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妇女联合会

日期:2008-09-04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5年区妇联工作以服务、创新、发展为主线、以“重学习、强素质、谋发展、创业绩”为主题, “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双学双比”活动、“巾帼建功”活动,开展富有成效的创新活动,为全区的三个文明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实施女性素质工程,加强“四自”精神教育,增强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实施巾帼科技致富工程,以帮助妇女增加就业机会和增收致富为目标,深化、发展和创新“双学双比”活动。开展“通州巧娘”评选和妇女培训就业擂台赛活动,共计有133名妇女报名,有294个作品参赛。开展通州区妇女培训工作擂台赛活动,促进妇女就业工作的开展。推动妇女就业工作,区妇联在全区乡镇、街道办事处妇联中,开展通州区妇女培训就业工作擂台赛。全区共解决妇女灵活就业9751人次。在已有的59个“妇”字号基地的基础上,2005年又相继成立马驹桥妇女培训就业基地、中仓上营姐妹缘编织分社、梨园镇小稿村姐妹缘编织分社、张家湾姐妹缘编织分社、新华东大街姐妹缘编织分社等多个妇女培训就业基地。其中永乐店镇蘑菇菌基地等5个基地被评为市级“妇”字号示范基地。2005年共举办培训班145期,共培训妇女11589人次;实施家庭文明工程,为创建和谐社会做贡献。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深化家庭美德建设。开展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促家庭美德的养成。区妇联全力配合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在全区广大妇女群众中开展“生活礼仪”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区妇联制作5000张文明礼仪年画,走家串户发放到普通百姓家中,让“文明礼仪”、“人文奥运”理念深入人心、妇孺皆知,让礼仪沟通心灵,让文明伴随行动。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推进会暨“六情对夸”道德实践成果展示活动。开展“北京百万家庭网上游”2005年专题活动;实施家庭教育工程,促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充分发挥家教专家的作用,送家教知识进学校、进课堂、进社区、进家庭。全区举行家教知识讲座18场,培训家长及家教骨干4000多人。深入基层,为特困家庭、儿童办好事办实事“六一”期间慰问全区38户的困难家庭儿童,并送去慰问品、慰问金共计3万余元。各级妇联组织共慰问儿童16781名,共送去慰问品、慰问金折合人民币63.8万元。与中国儿基会、恒源祥集团、区民政局、区残联、区红十字会联合开展“用爱编织和谐让通州充满爱”,300名爱心妈妈为孤残儿童、贫困儿童织毛衣活动,360名儿童受助;依法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强化信访目标管理,抓好信访工作,为保社会稳定做贡献。2005年区妇联共接待信访280件,其中:区妇联接待来访70件,来电咨询210件;乡镇、街道办事处接待信访165件,来访152件,来电13件,结案率百分之百。加强支部班子建设,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倪晓燕)

【文明礼仪宣传实践活动】   12月,区妇联全力配合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在全区广大妇女群众中开展“生活礼仪”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此次活动以“礼仪北京,人文奥运”为主题,以“尊老爱幼,邻里和睦”为重点,充分利用元旦、春节,围绕日常生活中的待人接物的基本礼节、礼仪、礼貌,大力宣传“讲究卫生、体态端庄、穿着得体、相互礼让”等礼仪,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和谐文明程度。围绕家庭生活礼仪开展十个一活动,即一张年画,一副春联,一个栏目,一场讲座,一条治家格言,一个揭牌仪式,一次成果展示,一次学习交流,一次风采展示,一次征文演讲。区妇联制作5000张文明礼仪年画,发放到普通百姓家中,让“文明礼仪”、“人文奥运”理念深入人心。区妇联、乡镇(街道)妇联慰问贫困家庭70户,送去慰问品。1月中旬至下旬,区妇联在通州区电视台《通州新闻》栏目中开设“家庭联手、共铸美德”专题节目,大力宣传多年来全区涌现出来的“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团结友善、勤俭持家”的“五好文明家庭”典型事迹,一天一户,连续播放两周,在全区营造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创造良好人文环境的氛围。 

(倪晓燕)

【妇女文明素质培训学校及“双合格”教育实践活动基地揭牌】  1月8,举行流动妇女文明素质培训学校及“双合格”教育实践活动基地揭牌仪式。区妇联与永顺镇联合在苏庄希望小学举行流动妇女文明素质培训学校及“双合格”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重点针对外来务工妇女及其子女进行文明礼仪、家庭教育等方面的讲座,提高外来务工妇女的文明素质,开展争做“合格家长、合格人才”活动。向外来务工人员中的家长及孩子发放调查问卷、家教手册、《文明礼仪普及读本》、学习用品等资料和图书,把家庭文明礼仪教育延伸到在通州区居住的所有家庭。  【举办生活礼仪典型示范活动】   1月19,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妇联联合举办“六情对夸”暨生活礼仪典型示范活动。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推进会暨“六情对夸”道德实践成果展示活动。以“夸父母养育情、夸夫妻恩爱情、夸婆媳母女情、夸姑嫂姐妹情、夸翁婿父子情、夸邻里互助情”即“六情对夸”为主要内容,在财政局礼堂举办道德实践成果展示活动。来自全区各乡镇街道的13个“五好文明家庭”发挥典型示范作用,通过对夸小品、相声、演唱等形式展现通州区广大家庭尊老爱幼、热情好客、邻里和睦、团结友善的良好形象,充分展示多年来全区“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成果。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通州电视台 “记者视点”栏目大力宣传活动的开展情况。 

(倪晓燕)

(倪晓燕)

【首届“热心娘家人”评选】   1月25,举办通州区“热心娘家人”评选活动。区妇联领导及区“双学双比”协调单位领导、乡镇办事处妇女干部、妇女代表200多人参加此次活动。此次活动采用演讲的形式,评选出19名通州区妇女“热心娘家人”。 

(倪晓燕)

【“姐妹缘”编织社揭牌】   2月23,中仓“姐妹缘”编织社举行揭牌仪式。区妇联主席张小艳、副主席马秀芝、中仓办事处领导及编织社负责人、妇女代表50多人参加此次揭牌仪式。 

(倪晓燕)

【妇女创业与再就业事迹报告会】   3月1,召开区妇女创业与再就业事迹报告暨总结表彰大会,表彰妇女就业带头人21名,妇女就业之星16名,吕秀荣等4名同志介绍了自己创业与再就业的事迹。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妇联利用电视、座谈、报告会、组织参观等多种形式宣传妇女典型。各级妇联在“三八”节期间表彰各类典型,鼓励妇女以先进为榜样,学先进,明方向,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精神,“三八”节期间各级妇联共表彰1887名典型,召开各类座谈会171次,共有5378名妇女参加,召开各类报告会63场,共有6082名妇女参加,组织到“妇”字号基地参观学习53次,共有2438名妇女参加。通过宣传活动的开展,对广大农村妇女树立正确的择业观起到了促进作用,为解决失地、失业妇女的就业问题奠定基础。 

(倪晓燕)

【首届巾帼十杰】   3月4,召开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95周年暨首届“巾帼十杰”揭晓大会。会上表彰本区首届“巾帼十杰”(含提名)获得者及荣获“妇女之友”称号的45位领导干部。区委副书记杨林代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向大会表示祝贺,向全区各族各界广大妇女致以节日的祝福。 

(倪晓燕)

【婚前医学检查知识宣传教育普及活动】   4月7,区妇儿工委、区妇联与区卫生局和区妇幼保健院联合开展“尊重生命尊重爱——‘婚前医学检查’知识宣传教育普及活动”,有5位妇幼医生讲解开展“尊重生命尊重爱——婚前医学检查知识”。发放宣传材料10余种近万份。78月底通州区妇联组织区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及全区妇联干部参加“婚前医学检查”知识竞赛活动。全区共有2500人参加,收到答卷2500份交全国妇联。 

(倪晓燕)

【北京百万家庭网上游】   5月,区妇联与区科协联合举办通州区首届数字家庭生活技能大赛。并组织通州赛区优秀选手参加北京市数字家庭生活技能大赛,取得好成绩。 

(倪晓燕)

【“三院”联动进农户 科技服务农家女活动】   5月21,市妇联、市农委以北京市农科院、北京农学院、北京农职院为依托,在通州区西集镇大沙务村展开“三院”联动进农户,科技服务农家女活动启动仪式,300多名妇女参加启动仪式,130多名农家女与科技专家结对子。启动仪式结束后,多名专家与当地的蔬菜种植户进行交流,并组织专家入户进行现场指导。另一方面,大沙务村种植大棚的多名妇女充分利用与科技专家联手活动的机会,先后有20多名妇女向专家电话咨询80多次。 

(倪晓燕)

【“六一”庆祝活动】   5月28,区妇联、区教委联合举办贯彻“十五”期间儿童规划暨庆“六一”文艺汇演。全区700多名小朋友和家长参加活动。有200多名小演员演出节目15个。531日上午,区妇联召开庆“六一”表彰大会,会上表彰漷县中心校等30个家教先进集体、52个家教工作先进个人、24名好家长标兵和100名好家长。征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自拍录像片5盘,摄影作品21张,绘画作品31张,家庭文明短句、格言22条。 

(倪晓燕)

【就业擂台赛】   为实现妇女就业和扩大妇女就业规模为目标,区妇联开展通州区妇女培训就业工作擂台赛。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妇联制定出妇女培训就业方案和措施,建立妇女培训就业工作联系卡,并制定相应的措施,设达标奖。11711日,区妇联邀请区“双学双比”协调单位的领导作为评委,对1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妇联进行检查评比,评出4个擂主。 

(倪晓燕)

【巴西妇女代表团考察区妇女就业基地】   6月13,巴西女议员办公厅副主任莫瑞利、巴西使馆文化大使玛利亚等一行3人,考察本区妇女就业基地。考察团在北京市妇联主席荣华、副主席王慧敏的陪同下考察北京市海玲编织社,对编织社的妇女“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 

(倪晓燕)

【评选“通州巧娘”活动】   6月30,通州区首届手工艺品竞赛暨“通州巧娘”评选活动在通州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行,肖春茹等30名妇女被评为“通州巧娘”称号。同时,举办通州区妇女手工艺品展,展览作品包括编织、十字绣、纳纱等。

(倪晓燕)

【加强家庭手工业调研】  10月,权益部对劳动就业所、妇代会和1000名手工业加工劳动者进行家庭手工业方面的调研。调查结果显示86.6%的被调查者对本区家庭手工业加工发展情况持满意态度,并表示认为家庭手工业发展前景广阔、充满信心;85%的被调查者参加过有关家庭手工业生产的相关知识培训。调查结果反映出本区的家庭手工业发展的空间比较大。 

(倪晓燕)

【“爱心妈妈”与受助儿童见面会】  在北京市妇联儿童部开展的为贫困儿童献爱心活动中,市妇联儿童部为通州的贫困孩子捐赠恒源祥爱心毛线260斤。729日上午,区妇联举行“恒源祥”“雪莲双鹿”捐赠爱心毛线的发放仪式。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李淑华、工商联党组书记刘晓波、通州巾帼十杰代表张秀华、通州巧娘代表杨海玲等和中仓办事处居民等近40个爱心妈妈参加活动。1015,举行“百名爱心妈妈为孤残儿童编织毛衣”发放活动。 

(倪晓燕)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