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开发

日期:2008-09-04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5年,全区房地产业开复工面积430万平方米,其中新开工面积210万平方米,同比降低21%,复工面积22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竣工面积17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68%,投资额64.6亿元,同比降低8.4%,销售面积19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1%,销售额91.5亿元,同比增长26.9%,纳税额4.6亿元。 

(徐  滨)

【资质年检工作】  3月中旬至5月中旬进行企业资质年检工作,全区参检企业195家,经市建委审核,合格企业176家,第一批通过151家,第二批通过15家,有15家企业因不符合资质条件,被吊销企业资质。年内新批企业30家,其中28家已取得暂定资质,受理变更企业33家,其中30家取得新资质证书。全区共有房地产开发企业226家,其中有等级企业16家,一级1家,二级8家,三级7家。利用年检有利契机,进一步规范了房地产企业的市场主体行为,对通过的176家开发企业进行证书核验和延期盖章,对未通过的4家开发企业督促加快解决问题,对8家拖欠工程款企业督促按签订协议还款。 

(徐  滨)

【房地产市场动态监管】   房地产市场动态监管从抓市场主体入手,从基础工作上抓起,做到“二严一扶”。一是严格市场准入,对所备案企业进行严格把关,必须保证资金、人员和办公地点落实到位,确保开发企业质量。二是严肃处理不合格企业,吊销15家企业资质。三是扶持有实力、有信誉的开发企业提高综合素质和资质水平。上半年帮助5家企业晋升了资质等级,其中升二级1家,三级升二级1家,晋升三级3家,下半年有7家企业提出晋级申请,申报材料正在审核、报批中。 

(徐  滨)

【房地产市场呈现平稳上升态势】   2005年,通州区房地产市场一直呈现平稳上升态势。一方面由于城铁八通线的开通,使得通州区的房地产市场发生很大变化,交通带动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另一方面由于通州区与CBD地紧密联系,位置和距离优势成为通州区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另外再加上政府对北京东部地区整治力度的加大,支持通州房地产持续性发展的软硬件设施越来越完善。通州区在整个房地产市场中的优势越来越明显。2005年,通州区商品房平均价格已经超过3600/平方米(建筑面积),热销地区(八通线沿线)的商品房价格已经达到4200/平方米(建筑面积)以上。通州区商品房住宅多以单元式住宅为主,占整个市场的80%以上;别墅类住宅以叠拼、联体类住宅为主、结构以砖混结构、框架减力墙和钢混结构为主;供暖方式由早期单一的集中供暖改为集中与分户供暖相结合;抗震等级均为8级以上。 

(徐  滨)

【清欠工作】    通过年检有6家企业结清拖欠款,还款数额6271万元,完成清欠总额的50%,其余5家企业甲、乙双方签订还款协议,有3家企业进入司法程序。 

(徐  滨)

【改革市场监管方式】  2005年将过去纯粹的管理企业资质和备案的工作方法向项目管理延伸,转向以企业资质管理为基础、以项目管理为主线的全过程动态监督管理模式。 

(徐  滨)

【改革企业注册管理】    2月1日起,开发企业资质备案工作实行提前告知制度,开发企业在领取营业执照后30天内,必须携带执照申请办理资质备案手续并领取相关资料,超过30天将不予办理,此项措施旨在解决企业延期备案的问题。 

(徐  滨)

【推行使用北京市商品房预售合同】  2月22,由市建委、市工商局共同制订的本市首份《北京市商品房预售合同》和《北京市商品房认购书》示范文本正式与社会见面,并于3月15正式推行使用,通州区遵照执行。 

(徐  滨)

【资质年检】  3月开始进行开发企业资质年检。共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动员布置阶段。第二阶段32145为开发企业填报或完善网上系统报表阶段。第三阶段46425,为区建委对注册开发企业进行预检阶段。第四阶段5月底前,由市建委进行复审,并分两批公布年检结果。对不符合管理规定的企业予以吊销资质,重点解决拖欠工程款和无项目经营等企业的不良经营行为。 

(徐  滨)

3家企业当选百强企业】    通州区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当选为“2005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分别是:北京复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华润(新镇)置地有限公司、北京新华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徐  滨)

【节约型试点居住区】    12月,在首都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方案汇报展上,《节约型居住区指标》全部39项指标首次公布,通州区瑞康家园南区被选为“节约型居住区试点小区”。节约型居住区指标项目包括节水、节地、节材、节能和管理5个方面。节地包括地下建筑容积率、停车场设置等。节能包括节能设计标准达65%、公共节能设施普及率、外遮阳设置、通风屋面、自然采光、通风设计、地下空间自然采光等。节水包括节水器具普及率、绿地节水灌溉率、中水实际使用率等。节材包括建筑装修一次到位率、垃圾分类收集等。 

(徐  滨)

通州区房地产开发总公司

【概  况】  2005年区房地产开发总公司实现商品房销售额23471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税收2812万元,同比增长35.5%。2005年公司通过ISO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复评认证,取得新版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在中房协经济合作委员会、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联合组织的首届中国房地产品牌建设高峰论坛上,公司被评为2005年中国房地产品牌企业。被市爱国卫生委员会评选为北京市2005年度卫生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公司下属北京市通州兴华物业管理公司荣获中国物业管理行业优秀品牌企业称号。下属企业北京市鑫华建材公司被北京市工商局评选为2005年度守信企业。 

(代艳东)

【荣获营造中国和谐人居贡献企业和中国和谐社区示范项目奖章】   5月,在科学技术部、商务部、教育部、信息产业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八届科博会2005中国国际住宅科技展览会暨中国住宅科技发展研讨会上,公司荣获营造中国和谐人居贡献企业奖章。香林郡小区荣获中国和谐社区示范项目奖章。 

(代艳东)

【成立9个基层工会组织】   12月,公司机关及各下属公司相继召开会员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机关等9个基层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 

(代艳东)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