漷 县 镇

日期:2008-04-01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漷县镇位于通州区东南部,镇域面积113.68平方公里,辖61个行政村。全镇耕地面积 89135亩,其中粮食面积71224亩。全镇粮食产量4492公斤。固定资产投资24229万元。工业总产值198245万元,增长12.6%;销售收入180638万元,增长 10.1%;利润3565万元,增长10.7%。税收总额2013万元,增长33%。农民人均劳动所得7783元,增长8%。总户数26242户,常住人口 68513人,其中农业人口46699人,非农业人口12789人。年出生人口318人。

(王春玲)

【基础设施建设】  总投资15458万元的漷马路小城镇段拓宽改造工程全面完成,道路全长3350米、主路宽16.6米。建跨河桥4座,铺设给水及雨污管道7000米,安装路灯208盏,道路绿化16750平方米。总投资2153万元,总长1644米的漷兴五街建设工程全面启动,年内完成道路工程880米,同时完成给水、排水管线工程等配套设施。完成总投资1078万元的漷大路改造工程,成为联系东南部区域、带动南部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通道。投资260万元完成马头、郭庄等5个村的自然村通公路工程。启动总投资6300万元,建筑面积1299平方米的110千伏输变电站工程,为小城镇的开发建设提供充足的电力保障。投资344万元,建筑面积2230平方米的觅子店派出所建设工程竣工投入使用。完成日处理污水2.6万立方米、日供水1.2万立方米的小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全年完成城镇绿化49337平方米,总投资457万元。

(王春玲)

【提高企业运行质量】  提高企业运行质量,深入企业技术改造: 创导奥福陶瓷公司的新技术通过了专家鉴定;北京立达康科技有限公司、巴特木业有限公司、林强格瑞特有限公司通过了ISO 9001质量体系认证,全镇通过质量体系认证企业37家;通州开关厂、北京恒聚油田化学有限公司申报了北京名牌企业。恒聚油田化学有限公司、锦恒世嘉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申报了技改项目。完成了建强装饰公司等5家独资企业的工业发展资金申报;为北京创导陶瓷等5家企业争取专项扶持资金318.5万元。

(王春玲)

【招商引资和盘活工作】  健全和完善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制,把不良企业的盘活和闲置厂房场地的盘活作为工作重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年引进实体企业38家,投资总额6.5亿元,其中盘活企业17家,盘活闲置土地570亩。

(王春玲)

【家庭手工业快速发展】  以扶持龙头大户为带动,以技术培训做保证,把家庭手工业做为农民就业和增收的重要渠道。年内,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56期,培训1960人次。北京泛美服装有限公司加工项目落户东黄垡村,成为新的家庭手工业基地。新扶持和发展了凌庄村、丁庄村、大香仪村、小香仪村4个家庭手工业龙头大户;小屯村的箱包制作带动全村近200户从事箱包加工,成为名符其实的箱包加工专业村。全镇家庭手工业从业人员达到2600人。

(王春玲)

【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涉及三黄庄、后地等14个村,投资310万元的8000亩中低产田改造工程全部完成。整个工程更新机井43眼、铺设地下管道12400米,新修砂石路8885米,清淤、疏挖主、支沟27197米,新建及维修闸、桥、涵40座。实施农田林网、凤港河河堤绿化、四旁植树等工程,全镇植树7.3万株,总投资60万元。

(王春玲)

【加强设施保护地建设】  全年完成草厂、凌庄等11个村1068栋日光温室和大棚建设工程。投资97万元全面改造草厂、东定安村蔬菜基地的基础设施。实施了梁家务肉鸭养殖基地二期工程,引进的福成养牛集团养殖基地正式签约。

(王春玲)

【农业新型合作组织建设】  成立草厂蔬菜种植合作社、徐官屯、东定安蔬菜合作社、黄厂铺农业经济合作社、李辛庄小麦籽种5个合作组织,吸收会员561人。合作组织的建立,为农民进入市场、提高农业效益、抵御风险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全镇籽种面积达到5500亩,接近小麦面积的10%,增加了小麦种植效益,提高了农民收入。

(王春玲)

【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  2006年是新农村建设的第一年,全镇以环境建设为突破,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11个新农村建设试点村为重点,在全镇31个村率先实施垃圾密闭化管理。投资237万元配备80个垃圾箱、10辆垃圾收集车、280辆密闭式双轮车等必要设备。镇政府制定每平方米10元的资金补助政策,支持村级道路硬化,完成马头、罗庄、前元化等35个村34.1万平方米的道路硬化,总投资达到2048万元;徐官屯、王楼等7个村新装路灯460盏。完成8个村的村民饮用水改造工程,全镇村民饮用水重新改造村达到50个;建成12个村远程教育网点,实施高庄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投资160万元完成有线电视村村通工程。完成草厂、前元化、后元化、西定安、尚午集等村1870户改厕工作。

(王春玲)

【改善教育教学环境】  投资600万元完成漷县中学寄宿楼及配套设施工程;投资60万元建成觅子店幼儿园,已投入使用;投资150万元对觅子店中学、草厂小学等8所学校175间教室及校园环境进行改造。

(王春玲)

【文化、体育事业不断发展】  发挥秧歌协会、文艺演出团等十大协会、三大团队的骨干带动作用。开展了“五月的鲜花”歌咏比赛、拔河比赛、秧歌、龙灯等多项文体活动。邀请中国评剧院二团、北京歌舞剧院等专业演出队为村民演出157场;为村民放映电影450余场;张庄村的运河龙灯被列为北京市民俗民间文化十大保护项目之一;徐官屯村的路灯老会等新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进一步发掘和保护。新建了高庄、后地、纪各庄等16个村的文体活动场地;为东鲁、梁家务等村安装健身器材17套,村民的文体活动设施进一步改善。

(王春玲)

【社会保障工作】  2006年农村合作医疗参合28117人,参合率达到84.60%,筹资总额326.86万元。年内,为302人办理失业登记手续,办理就业手续280人,发放失业金89人次,金额39.79万元;报销失业人员医疗费13560.80元;自谋职业人员增加18人,收取失业人员社会保险金9.6万元;为391名农民办理求职证,办理转移就业证203人。收缴农村社会养老保险12万元,为25人发放农村养老保险金;发放退休费142.6万元。解决拖欠工资、经济补偿、劳资纠纷等案件34起,涉及金额204.01万元。

(王春玲)

【完善民政优抚工作机制】  对全镇的729户农低保、城低保户进行入户调查,根据实际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对不合标准的低保户给予及时的调整。为低保户发放各类低保及救助金120万元,为困难户和特困户家庭发放救济粮15吨、食用油5.5吨;为6户困难家庭新建、维修房屋24间,弱势群体的生活质量得到改善。

(王春玲)

【深入开展计生工作】  2006年为9200名独生子女父母发放奖励金60万元;为独生子女贫困家庭发放救济金10万元。为漷县、曹庄等7个村新建了4个计划生育文化大院和3个计划生育文化园。为海玲编制社、一品园花卉基地等5家妇女致富带动项目争取贴息贷款和幸福工程贷款410万元。

(王春玲)

【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工作】  大力推进平安村创建工作,坚持专群结合、警民结合,构筑安全防范体系,使平安村创建率达到72%。成立了40人的治安巡防队伍,为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王春玲)

【健全“一点两线双网线”就业服务机制】  将城镇失业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全部纳入就业服务体系范畴,实行统一管理。为提高城镇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扩大就业空间,全年举办等级和非等级培训班20余期,培训1665人次;举办大型招聘会12次,农村富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1489人。

(王春玲)

【基层党建工作】  镇党委坚持“党委铺路、支部引路、党员带路、群众上路”的党建创新思路,围绕三条主线抓创新活动。充分发挥基层支部和广大党员的作用,带领群众致富增收。草厂、东定安村等村的种植业发展、中辛庄、梁家务等村的养殖业以及小屯等村家庭手工业的发展,带动了周边种养业及加工业的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

(王春玲)

漷县镇主要领导

镇党委书记    

镇人大主席   马克生(2月免)

                  辉(7月任)

        杨连元

(王春玲)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