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 筑• 建 材

日期:2008-09-04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5年建筑业累计开复工面积58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3%,新开工面积32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7%,竣工面积33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2%,总产值47.5亿元,同比增长5.3%,增加值9.98亿元,同比增长9%,税收2.15亿元,同比增长8.9%,纯利润6.12亿元,同比增长5.2%。建材业生产总值14.8亿元,同比增长8.8%;创利税1.08亿元,同比增长10.8%;生产建筑门窗18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1%;创产值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 

(徐  滨)

【开展建筑市场秩序联合执法检查】    年内,开展规范建筑市场秩序的联合执法检查,对潮白河(通州段)沿河堤外16家砂场1家构件厂进行拉网式检查;开展建筑施工用钢管、扣件专项检查;加强对各环节建筑节能执行情况的检查;开展“让假冒伪劣建材远离工地”整治活动。 

(徐  滨)

【建筑企业资质动态监管】   2005年起开始实行建筑企业资质动态监管,区建委随之调整工作模式,实行分工负责程序审核制、审核阶段告知制,推广办证指南制度,实地核查制度。共为企业提供资质咨询服务356次,为79家企业分别进行资质申办、资质增项、资质升级。全年相继举办岗位取证培训及其他各项技能性业务培训31次,6380人次。采取不定期调查、随时摸底的方式加强统计管理工作。积极运作对“北京京洲企业集团公司实施年产10万立方米砖渣混凝土砌块生产项目”的扶持,该项目已基本通过市建委组织的专家认证。在6月举办的第八届中国北京奥运建材博览会上,本区共有12家建材企业参展,产品共涉及型材、门窗、地板、涂料、装饰材料等十几类。举办门窗行业座谈会,调研本区门窗使用现状。经过企业评选,有11家符合公示标准。 

(徐  滨)

【清欠工作】   2005年清欠工作实行“两步走”,上半年解决2003年之前的工程款清理整顿任务,截至3月31日制定一套拖欠工程款解决方案,至6月30日100%完成2003年之前的3.41亿元工程款清理整顿任务。下半年,按照建设部建立清理整顿拖欠款长效工作机制的要求,完成2004年以来工程款清理整顿0.52亿元的任务。全年共完成清理整顿拖欠款总额共计3.93亿元。 

(徐  滨)

 【《通州建材》创刊】    2月,通州区建筑材料行业协会会刊《通州建材》创刊出版,内容包括政策法规、科普常识、建材要闻、企业风采、协会动态等一系列栏目,重点宣传本区建材行业发展状况、着力推荐新产品、新技术和发布产品信息、介绍特色企业发展史和成功管理经验,是为建筑人士提供全方位便利服务的内部刊物,免费赠阅。 

(徐  滨)

【重点工程实行招投标】    3月,《通州区重点工程招投标服务程序》正式颁布,该程序规定了重点工程从登记领表到合同备案的全部流程,指出了招标人在招投标过程中每一步骤需提供的具体资料,明确了各项手续的办理时限。该程序还强调了在评标后,需由复核委员会对评标结果进行复核。 

(徐  滨)

【住宅建筑外窗现场检测】  4月实行住宅建筑外窗现场检测制度。住宅门窗工程在竣工验收前,应按照规定对建筑外窗的气密性能、水密性能进行现场抽样检测,门窗工程未经检测或检测不合格,监理工程师不得在验收记录上签字,建设单位不得组织竣工验收。 

(徐  滨)

【长城杯工程】    年内,15项工程被评为2003年度市建筑长城杯工程,其中有5项工程获得市建筑结构长城杯金质奖,10项工程获得市建筑结构长城杯银质奖。 

(徐  滨)

【暗标评审】  6月1日,公开招标的建设工程的技术标部分(施工组织设计)实行“暗标”评审,规定技术标“暗标”部分,除正文的封面外,副本封面及所有正文中均不得出现可识别投标人身份的任何字符,并对“暗标”部分的排版进行统一要求,确保招投标活动的公平、公正。 

(徐  滨)

【奥运博览会】  6月29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第八届中国北京奥运建材博览会上,通州区共有12个家建材企业参展,产品共涉及型材、门窗、地板、涂料、装饰材料等十几类。 

(徐  滨)

【工程质量强制性标准大检查】  6月,区建委组织4个监督巡查组对全区所有在建工程进行摸底检查,共巡查工程项目473项,建筑面积311万平方米,进行停工处理的建设项目共计4项72个单体,准备立案处罚的建设项目1项。 

(徐  滨)

【非法采砂检查】  8月,区建委严把各企业砂石材料的进货渠道和质量,遏制采购使用非法砂石行为,对3家砂石企业进行了调查取证,与其签订了保证书,并对各家企业的相关手续进行检查。 

(徐  滨)

【应急救援队成立】  8月23日,通州区建筑系统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队正式成立。救援队下设信息联络、警戒保卫、事故救援、后勤保障、专家技术、宣传报道、后续处置7个小组。 

(徐  滨)

 【钢管扣件大检查】  11月,区建委对全区17家施工单位19个项目的建筑施工用钢管、扣件进行为期两周的检查,共检查建筑单体80余个,建筑总面积70多万平方米。此次检查的重点一是现场材料的产品合格证、生产许可证、检验报告是否齐全;二是采购、租赁行为是否规范;三是钢管、扣件实物质量是否达标。 

(徐  滨)

【淘汰非节水型器具】    一是新建、改建、扩建建筑工程禁止设计、采购、使用不符合“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标准的用水器具。二是禁止生产和销售不符合“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标准的水器具。三是限期更换各公共建筑中使用的不符合节水标准的水器具。四是加强管理,确保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推广工作落实到位。 

(徐  滨)

通州区建筑集团公司
【概  况】  2005年,通州区建筑集团公司处于企业改制的特殊时期,公司一方面抓企业改制工作,一方面继续把闯市场、抓活源作为工作的龙头。2005年集团公司全年开复工面积16.4万平方米,总产值2亿多元,上缴税金1737万元(6月以后不含潞隆房地产开发公司)。荣获通州区政府颁发的“纳税百强企业”称号。同时本年度创市级文明安全工地2个,区级文明安全样板工程1个,区级优质工程5个,荣获区建委颁发的“安全生产先进企业”、“外工管理先进单位”等奖项。 

(刘秀敏)

【创建文明安全工地和优质工程】    2005年,集团公司继续狠抓工程质量与安全,打造精品工程。宏鑫花园2#楼A、B座工地,通州区中医医院门诊病房楼工地评为市级文明安全工地;通州区中医医院门诊病房楼工地被评为区级文明安全样板工地。玉桥东里1#、2#、3#、4#楼工程,公路局技校2#、3#楼工程,东古城电信局机房楼工程被评为区级优质工程。 

(刘秀敏)

【企业改制有条不紊】    2005年集团公司正式步入企业改制。4月区国资委正式批准企业改制报告,5月公司召开职工代表大会,正式通过公司改制方案,6月公司召开资产评估、审计动员大会,全公司从上到下积极支持、配合评估小组工作,保证评估、审计工作顺利进行。年底,评估、审计工作基本结束。 

(刘秀敏)

【剥离潞隆房地产开发公司】   6月,通州区国资委研究决定:将隶属通州区建筑集团公司的北京潞隆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企业资产、财务账目、人员等整建制与通州区建筑集团公司剥离,由区国资委直接管理。 

(刘秀敏)

【做好招投标工作】   集团公司重视招投标工作,特安排一名主管生产的副经理负责主抓,多名技术人员参加。2005年集团公司共做工程预算25个,总面积29.51万平方米。为了增强竞争力,公司扩宽技术标内容,使用数码相机将新材料、新工艺摄成影像,提高标书的编制水平。本年共编制技术标14份,参加竞标16项,总面积18.35万平方米,中标率达到86%,其中海阔名园1.2万平方米,温馨家园达到5.47万平方米。 

(刘秀敏)

【安全工作】    2005年集团公司成立以总经理为组长,主管经理、工会主席、总工程师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安全月领导小组,实行安全工作逐级负责,统一领导。公司总结多年安全工作经验,编制和下发《施工安全制度及操作规程》和《安全生产检查内页资料释义》,加强安全工作的检查、指导和落实。截止到年底,全年公司未发生因工重伤和死亡事故,创下新华经典和中医医院两个市级文明安全工地,总面积6.75万平方米。 

(刘秀敏)

【继续抓好贯标工作】   2005年公司继续抓紧质量管理体系ISO-9001贯标工作,公司组织有关技术人员对工程程序文件中有不适用的地方进行修改,组织有关人员对质量体系标准运行情况进行内审,为外部审核创造条件。5月,中国方园认证中心对集团公司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运行情况进行换证外审。认证公司的审核组人员分别对集团公司管理层、各受控科室及项目部进行全面的审查,集团公司顺利通过换证外审的认证。另公司正在运行的安全健康与环境管理体系经过对原体系文件进行换版及有关专家审核小组的检查,通过复评审核,取得两个体系新版标准的认证资格。截止到2005年年底,三个体系运转正常。 

(刘秀敏)

北京新城基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概  况】   北京新城基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是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直属的土地一级开发公司,成立于2003年8月13日,注册资本2900万元。公司由政府全额出资,全部收益为政府所有,实行独立核算。公司董事会由通政公司、土地储备中心及公司相关人员组成,董事长由区政府任命。2004年,公司注册资本先后两次增资至2.6亿元。新版《北京市总体规划》中将通州定位为北京未来重点发展的三个新城之一,新城规划人口100万,建设用地面积120平方公里,主要承担行政办公、金融贸易、文化、会展、商业服务、教育、科研、居住等功能,主城区行政办公、金融贸易等职能的补充配套和东部发展带的服务中心。公司的主要任务是根据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完成政府授权区域的土地一级开发工作,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对纳入土地储备范围的地块进行基础设施开发,通过完善的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建设,改善投资环境,促进土地升值,为政府基本建设筹措资金;会同规划部门组织编制新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重点区域景观设计方案;制定一级开发实施方案及分期开发计划;编制资金平衡预算、盈亏平衡预算;组织项目的具体实施及工程验收,会同土地储备分中心对开发后的土地进行包装、招商、上市、出让。 

(张  萌)

【成立北京北运河土地开发管理有限公司】   公司于2005年与泰国正大集团下属正大置地(北京)有限公司成立北京北运河土地开发管理有限公司,企业性质为中外合作。该公司由北京新城基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控股,注册资金2亿元人民币。公司秉承“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的新城建设工作思路。主要任务是协助北京新城基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对京杭大运河通州城市段规划范围25.8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开发建设,包括组织河道治理、景观建设、桥梁建设、道路建设、土地开发等。 

(张  萌)

【运河城市段一期综合整治】  2005年围绕运河城市段一期两岸环境综合整治,本公司与合作公司先后启动河道治理、两岸景观改造、运河大桥、东关大桥改扩建等工程。3月15日,运河大桥的改扩建工程开始施工,运河大桥改扩建后长330米,桥宽39.6米,设计双向六车道,设计标准为百年标准,桥体为五跨预应力连续拱梁结构。4月15日运河大桥正式开始桩基施工。6月完成了运河城市段(一期)河道整治工程,全长11.2公里,把运河原有河道从90米拓宽至200米,并于同年5月正式启动运河两岸景观建设工程,基本实现使运河两岸综合环境有较大改观的目标。12月30日,东关大桥改扩建工程正式开工,桥宽40米、长330米,其中主桥长230米、引桥长100米,双向六车道。 

(张  萌)

【收购运河周边地块】  公司成立以来,围绕政府赋予的任务,抓紧对运河周边部分地块进行收购并进行国有资产划拨工作,先后对生态公园所属杨坨村土地、福田建材、运河家园三期等地块共计539亩土地进行收购。并先后接管生态公园,接收运河文化广场、奥体公园。 

(张  萌)

【运河城市段一期建设设想】  2005年对运河周边地块开发进行产业布局及功能定位研究,启动招商工作。上半年,聘请有关公司对新城定位和功能布局进行深入研究,经过充分酝酿,提出了打造北京国际文化产业实验区的战略构想,确定将新城的轴心地带运河城市段一期16平方公里的区域作为北京国际文化产业实验区的核心建设区。初步计划在北京国际文化产业实验区内建成“一个基地、四个平台”,即:建设文化创意产品的现代制作基地、文化产品交易平台、文化交流平台、文化休闲旅游平台、文化人创作生活宜居平台。围绕这一战略目标委托相关公司对运河城市段一期核心区内4.7平方公里7块可开发用地功能布局、城市设计等进行研究及规划设计,取得具体成果。 

(张  萌)

【启动旧城拆迁改造安置】   结合公司所承担的工作任务,配合旧城改造工作,公司启动了旧城拆迁改造安置小区即海阔名园小区的建设工作,工程于10月17日正式开工建设,规划总建筑面积18.04万平方米。  

(张  萌)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