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 水

日期:2008-09-04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5年通州节水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办法》和《北京市节约用水办法》,结合本区节水管理工作实际,大力开展节水宣传活动,规范和加强节水计划管理、计划指标管理、各类用井管理、用水违规检查等工作,严格取水总量控制,推动地下水资源费征收,推进节水技术改造,加大全区水资源的管理力度。年内共推广使用节水龙头和节水器具6000多套件;完成水量平衡测试5个单位、中水设施建设2项;进行节水“六必须”检查,达标率79%;开展节水宣传活动3次;征收地下水资源费3478万元,并全部上缴财政。 

(徐景跃)

【开展节水系列宣传活动】   年内结合贯彻落实《北京市节约用水办法》和“世界水日”、 “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节水宣传系列活动,共组织大型宣传活动3次;设宣传站20个;共有47个单位200多人次上街宣传;发放节水宣传材料、宣传物品和宣传画16万份;悬挂节水宣传条幅50条;宣传周期间在通州电视台每天播放节水宣传口号。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节水宣传,推动了节水工作的开展。 

(蔡晓娟)

【加强各类用井管理】   年内,根据对全区各类用井的普查定位结果,按照地域代码分类逐一建立《通州区自备井档案登记》数据库;对区内自备井的报废更新及申请新开凿自备井,严格审批和验收手续;严格控制严重开采区的自备井开凿。开展地下水资源费征收工作,对经批准开凿的自备井及时建档登记、及时办理装表计量、征收水资源费和核定用水计划指标的各项手续,年内共征收地下水资源费3478万元,并全部上缴财政。 

(蔡晓娟)

【开展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   年内指导用水单位建立健全节约用水的各项管理制度、各种用水台账和节水管理网络;向用水单位推广使用节水器具和先进的节水技术。有14个单位达到节水型单位标准,完成水平衡测试5户;节水“六必须”检查户数1032个,达标率为79%;推广使用节水器具6000套件。张家湾里二泗工业园区集雨、污水处理工程和北京市路政技工学校生活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工程,总日处理量2160立方米,年可节水70万立方米。 

(蔡晓娟)

【加强对特殊行业监管力度】   年内,对全区特殊行业的计划用水指标重新核定,单独装表计量,专人负责查表;根据《北京市节约用水办法》第三十八条的规定,区水务局节水办与城管监察大队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用水浪费现象,对严重违法违规的及时协调城管监察大队予以行政处罚。 

(蔡晓娟)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