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 乐 店 镇

日期:2008-04-01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永乐店镇位于通州区域东南部,距通州城30公里,京津塘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在建的第二条京津高速公路和京津城际铁路经镇域腹地且设计有上下道口和车站。永乐店镇是北京市郊区33个中心镇之一。全镇辖33个自然村、38个村委会,镇域面积104.6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1958亩,其中粮田面积57336亩,经济作物面积5158亩。全镇总人口40190人,流动人口1514人。镇政府所在地永乐店村,镇域内有东方大学城,市级示范高中1所,普通中学3所及小学、医院、邮政、电信、银行、工商、税务和部分国有资产企业、事业和管理机构,市政府批准的永乐经济开发区坐落镇域内。全镇经济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地区生产总值实现63981万元,同比增长20.5%,税收总额15011万元,同比增长49.9%,其中国税4478万元,增长60.3%,地税10533万元,增长45.9%,农民人均纯收入7458元,增长20%

(杨存田)

【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  年内引进、盘活企业17家,盘活镇域内国有和私营厂房5290平方米,盘活闲置土地517亩。大项目引进取得新进展,东方国际医科园建设“北京中草药标准化种植基地”和“永乐健康产业基地”项目签署意向协议,北京凤凰城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与镇政府正式签约。

(杨存田)

【基础设施建设达到新水平】  年内投资5500万元完成110千伏电站项目,基建、设备安装调试全部完成。投资1500万元的柴厂屯中心小学改造工程教学、办公楼主体建设全面完工,总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孔兴路二期改扩建工程全线竣工通车,其中改建道路5.55公里,新建道路0.95公里,新建桥梁3座,由原来的三级路晋升为二级路,路面宽16米,完成投资5000万元。基本农田整理项目完成平整土地土方21.55万立方米,打井82眼,修建次田间道94540平方米,建10KV输电线路14公里,380千伏输电线路16公里。德仁务至小务道路改扩建工程启动,全长3.382公里,二级公路标准,路面宽16米,年底完成沿线树木砍伐,建筑物、构筑物拆迁以及前期各项准备并进驻施工。10栋教师住宅楼完成主体工程,其中2栋完成内外装修,销售给全镇所需中小学教师。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工程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就绪。

(杨存田)

【农业调整农民增收步伐加快】  制定出台《发展村级农业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的实施意见》,深化“党委加基地、支部加协会”的模式,完善服务、健全激励机制。镇党委、政府设立60万元农业产业调整专项奖金,推动了全镇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年内,18个村发展林间菌类作物种植,设施面积5000亩,涉及林地1万亩,形成了林下菌类种植主导产业。林间养殖、林间饲料桑等规模超过5000亩。实施设施农业、订单农业、庭院经济等发展温室大棚4500亩,春秋棚2700亩,露地蔬菜5200亩,庭院经济近6万平方米,惠及20个村。组建农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13个,合作会员2300人。发展农村经纪人,发挥“农民商人”的市场主体作用,首批31名农村经纪人获得北京经纪人协会颁发的资格证书。供产销服务到位,信息灵通,林间菌类种植亩纯收入达到8000元至20000元。

(杨存田)

【新农村建设开端良好】  全镇新农村建设各项重点工程全面启动,投资1200万元的市级试点村小务村污水排放,村级主干路硬化等重点工程全部竣工,投资200多万元的沼气集中供气工程完成主管道铺设,全村750户全都受益。新建日光温室大棚800个,实现户均一棚,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全镇实施新农村“亮起来”工程,为38个村安装太阳能路灯1900盏;34个村的农村饮用水改造全部完工,6个村的改厕工作顺利结束;17个村的文化活动室和健身场所进行了新建或重建。有线电视村村通工程全面竣工;完成大务等11个村的村级远程教育网点建设;半截河村的沼气利用工程、陈辛庄村的生物质气化工程完成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全镇新农村建设取得良好开端,永乐店镇被评为京郊新农村建设先进乡镇。

(杨存田)

【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著】  依托各村“支部书记环境卫生示范一条街”建设和“党员责任区”制度,全镇构建了“责任网络化”管理模式,构建了一个上至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包村干部,下至村干部和普通村民农户,分工明确,层层负责的管理网络。建立了四项长效机制:资金支持机制,人员保障机制,群众参与机制,考核评比机制。全镇聘用专职保洁员386人,投资286万元,为38个村配备垃圾大箱255个,为镇中心区配备小垃圾箱60个,垃圾专用运输车9辆,村村实现了垃圾密闭化管理。年内用于环境治理的资金达3112万元,其中新修道路硬化面积34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5.5万平方米,修墙花池5.4万米,修明排暗排4.5万米,拆除私搭乱建4900余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新农村环境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杨存田)

【基层党建进一步深化】  继续深化“党委加基地,支部加协会”党员责任区、书记信箱等基层党建创新长效机制,把镇党委、村党支部对群众的服务直接融入到农民增收工作当中。全镇835名参加责任区活动的党员联系群众12441户,覆盖面100%,有效的拓展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的渠道,此外,年内在基层党支部中推行“双述双评”考核办法,“双述”即“计划述职”、“对比述职”,主要内容是各村党支部书记按照责任书内容、制定完成全年任务的主要思路和具体措施,向全体村民进行“计划述职”,征求意见,接受监督,年终,对照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进行“对比述职”。10月,镇党委在永乐广场召开村党支部书记集体述职大会,38个支部书记现场接受基层党员、村民代表等5000人组成的“测评团”的集体测评。与此同时,镇党委、政府不断加大为民办实事的力度,通过处级领导一助一,机关公务员、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村级两委班子成员帮扶困难户活动,与249户困难家庭结上了帮扶对子。永乐学子阳光助学金,为515名学生发放奖学金、助学金36万元;为全镇488560岁以上农村老人每人每月发放40元生活补助,全镇老党员生活补助金由2005年的每月50元上调到100元,对60户特困家庭、优抚对象的危旧房进行了改造。2006年全镇仍保持镇以上集体访为零。2006年永乐店镇被评为首都文明乡镇。

(杨存田)

【副市长牛有成到永乐店镇调研】  105日,副市长牛有成在区委书记梁伟及镇领导陪同下,到永乐店镇视察农业产业发展情况,考察了东何各庄村双孢菇生产基地,对菌类生产效益和农业结构调整带来的农民增收给予充分肯定。

(杨存田)

【永乐店镇二次党代会召开】  92122日,召开中共永乐店镇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127名镇党代表参加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共永乐店镇第二届委员会委员和纪委委员以及出席中共通州区第四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党委一次会议和纪委一次会议分别选举产生了党委书记、副书记和纪委书记、副书记,大会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任务。

(杨存田)

【完成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工作】  112122日,永乐店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来自全镇各条战线的68名人大代表出席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和“200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7年财政预算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人大主席和政府领导班子。118日完成出席通州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工作。

(杨存田)

【精神文明结硕果】  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文明程度不断提升。以精品村建设为切入点,促进文明创建。同时加强农村精神文明阵地建设,开展“文明村”、“文明街道”、“文明十星户”、“民主法制示范村”和“文明单位”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2006年全镇被评为首都文明村2个,区级文明村18个,文明单位4个,文明示范大街1个,民主法制示范村4个。永乐店镇被评为首都文明乡镇。

(杨存田)

【帮扶弱势青少年活动】  大力开展帮扶弱势青少年活动,镇团委积极为家庭贫困生申请希望之星1+1奖学金,明德奖学金96000元,受助学生188人。镇永乐学子阳光助学金为69名学生发放助学、奖学金5.04万元。616日,北京国电动力研究中心向永乐店镇柴厂屯中心小学捐增电脑11台,图书300余册及软件、光盘等。927日,安利通州公司及10家经销商为柴厂屯中学19名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学生每人提供600元的助学资金及价值2000元的奥运英语图书。

(杨存田)

永乐店镇主要领导

镇党委书记   张振泉

镇人大主席   董建忠

         孟繁虎(6月免)

                禹学河(6月任)

(杨存田)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