一户男主人因患白血病已去世的特困家庭孩子送去500元助学款和价值300余元的学习用品;筹资2万元资助贫困村120户村民饮用水改水工程。

(董淑玲)

【启动“百场健康教育影片进社区”活动】    9月22日,区红十字会与区文化委联合启动“百场健康教育影片进社区”活动。在影院、社区巡回放映电影之前,加播“急性心肌梗塞”、“糖尿病”、“妇女常见癌瘤与防治”等10余部健康知识科教片,将疾病防患于未然。到11月25日,共在社区放映健康知识片123场,近2万人观看。

(董淑玲)

【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工作】    2005年,区红十字会少儿住院医疗互助金办公室共收缴互助金914850元,有18297人加入(其中市红会资助本区低保、贫困家庭的学生987人),参加人数占应参加人数81207人的22.53%。截至12月底,互助金办公室为全区108名患儿支付医疗费273697.38元。其中为6例白血病、恶性肿瘤的大病患儿支付医疗费63680.90元,人均支付10613.48元。

(董淑玲)

【邀请“知心姐姐”进行专题演讲】  11月12日,区红十字会与区科协等单位,在潞河中学体育馆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告诉世界我能行”大型演讲报告会。2000余名学生和家长参加。区红十字会特邀《中国少年报》“知心姐姐”栏目主持人卢勤就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作了专题演讲报告。

(董淑玲)

【向150名特困学生发放助学款6万元】    12月29日,区红十字会与区教委共同举办“博爱在京城”红十字助学款发放仪式。此次共发放助学款6万元,救助150名特困学生,每位学生可得到400元救助金。

(董淑玲)

【扶助社区兴办红十字“博爱超市”和社区服务站】    红十字“博爱超市”是帮助特困者“按需所取”的场所,既为社会各界搭建了奉献爱心的平台,实现了社会资源的良性互动。10月13日,京郊农村首家“红十字博爱超市”在于家务乡正式揭牌。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李雪奴,区委副书记张文山为超市揭牌。2005年,市、区红十字会为本区新成立的2家“红十字博爱超市”拨付启动款物价值22万余元; 另资助玉桥南里红十字社区服务站和台湖镇敬老院价值近4万元的按摩椅、药品柜、轮椅、拐杖、医疗治疗仪等17种设备。

(董淑玲)

【救护培训工作】    组织潞河医院等10名具有临床经验的医务人员参加市会举办的“救护师资培训班”并通过师资考核。2005年共培训初级急救员129人,获市红十字会颁发的初级急救员证书。组织12名红十字青少年参加北京市红十字会系统迎奥运群众性灾难应对救护演练竞赛活动,获自救互救演练活动优秀组织奖。

(董淑玲)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