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技术监督

日期:2008-09-04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5年,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围绕通州区“建设北京新城区”这个中心,提高执政能力,强化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全面履行职能,在推进质量兴区、名牌战略,狠抓食品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全年开展行政执法活动2150起,查处案件414起,立案案件182起。全区7家老五类食品生产企业全部取证,完成5家年审;39家新10类食品生产企业已有26家企业取证。按照市局监督抽查计划,对210家企业302个食品和果蔬样品进行抽查。计量监督检查247家。检定强检计量器具134855台件。水表检定工作有了新突破,共检定通州、朝阳、平谷三地126201块水表。特种设备日常监督检查439家,共3263台设备。检验锅炉1058台,压力容器854台,电梯731台,起重机械400台。

(韩  文)

【名牌战略】  年内,遵循“政府引导、部门扶持、企业争创"的原则,大力推进“质量兴区”、“名牌战略”,引导企业走以质取胜的道路。召开质量大会,50家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签订名牌培育协议书。政府在名牌经费、企业贷款、改善环境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采取深入企业走访,推行先进科学的质量管理方法,积极鼓励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推进质量认证工作等措施,8家企业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三项认证;1家企业被评为“北京市质量管理优秀企业"9家单位被评为2005年度“通州区质量管理先进奖"16家企业通过“通州区质量管理先进奖"的复审;北京森德散热器有限公司获得国家免检产品。 

(韩  文)

【加大食品质量监管力度】  一是深入调查摸底,建立质量档案104份。二是严格食品企业标准备案审核制度,对109个食品企业标准进行备案登记。对食品企业标准分类建档。三是严把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关,本区取证企业达38家。四是加大食品质量的监督抽查力度,围绕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20类食品和水果蔬菜产品进行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定期上报抽查结果,并通过媒体进行公告。五是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和执法检查。全面贯彻实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确保对每个食品生产企业年度内检查在2次以上。在专项整治期间,共查处食品生产违法行为30起,端掉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窝点3个,没收大量假冒产品,取缔12家无证、无照小豆腐作坊。强化企业在食品质量安全中的第一责任,开展食品质量承诺活动,有135家食品生产企业签订《食品质量安全承诺书》。六是狠抓发证后监管,保证食品质量持续安全稳定。对5家老五类食品生产企业进行生产许可证年审,年审合格率100%。七是积极应对食品突发事件。制定食品安全应急预案,严格培训应急人员。在先后出现的苏丹红、有毒豆芽菜和亚洲I型口蹄疫、禽流感等突发事件中,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对控制疫情的蔓延起到积极的作用。八是对乳制品生产企业实施驻厂监管。及时抽调6名骨干,分别派遣到区内的蒙牛乳业(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乳品八厂、北京鑫华星乳业有限公司三家乳制品生产企业实施驻厂监管。 

(韩  文)

【重点产品质量监管】   年内进行重点产品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建筑外窗专项整治。区政府召开建筑外窗专项整治工作会,本局采取调查摸底、登记建档、重点企业培训、督促企业取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执法检查等手段加大整治力度。通过整治,取证企业达80家。开展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共检查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30家,下发限期申证通知书20份,10家企业已经取证。开展3C强制性认证产品的监督检查。全区78家,已取证71家。对未持证的企业督促其尽快申证,无证企业正在办理申证中。开展农资产品的专项打假。对19家企业生产的化肥、农药、饲料、农机、农资等37种产品的标准、计量、质量进行了监督检查。完成市局下达的煤炭监督抽查任务。共抽查散煤使用单位和型煤加工销售单位的180个样品。 

(韩  文)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  杜绝和减少特种设备安全事故,以日常检查为基础,重大活动、重要时期的安全检查为重点,全面完成日常监督检查、定期监督检查和重点监督检查的各项工作指标。年内,健全应急救援队伍,开展2次演练;做好突发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妥善调查处理了北京市亚南气体有限公司发生气瓶爆炸导致一人死亡事故;做好重要活动和重要时期的安全工作,在两会、五一、十一、安全月期间,开展7次安全检查和夜查;开展老旧电梯和超期未检设备专项整治;开展送安全知识下乡活动,全区21家单位1572人接受培训。 

(韩  文)

【标准化监督管理】   年内,共为594份产品办理产品标准登记注册;为321种产品办理企业产品标准备案;共清查1296份标准,清查出有问题的标准951份,注销标准123份。落实采标计划,全年有11家企业41个产品获得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证书。 

(韩  文)

【农业标准化】   年内,加快葡萄和蔬菜2项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和12家列入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的建设,通过完善各项标准、对技术人员进行培训、深入基地现场指导、检查验收等措施,推动基地建设,提升了全区农产品的质量档次。制定、发布北京市通州区地方标准2项。 

(韩  文)

【计量监督管理】    年内,建立重点行业和重点计量器具的管理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对每个行业制定出执法检查计划,检查覆盖率达到95%以上。积极引导、鼓励企业建立计量保证体系,1家单位通过C标认证。 

(韩  文)

【代码和条形码管理】  全年共办理代码10158套,制卡8687个,年审454个,变更4571个。另外为16家企业办理了商品条形码。 

(韩  文)

【技术服务】  年内,节能监测站、质量协会、特种设备协会、培训中心等中介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质量、计量、标准化、特种设备咨询和技术检测。举办各类培训班59期,培训人员达3000余人。 

(韩  文)

【依法行政】  2005年,结合贯彻行政许可法,大力推行政务公开,不断增加工作透明度。设立意见箱,公布监督电话,在显著位置设置公示栏和触摸屏,把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公开化。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开展质量技术监督政务活动开放日活动,来自社会各界的30名代表参加开放日活动。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要求,全程办事代理办公室共受理行政许可事项414件,已办结405件,受理群众投诉83起,解决率达100%。特种设备检验所设置了行政许可受理部门,完善检验检测项目的管理,依法开展检验检测工作。通过推行政务公开,促进了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案件内审、转办案件等内部工作程序。严把案件质量关,完成100余起案件内审工作,全年未出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韩  文)

【质量信息宣传】    全年在报刊、电视台、网络等媒体宣传报道 75篇次,先后组织开展和参加“3·15"、“质量月"、“安全月"等重大宣传活动7次。向市局、区委、区政府报送信息138篇,被采用201篇次。“质量月"期间,在通州电视台举办为期1个月的名优企业宣传活动,并在通州时讯举办质量技术监督法律法规有奖答卷活动,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韩  文)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