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

日期:2008-09-04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5年,通州区残疾人工作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动力,以加强村、社区残协建设为突破口,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按照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扶助贫困残疾人工作的要求,围绕解决残疾人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认真落实“六大爱心助残工程”,经过广大残疾人工作者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推动残疾人工作的全面进展,为全区三个文明建设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贡献。区残联被市残联评为北京市2005年度区县残疾人工作优秀单位。

(高锦霞)

【加强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    2005年进一步加强全区村和社区残疾人协会建设,区政府残工委印发《关于在全区各村、社区建立和完善残疾人协会的实施意见》,要求全区所辖的483个村、38个社区居委会要在531日前全部完成残协的建立和完善工作,并把每个残协都建成温馨型、学习型、致富型、解难型的残疾人组织。基层残协在建设中做到统一挂牌、统一机构设置、统一职责上墙,开辟残疾人活动场所。6月初,区残联理事会对此项工作进行检查,整体工作管理规范,制度完善,基础档案齐全。 

(高锦霞)

【深化“六大爱心助残工程”】    实施“康复助残工程”。共投入30万元资金,新建10个康复服务指导站和康复站,在100多个残疾人家庭建立康复服务点,定期为他们提供康复指导。筹资110余万元,为370多名贫困残疾人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为162名肢体残疾人配用矫形器,为35名贫困肢体残疾人安装假肢,向400多名残疾人发放轮椅、拐杖、助行器、座便器等用品用具。实施“扶贫助残工程”。全区有2638名残疾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其中享受城低保待遇707人;享受农低保待遇1931人。通过分类救助,有142名残疾人享受上浮10%的救助。筹资20万元,购买仔牛、羊羔等,重点扶持200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开展生产致富。同时还多方投资在永乐店镇小务村建了扶残助残养羊基地。实施“就业助残工程”。到2005年底,已安排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残疾人13517人,培训残疾人800多人。实施“扶残助学工程”。有32名贫困残疾人应届大学生及家庭共得到12.5万元的资助。实施“安居助残工程”。为残疾人维修住房181间,翻建房屋138间,新建房34间。已有25户享受低保待遇的残疾人困难家庭得到廉租住房补贴。实施“法律维权助残工程”。无偿调处涉及残疾人的各类纠纷31件,办理涉及残疾人民事、经济案件14件,办理各种侵害残疾人合法权益的案件3件。 

(高锦霞)

【打造残联服务名牌】    区残联服务名牌是“铺设七彩路,架起连心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社会各界慰问2582户残疾人,送去慰问款物折合人民币150多万元。各村、社区领导和残协负责人走访慰问2000多户,送去各种慰问品折合人民币140多万元,组织志愿者为3500多户残疾人提供助产、施肥等多项服务。 

(高锦霞)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