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集 镇

日期:2008-04-01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西集镇位于通州区东南部,镇域面积95.29平方公里,下辖57个行政村。全镇农业用地面积8.08万亩,二三产业用地0.75万亩,宅基地和公用地1.89万亩,其他用地0.8万亩。全镇有企业243家,其中规模企业29家。全年税收总额1.43亿元,其中国税7963万元,地税6356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970元。全镇登记总人口48063人,其中常住户籍人口37892人,全年出生203人,出生率5‰。

(张  俊)

【召开“两会”】  915日至16日,召开中共西集镇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大会讨论通过了中共北京市通州区西集镇第一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对两个报告作出了决议。1123日至24日西集镇第二届人民代表第一次会议隆重召开。大会听取并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西集镇200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两会明确了西集镇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一是要举全镇之力建设西集开发区;二是加快西集产业聚集区的建设,逐步形成“一带、双核、外环”的空间发展格局;三是积极推进“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为主要内容的新农村建设;四是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加强执政能力。

(张  俊)

【开发区实现“十通一平”】  年内,协助园区管委会完成创益中路、创意西二路、靓丽二街、靓丽三街西段等7条道路及市政管线工程。投资4323万元,总长度5965米,摊铺路面沥青86530平方米,安装完成污水管线4210米,雨水管线5740米,给水管线3193米,电信管线5840米。同时完成总投资650万元,占地10亩、日处理污水量为8000吨的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开发区基础设施基本达到“十通一平”的标准。

(张  俊)

【重点工程进展顺利】  总投资3.1亿元的通香公路顺利通过审批,并完成通香公路一期工程拆迁补偿工作,一期工程开始施工;投资800万元完成西和路道路建设;硬化村级道路18万平方米;投资1100万元完成21个自然村10千伏高压线路的改造任务;完成通武路110千伏供电线路的改造,涉及7个村,解决了群众生活用电和工业发展用电问题;投资1200万元完成河八村5270亩中低产田改造工程,新打机井35眼,铺设地埋管124919米,新修排水斗沟和排水农沟55575米。

(张  俊)

【挖掘企业发展潜力】  协助北内汽车零部件基地完成工商注册和税务注册,全力推进北内发动机零部件基地二期工程建设;协助菲美德机械有限公司进行了生产设备的升级和扩充;积极为提高首嘉钢结构厂和潞电华商开关厂提高生产能力、扩大企业规模提供服务;盘活北京赛瑞家具厂等5个工业项目,引进北京卡利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海天建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瑞志长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资产运营中心,编制《闲置资产档案》,为投资者提供闲置资产的信息;对镇内低效益企业进行清理,提高土地资源的利用效率。

(张  俊)

【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  2006年,老庄户、大灰店、沙古堆等11个市、区、镇三级试点村建设取得初步成效,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年内,全镇投资1200万元完成5270亩中低产田改造,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投入环境建设资金1300万元,开展了4次大规模环境整治活动,硬化村级道路6万平方米,安装路灯848盏,种植各种花卉树木11.8万株,完成29个村垃圾密闭化管理,改厕600个,40%的村实现市级环境达标;积极开展就业技能培训20期,培训百名果农菜农、百名农村经济人和致富带头人及百户民俗旅游接待户;建成村级图书室10个,为8个村级健身场所配备了健身器材,新建娱乐场所5600平方米,丰富了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张  俊)

【协调发展社会事业】  实现教育资源的整合,完成和合站小学并入西集中心小学、肖林中学并入西集中学的工作;对西集卫生院实施改扩建,改善农民的看病就医条件;农村合作医疗的参合率达到81%;对全镇农低保情况进行调查核实,使508名真正困难的群众得到救助;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计划生育率达到98.86%。加大安全教育监管力度,建成安全教育基地和11个远程安全教育站点,受教育群众达6千人次;为57个村配备消防设备,在各企业成立专职消防队伍,全年扑救火灾96起,挽回经济损失300多万元;建立社会矛盾调处中心,落实信访工作长效机制。

(张  俊)

【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成效】  年内,深入开展文明村、文明十星户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共评出区级文明单位5个、文明村30个、文明十星户100户;组织社会主义荣辱观专题讲座,机关干部、各村党支部书记及大学生村官助理参加了学习;组织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4次,发放科技资料、文化书籍等2万余份,解答各种咨询500余人;实施“文艺演出星火工程”活动,本镇三支村级文艺演出队在全镇共演出135场,跨乡镇演出31场。

  (张  俊)

【三支队伍建设效果明显】  镇机关通过五项制度加强机关干部建设,分别是:机关干部工作业绩考核制度;工作作风考核制度;廉洁自律考核制度;工作创新考核制度以及深入基层考核制度。落实四项机制,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建立办事公开机制,二是建立高效办事机制,三是强化责任机制,四是强化考核机制。以党员责任区建设为平台,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在推出“两街一园”、“党委+基地、支部+协会”的党建工作方法的基础上,推行党员责任区工作制,安排无职务党员为群众提供帮助和服务,配合党支部做好安全防范、环境卫生、计划生育、业余文体等方面工作,57个村级支部设置责任区268个,有1750名党员参与到此项活动,参与率达到88%

(张  俊)

【安全教育基地建成投入使用】  11日,举行西集镇安全教育基地揭牌仪式。该基地占地面积1400平方米,内设安全举报中心、应急指挥中心、宣传教育中心、咨询服务中心、信息网络中心等安全管理机构。市安监局纪检组组长吴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树森为基地揭牌。

(张  俊)

【举办第二届樱桃采摘节】  531日,由区旅游局、西集镇人民政府举办的“通州区西集镇第二届绿色果品采摘节暨大樱桃采摘节”在西集镇沙古堆明太阳农场拉开帷幕。来自北京30余家新闻媒体,29家旅行社以及市区领导,外宾朋友百余人出席了启动仪式并到樱桃园进行了樱桃采摘活动。市相关部门及区领导参加了活动。本届果品采摘节从5月底至11月下旬历时6个月,推出15个采摘点,23个采摘品种。大樱桃采摘期过后,陆续有优质大桃、日本爱宕梨、美国西梅、安哥诺李子等时令果品与游客见面,为京城百姓和周边游人度假休闲、领略果园风光、体验采摘乐趣、品尝名果美味、共享丰收喜悦提供了良好去处。本届采摘节在去年添置采摘设施的基础上,又新增了20架采摘“人”字梯、20套沙滩桌椅和50把遮阳伞,为游人采摘进一步改善条件。

(张  俊)

【保障农民安全饮水】  启动安全饮水改造二期工程,完成尹河、杨洼、马坊、小庄、胡庄等6个村及西集中学、小学的安全饮用水改造工作;本镇建有5000吨水厂两座,供水设施综合生产能力达到11000立方米/日,供水管道总长度310.25公里,基本解决了农民安全饮水问题。

(张  俊)

【两带建设情况】  发展北运河果品产业带,不断扩大现有优质果品的种植面积,在运河沿线增加梨、大桃、大樱桃等优质果品种植面积1800亩;并对品质差、市场销售不畅的实行高接换优。发展潮白河蔬菜产业带,在潮白河沿线建设占地170亩的标准日光温室70栋;在大灰店发展设施蔬菜60栋,联栋日光温室花卉10栋;在老庄户、望君疃等7个村完成设施蔬菜节水滴灌1200亩。

(张  俊)

【发展村级劳动就业基地】  依托西集劳动就业培训基地和村级就业培训指导中心,开展技术培训,同时积极探索与市区职业技术学校合作的方法和途径;组织劳动力招聘会12场,安排农村富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人数达到1000多人,每月增加500元左右的收入。年内,多次开展培训就业擂台赛活动,进行果树、手工编制、面点加工等各类技能培训,并提供就业信息,积极与开发区内有岗位需求的企业联系沟通,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合理良性流动。

(张  俊)

西集镇主要领导

镇党委书记  彭殿军(5月免)

刘雪峰(5月任)

镇人大主席  彭殿军(5月免)

刘雪峰(5月任)

        刘雪峰(5月免)

张德启(5月任)

(张  俊)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