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 民 生 活

日期:2008-04-01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6年,城乡居民收入继续稳步提高。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070.3元,同比增长9.4%;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6.3%。农民人均纯收入8348.9元,同比增长9%;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5.4%。城乡居民储蓄余额241.6亿元,比上年增长23.1%

(范丽华)

【城镇居民消费性支出增长5.3%  2006年,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11666.4元,比上年增长5.3%。其中食品消费支出4237.2元,衣着消费支出1126.8元,家庭设备消费支出868.8元,医疗保健消费支出974.9元,交通通信消费支出1416.2元,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1370.7元,居住消费支出1247.5元,杂项商品及服务消费支出424.3元。

(范丽华)

【城镇居民家庭主要消费品拥有量进一步增加】  2006年底,城镇居民每百户家庭拥有主要消费品:家用汽车14辆,比上年增加2辆;洗衣机107台;电冰箱105台;彩色电视机133台,比上年增加1台;家用电脑60台,比上年减少4台;照相机75架;空调135台,比上年增加4台;沐浴热水器93台;健身器材6套;移动电话156部。

(范丽华)

【农村居民消费性支出增长20.1%  2006年,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5458.7元,比上年增长20.1%。其中食品消费支出1933元,衣着消费支出372.5元,居住消费支出1004.6元,家庭设备、用品消费支出329.1元,交通和通讯消费支出505.2元,文化教育、娱乐消费支出697.6元,医疗保健消费支出523.1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消费93.6元。

(范丽华)

【农民家庭耐用消费品拥有量不断增加】  2006年底,农民家庭每百户拥有耐用消费品:家用汽车10辆,比上年增加3辆;洗衣机100台;电冰箱100台;彩色电视机130台,比上年增加4台;家用电脑40台,比上年增加7台;照相机30架;空调80台,比上年增加4台;沐浴热水器60台;移动电话150部。

  (范丽华)

【人均住房面积不断增加】  2005年,城乡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不断增加。其中城镇居民人均住房使用面积17.67平方米,比上年增加0.09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年末住房面积39.2平方米,比上年增加1.48平方米。

(范丽华)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快速增长】  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951638万元。其中吃类商品零售额281674万元,穿类商品零售额103035万元,日用类商品零售额519842万元,烧类商品零售额47087万元。居民消费结构稳步升级,汽车、家居、通讯类商品消费快速增长。

    (范丽华)

 

 

民间组织活动

 

 

通州区关心下一代协会

 

【举办颂歌献给党主题音乐会】  71日,区关协文艺团和区老干部局活动站,联合举办《颂歌献给党主题音乐会》,老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300余人参加演出,区政协主席王玉辉、区委副书记杨林出席了活动。

(罗敬义)

【组织纪念长征系列活动】  1013日,区关协组织“长征精神万岁”座谈会,刘庄、魏国安、方田古等8名离休老干部和15名高中生参加,关协向每一位中学生赠送了介绍长征的书籍。1015日,通州区老干部局和区关协联合举办《毛泽东同志长征诗朗诵、演唱会》。区关协制作《长征——历史的光辉记录》图片展,在中仓社区举行巡回展。

(罗敬义)

【编印党课补充教材】  为了记录离休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等关心下一代的事迹,并向社会传扬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区关协顾问王志红撰写了《呕心沥血育英才》、《开拓者的足迹》、《魏国安其人》、《临终的嘱托》等长篇文章,全面记录了方田古、刘庄、魏国安、王国章的平凡、感人的事迹,区关协将以上文章编印成书并赠给潞河中学中学生业余党校的学员作为党课的补充教材,赠给玉桥、中仓街道的中小学生作为寒假的课外读物。

(罗敬义)

【编印奥运宣传册子】  区关协组织退休老教师吴庆茂、王锡相等编写了《奥林匹克运动常识问答》、《新北京、新奥运、文明礼仪我知道》两本小册子,印制1000册,暑假分赠给社区关协。

(罗敬义)

【关协文艺团演出活动】  年内,关协文艺团合唱团参加了北京合唱联盟、北京老龄委举办的《岁月如歌——北京市老年合唱大赛》并获优秀奖。

(罗敬义)

 

通州区老年大学

 

【概  况】  通州区老年大学在区委、区政府的关怀下,在区委老干部局的直接领导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圆满地完成了2006年的教育教学任务。全年开办书法、国画、电脑、声乐、手风琴、保健按摩、诗词欣赏、诗词习作和市民英语百句等16个教学班。全年累计参加学习的老年学员939人次。其中新学员178人次,占学员总数的19.1%。两个学期全校平均出勤率为78.3%,基本全勤369科人次(出勤1214次),占累计学员科人次的27.1%。经过一个年度、两个学期、60学时的培训,有332科人次学员结业。

老年大学认真贯彻“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围绕教学工作开展多种教育教学活动。

(李  伟)

【开展下乡送春联活动】  125日,老年大学部分师生由区老干部局领导带队,到于家务回族乡西垡村慰问农村干部、军烈属、贫困户,并为他们送春联、贴春联200余幅。通过活动,使师生亲身感受党的富民政策给广大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李  伟)

【举办诗词朗诵会】  630日,老年大学两个诗词班50多名学员举办了庆祝党的生日、纪念红军长征70周年诗词朗诵会,有20多名学员热情洋溢地朗诵了本人创作的诗词,歌颂了党的丰功伟绩和中国红军的长征精神。

(李  伟)

【举办书画作品展】  928日至107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57周年、纪念中国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区委老干部局和老年大学共同举办了在校学员书画作品展。通过师生近百幅书画作品的展示,热情歌颂新中国成立57周年的伟大成就,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弘扬长征精神。学员们利用国庆节休假前去参观。

(李  伟)

【增设教学科目】  2006年在继续办好书法、国画、诗词、保健、乐理声乐、手风琴等原有学科班级的基础上,坚持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步伐,满足老年朋友不甘落伍的求知欲望和实际需求,学校又相继开办了“市民英语百句”英语普及班和楷书提高班。英语班老年朋友报名踊跃,学习积极性很高,大家努力克服年纪大、基础差、又没有语言环境的困难,通过一年的学习,在听、说、读、写等方面取得很大进步。学校增设楷书提高班打破了多年大复试班的状况,强化楷书教学的层次性,从而激发了学员浓厚的学习兴趣,深受学员欢迎。

(李  伟)

 

通州区企业联合会

 

【概  况】  2006年在投资促进局的领导下,在民政局的指导下,通州区企业联合会紧紧围绕自身职能开展工作,积极参与区委、区政府开展的投资环境百日宣传活动,开展了筹备成立区投资促进协会及企业家论坛等活动;充分利用“通州企业网”为企业、为社会提供信息服务;与中担投资信用担保公司、渣打银行等单位合作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加挂“区政府对外联络办”牌子,扩大了服务领域、提升了服务层次;加强内部管理,建立考核机制。2006年策划组织了10多场各种形式的活动,促进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为企业维权和企业间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实效,进一步拓展了空间,有效地发挥企联的职能作用,树立了良好的服务品牌形象。

(姜小伶)

【召开企业联合会、行业协会新春联谊会】  112日至13日,在“京津新城”召开“通州区企业联合会、行业协会新春联谊会”,区企联16家分会和主要行业协会负责人参加会议。这次大会对企业联合会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评选出的2005年度企联系统的先进分会和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树森参加会议并为先进分会和先进工作者颁发奖牌。

(姜小伶)

【开展“关注国企”系列宣传活动】  为了展现国企改革成就,吸引社会各界关心、支持通州区国有企业的发展,通州区企业联合会、投资促进局和通州电视台共同组织开展了“关注国企”系列宣传报道活动。32日,在通州宾馆召开通州区“关注国企”发展研讨会。来自区内的东方化工厂等11家有代表性的国有企业负责人就国企承担的社会责任、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等进行深入探讨,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企业联合会根据意见和建议完善了宣传报道的实施方案。43日,在通州电视台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连续播报,引起通州各界对国有企业的关注,为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创造了健康和谐的发展环境。

(姜小伶)

【举行“合众人寿进驻通州 情系消防捐赠仪式”】  330日,通州区投资促进局、企业联合会与合众人寿北京分公司在东方宾馆举行“合众人寿进驻通州情系消防捐赠仪式”。区投资促进局、合众人寿北京分公司分别向通州消防支队、义务消防队捐赠了消防迷彩服、电脑、体育健身器材等价值6万余元的物品,并签署了服务承诺书。全区乡镇、街道办事处安全负责人、义务消防队等100余人参加会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树森出席仪式并讲话。

(姜小伶)

【召开通州区投资促进协会筹备大会】  426日,由通州区企业联合会组织、承办的通州区投资促进协会筹备大会在东方宾馆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领导机构。协会涉及金融、传媒、咨询、国际间的经贸组织等十几个行业机构,协会的主要职能是促进和加强投资促进机构之间的了解与合作,维护会员合法权益,积极、主动为来通州投资的企业提供服务,从而吸引更多的企业落户通州。以此增进环渤海区域间的合作和交流。

(姜小伶)

【召开区投促协会成立暨区投资环境推介会】  516日,通州区企业联合会组织、承办的“通州区投资促进协会成立大会暨通州区投资环境推介会” 在亚太花园酒店召开。通州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树森与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秘书长、投资促进协会副会长卞洪登共同为通州区投资促进协会揭牌。各乡镇、开发区主管投资促进工作的领导、57家会员单位以及驻通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姜小伶)

【召开“我与通州共繁荣”企业家论坛】  628日,通州区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在顺华集团会议中心举办“我与通州共繁荣”企业家论坛,有20余家重点企业的负责人参加。此次论坛是“通州区投资环境百日推介活动”中的重点活动之一,旨在探讨环境建设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进一步树立为企业做好服务的理念,引导和激励广大企业家更好地投资通州、建设通州,达到共同繁荣的目的。 会上,顺华集团总裁郑武、西联石材董事长刘志平等知名企业家就投资环境对区域经济的发展的重要性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探讨,并针对通州区的投资环境建设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姜小伶)

【区对外联络服务办公室挂牌成立】  727日,通州区投资促进局加挂“通州区人民政府对外联络服务办公室”牌子,由区企业联合会承担区对外联络服务的具体工作。企联的服务范围由重点中央、市属企业扩大到全区的中央、市属单位。为做好此项工作,企联积极联系统计局将驻通中市属单位的名称、联系人、联系方式、主营项目和经营地址等情况进行统计登记、建档。走访了东方化工厂等单位,宣传、介绍成立联络办的目的意义,了解企业情况。主动邀请市外联办到通州指导工作,积极参加市外联办组织的学习、交流等活动。仅两个月的时间就会同市外联办、区政府协调解决了中轻太阳能公司、中电科集团在征用土地及相关手续等方面问题。

(姜小伶)

【召开“2006京通国际城市建设报告会”】  1017日,通州区企业联合会与中国贸易促进会、市工商业联合会、区投资促进局合作召开了“2006京通国际城市建设报告会”。会议就通州新城发展规划和投资环境进行了宣传推介,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巴哈马驻华大使馆商务官员及驻京城市规划、建筑开发、大专院校、科研单位、银行证券、金融风险投资等单位20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会上,国际著名的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大师发表了题为“可持续发展的城市设计与建筑”的专题演讲。此活动对宣传通州、宣传企联,对本区新城建设和城市功能型项目的国际招商合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区政协主席王玉辉出席会议。

(姜小伶)

【举办中美企业合作洽谈会】  115日,通州区投资促进局、工商业联合会和企业联合会在京瑞大厦共同举办首届北京通州中美企业合作洽谈会。来自美国加州各商会的60多家企业代表,涉及机械、家具、包装印刷、厨房设备、工艺品、化妆品、牙科产品、电子产品等各类加工制造行业及医疗卫生、金融、房地产、教育、投资管理等多个领域。通州区近百家相关企业和多家新闻媒体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中美企业进行了互动交流。区投资促进局领导介绍了通州新城建设的有关情况及优势,美方代表对通州的规划定位和城市发展给予高度肯定,并表示会后将与对接的通州区企业保持联系,加强沟通与合作。

(姜小伶)

【组织开展“大学生通州社会实践”活动】  通州区团区委、通州区投资促进局和通州区企业联合会针对大学生开展了“大学生通州社会实践”活动。128日,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经贸大学等多所大专院校的60多名大学生,参加了通州“一日游”活动。

(姜小伶)

 

通州区消防协会

 

【概  况】  北京市通州区消防协会于2004124日依法登记成立。区消防协会作为新城区消防安全工作新格局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职能定位在围绕通州区人民政府消防中心工作,为推动全区消防社会化进程努力发挥作用。区消防协会接受北京市通州区公安消防支队的领导,同时接受区民政局的监督管理。2006年底有团体会员107家,个人会员35家,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和相关委局消防主管领导及安监科科长均是协会的个人会员。

区消防协会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消防安全中心工作,以“求实创新,服务消防”为协会宗旨,以“服务全区消防安全工作”为己任,以“提高民众的消防安全素质”为重点,遵循全区消防事业发展的要求,开展了消防安全“进学校”教育基地参观活动、消防安全“进企业”流动展览、通州区二届“消防之星”评选等形式多样,富于效果的活动。全区5万余名干部职工和学生接受了消防安全教育。全年在建立健全协会组织体系、深化为会员单位服务、不断拓展消防安全社会化宣传教育和培训等方面取得显著的成绩,积极发挥了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推进全区消防社会化的进程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马  静)

【消防安全“进学校”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活动】  2006年,通过协会牵头建立的通州区消防安全教育基地的“请进来”和“走出去”两种教育形式,对全区62校次的15502名师生进行了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其中部分学校还结合培训组织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为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协会牵头组织区教委法制安全科和区内3个消防中队领导召开了7次通州区消防安全教育基地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对提高全区中小学生及幼儿园儿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素质,提高自防自救能力,进一步夯实消防安全的群众基础,为在全区营造一个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共同推动消防安全社会化的良好氛围发挥了重要作用。

(马  静)

【消防安全“进企业”流动展览】  区消防协会先后于3月、4月、6月和11月,配合区“安全生产宣传月”、“消防安全宣传月”和“争创消防安全先进区县”等大型活动,在区内北京铜牛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佐田雷蒙服装公司等规模比较大的50家防火重点企业组织了四轮消防安全流动展览,受教育员工达2万余人,并配合流动展览活动在北京蒙牛乳业公司和佐田雷蒙公司等大型重点防火企业组织了本厂员工的消防紧急疏散活动。

(马  静)

【区第二届“消防之星”评选活动】  在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协会牵头,会同区广电中心和通州时讯组织了通州区第二届“消防之星”评选活动,评选出“消防之星”和“消防之星”提名奖20名。动员参评面积包括全区11个乡镇和4个街道办事处、中市属驻通企业和本会全体会员单位等500余家企业参加。524日,协会在区会议中心组织了“第二届消防之星”专题表彰大会,会议交流了消防安全管理的先进经验。

(马  静)

【开展多种形式教育培训工作】  2006年,协会配合区政府的“消防安全宣传月”等大型活动,分别举办了“迎新春消防协会团体会员单位消防安全负责人培训班”、“协会团体会员单位法定代表人消防安全培训班”、“通州区第一、二期消防中控室中控员培训班”、“协会会员单位信息员培训班”等活动。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消防理论培训、企业消防安全管理、观看火灾案例短片及火情分析、参观防火知识展览、火灾的预防及初起火灾的扑救、火场逃生知识技能等。并在培训中向参培的学员发放了《消防安全进企业》宣传册和协会秘书处编辑印制的《消防知识培训小资料》。通州电视台《通州新闻》对协会开展的培训活动进行了详细报道。

(马  静)

【加强协会组织建设】  为了汇聚更多的防火重点单位加入消防协会,进一步提升协会消防社会化宣传教育的涵盖面,2006年协会积极吸纳了“蒙牛乳业”等59家企业加入区消防协会。以发展新会员为基础, 1月和4月,分别在漷县和西集地区建立协会第二个和第三个基层会员示范性活动片组。为全面建立与协会秘书处上下联动,更好地为本地区经济发展服务的组织网络奠定了基础。

(马  静)

【加强民主办会】  加强协会的民主办会,协会秘书处遵从协会一届二次会员大会决议,2006年多次向会员单位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和提案42项,并于年内召开了两次会员意见、建议和提案工作专题研讨会。在总结重点提案落实情况的基础上,对此项工作的发展提出进一步的要求。

(马  静)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