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科学技术协会

日期:2008-09-04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5,区科协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坚持“技术与经济相结合、一般与重点相结合、日常普及与集中造势相结合”的总体工作思路,围绕建设北京新城区这项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带领基层学、协会,积极开展科学技术普及与推广工作,努力开创全区科普工作新局面,被中国科协授予“全国农村科普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年内,全区共有果树、建筑、计量等专业学会14个,4个街道办事处科协、11个乡镇科协、3家企业科协。

(马振英)

【举办送科技下乡活动】  1月25,区科协与计生委、文委等几家单位在潞城镇联合举办“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活动中区科协邀请蔬菜专家崔秀荣现场为群众答疑解难,发放实用技术手册500余册,农作物、家畜等实用技术单行材料30余种,深受百姓欢迎。 

(马振英)

【科普之春活动】   38,漷县镇徐官屯村举办“科学合理施肥培训活动”,通州区“科普之春”活动随之拉开序幕。区科协与区种植业服务中心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土壤与植物营养学”教授王振龙到漷县镇徐官屯村为农民讲授“土壤与植物施肥技术”。讲座以深入浅出的语言指导农民用科学发展观种地,使农民意识到保护土地资源的重要性。 

(马振英)

【召开社区科普工作研讨会】    3月9,区科协在北苑街道办事处召开社区科普工作研讨会,北京市科协、区科协有关领导及各街道主管科普工作的领导和秘书长20多人参加会议。北苑街道办事处科协介绍了社区科普工作的经验和体会,市、区科协领导和与会人员围绕“建设新城区,提高居民科学素养”主题,就社区科普工作的现状和问题进行深入的研讨,积极探索社区科普新举措。 

(马振英)

【举办禁毒宣传活动】    6月25,区科协、区教委、区司法局等20多家单位在新华街道国防教育广场举行“通州区禁毒宣传日暨‘无毒社区’创建活动启动仪式”,200余位社区居民、青年志愿者参加启动仪式。仪式结束后,各单位开展禁毒宣传活动,活动中区科协发放禁毒宣传材料500余份,展出宣传展板10块。 

(马振英)

【举行聘用村级农业技术员启动仪式】    7月15,区科协与区种植业服务中心联合举办“聘用村级农业技术员启动仪式”,副区长于世疆出席仪式并讲话。区种植业服务中心与村级农业技术员代表签订责任书并颁发聘书,使更多的科技工作者积极走向农村、服务农民、服务基层,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出贡献。活动中累计发放科技资料1500份。 

(马振英)

【社区科普报告会】    8 4日,区科协联合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基金会、 北京市科协、区文明办在党校阶梯教室举办“生态建设区县行——通州社区科普报告会",邀请北京绿色奥运绿色行动宣讲团成员、自然科学博士、北京医科大学免疫系博士后李皓为本区260余名社区干部、志愿者、居民群众作题为“社区行动在建设绿色城市中的作用”的科普报告,帮助人们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 

(马振英)

【“未来之星”科技夏令营】    8月中旬,区科协举办“未来之星”科技夏令营,组织30余名中小学生参观北京天文馆新馆,并到北京科技馆动手参加科技小试验,启发孩子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浓厚兴趣。 

(马振英)

【学术论文交流月活动】    9月,区科协、区卫生局、区医学会联合举办2005年度优秀科技论文表彰交流会。此次活动共收到各类论文94篇,涉及12个专业。城口医院共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农口医院共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这些论文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区卫生系统医学发展的新进展,代表了通州区医学科学的新水平。 

(马振英)

【举办“告诉世界我能行”报告会】    11月12,区科协与潞河实验中学、区红十字会、区妇联联合举办的“告诉世界 我能行——让科学成就同一个梦想”报告会在潞河实验中学体育馆举行。活动中区科协邀请《中国青少年报》“知心姐姐”栏目主持人卢勤为潞河实验中学2000余名学生和家长做报告,帮助孩子们树立健康、科学的人生成长观和世界观。 

(马振英)

【循环经济科普宣传活动启动】    12月21,由区科协主办、星湖园科协承办、北京节能环保服务中心协办的星湖园农业循环经济科普示范基地科普宣传活动正式启动。这次科普宣传活动共展示科普展板30块,向广大群众宣传节约资源、能源及环境保护的科普知识和科学技术,使农业循环经济理念得到群众的认可。 

(马振英)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