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 境 保 护

日期:2008-09-04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5年环境保护工作围绕经济、社会、环境同步发展这条主线,以控制污染物排放量为基本战略,以防治大气污染、保护饮用水源和改善地表水环境质量为工作重点,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锐意改革,克服重重困难,不断创新,不懈奋斗,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较好地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为245天,占有效天数的67.1%,超额完成市政府、市环保局下达的62%的任务;污水处理厂正式启动运行;严格执行建设项目“三同时”审批制度 ,全年共受理新、改、扩建项目1650件;认真落实北京市政府第十一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受理来信来访及人大、政协提案620件(次);加强环保监测,工业废水监测179家次,噪声污染源监测207家,进行地表水常规监测12次,降尘、碱片各监测12次;白庙、觅子店两个进京路口共检测进京机动车17671辆,因尾气超标排放劝返3675辆,发放环保标志64926张;开展环境科普“三下乡”宣传活动;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增加透明度,对污染环境的行为举报和曝光,对保护环境的进行表彰,通过各种媒体和渠道使全社会都关注环境,努力提高公众参与意识。 

(李宇佳)

【加大力度控制大气污染】   2005年全区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为245天,占有效天数67.1%,超额完成任务。为控制大气污染,采取多项治理措施,重点加强对企事业单位污染大气行为的执法检查力度,积极控制污染物排放,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200人次,检查单位600余家次,对9家单位的污染大气的行为进行处罚。为打好控制大气污染的总体仗,区环保局与区监察局、区建委、区经委、区农委、区工商局、区技术监督局、区城管监察大队等执法部门建立起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联动长效机制,联合执法成为最强有力手段之一。1月至3月,联合对低硫煤、锅炉排放、煤堆覆盖等进行2次执法检查;针对城区内施工工地多,扬尘污染严重的现状,4月联合召开施工工地负责人会议,把北京市防止扬尘污染要求及时传达到每个施工工地、每个项目部,3月至10月,5次对施工工地控制扬尘污染情况进行联合执法检查,重点打击工地扬尘污染;10月联合对本区型煤加工企业进行检查使用高硫煤情况,为取暖期间平房区域二氧化硫面源污染问题打好基础。整个采暖期区环保局坚持每天安排4个检查组,对燃煤锅炉采暖期排放和设施运转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为确保检查效果,设置3个登高观察点,每天有专人登高检查,主管副区长赵玉影两次亲自登高检查。为增强城市居民、社会公众对控制大气污染的关注程度,区环保局通过各种媒体不断加强宣传,通过电视、报纸宣传控制大气污染工作进展情况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并聘请30名大气污染义务监督员,从不同角度监督和举报污染大气的违法行为。为使区领导以及各部门及时掌握本区控制大气污染工作情况,加强工作沟通,及时反馈信息情况,全年共报送工作简报12期。 

(李宇佳)

【区污水处理厂启动运行】   通州区污水处理厂工程经过3年多的建设于415正式启动运行,该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为10万吨,抗冲击能力为13万吨,服务对象主要是通州区卫星城内,服务人口40万。在北京第一次采用国际上惯用的BOT运作方式进行建设,引用先进的美国WWRR工艺。该技术属完全生态化处理工艺,可利用废弃坑塘,节约好地,所需工程设施少,建设周期短,运营管理简单,基本无污泥产生,因而没有臭味,耐冲击负荷,出水水质好;可以改善区域小气候,涵养地下水源,便于再利用。 

(李宇佳)

【严格执行建设项目“三同时”审批制度】   2005年的“三同时”审批,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的“三同时”审批制度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按照国家环保总局《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分类管理名录》要求进行审批。重点加强对水源保护区的管理,坚持保护区内污染严重的项目不予审批。为了控制大气污染加大对燃煤设备的控制,通过加大源头污染的控制,有效的促进通州区经济和环境协调发展,提高了可持续发展水平。区环保局本着为投资者服务,对社会大众负责的态度,严格执行环保法律法规,按照对社会公布时限完成审批,全年共审批项目1650件,“三同时”执行率达到100%。 

(李宇佳)

【防治水污染】    7月对区140家化工生产企业,18家水源保护区内加油站,15家电镀企业和含电镀工艺的企业,130余台/套污水处理厂(站)进行专项检查。为确保安全度汛,进入主汛期前,区环保局紧急下发防汛专项检查通知150余份,涉及区内所有电镀厂、造纸厂、化工生产企业、加油站、食品厂、印染厂、集中污水处理厂等重点监察单位,覆盖率达90%以上,在通知中针对不同行业可能出现的污染隐患及整治方案进行了详细说明,并于61516日对企业防汛自查情况进行分组分片检查,强化了企业安全意识,消除了污染隐患。 7月至9月先后开展了针对所有电镀厂、印染厂、造纸厂和部分大型化工厂、食品厂和用水排水大户进行4次污染设施运转情况专项检查,共检查设施58套,达标率为90%,对4家处理效果不好的单位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并于9月对上述4家单位进行复测,结果达标。8月区环保局会同北京市环保局对辖区内6家市级重点监察单位进行全面检查。为减少区餐饮业污水加大对污水处理厂的负荷,区环保局对全区较集中、规模较大的165家餐饮业废油脂、隔油设施进行5组为期3天的检查,并召开全区餐饮服务业含油废水限期治理大会,下发129份限期治理通知。9月中旬,区环保局开展水源保护区重点污染企业的专项检查,共检查企业16家,对1家企业进行行政处罚。8月、9月区环保局先后两次与市环保局辐射环境中心和区卫生局、区公安局对全区5家使用放射性核源的单位、医院进行现场登记、检查,掌握通州区放射源分布情况及使用情况。 

(李宇佳)

【噪声污染执法检查】   6月2召开区环保局、区公安分局治安支队、区建委、区城管监察大队四部门主要领导参加的噪声专项整治联席会,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区环境噪声污染专项联合执法检查活动的工作方案。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重点是保障“两考”的顺利进行,给考生创造一个安静的考期环境。区环保局建立监察人员噪声污染源巡查制度,对重点地区,尤其是考点周边和居民聚集区内的噪声污染源进行排查,针对可能产生噪声污染的单位采取相应措施,最大限度控制污染事件发生。加大对日常检查力度,抽调专门人员负责噪声污染专项检查,一方面处理噪声污染问题,另一方面,针对一些需要多部门联合执法的噪声扰民问题,放在每次联合检查时进行处理。共参加8次联合执法行动,出动40人次,检查单位48余家次。通过此次专项检查行动,极大遏制了噪声扰民事件的发生,为“两考”创造了一个安静的环境。 

(李宇佳)

【环境宣传】    5月29,区环保局与新华联家园物业、北京工业大学环境系共同组织社区环保宣传活动。6月5,区环保局与区委宣传部、科委等部门,开展“三下乡”活动。深入潞城镇对环境保护工作进行宣传和指导。6月5学校、社区和重点企业开展环保宣传活动。5月296月5,选送的两名小学生参加北京市环境保护基金会举办的北京市第九届小学生“我爱地球妈妈”演讲比赛,漷县中心小学徐悦、后南仓小学王雨愔分别取得了三等奖、优秀奖;9月18组织参加北京市环境保护基金会、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和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举办的主题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北京市第五届中学生“绿色奥运我参与”中英双语演讲比赛活动,潞河中学李颖新获得二等奖,景丽金、高娥获老师辅导奖,区环保局获得优秀组织奖。 

(李宇佳)

【环境信访工作】   2005年接待和承办来信来访620件,处理完毕620件。其中反应大气污染340件,水污染34件,噪声污染210件,其他36件。 

(李宇佳)

【完成日常监测任务】   全年共进行地表水常规监测12次,地表水污染水平与2004年相比,仍属于劣Ⅴ类水体;降尘、碱片各监测12次,降尘均值7.8/平方公里·月,比2004年(6.9/平方公里·月)略高;区域噪声网格监测125个。工业废水监测179家次,达标率95%。噪声污染源监测207家。对辖区内247台燃煤锅炉进行了监测,其中烟尘超标有28台,二氧化硫超标有12台。 

(李宇佳)

【尾气监测成果显著】    白庙、觅子店两个进京路口共检测进京机动车17671辆,因尾气超标排放劝返3675辆。入户检查公交车583辆,货车108辆,上路巡查机动车2070辆,检查无环保标志车辆444辆,超标车1辆。处理公众举报冒烟车辆125辆。全年共发放环保标志64926张,其中绿色环保标志34320张、黄色环保标志30606张。 

(李宇佳)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